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向公民发表讲话
俄总理受命组建新政府
杜马主席建议协商政府人选
本报莫斯科7月4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叶利钦总统今天在俄电视台向公民发表讲话时说,7月3日,俄罗斯人对自己的未来进行了选择。他说,这一天,俄罗斯公民再次向自己和世界表明,俄罗斯是伟大的国家,俄罗斯人民是伟大的人民。
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叶利钦总统已责成他组建俄罗斯新政府。他说,政府中有足够的职位给所有“愿意积极工作的人”,并说,他已开始同有关方面就新政府的组成进行协商。
又讯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4日在市政府的一次会议上说,叶利钦总统今天上午单独接见了他。卢日科夫说,再次当选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就职仪式将于8月9日举行。
本报莫斯科7月4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据俄电视台消息,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今天对此间新闻界说,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虽然在总统竞选中失败,但他还拥有2750万选民,因此叶利钦总统方面“最明智”的是,在组建新政府时要考虑到这一点。谢列兹尼奥夫指出,虽然第二轮总统选举的正式结果尚未公布,但就组建新政府“进行积极协商的时候”已经到了。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吉议会领导人
朱马古洛夫总理宴请江主席
本报比什凯克7月4日电记者朱满庭、尹树广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4日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议会立法会议主席乔尔蓬巴耶夫和人民代表会议主席马图布拉伊莫夫。江泽民说:“吉尔吉斯斯坦独立以来,我们一直注视着贵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进程。我们理解并尊重贵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衷心祝愿贵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江泽民表示,中吉建交4年多来,两国保持着密切的高层往来,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双方有几十个合作协定。吉尔吉斯斯坦在台湾和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等问题上支持中国的立场,同样,中国也支持吉为维护国家独立、保持社会稳定和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一切努力。中吉两国在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上取得了重大成果,这对巩固和发展长期、稳定的中吉睦邻友好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中国愿意同吉尔吉斯斯坦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乔尔蓬巴耶夫和马图布拉伊莫夫说,吉中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交往史,吉尔吉斯斯坦独立后,中国是亚洲国家中最早承认吉尔吉斯斯坦的国家。他们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十分珍惜吉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今天,吉中两国又签署了许多合作文件,这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乔尔蓬巴耶夫和马图布拉伊莫夫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情况,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国际威望不断提高,中国有许多值得吉尔吉斯斯坦借鉴的经验,希望吉中两国在各个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江泽民说,中国十分重视中吉议会间的合作与交往,将其视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议会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中国全国人大愿同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两院保持各个级别的经常性接触,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江泽民主席转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和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对两位主席的亲切问候,并表示欢迎两位主席方便时访华。
又讯吉尔吉斯斯坦总理朱马古洛夫4日中午在国宾馆宴请江泽民主席一行。他愉快地回忆起1995年访华时的情景。他说,吉中友谊天长地久,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江主席这次访问很重要,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里程碑。吉中两国签署的国界协定也将作为历史性文件载入吉中关系史册。
江主席说,我这次访问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富有成果,我和阿卡耶夫总统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吉人民勤劳、聪明,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希望中吉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附图片)
7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在比什凯克签署联合声明。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传真点片)

第6版(国际)

