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致电祝贺叶利钦再次当选俄总统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4日致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祝贺他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贺电全文如下:
莫斯科
俄罗斯联邦总统
鲍·尼·叶利钦阁下:
在您再次当选俄罗斯联邦总统之际,我谨向您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中俄自1991年底建立国家关系以来,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相信中俄两国平等信任的、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定能够获得深入和持久的发展。
祝您在这一崇高职位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
1996年7月4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首都纪念茅盾诞辰一百周年
李瑞环丁关根等出席纪念大会李铁映讲话
本报北京7月4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首都文化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聚会,纪念我国伟大的革命文学家茅盾诞辰100周年,缅怀这位享誉国内外的文学巨匠在我国革命事业、文化事业上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辉煌业绩。
李瑞环、丁关根、李铁映、温家宝、雷洁琼、王光英、彭珮云、胡绳、孙孚凌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今天的纪念大会。
茅盾(沈雁冰)出生于浙江省桐乡县乌镇。他自青年时代起就深受爱国思想的熏陶和马克思主义的影响,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和革命运动。茅盾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现代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同时,作为一位伟大的作家和革命现实主义理论的实践者,茅盾创作了《子夜》、《蚀》、《虹》、《春蚕》、《林家铺子》、《腐蚀》、《清明前后》等一大批直面人生现实、反映社会时代的伟大现实主义作品。茅盾作品广阔的历史内容和鲜明的时代精神,将中国新文学创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确立了现实主义在中国现代文学中的主流地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在大会上讲话。他说,茅盾的业绩是光辉的,不朽的。我们隆重纪念茅盾,最重要的是要学习他的精神,研究和继承他的宝贵遗产。我们学习茅盾,就应当像他那样,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思想,坚持唯物主义的美学原则,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艺方向;我们学习茅盾,就应当像他那样,坚持文艺工作者深入社会实践,反映社会生活的原则,与时代、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学习茅盾,就应当像他那样,批判地继承和借鉴中外文化遗产,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积极吸收世界一切优秀的文明成果,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我们学习茅盾,就应当像他那样,以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勤奋学习,潜心创作,千锤百炼,不断提高艺术水平。
李铁映说,我们还应当学习茅盾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对“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恪守艺术创作规律的科学态度;学习茅盾高尚的人品与文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指导创作和工作;学习茅盾关心支持文艺新苗,贴近人民、平易近人的谦和作风,促进文艺队伍团结求实的好风气的形成。
李铁映强调,茅盾一生的光辉业绩、丰厚著作和思想精神是我国的宝贵财富。当我们面向21世纪,迎来民族全面振兴伟大时代的时候,就更加怀念在本世纪初为我国新文化和新文学发展披荆斩棘,勇敢奋斗、开拓前进的伟大先行者茅盾。今天我们缅怀茅盾,就要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继承发扬茅盾和鲁迅、郭沫若等文化先驱所开创的“五四”优秀文化传统,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和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纪念大会召开前,李瑞环等领导同志会见了参加茅盾研究国际研讨会的代表。
刘忠德、翟泰丰、高占祥、艾青春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出席了大会。纪念大会是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举办的。

第1版(要闻)

第二轮选举初步统计结果显示
叶利钦再次当选俄总统
本报莫斯科7月4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电视台今天莫斯科时间15时公布了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当天统计的3日举行的第二轮俄总统选举投票初步结果,在两名总统候选人中,现任总统叶利钦的得票率为53.7%,领先于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40.41%)。这一数字是统计了大约97%的选票之后得出的。
6月16日,俄罗斯举行了总统选举。由于10名总统候选人中任何一名总统候选人都未能获得50%以上的选票,根据规定,第一轮选举中得票领先的叶利钦和久加诺夫进入了第二轮角逐。
俄中央选举委员会统计的数字表明,在第二轮俄总统选举中,叶利钦的支持率在50多个联邦主体中领先,久加诺夫的支持率在30多个联邦主体中领先。从目前情况看,叶利钦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大城市,以及远东、北部和乌拉尔一些地区占优势,久加诺夫在中部和农村一些地区占优势。
俄中央选举委员会秘书韦什尼亚科夫今天说,从俄总统选举目前的计票情况看,可以得出叶利钦再次当选为俄总统这一结论。他说,正式结果预计将于7—8日公布。

第1版(要闻)

应李鹏总理邀请
科特迪瓦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科特迪瓦共和国总理达尼埃尔·卡布兰·敦坎将于7月7日至1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致电祝贺叶利钦再次当选俄总统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4日致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祝贺他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贺电全文如下:
莫斯科
俄罗斯联邦总统
鲍·尼·叶利钦阁下:
在阁下再次当选俄罗斯联邦总统之际,请接受我最衷心的祝贺。
近几年来,中俄关系欣欣向荣、蒸蒸日上。阁下对中俄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给予了直接、有力的推动。相信我们所共同关心的中俄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和两国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得到更加深入、持久的发展。通过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俄两国一定能够实现“世代睦邻友好、相互尊重信任、平等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繁荣”。
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1996年7月4日

