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谈“接轨”
吴海民
这是一则鲜为人知的轶闻:一九八六年,中国航天界第一次到国际市场承揽发射业务,谈判中,美方发现,中国火箭与美国卫星的接口不是按照国际标准设计的。中方恍然大悟,当场表示将按国际标准重新设计。一九九○年四月,中国火箭“长征三号”将美国卫星“亚洲一号”准确地送入预定轨道。这则轶闻形象地说明:对外开放,必须解决好“接轨”问题。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显得越来越重要。十几年来,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过程,就是逐步与世界经济“接轨”的过程,且已迈出相当大的步伐。如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的建立,在与国际“接轨”上,仅用十几年时间就走完了有些国家通常需要上百年才能走完的路。再如,在争取复关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过程中,我国逐步改革了外贸制度,降低了进口关税,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使我国经济贸易制度与国际规范逐步衔接。
“接轨”不可逆转。“接轨”又存在着复杂性。由于各国经济结构不同,市场环境不同,发展速度不同,建立真正公平合理的“国际轨道”本身就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接轨”不能是无条件的,在使经贸活动符合国际规则的同时,必须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接轨”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其进程,应与国内经济的发展水平一致,与循序渐进的改革同步。
这样,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绝不像火箭与卫星对接那样简单。它是把整个中国经济放在世界坐标体系上进行的深层次对外开放,是将中国市场与世界市场融为一体的深刻变革。从经济上说,它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广阔的市场,同时也预示着更多的挑战和更大的国际风浪。从文化上说,伴随“接轨”,意识形态的碰撞,价值观念的冲突,将日趋加大,给精神文明建设提出许多新的课题。
对外开放,应该具有博大胸怀,勇于迎接八面来风,乐于吸收、借鉴、融会世界上一切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同时也要看到,打开国门,难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我们不能不对外来的腐朽文化进行“过滤”,对于资产阶级的腐朽生活方式进行抵制,对于某些敌对势力的思想渗透保持警觉。从这个意义上说,经济上“接轨”,并不意味着意识形态上也要“接轨”。经济上,不“接轨”不行,自我封闭,难以生存和发展;意识形态上,“接轨”不行,全盘西化,只能自取灭亡。
事实上,由于各个国家社会制度不同,政治方向不同,文化传统不同,价值取向不同,深深积淀在民族性格中的政治追求和文化意识,不可能随着经济“接轨”而完全交融。如果说世界上已经建立了经济贸易的“国际轨道”,那么在意识形态上,现在没有、将来也很难有这样一条共同轨道,至少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很难建立起这样一条“国际轨道”。有的国家试图把自己的一套人权标准、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解释为国际标准四处推销,甚至强加于人,实际上是行不通的。即使是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如法国、意大利等,在大力推进全欧及全球经济一体化历史进程的同时,也通过对电影、电视、音像及电子网络等采取严格防范措施,大张旗鼓地抵制外国的文化入侵,从而保持本国本民族的价值观念和文化传统。
因此,一方面我们要通过“接轨”大力发展经济,一方面又必须坚持我们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这样,才不会在“接轨”的过程中丧失自我,才能以鲜明的民族个性活跃在国际舞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第4版(要闻)

京秦书画联谊周活动举行
本报讯由中共西安市委老干部局等单位组织的“京秦书画联谊周”活动近日在西安驻京办事处举行。来自西安市的28位书画家在此挥毫泼墨。书画联谊周期间,还展出了一批书画作品。 (仲春)

第4版(要闻)

新闻人物现场肖像获奖图片开展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江苏省新闻摄影学会、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公司联合主办,江苏省总工会、南京钢铁厂协办的全国新闻人物现场肖像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今天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并举行颁奖式。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展开了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规模经济建设,涌现出许许多多令人尊敬的新闻人物。为了让他们的形象感染更多的人,全国各地的新闻摄影记者走进工厂、走进农村、走进实验室、走进军营,摄下他们在工作现场的光彩。此次参赛摄影者涵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入选的205幅(组)作品,向大家展示了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各条战线优秀人物辛勤工作的生动情景和精神风貌。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孙家正以及首都新闻、摄影界15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第4版(要闻)

邓小平关于农业两个飞跃理论研讨会提出
积极探索深化农村改革新途径
本报讯由人民日报社主管的《人民论坛》杂志社和中国干部教育协会、山西省委、省政府等单位联办的邓小平关于农业发展两个飞跃思想理论研讨会近日在山西省阳泉市召开。
关于农业两个飞跃理论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邓小平同志说:“中国社会主义农业的改革和发展,从长远的观点看,要有两个飞跃。第一个飞跃,是废除人民公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这是一个很大的前进,要长期坚持不变。第二个飞跃,是适应科学种田和生产社会化的需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这一论述科学地揭示了我国农村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规律,指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农业改革发展的方向。
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阐述了邓小平关于农业两个飞跃理论的意义及其伟大实践。
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说,山西是老区、山区,人民最关心的是“脱贫致富,共同富裕”,而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目前绝大多数农村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和完善第一个飞跃的成果,并逐步创造向第二个飞跃过渡的条件,探索实现第二个飞跃的有效途径。
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100多名农业问题专家和科研院所的教授、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并就农业“两个飞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共收到论文50多篇。 (黄美来虞宝珠)