中吉联合声明
本报比什凯克7月4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和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4日在这里签署了两国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友好关系基础的联合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以下简称“双方”)
基于巩固和加强中吉两国人民之间传统友谊的共同愿望,
满意地指出,自1992年5月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访华以来,双边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并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对吉尔吉斯共和国的访问将把两国关系提高到崭新的水平,
深信进一步加强中吉两国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安全,
重申恪守1992年1月5日中吉建交联合公报、1992年5月16日中吉联合公报所确立的各项原则及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声明如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彼此视为友好邻邦,并愿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并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发展两国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
二、双方不参加任何军事政治同盟;不同第三国缔结任何针对对方的条约或协定;不允许利用其领土从事任何旨在危害另一方国家主权、安全和公共秩序的活动。
三、双方将保持包括最高级在内的各个级别的经常性接触和对话,就双边和多边关系问题以及共同感兴趣的国际和区域性问题进行磋商,在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基础上,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处理出现的问题。两国外交部将保持密切接触,并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范围内进行积极合作。
四、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教育、卫生、新闻、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平等互利合作。两国政府将为上述领域的合作创造相应的条件。
五、双方将充分利用两国地缘相近和经济互补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扩大和发展双边经贸合作。双方将在本国相应的法律和双边协议范围内,鼓励对方在本国境内投资并给予保护,相互提供贸易最惠国待遇,促进并发展两国各部门、各企业间的合作,鼓励各种经济合作形式,并为此创造有利的经济、金融、法律和其他条件,提供必要的支持。双方将加强中吉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协调和促进两国经济联系的作用。
双方将优先考虑在采矿、能源、电子、交通、通信、轻工及食品工业、农业、建筑业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同时,重视生产领域的大项目。
双方在进行改革方面有许多共同观点并将交流经验和信息。
六、为改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双方将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公路、铁路和航空运输合作,并为相互使用海港和空港提供便利。
七、双方认为,发展两国边境和地区之间的往来与合作有助于加强中吉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双方愿意进一步共同努力,使这种往来与合作获得国家的支持,使其健康有效地发展。
八、双方将促进两国军事部门建立和发展联系,按照通常的国际惯例进行军事交往,以加强军事领域的相互信任和合作。双方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军事技术合作。
九、双方将发展两国议会间的联系,交流立法工作经验。
十、双方商定进一步致力于完善和加强合作的条约法律基础并有效地落实已有的协议和条约。
十一、双方将在反对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有组织犯罪、贩毒、走私和其他犯罪活动中进行合作。
十二、双方将在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领域进行积极合作,保证一方公民在另一方境内根据该领域的现行的双边协议和各自的国际义务应享有的权利。
十三、双方认为,环境保护是一个全球性的重要问题,并且决心在此领域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
十四、双方高度评价签订的中吉国界协定,认为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是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证明,同意以有关目前两国边界的条约为基础,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本着平等协商、互让互谅的精神,继续就尚未协商一致的边界地段进行谈判,以尽快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公平合理的解决办法。
十五、双方认为,1996年4月26日签署的中国同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有助于巩固冷战后国际形势发展的积极趋势,决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落实该协定。
双方表示,将继续努力尽快制定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裁减后保留的部队将只具有防御性质。
十六、吉尔吉斯共和国政府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吉尔吉斯共和国政府确认不和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和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中方重申,始终支持吉尔吉斯共和国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发展和巩固民族经济、保持国内稳定所做的努力。
十七、双方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分裂主义,反对煽动国家间、民族间和宗教间的矛盾,不允许任何组织和势力在本国境内从事针对对方的分裂活动。
十八、双方将全力促进亚太地区及全球的和平、稳定、发展与繁荣,并愿为此目的相互间和与所有有关国家进行磋商与合作。
十九、双方认为,将常规武器保持在不超出自卫需求的水平有助于巩固亚洲的稳定和安全。双方将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共同努力。
二十、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发展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不妨碍双方根据同其他国家签署的双边和参加的多边条约所承担的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
1996年7月4日于比什凯克

第6版(国际)