第1版(要闻)

建设部作出决定正行风
出租车经营服务规范化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建设部最近决定,在全国大城市出租汽车行业开展“文明规范化服务”活动,促使城市出租汽车的行风能有一个大的转变。
建设部副部长李振东说,出租汽车是城市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1995年与1987年相比,全国出租汽车从6万辆增加到50万辆,增长了7倍多,一些特大城市中万人拥有的出租车数量,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的大城市。出租汽车已导致了居民出行结构的变化,在一些大城市中,它在公交总运量中的比重已超过15%,当地居民已占乘坐者的75%以上。
这次活动的重点城市是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活动以乘客反映最大的拒载、多收费等问题为突破口,落实有关部门的服务规范、道德规范等。

第1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次会议举行全会
乔石主持听取有关法律草案或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汇报等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汪金福、刘思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听取有关法律草案或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汇报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关于1995年中央决算的审查报告,并进行大会讨论。
乔石委员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吴阶平副委员长主持。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报告了拍卖法、修改档案法的决定和枪支管理法三个法律草案或草案修改稿的修改意见。他说,本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拍卖法草案修改稿、关于修改档案法的决定草案和枪支管理法草案修改稿。委员们认为,三个法律草案或草案修改稿,吸收了常委会委员和地方、部门、专家的意见,比较成熟,建议本次常委会通过。同时,也提出了修改意见。法律委员会逐条研究委员们的意见,提出了进一步修改的意见。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灏,在会上报告了这个委员会关于1995年中央决算的审查情况。财经委员会认为,1995年中央预算执行中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总的说是好的,完成了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中央预算。财经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批准1995年中央决算,批准财政部部长刘仲藜代表国务院作的《关于1995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对于国家审计署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改正,属于违法乱纪的要严肃处理。
在会议进行的大会讨论中,李桂英委员,莫文祥和张寿委员,黄毅诚和迟海滨委员,分别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表意见;聂力、林丽韫、章瑞英和王淑贤委员联合发言:完善我国婚姻家庭立法迫在眉睫;黄长溪委员发言建议,尽快制定华侨侨眷保护法华侨身份的解释;杨纪珂委员建议人大常委会授权环资委或财经委员会对煤炭部行使监督权;黄玉章和迟海滨委员,就南水北调工程联合发言;冯克煦和阳忠恕委员联合发言的题目是:尽快制定减轻地震灾害,保障国家经济建设顺利进行和社会稳定发展;夏家骏委员在发言中呼吁:加强对执法部门的监督。
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秘书长曹志出席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豪才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墨西哥客人
本报北京7月4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总书记马里奥·绍塞多为首的墨西哥民主革命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胡锦涛对墨西哥民主革命党代表团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胡锦涛说,中墨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中墨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墨西哥在拉美具有重要地位,在拉美和国际事务中起着重要作用,中国重视同包括墨西哥在内的广大拉美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并将继续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
在谈到党际关系时,胡锦涛说,自从1991年中国共产党和墨西哥民主革命党建立关系以来,两党关系不断发展。通过党际间的友好交往,不仅增进了相互了解、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而且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中国共产党愿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同墨西哥各友好政党的交流与合作。
绍塞多感谢胡锦涛的会见,他说,通过此次访问,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中国的巨大发展成就,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墨西哥民主革命党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为促进墨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继续发展作出贡献。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墨西哥民主革命党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6月26日来华进行友好访问的。7月3日,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同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除北京外,代表团还访问了上海、广州、珠海等地。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访吉前往哈萨克斯坦
江泽民主席抵达阿拉木图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仪式热烈欢迎
中吉元首会谈离吉前阿卡耶夫到机场送行
本报阿拉木图7月4日电记者朱满庭、尹树广报道: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乘专机由比什凯克飞抵阿拉木图,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受到哈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今天下午4时,江主席的专机降落在阿拉木图机场。机场上飘扬着中哈两国国旗。当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走下舷梯时,哈萨克斯坦国务秘书叶西莫夫迎上前去与江主席热情握手表示欢迎。哈副总理什托伊克、哈外交部长托卡耶夫和哈驻华大使苏尔丹诺、阿拉木图市长等高级官员也到机场迎接。身着民族服装的哈萨克少女向江主席和夫人、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和夫人献了花。陪同江主席访问的中国驻哈大使陈棣也到机场迎接。
江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哈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1992年1月建立外交关系揭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四年多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中哈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并使之长期稳定地发展,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期待着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阁下及其他哈萨克斯坦领导人从面向21世纪的战略高度,就如何建设两国关系的未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看法。我相信,此次访问将为中哈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开辟新的前景,以造福于中哈两国和两国人民。”
