1996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在全军军事科研工作会议上强调
要突出军队质量建设的研究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姜文明、包国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在第四次全军军事科研工作会议上强调,科技强军,理论先行,军事科学研究工作今后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他具体指出,“九五”期间要突出新时期军队建设和作战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要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军委、总部决策提供咨询,为部队建设和作战、为院校教学提供理论指导。
刘华清在讲话中称赞“八五”期间军事科学院以及全军广大科研人员齐心协力、勇于开拓,以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为促进我国军事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我军建设中的一些重大决策,离不开军事科学研究。特别是在当前世界形势和国际战略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以及现代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军事科学研究的发展直接关系到我军的质量建设。他说,军事科学研究要从当前的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出发,紧密联系实际,加强军队建设和未来战争理论的探讨研究,加强军队体制编制、战略战术以及部队教育管理等方面问题的探讨研究。研究要抓住重点,抓住对军队建设起直接促进作用的课题。要加强对军事科研工作的领导,加强科研管理,把工作搞得更好。
刘华清强调,要突出军队质量建设的研究。他指出,当今世界各国军队建设的发展趋势,是走精兵之路,走质量建设的道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历来十分重视军队的质量建设。在建国初期,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提出军队要减少数量,提高质量。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多次提出要精简整编,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军委江泽民主席对新时期军队质量建设也作出过一系列重要指示。对此,军事科学研究要认真探讨,多出快出成果,发挥更好的指导作用。
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铨叙到会并讲话。军事科学院院长徐惠滋、政委张工以及全军各大单位分管军事科研工作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欢送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大会举行
李铁映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代表团全体同志表示慰问和祝愿
本报北京7月5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在这里为即将出征第二十六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送行,并对他们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欢送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伍绍祖率420多名成员出席了大会。
李铁映在会上发表讲话时,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良好的祝愿。
他说,这届奥运会正值现代奥运会百年庆典,是奥运史上最大的一次盛会,其规模、意义和影响将超过以往任何一届。你们有机会参加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会,是你们的幸运和光荣。
李铁映说,中国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积极参与者。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并支持奥林匹克运动,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次,我们又派出了参加历届奥运会规模最大的一个体育代表团。为备战这届奥运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指导下,国家体委作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在训练、竞赛、运动员选拔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准备工作是周到细致的,运动员的训练是认真刻苦的。
李铁映向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提出要求:
要振奋精神,时刻想着是代表中国,代表12亿中国人民,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定要反映出泱泱大国的风范、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要让世界通过你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人民,认识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中国。
要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团结拚搏,顽强进取,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为祖国争光,为中华民族争光。
要广交朋友,加强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的交流,增进友谊,为实现奥林匹克“和平、友谊、进步”的宗旨多做贡献。
要胜不骄,败不馁,正确对待胜负,恪守体育道德,讲文明、讲礼貌,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
李铁映最后表示,希望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做到“成绩好、精神好、作风好、安全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孙孚凌等出席了送行会,并发表了讲话。
邓亚萍代表运动员在会上表示,要团结奋战,顽强拚搏,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和人民的培养。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垄断”性行业更应学徐虎
邱曙东