第4版(要闻)

定点包干驻点帮助抓点办点
广东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本报广州7月4日电广东省实行机关部门定点包干与组派工作队驻点帮助、各级领导抓点办点责任制,全面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效果。
从省到乡镇各级机关,1年多来先后选派7万多名干部到农村驻点。有9432个县(区)以上机关单位的干部,深入6894个农村管理区定点包干;有2611名县(区)以上领导成员抓了2885个农村管理区联系点。
大批干部深入全省各地农村,在帮助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着力从整顿、调整、培训等方面,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去年帮助整顿了1357个软弱涣散和处于瘫痪状态的党支部,今年又选派干部下农村帮助整顿了23个问题较多的乡镇党委。在整顿中结合选配好干部,调整了7877个农村党支部领导班子,调整面达35%;全省98%以上农村管理区都配备了2至3名后备干部。在这个基础上,通过任职培训、学历培训提高班子素质。目前,全省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办事处主任,50%经过培训取得了任职资格;40岁以下未达高中文化程度的农村干部在分期分批接受学历培训。
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素质的同时,驻点干部又着力帮助他们带领广大农民发展集体经济。全省9258个贫困管理区中,40%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超过3万元。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有效提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岳祖兆明)

第4版(要闻)

李森茂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原铁道部部长李森茂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1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67岁。
李森茂同志是天津宁河人,1945年8月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军事交通部运输处副处长,后历任沈阳车站副站长、站长,沈阳铁路局局长,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
在沈阳铁路分局主持党政工作时,李森茂同志坚决抵制和反对“四人帮”极左路线,坚持抓生产,遭受严重政治迫害。任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期间,他率领全路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战,开创了铁路工作的新局面。
1988年他患重病后,仍坚持工作,深入基层,深入运输生产第一线。在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后,他经常抱病深入京九、南昆和广深准高速铁路等重点工程的建设工地,调查研究,检查指导工作。
李森茂同志还曾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和第十三届中央候补委员。
李森茂同志参加革命工作50多年来,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具有坚强的党性、高度的组织观念。他襟怀坦白,光明磊落,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为党和人民的铁路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第4版(要闻)

韩国画家黄荣植作品展出
本报讯6月24日至30日,韩国青年画家黄荣植画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画廊举行,展出的50余幅作品均系他在华留学期间所作。黄荣植是第一批来中央美术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韩国学生。(阿园)

第4版(要闻)

