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乌议长
本报塔什干7月3日电记者朱满庭、尹树广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此间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主席(议长)哈利洛夫。
江泽民主席在会见中说,乌兹别克斯坦独立近5年来,在卡里莫夫总统领导下,在维护社会稳定、保持民族和睦和发展经济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同时在国际上展开积极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乌兹别克斯坦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作为朋友和邻居,我们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江主席说,中乌虽不接壤,但是近邻。近年来,两国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相互了解与信任日益加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立起来的中乌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他说,乌议会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往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具有重要意义。他说:“我们积极支持中国全国人大与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在各个级别上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哈利洛夫主席向江泽民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的工作情况和任务。他说,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特别尊重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人民在经济改革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作为中国的朋友,我们对此感到高兴。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积极参加国际议会间的活动,同时也希望开展与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他表示,江泽民主席这次访问一定会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转达了乔石委员长对哈利洛夫的亲切问候,并欢迎哈利洛夫在方便时访华。哈利洛夫对此表示感谢。
会见是在乌兹别克斯坦议会大厦举行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塔什干飞机厂参观记
本报记者朱满庭尹树广
今天中午,塔什干飞机厂宽敞的厂区内彩旗招展,刚刚结束与卡里莫夫总统和哈利洛夫议长会谈的江泽民主席顶着38摄氏度的高温,来到塔什干飞机制造厂参观。
在总装车间入口处,工厂总经理库切罗夫热情地迎接中国客人的光临,并陪同江主席步入机器轰鸣的总装车间。他首先向江主席介绍说,工厂全称叫塔什干契卡洛夫航空生产联合企业,是原苏联的三大飞机生产基地之一。工厂以苏联杰出的试飞员契卡洛夫的名字命名。该厂从今年5月起实行股份制,企业的14%的股份向国内外出售。目前,工厂生产伊尔系列大型运输机,正考虑同美国企业合作,改造技术设备。
江主席一边悉心听取主人的介绍,一边在飞机起落架等部件前驻足端详,还不时提出一些技术问题。当听到新开发的伊尔—76MD运输机比老型号节油25%、载重量明显增加的介绍时,他赞许地点了点头。开发民用产品是飞机制造厂的重头戏,望着车间里摆放的不锈钢厨具和橡胶游艇等民用产品,江主席向主人说:“我们的企业也在这么做。”
走出总装车间,库切罗夫总经理又请江主席登上停放在露天的图—114短程客机和伊尔型飞机参观。看完伊尔飞机舱门自动开启的表演,江主席意犹未尽,又向主人询问了飞机推力有多大、最大装载量是多少等问题。江主席的参观给库切罗夫总经理留下深刻印象,他感触颇深地表示:“江主席参观得很仔细,很认真,我相信他的来访不仅将推动两国在航空领域的合作,而且还将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早在两千多年前,伟大的丝绸之路便像一条纽带将中乌两国人民联结起来。今天,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历史上首次访问“石头城”(“塔什干”的乌语含义),意义非同一般。访问时间虽只有20多个小时,但乌兹别克斯坦上下对发展与中国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合作的热情与日俱增。专门陪同江主席参观飞机制造厂的卡里莫夫总统对记者说:“乌中两国互为近邻,两国虽不接壤,但相互了解和信任日益加深。中国在国际政治和安全方面的影响力很大。两国经贸合作潜力有待挖掘,我们将进一步同中国发展各领域的合作。”
江主席欣然对围在他身边的中外记者发表观感:“我很高兴访问塔什干飞机制造厂,我相信,中乌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江主席一行的车队已经远去,但中乌两国最高领导人和企业家对发展双边合作的热情和自信却使人相信,经过两国人民的努力,伟大的古丝绸之路必将重新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本报塔什干7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内塔尼亚胡表示
以不接受土地换和平原则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日电(记者怀成波)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今天说,以色列在同阿拉伯人进行和平谈判时,谋求的是安全和得到承认的边界,而不是以土地换取和平。
内塔尼亚胡在总理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利库德政府从来没有接受过“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大多数以色列人也不会同意把战争中扩大的领土百分之百地归还给阿拉伯人。
他说,他是1991年马德里中东和会以色列代表团的发言人,他不认为“以土地换和平”原则和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是马德里和会及阿以和谈的基础。他说,利库德政府同意参加马德里中东和会强调的是和谈没有先决条件。但他表示,以色列仍希望与阿拉伯方面举行直接的和分别的谈判。

第6版(国际)

欧盟代表比尔特说
卡拉季奇已移交全部权力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日电欧盟驻波黑高级代表比尔特7月2日在帕莱说,他同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代总统普拉夫希奇会谈了3小时后得到证实,卡拉季奇6月30日“已把总统的全部权力和职能移交给副总统普拉夫希奇”。
比尔特说,他已相信这一事实,但将密切注视今后事态的发展。他表示,不能允许卡拉季奇继续担任国家领导人职务。
比尔特在会谈中同意卡拉季奇保留塞尔维亚民主党主席职位的可能性。他说,根据代顿协议,担任党的主席不等于担任国家领导人职务。
塞族代总统普拉夫希奇说,已经完全消除了围绕卡拉季奇交权问题产生的误会。