报载:某县供电局一副局长去本县一家大酒店跳舞,因舞厅已被包专场,酒店就婉拒并邀他改日再来。然而,此局长却以为是不给面子,恼羞成怒,当即打开手机,下令并骗取停电,使该县15个乡镇和大半个县城停电时间长达39分钟,给全县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很大损失。
“水”、“电”、“税”、“邮”等行业由于自身的“垄断”性质,对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影响极大。这些行业的职工领导,大部分敬业献身,使群众安居乐业,倍感温暖;也有个别横霸者,以权营私,使群众“深受其害”。于是,老百姓嘴中就出现了“电老虎”之类的揶揄之词。由此可见,服务行业特别是“垄断”性服务行业,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尤其重要。
徐虎的出现给服务行业树立了全新的形象。同时,也给人们以生动的启示:社会主义服务行业的窗口里不能蹲“老虎”。人民群众需要徐虎,不要这类“老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排斥“老虎”,欢迎徐虎。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同纳扎尔巴耶夫会谈
提出面向未来面向人民面向地区和世界处理两国关系
本报阿拉木图7月5日电记者朱满庭、尹树广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国家主席江泽民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一项联合声明。江主席提出,处理两国关系要坚持面向未来,面向人民,面向地区和世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表示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在哈对外政策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
纳扎尔巴耶夫说,江主席对哈的国事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对哈的首次访问,也正值哈中建交5周年,因此,它是哈中两国关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必将强有力地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表示,同哈萨克斯坦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互利合作关系,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总统阁下去年9月访华以来,两国关系更加健康、平衡地向前发展。我们之间的共同利益越来越多,对许多重大问题的立场越来越接近。我深信,精心培育中哈两国的友好关系使之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既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国领导人肩负的崇高使命。为此,我主张,处理两国关系要坚持三个面向,即面向未来,站在21世纪的高度,从两国关系的大局着眼;面向人民,不断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相互理解与信任,使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面向地区和世界,中哈作为亚洲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我们处理好相互关系将是亚洲地区保持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对世界和平也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中国积极支持一切维护中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努力,支持哈参加亚太合作进程的愿望。
纳扎尔巴耶夫完全赞同江泽民对哈中关系的评价。他说,近年来,哈中双边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下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哈中两国之间签有15个政府间的合作协定。今年5月在上海又签署了5国加强边境地区军事领域信任协定,今天我们还将签署另外5个合作文件。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在哈对外政策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我们两国关系是建立在持久信任的基础之上的,无论在双边关系中还是在国际问题上,两国间都不存在问题。中国在亚洲乃至世界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哈萨克斯坦支持中国关于世界形势正在向多极化方向发展的看法,支持中国关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我们也赞同在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国家间关系,反对大国垄断国际事务。纳扎尔巴耶夫强调,哈中两国都面临经济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环境,因此,哈萨克斯坦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
江泽民说,我们主张中哈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模式,不以任何形式干涉对方的内政,对两国关系中出现的任何问题都平等协商解决。中国将一如既往尊重哈的独立和主权,尊重哈奉行的内外政策。中国愿意同哈萨克斯坦永远作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
江泽民表示,中国愿意同哈方在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加强磋商,在涉及双方利益的事务中共同合作与相互支持。
关于中哈双边经贸关系,江主席说,两国经贸合作正从初期的易货贸易为主逐步向合作型发展。目前合作的规模和水平与其潜力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他认为,双方应逐步向符合国际规范的经济关系过渡,按照国际贸易惯例和规范发展以现汇贸易为主、多种形式并举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江泽民还认为要进一步改善合作和投资环境,采取切实措施,为对方企业在本国的正常经营创造良好的经济和法律条件。加强信誉良好和经济实力强的大、中型企业和公司间的直接联系。进一步改善交通运输条件,充分发挥亚欧大陆桥的作用,扩大铁路和公路运输能力。总之,我们愿与哈方共同努力,充分利用两国地缘相近和经济互补的独特优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和扩大双边经贸合作。