中吉两国签署6个双边合作文件
新华社比什凯克7月4日电(记者俱孟军、张铁钢、高兴华)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4日上午出席了中吉两国6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是在总统府举行的。两国有关方面代表在文件上签了字。
这些文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政府民用航空运输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吉尔吉斯共和国海关检查总署互助与合作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气象局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气象局气象科技合作协议》、《中国人民银行和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银行合作协议》、《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吉尔吉斯共和国政府提供300万元人民币无偿物资的换文》。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争取“第三势力”成功
叶利钦蝉联俄总统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宏治
俄罗斯总统选举结果已于7月4日初步揭晓,现任总统叶利钦获胜已成定局,他将连任总统4年。
第二轮获胜来之不易
叶利钦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未过半数,仅得35.28%的选票,和久加诺夫(得票率为32.04%)相差无几。为了确保第二轮投票的胜利,他甚至取消了6月末去法国里昂参加西方七国首脑会议这一对俄十分重要的外交活动,而改派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与会。可见形势十分严峻。
叶利钦在第二轮投票中获胜的关键原因在于争取“第三势力”成功。第一轮中,退役将军列别德出人意料地获得14%以上的选票,名列第三。加上第四、五位的亚夫林斯基和日里诺夫斯基,三人得票共占27%以上。因此,叶利钦在第一轮投票结束后,立即以联邦安全委员会秘书、总统国家安全助理的要职,争取到列别德的支持。为了迎合亚、日等人的要求,叶不惜解除了国防部长格拉乔夫、总统安全局局长科尔扎科夫、联邦安全局局长巴尔苏科夫、第一副总理索斯科韦茨等人的职务,并将洛博夫和巴图林调职,为列别德腾出位置。
另一项措施是确定7月3日(星期三)进行第二轮选举。按惯例,选举应在周末休息日举行。但据预测分析,如参加投票人数过少,投票率低于60%,则可能对久加诺夫有利。为了防止周末人们都去郊外度假而影响投票率,特意由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下令,规定7月3日为休息日,以便确定在这一天选举。
俄罗斯选民人心思定
在第一轮投票中投列别德、亚夫林斯基、日里诺夫斯基票的那些选民,第二轮大部分转到了叶利钦一边,只有少数倒向久加诺夫。这些选民都希望叶连任总统,以有利于政策和政局的稳定。这是当今俄罗斯社会上大多数人的心态。许多选民第一轮就投叶利钦的票,也正是出于这一考虑。
众所周知,俄罗斯前几年一直在混乱和危机中度过。政局动荡不定,经济上“休克疗法”带来了灾难性后果,生产不断下降,通货膨胀严重,社会上贫富悬殊加剧,犯罪猖獗,加上车臣战争,使相当一部分居民有不满情绪。近年来经过政策的调整,国家逐渐走上正常轨道,政局较前相对稳定。由于停止实行“休克疗法”,经济形势也稍有起色,生产降幅缩小,通货膨胀趋缓,市场供应较前丰富。大部分居民欢迎这种趋势,希望把这个势头保持下去,而不要再有反复,因此把票投给了叶利钦。而列别德之所以能名列第三,也是和他在竞选中提出的整顿秩序、打击犯罪、维护安定、惩治腐败、停止车臣战争等主张切中时弊、较得人心分不开的。
这些都说明,俄人民希望安定、团结,不愿再过动荡不安的生活。正如切尔诺梅尔金总理所说,“俄罗斯需要政治和经济稳定”。
政策不大变但有调整
叶利钦近年来的政策调整,确实是从过去的失误中吸取了教训。针对群众中的不满而采取的种种措施收到了一定效果,使他的支持率得以上升。这些措施在维护社会安定、促进经济形势的稳定方面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总的来说,俄现行政策的大政方针不会变,但是会有一些新的调整。
在政治方面,将会更加强调法制、稳定和社会和睦。叶利钦在宣布和列别德结盟时说,这是“两位政治家的联合”,也是“两个纲领的联合”,他将把列的纲领中的许多内容纳入自己的纲领。因此,叶将倚重列来整顿社会秩序、打击犯罪活动,进行军队的改革,解决车臣问题,等等。在外交上将更有力地贯彻重振大国地位的方针。
在经济方面,向市场经济过渡的改革方针不会变,但经济改革的模式将进一步从自由市场经济转为社会市场经济。吸取“休克疗法”失败的教训,将坚持反对过激主张,寻找把发展生产、控制通胀和提高人民生活结合起来的平衡点。将更加注重社会领域,保障人民生活,同时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步稳定,积极鼓励投资,发展生产。将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
在竞选期间,叶利钦对选民作了许多承诺,下达了大量命令,提出许多措施。但落实起来有一定难度。为了让选民放心,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叶利钦竞选期间的许诺都将兑现。
(本报莫斯科7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中吉两国元首签署两国国界协定
新华社比什凯克7月4日电(记者俱孟军、高兴华、张铁钢)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4日在这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国界协定》。
这项协定是江泽民主席同阿卡耶夫总统举行会谈后在总统府签署的。
协议签署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称这一协定的签署是两国关系史上的大事。
他说:“今天江泽民主席和阿卡耶夫总统签署了中吉国界协定。它有利于巩固和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有助于两国边境地区的繁荣与稳定,也是继今年4月在上海签署的中、俄、哈、吉、塔5国关于加强边境地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之后,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又一重要积极因素。”
他说,中国同原苏联的边界谈判始于1964年。中亚各国独立后,中国同俄、哈、吉、塔继续谈判。中国同吉尔吉斯斯坦有1000多公里的边界线,双方本着尊重历史、平等协商、互让互谅的精神进行了谈判。

第6版(国际)

