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农运会向全国征集会歌
据新华社上海7月4日电(记者郭礼华)第三届全国农民运动会筹委会向全国征集农运会会歌。会歌要求能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农村特点;能阐述这届农运会“团结、文明、小康”的宗旨;能反映我国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成就和9亿农民新的精神风貌,以及农民体育健儿在运动场上拚搏、力争上游的场景。会歌歌词要求简洁、易记,曲调要有气势、易上口;既有民族性,又有时代感。

第8版(体育)
专栏:奥运前瞻

中国女垒充满希望
本报记者王霞光
在群星闪烁的中国奥运大军中,平时不露声色、埋头苦练的中国女子垒球队,似乎并不太为人所关注。而实际上,行家们心里都有底,为迎接本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垒练得非常刻苦。
日前,记者深入到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认真观看了中国女子垒球队的一堂训练课,并与主教练李敏宽进行一番长谈,所见、所闻、所感,确实令人振奋。
女子垒球是首次被列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早在1994年8月,中国女垒在第八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上夺得亚军,同时即获得奥运会出线权,从而成为我国球类项目中第一支拿到奥运会入场券的队伍。
从1994年冬训起,中国女垒就开始投入紧张的奥运备战,还曾在昆明进行过长达5个月艰苦而颇有成效的高原集训。去年,中国女垒到美国打了一次奥运会预演赛,最后一场还把实力强劲的美国队拉下了马,颇令美国传媒刮目相看。今年初,中国女垒更加紧了训练节奏,并调整、加强了阵容,除拥有世界级投手王丽红外,还召回了在美国学习的二垒手阎芳和游击手柳絮青两员老将。今年上半年,中国女垒有针对性地打了几场比赛:4月17日至5月5日,赴澳大利亚参加“四强赛”,在少数主力缺阵的情况下,击败澳大利亚、荷兰和新西兰等三支队伍,荣登冠军宝座;5月初,又到印度尼西亚与该国男队打了5场比赛;接着,5月中下旬在北京角逐由澳大利亚、日本和波多黎各参加的国际女垒挑战赛,并获亚军。眼下,中国女垒又请了两位菲律宾男投手协助训练,作大赛前的最后冲刺。
参加本届奥运会女子垒球比赛的8支强队,除中国队之外,还有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中国台北、荷兰和波多黎各7支队伍。美国队当属一枝独秀,排在世界前4名的优秀投手都集中于该队,由此可见其实力之一斑。向来喜欢做梦的美国人似乎早已把女垒的奥运金牌视为己物,岂肯轻易让与他人?
依李敏宽的看法,虽然中国队并不憷以老大自居的美国队,但毕竟两队之间尚存一定的差距,因此,中国队的主要对手还是澳大利亚队。在中国女垒驻地办公室内,陈列着澳大利亚队详尽的录像、照片等有关资料,这足以说明我队对澳队的重视程度。澳队的特点属于强攻强守型,其投手的优势在于速度与变化,进攻手段较多。反观我队,投手的优势乃在于速度与控制,这是与澳队最明显的区别。而从教练、战术及场上组织等方面讲,我队要略高澳队一筹。
执教国家队近20年的李敏宽积累了丰富经验,以足智多谋、沉着冷静而饮誉国际垒球界。他认为,与美、澳交战,我队若能保持心理稳定,运用战术牵制对方,使其发挥不出进攻优势,则可与之一争高下。其他5支队伍亦各有所长,但对中国队尚构不成太大威胁。
当然,乐观的同时更应对困难有足够的认识和准备。首先,本届奥运会女垒比赛的日程安排对我队非常不利,东道主美国队是从弱队打起,由弱到强,而中国队则恰恰相反,一上场就与主要对手澳大利亚队交锋,接着是日本队和加拿大队,每一场都是硬仗,不容有半点疏忽;其次,大赛当前,我队有些球员尚未进入最佳状态。女垒比赛,投手的作用至关重要,而我队著名投手王丽红因受肩伤困扰,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到水平的发挥,而其他几名主力如王颖、阎芳和柳絮青由于停止过较长一段时间的训练,故还没有完全调整过来;另外,在比赛中,裁判问题等某些人为因素也不容轻视。
“中国女垒练得很苦,思想作风非常硬朗,队员们都有一种奋发向上、为国争光的精神力量”,李敏宽信心十足地表示,“我队若能在预赛中打入前两名,则最少可得铜牌,从那时起就要开始往前冲,放开打,靠队员们互相鼓励,奋力拚搏,是能够创造出奇迹的。”
愿中国女垒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以血肉之躯筑起攻不破、打不垮的坚强堡垒!(附图片)
图为中国女垒著名投手王丽红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全国足球乙级联赛华东区复赛将开赛
本报讯九六全国足球乙级联赛(华东区)复赛将于七月十日至二十日在安徽省蚌埠市举行,届时将由安徽乐普生足球俱乐部队、厦门足球俱乐部队、上海(不夜城)福豹足球俱乐部队等九支劲旅角逐三张参加全国足球乙级联赛决赛的入场券。由于一些球队纷纷引进外籍球员及国内知名球员,球队实力不可小觑,争夺将格外激烈。 (时昭旭)

第8版(体育)