安远不“偏远”
本报记者余清楚
从南昌出发,起早赶路,得花整整一天,才能到达江西南端的安远县。柏油公路在山里延伸,两旁山色,满目葱茏。
安远是革命老区,过去以偏以穷闻名。如今走进安远,方知它已不再偏远。这个“三不靠”——不靠铁路国道、不靠大江大河、不靠沿海沿边的革命老区,抓住改革开放机遇,市场经济培育之快,思想观念更新之快,人流物流沟通之频,令人目不暇接。
人们注意到,正是这个“三不靠”的偏远山区县,招商引资成绩骄人,名列赣南各市县前茅。这个县兴办了30多家“三资”企业。
开放的思想,开放的观念,使安远人开始精心“推销自己”。香港的饮水来自东江,东江源头在哪里?就在安远县的三百山。这里风光旖旎,山势雄伟。安远人拍摄了风光片,并组织港澳同胞开展“饮水思源”游。从此,安远名声大振,东江源头在安远,已唱响了整个香港。县林业局长何德龙,抓住这个机遇,筹集上千万元资金,将三百山开发成了江西省著名的风景区。
昔日沉寂的山乡热腾起来了。一日,吃罢晚饭,县委书记陈江林带着我一起“逛街”,令我吃惊的是,小小县城,灯火通明,热闹非凡。上百个夜宵摊子一字排开,20多个电话亭傍街而立。陈江林告诉说,这个县城常住人口只有2.1万,流动人口却超过3万。难怪有人戏称安远为“小广东”。
安远人正是利用与广东相距不远的区位优势,沿着滔滔南去的东江水,实现人流、物流、观念流的大碰撞、大跨越。陈江林兴致勃勃地谈起了“四个方面军”走出山门,在市场经济的广阔天地纵横驰骋、大显身手的壮举。
一方面军是全县5万多名“打工仔”挥师南下,在沿海打工。他们每年为县里汇回数千万元现金,为县里的资本积累提供了坚实基础。尤为可喜的是,许多青年从沿海“留学”返乡,利用赚来的钱和学来的技术办厂开店达200多家。
二方面军是由5万多农民组成的数百个农民贩销联合体。他们以本县300多个农副产品收购点为网络,把当地土特名优产品推向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安远这些年果业大发展,就是得益于这方面军形成的庞大的销售网络。全县已形成10大创汇农业基地和7大特种养殖基地。
三方面军是200多个安远商贩成了“国际商人”,在越南、泰国、缅甸等国及边境地区从事名贵中草药金线莲贸易,营业额上千万元。安远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金线莲生产、交易基地。
四方面军则是上千名上海人。陈江林风趣地说,这个方面军是他们努力争取来的。80年代,这里的上千名上海知青返回了上海。90年代初安远人与他们“接上头”,开始“第二次握手”。目前,安远与上海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专门设立了驻沪办事处,上海知青则将国内外最先进的科技信息提供给这个在大山怀抱中的山区县,并帮助开展了40多项技术交流项目。
这四路大军“南征北战”,遥相呼应,带动了该县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也给安远人“闲来无事,小富即安”的思想观念带来强烈的碰撞和冲击,加速了全县的开放进程。
在采访中,我还听到一个新的“三不靠”,安远人正在努力克服地理上“三不靠”带来的不利因素,依靠新的“三不靠”走向辉煌:一不靠上面给;二不靠外面送;三不靠吃老本过日子。安远人放大胆子走出去,放宽政策引进来。陈江林把我带到一座大山旁,数百民工正在劈山开路。京九铁路从赣南穿越而过,安远人在县里没给一分钱的情况下,硬是自力更生,发动民工修建安远至定南火车站41公里长的二级公路。陈江林介绍说,安远人正是发扬“三不靠”的老区精神,投资2000多万元开通了5000门程控电话,结束了这个县“摇把子”电话的历史。投资上亿元兴建了两个装机容量1万千瓦的水电站,还投资1200多万元修通了47公里的柏油路。
安远不偏远,观念更争先。

第4版(要闻)

李瑞环参观全国城市规划成就展时指出
城市建设发展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城市领导必须认真学习和掌握规划这门科学
本报北京7月4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罗观星、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参观全国城市规划成就展时指出,经济的发展给城市规划和建设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一定要把实施规划作为一种重要的、严肃的事情来对待,使我国的城市建设和发展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4日晚,李瑞环、李铁映、迟浩田、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等领导同志来到国际展览中心,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厅中有关城市规划、环境整治、旧区改建、历史文化保护、交通体系、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题的展示。
在参观中,李瑞环说:近年来,我国各项工作都取得很大成绩,城市规划和建设取得的成就尤为突出。这也是城市领导关心和重视规划的必然结果。
他说,目前,我国城市建设发展迅速,投资很大,这为城市实施规划带来机遇,同时,也是严峻挑战,搞得不好,就会留下遗憾甚至造成很大损失。一个城市的规划是经过许多专家反复论证并由各级人大和政府批准的,具有法律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因而不能根据城市领导的更换而随意变更。即使需要变更,也要经过严格的程序。这样才能使城市的规划和建设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李瑞环说,城市领导必须认真学习和掌握规划这门科学。外国城市发展中先进的经验和文明成果要学,但不要重复别人走过并为实践证明是败笔的老路。

第4版(要闻)