纳扎尔巴耶夫说,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哈萨克斯坦愿意在这方面加强同中国的交流,我们欢迎中国的公司、企业到哈直接投资,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将两国的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两国元首还探讨了双方在能源、石油化工、有色金属、化肥、通讯、轻纺等领域的合作,并就共同关心的其它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江主席邀请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纳扎尔巴耶夫表示感谢。(附图片)
7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哈总统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这是签字后,两国元首举杯祝贺。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文明播撒井冈山
余清楚李庐琦胡刚毅
车进井冈山,眼前顿时亮丽起来。层林耸翠,修竹扶风,流泉飞瀑,景色如画。
井冈山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今天,井冈山人民以井冈山精神为动力,艰苦创业,改变了井冈山贫穷落后的面貌。这个昔日“人口不满两千、产谷不满万担”的偏远山区,今天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幅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1949年刚解放时,农民人均收入只有19元,如今,农民人均收入已超千元,人均财政收入超400元,位居全国革命老区前列。5000门程控电话交换机已并入全国通讯网络。全市人均拥有电量1000千瓦时,居江西省第一位。改革开放使井冈山打开山门,走向世界,拥有18家“三资”企业,国内外来此旅游的人数已超过50万人次。
井冈人认定:只有在物质和精神上都富有的井冈山,才能撑起昔日的光荣和今日的辉煌。他们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奏响了更为精彩动人的乐章。
看今日井冈山,已是“旧貌变新颜”。井冈山市的领导同志深知井冈山的特殊地位。经济发展了,更要抓精神文明建设。他们记住了,建国初,毛泽东同志给井冈山人民亲笔题词:“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用市委书记马仲强的话来说,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就是要争取改革开放的更大光荣,争取精神文明建设的更大光荣。
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井冈山市构筑了以“一条红线、两个阵地、三项共建”为载体的精神文明建设新格局。“一条红线”即以井冈山精神为红线,贯穿于全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个始终。“两个阵地”即发挥井冈山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著名风景旅游胜地的优势,对全市人民进行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三项共建”即开展军民共建、宅区共建、城乡共建活动,形成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框架。
正是基于两个文明建设必须同步发展的决策,井冈山市明显增加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近年来,市里投资上千万元对10处作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遗址和文物进行了修复,又投资千余万元建立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这些革命纪念地已成为井冈山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课堂。
人们称誉井冈山环境优美卫生、气氛祥和安康,是“三大工程”支撑起了这座文明的大厦。
漫步在井冈山美丽的山城茨坪,令人心境舒坦,精神振奋。这里空气清新,既无噪音,又无污染,绿树成荫,花香扑鼻,鸟语撩人。上井冈的人无不赞叹茨坪文明、卫生、美丽的环境。而这一切得益于井冈山市推行的“肌体工程”。井冈人视这块革命圣地为生命,不允许对环境有半点玷污。
优化“细胞工程”,是井冈山市加强部门和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形象表述。各部门自建、联建、共建相结合,使每个“细胞”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相互竞争,充满活力。近年来,全市共涌现省、市文明单位61个,军民共建点29个,文明市场、文明楼院、文明家庭在逐年增加。
以人为本,传播文明,强化“基础工程”是井冈山市“三大工程”中的重点。他们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从青少年抓起,在青少年中开展了升旗、入队、入团、成人仪式,培养青少年远大志向和高尚情操。
荣获“全国优秀大队”和“全国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的井冈山小学,数十年如一日,对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启蒙教育,创办“小红军队报”和“小红军广播”,组织学生定期到车站、农贸市场等地做好事,开展各种歌咏活动,培育学生“心中有他人、心中有集体、心中有祖国”的情操。
在井冈山,无论你走到哪家宾馆,或哪个旅游景点,都会看到彬彬有礼的笑脸,这种“井冈式”的微笑,包含了井冈人的真诚、友好。
这里有一位叫毛秉华的老同志,十年如一日,义务为来井冈山的游客讲革命传统,讲红军的故事。他累计演讲100多场,听者数以万计,但他分文不取。有一回,他为海外华侨当“义务导游”,讲解得生动、形象,使这些海外游子深受感动,回去后寄给他2000美元作为酬谢。毛秉华毫不犹豫地将其捐献给正在筹建中的“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
井冈山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成果就是塑造了新一代井冈人美好而高尚的心灵。沈麒,这位年轻的井冈山公安干警,在出差途中,面对4名在客车上抢劫的持枪歹徒,沉着冷静、斗智斗勇,将歹徒制服,保护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讲理想、讲道德、讲文明已成为井冈人的自觉行动。260多名男青年树新风,除旧习,主动落户女方家。100多对农民青年夫妻婚事新办,举行集体婚礼。健康向上的文化热、读书热正在井冈山农村悄然兴起。农民李彧举全家之力,出资万余元,办起文化书屋。这个书屋有5个活动室,各类书报1800多册,免费为农民开放7年之久,一时传为美谈。今天,京九铁路从井冈山下蜿蜒而过,融英雄业绩与壮丽河山为一体的井冈山,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第1版(要闻)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设宴欢迎江主席