陪同江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王忠禹、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甘子玉、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振宇、特别助理滕文生、特别助理由喜贵也同机到达。
本报阿拉木图7月4日电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天下午在总统府前举行仪式,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前来进行国事访问。
当江主席由他下榻的国宾馆乘车来到总统府前时,等候在台阶下的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夫人走上前去与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热烈握手,互致问候。接着欢迎仪式开始,乐队奏中哈两国国歌,江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欢迎仪式后,两位国家元首步入总统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本报阿拉木图7月4日电记者朱满庭、尹树广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圆满结束对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的访问,乘专机离开比什凯克,飞往哈萨克斯坦共和国。
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到机场为江泽民主席送行。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阿卡耶夫总统和江主席在舷梯旁亲切话别。
在离开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时,江主席向阿卡耶夫总统发了感谢电。感谢电说:“我在访问贵国期间,我同总统阁下举行了愉快和富有成果的会晤,进一步增进了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吉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必将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本报比什凯克7月4日电记者朱满庭、尹树广报道:今天上午,正在此间访问的国家主席江泽民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表示要发展面向21世纪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并高度评价今天签署的中吉边界协定。
阿卡耶夫热烈欢迎江主席访吉,他说,江主席的访问是伟大邻邦中国对吉尔吉斯斯坦的首次最高层访问。对此,我们非常重视。
他说,吉尔吉斯斯坦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这是吉尔吉斯斯坦全体人民的坚定愿望。今天我们还将签署一系列重要文件,从而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开辟更广阔的前景。我完全赞同江主席昨天在宴会上的建议,即我们两国要发展面向21世纪的新的友好睦邻合作关系。
江主席说,中吉建交4年多来,两国政治关系不断加深,经贸、科技、文教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日益扩大,并在探索新的途径,中方对此表示满意。我们高度评价阿卡耶夫总统为此作出的贡献。江主席强调,同周边国家长期睦邻友好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的政策不会改变。我们两国领导人应立足21世纪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面向未来,以扎扎实实的具体行动共同构筑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应相互尊重、增强信任、平等相待。两国尽管国情不同,但都不谋求把自己的意志和观念强加给对方,不从事任何旨在针对对方、有损于其独立和主权的活动。在国际事务中,我们两国应加强磋商,相互支持,密切合作。我们愿意同吉尔吉斯斯坦在各个级别上继续保持密切接触,就相互关心的问题经常交流情况和看法,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促进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阿卡耶夫表示完全同意江主席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他说,吉尔吉斯斯坦把中国看做是战略伙伴。中国有句古话:“远亲不如近邻”,我们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最近几年经济取得飞速发展。我认为,中国的繁荣是世界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因素。吉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不允许在吉领土上进行针对中国的分裂主义活动,我们支持中国的领土完整和统一事业,吉尔吉斯斯坦的这一立场永远不会改变。江主席对此表示感谢。
在谈到经贸合作时,江主席说,中吉经贸合作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贸易额呈上升势头。几年来的实践表明,中吉发展经贸关系有优势,有潜力。双方要进一步探讨合作的新形式和新领域,推动两国有实力、信誉好的大企业、大公司进行直接合作,使之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主力军,促进相互投资。
阿卡耶夫对此表示同意。他说,我们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们两国政府要鼓励更多的企业进行合作。我相信,江主席的这次访问一定会使我们两国的经贸合作更上一个台阶。
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了中吉国界协定的签署。江主席认为这是两国关系中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一件大事,有利于巩固和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有助于两国边境地区的繁荣和稳定。
阿卡耶夫总统说,吉中国界协定是一个历史性文件。今年4月,在上海签署了五国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国界协定的签署是我们两国边境地区和平、友好、睦邻的又一重要象征。
两国元首讨论了交通运输问题时一致认为,理顺交通运输对发展两国经贸合作十分重要。江主席说,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巴基斯坦四国签署的公路过境运输协定已正式生效,目前各方正就落实协议问题抓紧磋商。两国元首表示相信,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古老的“丝绸之路”将成为一个主体交通网,为中吉两国和这一地区所有国家的相互交往与合作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双方在采矿、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领域开展合作。
江主席邀请阿卡耶夫总统方便时访华,阿卡耶夫总统表示,他很希望再次到中国访问,目睹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新成就。
(附图片)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主持仪式,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
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她们为何受奖
祖丁远
一天早上,20分钟内,有38位职工毫不心疼地领着孩子踏着草坪而过,只有两位女工带着孩子绕草坪沿水泥道去幼儿园。大连海洋渔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毅目睹此景,当即决定奖给这两位女工每人1000元人民币,以奖励她俩具有“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
自觉保护草坪,只不过是一种公德意识。“公德意识”也要重奖,可见公德意识之缺乏。不只在这个公司,也不只是在大连。
重奖“有德”,而不重罚“无德”者,这是一种艺术。“重奖”比“重罚”对于某些人来说更有警示意义,而又不伤自尊心。可谓举重若轻。
引导不引导,大不一样。如果任凭“38∶2”的状况自生自灭,不知要等何年何月。有此一“奖”,踩草坪现象可望日渐减少。

第1版(要闻)
专栏:汕头杯新闻摄影比赛

海南省军区幼儿园在幼儿教育中,特别注意对孩子们进行环境、环保意识的教育,收到良好效果。这是幼儿园组织孩子们捡拾草地上的杂物。
新华社记者姜恩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