第6版(国际)

中乌联合声明
本报塔什干7月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3日签署了两国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
一、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于1996年7月2日至3日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两国领导人在诚挚、友好和务实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双方认为,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把中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崭新水平。
二、双方对1992年1月中乌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卫生和其他领域的合作关系得到积极和顺利的发展表示满意。
双方一致认为,在1992年1月2日中乌建交联合公报、1992年3月13日中乌联合公报和1994年10月24日中乌关于相互关系的基本原则和发展与加深互利合作的声明提出的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之间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使之长期稳定地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两国的根本利益,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双方将进一步扩大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交通、通讯、文化、教育、卫生、新闻、旅游、体育和其他领域的相互合作,在所有互利领域发展两国关系。
三、中国方面承认并尊重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重申支持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为维护国家独立、发展经济、进行经济和社会改革而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所做的努力。
乌兹别克斯坦方面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不和台湾发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
四、双方声明,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分裂主义,不允许任何组织和势力在本国境内从事针对对方的分裂活动;反对煽动国家间、民族间和宗教间的矛盾。
五、双方将在国际组织框架内,首先是在联合国范围内进行合作,以利于提高旨在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联合国的作用和效率。
六、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表明,在许多方面双方持一致或相近的立场。双方同意在国际事务中进一步进行磋商和加强合作,就现代国际关系中的紧迫问题协调立场。
七、双方认为,地区冲突应本着友好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反对诉诸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
八、双方一致认为,保持中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加强各国和区域经济合作,不仅符合该地区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中方对乌兹别克斯坦为加强中亚地区安全、稳定与合作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双方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的精神,呼吁所有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步骤,包括阻止向阿富汗运送武器,促进阿富汗和平进程。
双方对塔吉克斯坦局势表示关注,真诚希望有关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通过政治谈判和平解决争端,早日实现民族和解与国家稳定。
九、乌方高度评价中方为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相互信任和睦邻关系所做出的努力,认为这将对维护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和平与安全产生积极影响。
十、双方通报了各自国家的政治经济情况,就经济改革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增进了相互了解。双方对改革进程的看法存在许多共同点,认为两国尽管情况不同,但相互介绍改革理论和实践、交流意见是有益的。
十一、双方认为,随着两国经济体制和外贸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双方将在平等互利、符合国际规范和惯例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以现汇贸易为主、多种形式并举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
两国政府将为经贸合作的主体,首先是信誉好和有经济实力的大、中型企业和公司,开展相互合作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必要的支持。双方将共同努力,不断加深两国间的经贸合作。
十二、为完善两国间的交通运输,双方将进一步发展和深化经海港、空港、铁路、公路及管道的运输和过境运输合作。
十三、双方将进一步扩大和加深两国司法机关在同犯罪,特别是有组织犯罪,以及同非法生产和贩运毒品、麻醉品作斗争方面的合作。
十四、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和发展包括最高级在内的各个级别的接触和对话,并认为这对增进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促进中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邀请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伊·卡里莫夫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伊·卡里莫夫表示感谢并接受了邀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 卡里莫夫
1996年7月3日于塔什干
(附图片)
七月三日,江泽民主席和卡里莫夫总统在塔什干签署了中乌联合声明。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克劳斯连任捷克总理
新华社布拉格7月3日电(记者鲁惠民)捷克总统哈韦尔2日任命现任总理瓦茨拉夫·克劳斯为下届政府总理,并授权他提出下届政府成员名单。
这将是克劳斯第二次担任捷克政府总理职务。
在今年5月31日至6月1日举行的捷众议院选举中,克劳斯任主席的公民民主党获胜。按照捷法律,该党主席将出任政府总理。新政府将于7月4日正式成立。
克劳斯1941年生于布拉格的一个普通家庭。1963年毕业于布拉格高等经济学校外贸专业。1990年,他参与创建的公民论坛在大选中获胜后,他出任联邦政府财政部长。1991年4月,公民论坛分裂,他组建公民民主党,并出任主席。1992年7月,克劳斯出任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的捷克共和国总理。1993年1月,捷克和斯洛伐克分为两个独立国家后,克劳斯出任独立后的捷克首任总理。

第6版(国际)

江泽民主席看望我驻乌使馆人员
新华社塔什干7月2日电(记者胡汉英)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日晚来到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亲切看望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并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当江泽民主席在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关恒广陪同下来到大使馆时,受到使馆全体人员的热烈欢迎。
江泽民主席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并勉励他们为祖国的外交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第6版(国际)