两国元首共祝中哈友谊之花结出更加丰硕之果
新华社阿拉木图7月4日电(记者贾志平、高兴华、钟忠)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晚在政府宴会厅举行宴会,热情欢迎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江泽民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国永远是哈萨克斯坦值得信赖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
纳扎尔巴耶夫在宴会上致辞时说,江泽民主席对哈萨克斯坦的首次正式访问充满了坦诚与信任,而且内容充实,在推动两国人民友谊与合作方面将起重大作用。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有类似的成语,即“远亲不如近邻”,这种民间说法“既准确地反映了两国关系的现状,也准确地揭示了我们进一步合作的前景。”他说,哈萨克斯坦将中国看作可以与之进行平等对话、发展长期伙伴关系、顺利解决出现的所有问题的可靠而强大的邻居。
纳扎尔巴耶夫说:“哈中两国不仅拥有共同边界,而且都有致力于繁荣和进步的共同目标。因此我们非常关注贵国的改革进程,并认真地研究你们在维持国内政治稳定的情况下保持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改革经验。”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相信,中国人民将在经济发展方面达到新的高度,中国将在维护亚洲及全球的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江泽民主席在讲话中说:“哈萨克斯坦是个朝气蓬勃的年轻国家,哈萨克斯坦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独立以来,哈萨克斯坦政府和人民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阁下的领导下,致力于巩固国家独立、实现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哈萨克斯坦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哈萨克斯坦政府和人民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高兴和钦佩。”
江泽民指出:“中哈毗邻而居,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哈独立和中哈建交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合作与交往开辟了新的前景。几年来,两国高层往来频繁,政治、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顺利发展,双方在国际事务中进行着密切的合作。”
江泽民指出,中国十分珍视同哈萨克斯坦的关系。在对哈关系中,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哈萨克斯坦的独立和主权,尊重哈萨克斯坦人民根据本国国情所选择的社会经济发展道路,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哈萨克斯坦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谋求共同繁荣。
江泽民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和精心培育下,中哈友谊之花必将开放得更加绚丽多彩,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缅甸客人
本报北京7月5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检察长吴达吞率领的缅甸检察代表团。乔石对吴达吞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乔石说,中缅两国之间的关系一直很好,两国之间有着深厚的“胞波”情谊。我们希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缅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乔石说,长期以来,中国一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导下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缅甸是中国的一个重要邻国,中国愿进一步加强同缅甸的睦邻友好关系。
乔石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同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情况。他表示相信,吴达吞的来访将促进两国检察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吴达吞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和缅甸等国家共同倡导的,缅甸外交政策也同样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缅甸希望加强与邻国特别是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缅中友谊长存。吴达吞还表示,希望两国在法制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得到加强。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同吴达吞进行了工作会谈。吴达吞是应张思卿的邀请访华的。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闭幕
乔石主持会议通过拍卖法等法律及有关决定
本报北京七月五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历时八天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通过了拍卖法等法律及有关决定后,于今天上午在京闭幕,一百三十五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了由乔石委员长主持的会议。
会议通过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拍卖法和枪支管理法。共六章六十九条的拍卖法将于明年一月一日起施行。八章五十条的枪支管理法将于今年十月一日起施行。今天的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档案法的决定、关于批准一九九五年中央决算的决议。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有关任免名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和秘书长曹志出席了会议。国务委员陈俊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