卡拉季奇宣布不参加波黑大选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4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据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通讯社昨天报道,卡拉季奇已经宣布不参加将于9月举行的波黑大选。
昨天晚上召开的波黑塞尔维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会议决定,分别由普拉夫希奇和德拉戈留巴代表该党竞选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和副总统。会议还确定了竞选波黑议会和主席团的候选人。由于卡拉季奇受到海牙国际法庭的起诉,根据代顿协议,他不能参加今年9月的波黑大选。

第6版(国际)

江泽民主席会见我驻吉使馆人员
新华社比什凯克7月3日电(记者张铁钢)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3日下午在国宾馆亲切会见了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的全体工作人员。
江泽民主席说,中吉两国友谊源远流长,近几年又得到很大发展。他勉励使馆人员继续努力工作,为增进中吉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6版(国际)

我将成为东盟全面对话伙伴国
新华社雅加达7月4日电(记者洪秉明、赵金川)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东盟事务总司司长拉哈尔佐今天在这里说,在7月下旬举行东盟外长会议时,中国将从东盟的磋商伙伴国升格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国。
拉哈尔佐对本社记者说,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里·阿拉塔斯最近已就中国要求成为东盟全面对话伙伴国一事致信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阿拉塔斯在信中说,今年4月8日至10日在泗水召开的东盟特别高官会议和5月30至6月1日在日惹召开的东盟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别讨论了有关中国要求成为东盟全面对话伙伴国的事宜。这两次会议建议东盟外长会议将中国从东盟的磋商伙伴国升格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国。其后,东盟外长一致同意中国升格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国。与此同时,阿拉塔斯外长正式邀请钱其琛外长参加于7月23日至25日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三届东盟地区论坛和东盟对话国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玛纳斯村叙友情
本报记者朱满庭尹树广
今天中午,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玛纳斯村”里一片欢腾,江主席带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来这里做客,受到热情好客的吉尔吉斯人民的热烈欢迎。
在阿卡耶夫总统陪同下,江主席满脸笑容地走进奇特别致的“玛纳斯村”。在“玛纳斯村”村口,身穿艳丽民族服装的吉尔吉斯少女向尊贵的中国客人献上盐、面包和鲜花。
一千年来,在天山脚下的吉尔吉斯草原上流传着一部歌唱吉尔吉斯民族英雄玛纳斯的史诗。这位草原上力大无比的“巴图鲁”(即勇士)率领人民赶走了侵略者,统一了吉尔吉斯各部落。去年8月,是史诗《玛纳斯》诞生一千周年。为纪念这一节日,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在首都郊外专门修建了这组建筑群——“玛纳斯村”。村内塔楼、石桥、毡房、雄鹰、山羊等建筑和雕塑错落有致,相映成趣。
当江主席走进“玛纳斯村”时,数千群众热烈鼓掌,有的还高呼“中国”,江主席一边走一边向人们招手致意。在村中心的高岗上有几座吉尔吉斯毡房。在毡房前的台阶上,身穿民族服装的吉尔吉斯乐队弹奏着欢快的乐曲。当江主席走近乐队时,一位女歌手演唱起吉尔吉斯民歌《我美丽的土地》,热情迎接江主席和阿卡耶夫总统。歌毕,阿卡耶夫总统又挽起江主席的手臂,登上高高的台阶,步入充满乡土气息的毡房。
毡房内铺满富有民族特色的地毯,陈设着吉尔吉斯家具和工艺品。两位领导人走进右手的侧毡房,在厚厚的红棉被上促膝而坐,拉起家常。江主席用熟练的俄语说:“我去过我国新疆和内蒙古的毡房,那里也是这样盘腿而坐。”阿卡耶夫总统望着江主席熟练坐下的动作,笑着说:“您坐下的样子像个真正的吉尔吉斯人。”江主席也笑着夸奖阿卡耶夫总统戴的吉尔吉斯传统白毡帽既遮阳,又凉快。
走出毡房,江主席又和阿卡耶夫在村子里种下了一株象征两国人民友谊的天山云杉。两位国家元首一起为云杉树填土浇水。阿卡耶夫总统一边浇水一边对江主席说:“这棵云杉将茁壮成长。您下次来时,它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江主席用俄语说:“我相信。”周围的人都热烈地鼓起掌来,友好的气氛达到高潮。
(本报阿拉木图7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