日本自民党批驳奥野谬论
新华社东京7月3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自民党领导人在2日举行的会议上严厉批驳原日本法务大臣、现任众议院议员奥野诚亮关于“慰安妇”问题的错误言论。
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中广务说,正当政府和执政党治疗“慰安妇”这一“伤口”时,奥野作出如此发言,令人遗憾。
组织广报本部长龟井静香认为,奥野的言论是对历史事实的不负责。“事实上军方参与了慰安妇问题”。
总务会长盐川正十郎也表示要将这些批评转告给奥野,希望他发言慎重。
奥野在最近的几次集会上公然为日本军国主义分子辩解,否认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强迫许多善良妇女充当“慰安妇”的罪行,认为“慰安所是由业主经营的”,“是一种商业行为”。奥野的言论引起了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愤怒。(附图片)
无“齿”之徒·朱根华·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卡拉季奇辞去总统职务
权力虽交影响犹在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吕岩松
6月30日,西方大国最后通牒期限即将到来之际,卡拉季奇终于做出妥协。他在递交给欧盟驻波黑高级代表比尔特的文件中,正式宣布放弃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权力。这不仅消除了波黑塞族以及南斯拉夫再度遭到国际制裁的风险,也使整个波黑的局势得以缓解。西方国家对这一事件迅速作出反应,舆论界纷纷发表评论,称卡拉季奇下台是波黑和平进程的“重大进展”,为顺利举行选举清除了障碍。德国外长金克尔等政界人士也认为波黑塞族表现出“合作愿望”,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不过,人们同时注意到,卡拉季奇虽然名义上交出了权力,但其实际政治影响力依然存在。另外,关于他的个人命运,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一个敏感而又复杂的问题。
根据代顿协议,被海牙国际法庭指控为战犯的人不能担任公职,也不得参加波黑大选。卡拉季奇却不想就此结束自己的政治生涯。为了避免与国际社会发生直接冲突,半年多来他一直较少在公开场合露面。5月中旬,他甚至还将自己的部分权力移交给了副总统普拉夫希奇。但与此同时,卡拉季奇仍然牢牢掌握着手中的权力,支配塞族在波黑和平进程中的政策走向。前不久,他甚至声称要作为塞尔维亚民主党的候选人参加今年9月的波黑大选。
美欧等西方国家认为,卡拉季奇是波黑塞族强硬政策的根源,只要他还控制着政权,波黑和平进程就无法取得实质性的进展。随着波黑大选的临近,西方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外交行动,逼迫卡拉季奇下台。6月24日,比尔特秘密访问南斯拉夫,要求南履行在代顿协议中所承担的义务,增加对波黑塞族的压力。同日,南联盟总统利利奇、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黑山总统布拉托维奇会见了波黑塞族领导人,要求立即罢免卡拉季奇的总统职务,否则将对整个波黑塞族人以及南斯拉夫命运冒险者采取最严厉的措施。6月28日,比尔特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卡拉季奇7月1日以前下台,否则将恢复制裁。6月29日,西方七大国与俄罗斯在法国里昂发表态度强硬的声明,称卡拉季奇如拒不辞职,波黑塞族将得不到任何经济援助。正是在西方和南斯拉夫强大的外交压力下,卡拉季奇作出了放弃总统权力的决定。
西方对卡拉季奇施加高压,除了一些个人因素外,更主要的是着眼于波黑大选。据一些权威机构预测,波黑三个民族中强硬派政党实力强大,它们在大选中获胜的可能性不可小视。若各族强硬派获胜,波黑中央政权将难以正常运转,三个民族间的纷争也将继续下去,顶多不过从战场转向桌面。将卡拉季奇赶下政坛,可以说是西方在选举前打击塞族强硬派的一个重要步骤。但卡拉季奇下台后,其政治影响力并未丧失,接替总统权力的普拉夫希奇等领导人均是他的亲密战友,执政的民主党推行的依然是他的强硬路线。就在几天前,民主党再次推选卡拉季奇为该党主席便说明了这一点。从某种意义上说,西方迫使卡拉季奇放弃总统权力,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性的胜利,并未改变波黑各政党间的力量对比。
值得注意的是,海牙国际法庭日前已开庭审理卡拉季奇犯有战争罪一案,美、德等西方国家信誓旦旦要将他送上法庭。围绕着卡拉季奇的命运,波黑塞族与西方大国间还将有一场更加严峻的较量。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7月1日在总理府会见了来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张连忠上将。双方对两国及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意大利外长迪尼6月25日在罗马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双方就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秘鲁总统府部长海梅·吉山·田中6月28日在利马会见以青海省委书记尹克升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海梅·吉山指出,秘中目前在政治和经贸合作方面很好,希望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江泽民主席向纳沃依像献花篮
新华社塔什干7月2日电(记者胡汉英)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日下午在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的陪同下,向乌兹别克斯坦语言文学奠基人阿·纳沃依纪念塑像献了花篮。
纳沃依(1441—1501年)是乌兹别克斯坦历史上伟大的诗人、思想家和政治家,他一生创作了大量的科学和文艺作品,留下了包括诗歌、散文和科学论文在内的近30卷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