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鲁迅茅盾致红军贺信在陕西发现
据新华社西安7月1日电(记者王世焕)备受中国现代革命史、中共党史和鲁迅茅盾研究界关注的“鲁迅茅盾致红军贺信”,日前被西北大学教授阎愈新发现。
1936年2月20日,红军飞渡黄河,取得了东征的胜利。身在上海的鲁迅和茅盾听到这一消息后,立即给红军写信祝贺。但是这一贺信原件却遗佚了。
西北大学教授、《鲁迅研究年刊》主编阎愈新经过40多年的探求考证,终于在查阅中国共产党西北中央局机关报《斗争》时,发现1936年4月17日出版的32开蜡刻油印本《斗争》第95期,刊载有《中国文化界领袖××××来信》,他对此信确系鲁迅茅盾致红军的贺信作出了多方考证。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特别党课
本报记者鲍洪俊
虽然孔繁森的名字早已响彻琼州,虽然孔繁森的精神早已闪耀特区,但是当得知“孔繁森事迹展览”7月1日上午在海口椰润酒店开展的消息,特区的党员和群众仍然抑制不住心头的激动,他们潮水般地涌向展览大厅。前来参观的有干部、战士、教师和学生。
端详展出的230多幅图片、300余件实物,追寻孔繁森同志两次赴藏、汗洒雪域、情寄高原、廉洁清正的足迹,每一个参观者仿佛都经历了一次灵魂的洗礼、感情的升华。
“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人决不能只为物质利益而活。”省委宣传部部长刘学斌说,“我们共产党人追求的应该是孔繁森的境界: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今天是党的生日,我们主办这次展览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这堂特别党课,教育特区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像孔繁森那样,扎实工作,把对人民的爱体现在一言一行之中。”
全国劳动模范、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校长傅映柏激动地说:“孔繁森精神是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市场经济需要孔繁森精神,海南特区需要孔繁森精神。我要用孔繁森精神教育少年儿童,努力把他们培养成跨世纪的接班人。”

第4版(要闻)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致电慰问贵州安徽灾区人民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今天向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慰问电。全文如下:
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
6月30日至7月2日,你省黔东南等地区降暴雨或特大暴雨,南明河、贯城河等江河水位暴涨,发生超历史实测最高水位的大洪水和泥石流、滑坡灾害,贵阳市和黔东南等地区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灾害发生后,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军民奋起抗洪抢险,抢救受灾群众,取得了初步胜利。谨向灾区人民和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目前,抗洪抢险救灾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希望你们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再接再厉,排除险情,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夺取抗洪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1996年7月3日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今天向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去慰问电。全文如下: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
6月29日至7月2日,你省南部地区降暴雨或特大暴雨,长江支流青弋江、水阳江水位暴涨,发生了超历史实测最高水位的大洪水,皖南地区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军民奋起抗洪抢险救灾,奋力与洪水拚搏,取得了初步胜利。谨向你省灾区人民和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目前,抗洪抢险救灾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希望你们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再接再厉,排除险情,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夺取抗洪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1996年7月3日

第4版(要闻)