中国队迎奥运乒乓球热身赛在沪收拍
孔令辉邓亚萍获男女单打冠军
据新华社上海7月4日电(记者郭礼华)中国乒乓球队在结束了“白丽杯”迎奥运乒乓球热身赛后,于今天返回北京。
热身赛昨晚在上海静安体育馆落下帷幕。被称为中国乒乓球队出征亚特兰大之前最后一次“模拟考试”的这次热身赛争夺异常激烈,结果,奥运选手孔令辉、邓亚萍分别以2∶0战胜对手获得男、女单打冠军。亚军分别为陈卫星、乔红。
男双冠军为孔令辉/刘国梁;女双冠军为刘伟/乔云萍。
这次“模拟考试”热身赛,从7月1日下午开始进行。比赛按照亚特兰大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模式,设男、女单打和双打4个项目。8名奥运选手孔令辉、王涛、刘国梁、吕林、邓亚萍、乔红、刘伟、乔云萍和另外24名国手参加了这次热身赛。
在这次热身赛中,也有一些奥运选手被拉下马。

第8版(体育)

我游泳及体操选手在美进行适应性训练
据新华社亚特兰大7月3日电(记者许基仁、曹剑杰)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以中国游泳队副总教练周明、张雄分头率领的两批游泳选手6月底抵达亚特兰大附近的训练地,开始为亚特兰大奥运会进行最后的准备。
据悉,中国体操队也于2日到达与亚特兰大相邻的格林威尔进行赛前训练。
周明率领5名队员6月30日抵达美国亚拉巴马州奥本市奥本大学进行赛前训练。周明说:“现在队员们正在调整时差进行适应性训练。大家到这里后适应得比较快,精神状态也很好。”

第8版(体育)

纳选手创今年百米最好成绩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纳米比亚著名短跑选手弗雷德里克斯,3日在瑞士洛桑进行的国际田径赛男子100米跑比赛中,以9秒86的成绩跑出了今年该项目的最好成绩。
据外电报道,奥运会冠军英国老将克里斯蒂也参加了该项目的比赛,但仅获得第五名。世界冠军加拿大的贝利以9秒93获得第二名。

第8版(体育)

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顺利通过本年度复试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从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获悉:日前,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接到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主席梅罗德亲王从瑞士洛桑的来信,祝贺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已顺利通过1996年度的国际奥委会复试,取得了从事国际各类比赛兴奋剂检测的资格。
这是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自1989年正式通过国际奥委会的考试,进入国际奥委会认可的实验室的行列以来,连续第七年通过国际奥委会的年度复试。

第8版(体育)
专栏:实力分析

中国女篮能夺牌吗?
阿雄
中国女篮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4年世界女篮锦标赛上,两次获得银牌,从而被放在了世界强队的位置上。
然而,对于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中国女篮来说,现在有点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此次备战奥运的十几名集训队员中,仅有少数人(如郑海霞、李昕、郑冬梅等)参加过上届奥运会。其他像马澄青、苗波、梁馨等年轻队员缺乏打世界大赛的经验,技战术水平与老队员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凭现在的实力要想在奥运会上争取好成绩确实不易。中国女篮自己提出的奋斗目标是“保六争三”,这是符合目前实际的。
中国女篮阵容中的“巨无霸”郑海霞今年29岁,参加过三次奥运会、三次世界锦标赛,有几百场国际比赛的经验。她曾在1994年澳大利亚世界锦标赛上当选“最佳球员”。
郑海霞一度因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停止训练,经过治疗后伤情好转,又投入奥运会前的集训,并且保持了良好的体能状态和技术水平。3月,在有美国、古巴、韩国和中国队参加的海口、增城四国女篮挑战赛上,她差不多场场打满40分钟,每场都得30分左右,抢篮板球接近全队的一半。偶尔将她换下场休息,中国女篮马上变得被动。有人说,拥有郑海霞的中国女篮称得上是一支世界劲旅;缺了郑海霞,中国女篮顶多算一支亚洲级强队。这一点,主教练陈道宏心里很清楚。奥运集训中他一直致力于解决的问题是,一方面让全队如何围绕中锋打得更好,充分发挥郑海霞篮下优势;另一方面一旦“海霞战术”受阻,能不能拿出新的有效得分办法。
近几年,世界女篮的格局从过去的美苏两强争霸转向多强鼎立。上届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所有参赛队无一全胜(包括夺冠的独联体队和巴西队)就很能说明这一点。不过,这次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女篮很可能表现出一马当先的优势。从去年以来,美国队已连续征战30场无败绩。
本届奥运会女篮赛共有12支队参加,中国女篮与俄罗斯、巴西、意大利、加拿大、日本队分在A组;美国、古巴、澳大利亚、韩国、乌克兰、扎伊尔队分在B组。两个小组的前4名进入八强,中国女篮要想争取奖牌,首先要小组出线。中国队小组的几个对手实力接近,互有一拚。巴西队在两年前世界锦标赛上首次夺冠,主要依靠的是几员老将,特别是奥登西亚。这两年巴西队有点青黄不接,为捍卫巴西女篮的荣誉,据说巴西队欲再次启用37岁的奥登西亚挂帅,组成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向奥运会金牌冲击。这个组的俄罗斯队虽然近几年无突出战绩,但她们继承前苏联队的打法,队员身材高大,打法稳健,以打阵地进攻为主,善于控制比赛节奏,是一支很难对付的球队,意大利队阵容整齐,配合默契,内外线均有较强的实力,水平与中国队不相上下。老牌劲旅加拿大队注重个人攻击,集体配合有时稍差,这次该队召回几名三十开外的老将,有史密斯、加西亚等,是一支不可轻视的队伍。日本队看似稍弱,身材也较矮,但日本姑娘的顽强奋战精神有时能弥补实力的不足。从上述分析看,这个组出线希望较大的四个队是巴西、俄罗斯、中国、意大利。中国队如能在小组赛中进入前两名,则闯入半决赛的希望就大一些。
中国女篮当前尽管实力有所下降,但除了明显弱于美国队外,与其他强队均有一拚,如果战术得当,阵容调配好,奥运会上争取一枚奖牌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