黔皖浙赣最新水情灾情
防汛专家说,目前南方洪水出在中小河流,大江大河水势平稳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鹿永建)我国南方一些发生水灾的省份目前水情灾情如何?国家防总办公室的专家根据最新的汇总情况进行了介绍:
贵州:7月2日8时到7月3日20时,部分地区继续降大到暴雨,主要雨区在安顺、贵阳和黔南地区,有41个县(市、区)受灾,14个县(区、市)城进水,川黔、滇黔、黔桂、湘黔四条铁路干线中断,至7月3日下午,滇黔、黔桂两线已通车,贵阳市大部分市区供水、供电一度中断。
安徽:到7月3日,全省受灾面积已达580万亩,受灾人口538万人,倒房8.2万间,皖南有10个县城进水,受灾较重的有黄山市、宣城、池州和大别山地区。7月3日,国家防总从蚌埠调运100条橡皮船到宣城救灾。
浙江:到7月3日,全省受灾面积达到21个县(市、区)、427个乡镇,受灾人口达451.1万人,紧急转移人口18.1万人,有432.7万亩农田受灾,部分乡镇供水、供电中断。
江西:6月29日到7月1日,江西省东北部昌江、乐安江水系发生洪涝灾害,全省有景德镇等8个市县受灾,至7月3日,洪水冲毁一座万亩圩,8座千亩圩。目前昌江水位全线已开始回落,洪峰进了鄱阳湖。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鹿永建)一进7月份,我国南方一些省份相继出现了洪涝灾害,长期从事全国防汛指挥调度的专家李健生告诉记者,虽然南方多个省份出现洪水,到目前均发生于中小河流,珠江、长江、淮河等大江大河尚属平稳,但各地不可掉以轻心,应严阵以待,随时准备迎战大洪水。
今年60多岁的国家防总办公室顾问李健生,是防办值班室今天的带班人,他根据从各地不断传来的水情信息告诉记者,目前,安徽、浙江、江西发生的水灾,是由于6月底以来在以黄山山脉为中心发生的大雨和暴雨造成的。他介绍,黄山一带是我国一个暴雨区,大雨在此倾泻,流向四周安徽、江西、浙江的河流,目前出现洪水的是水阳江、青弋江、新安江等中小河流,长江、淮河等大江大河水位有所上涨,但尚属正常,太湖平均水位于7月3日8时达到3.55米,超过了警戒水位。
说到南方其它省份的水灾,老专家为记者条分缕析,贵州、四川的水灾也是属于山地暴雨造成的,除带来山洪、内涝外,还造成了泥石流等一些山地灾害。湖北省目前由于大到暴雨造成内涝,但湖北省的排涝能力很强,自排提排流量近3000个立方米每秒,这相当于目前淮河的干流流量。
说到淮河,这位专家流露出复杂的感情。他说,由于近几天的降雨,淮河目前达到了较理想的水量,有助于冲走两岸排入的污水,缓解污染。但是如果继续下大雨,水位上涨,流量达到5000立方米每秒,为了淮河干流的安全,就必须启用一些行蓄洪区了。

第4版(要闻)

国际新闻报道研讨会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广播电影电视部协办的’96中国国际新闻报道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
这次研讨会是在今年年初首届中国国际新闻奖评奖活动圆满结束的背景下召开的,旨在结合评奖活动的成果,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总结、交流我国国际新闻报道的经验和体会。来自中央和地方的6个省、市外宣办的负责同志,人民日报、新华社等45家获奖新闻单位的代表和部分获奖作者及有关专家、学者共70多人参加研讨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马毓真、人民日报副总编周瑞金出席今天的会议并作了讲话。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张振华等也在会上发了言。

第4版(要闻)

北京开展“百万党员连民心”活动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广泛开展“百万党员连民心”活动,密切了党群关系。
不久前开展的这项主题活动突出新时期党建特色,是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全市112万余名党员积极参与,各单位从实际出发,与党员学理论、学党章活动紧密结合,在党员群众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再教育活动;有的结合开展党史教育,举办“党旗下的风采”演讲比赛;有的通过开展“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主题党日等项活动,激励全市党员振奋精神,改进作风,为实现北京市“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努力奋斗。
开展“百万党员连民心,以实际行动实践党的宗旨”活动,已在京城党员和群众中产生了积极反响。各级党组织改进领导作风,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送温暖蔚然成风;党员增强服务意识,为群众作表率。
与此同时,在开展活动中涌现出3018个先进党支部,8710位优秀党务工作者,有2万多名党员受到表彰。

第4版(要闻)

瑶乡夫妻放映队
湖南黔阳县龙船塘瑶族乡文化站有个夫妻放映队,放映员邹金玉、唐孝德夫妇,20多年来坚持送电影到村寨,丰富了偏僻山区瑶族群众文化生活。图为他们正在过山溪。雷虹王怀新摄

第4版(要闻)

黑龙江北大荒垦区日前在哈尔滨招商开垦荒地,他们的展台吸引了许多客商。如今的北大荒仍有约3100万亩肥沃荒原有待开垦。这是一位陕西客商咨询开发情况。
新华社记者高广志摄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7月5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近一周来,我国出现了一条稳定的强降雨带,其位置大致在江淮、江南北部,华南西部及贵州省等地,降雨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由于连续的暴雨和大暴雨,致使江河水位猛涨,浙江北部、安徽南部、贵州南部和江西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出现了洪涝灾害。黄河以北地区多过程性的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未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据最新气象信息表明,未来三四天内,影响我国主要降雨带位置的最主要天气系统之一——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将减弱东退,随之目前强降雨带的降雨会明显减弱,降雨区的地理位置亦会有较大的摆动,但防汛的准备工作不能放松。预计5—7日,黄淮、江淮、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华南西部将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9—10日上述大部地区还将有一次小到中雨过程。江南南部和华南大部将有3—4天的高温天气。未来一周,西北地区西部、华北的北部和东部以及东北大部仍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雨量不大,一般为小到中雨;华北的西部降雨稀少,气温较高,局部地区可能有旱象露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