中国新闻奖评委在《新闻战线》刊文提出
主攻弱项狠刹长风多出精品
本报讯第六届中国新闻奖评委在即将出版的《新闻战线》杂志第七期上撰文提出,主攻弱项,狠刹长风,多出精品。
第六届中国新闻奖评委会主任、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认为,本届选送和获奖的作品,充分反映了我国新闻工作者在1995年认真落实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的任务,高扬主旋律,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所取得的出色成绩。
第六届中国新闻奖评委会言论、消息、通讯、广播、电视等评选组的代表,在充分肯定本届选送和获奖作品导向正确、贴近实际、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采制精心的同时,还围绕如何主攻消息,把弱项变为强项;如何在通讯采写中防止滥用系列,或借用系列刮长风;如何提高广播评论质量和运用电视反映重大新闻事件的艺术,提出了有分析有例证的中肯建议。
继上一期刊登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人民日报社副社长许中田等撰写的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的文章后,本期《新闻战线》又刊登了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哲人等撰写的同一主题的文章,其中新华社高级编辑林枫的文章还从端正世界观的角度,对“有偿新闻”做了剖析。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白春兰——荒沙滩上写春秋
张志远
沙边子是宁夏盐池县柳杨堡乡的一个行政村,因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而得名。这里恶劣的气候条件和历史上人为的滥垦、滥采,导致土地大面积沙化。人们经常能够看到的景象是:狂风肆虐,沙走石飞。然而,在这片土地上也有粮丰林茂的绿洲,令无数参观者为之惊叹。这奇迹和一个农村妇女的名字联在一起,她叫白春兰。
1980年,白春兰和丈夫苦干一年,没拿到一分钱,也没打下多少粮食。那阵子,她刚30岁,与丈夫一商量,最终下定了决心,在离家8公里的荒沙窝,开始了治沙创业。
这地方方圆几十里没有人烟,孤零零只长着一棵树。治沙就得植树种草。在干旱的沙丘上植树种草成活率低,大风过后还要扒沙救苗,再从远处担来井水浇灌。白春兰每天五更天就从炕头上爬起来,给上学的孩子做好饭,然后和丈夫背着红薯、玉米面饼,步行8公里去治沙。沙漠里风沙大的时候,吹得连人都站不住,根扎不深的小树每每被连根拔起。她忍着沙砾打脸之痛,一棵棵从风口中抢回小树重栽。到了晚上,手破了,脚肿了,腰痛得站不起来,可还得匆匆回家为全家人做饭。
就这样一晃7年过去了。白春兰的孩子上学住校,她和丈夫在“一棵树”搭起了一间土坯房住了下来,从此省却了奔波之苦,可以专心治沙了。
在防风固沙的同时,白春兰和丈夫开始发展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1984年,他们雇来一台推土机平地,没白天没黑夜地挥锹运土,三个月用坏了两辆架子车,换了3副车胎,磨秃了10把铁锹,推出了四眼带子井,首次在高低不平的沙丘上开发出9亩水浇地,当年种的玉米、小麦平均亩产达到了680公斤。第二年,他们在自己新建的家园里开始养猪、养羊,并尝试利用带子井养鱼。
白春兰深感自己文化低,一有空就让念高中的儿子帮她学习。与此同时,她还掌握了一些种植、养殖方面的实用技术,决心在家乡的土地上大干一场。谁知天有不测风云,1991年秋天,她丈夫患了肝硬化,只好回家静养。从此,白春兰挑起了超负荷的生活重担。她在侍奉卧床的丈夫、种田、植树的同时,还扩大了羊群、猪圈、鱼塘,常常忙得大汗淋漓。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她还惦念着村里的贫困户。为了让村里一些养猪户尽早脱贫致富,她把自家的1.5万公斤配合饲料赊给他们。白春兰对村民说:“拿去喂吧,猪卖了,挣了钱再把饲料钱还我;如果赔了,我就不要了,算是送给你们了?”
白春兰这个普通的农家妇女在艰难和痛苦中奋斗的精神,感动了乡亲们,也得到了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她的事业蒸蒸日上。14年来,她和丈夫共栽种沙蒿、花棒等灌木450多亩,植树1.3万株;打土围墙、栽铁丝围栏1.34万米,巩固草场800亩;开发的30亩水浇地,平均亩产过500公斤,有的还是吨粮田。
1995年,白春兰家的8亩苹果树已是硕果盈枝,饲养的10头肉猪已出栏,130头滩羊膘肥体壮,经过扩整的4亩鱼塘放养了几千尾鱼苗,她家人均年纯收入超过了3000元。
更让人感到欣慰的是,那个当年只有一棵树的地方,如今已经有10户人家了。在白春兰的带动和帮助下,家家粮丰、林茂、羊成群,“沙漠绿洲”充满着希望。
上图为白春兰在为果树剪枝。张志远摄
(作者单位:宁夏盐池县委宣传部)
管线泄漏,在石化等行业是个老大难问题。泄漏污染环境,引发燃烧、爆炸等重大事故,往往造成重大损失。兰化工人王卫国,刻苦钻研,牵头开发了一种堵漏新技术。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22篇《王卫国——堵漏的能手》。——编者(附图片)

第4版(要闻)

罗干在全国深入持久开展“严打”会议上提出
造就高素质政法干部队伍
本报承德7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李斌、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国务委员、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罗干说,政法战线的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政法干部队伍,不仅是当前深入持久地开展“严打”和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迫切需要,而且是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发展,保证跨世纪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
罗干是今天在承德结束的全国深入持久开展“严打”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任建新主持今天的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公安部、中央组织部、民政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的负责同志,先后就本部门、本系统积极参与“严打”斗争和强化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河北、吉林、辽宁、山东、广东、上海、天津等15个省、市、县和新疆军区的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的经验。会议还讨论修改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
罗干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江泽民同志讲话的要求,把政法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全党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方面抓紧抓好,绝不能有丝毫疏忽。
罗干说,建设高素质的政法干部队伍,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组织全体政法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学习。要重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以来关于讲政治的多次重要讲话。要在维护社会稳定、开展“严打”斗争和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实践中锻炼政法干部队伍,提高政法干警素质。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五项基本素质的要求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关键要选好一把手。要狠抓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继续坚持以落实“三条禁令”为突破口,加强政法部门自身的反腐败斗争和廉政建设。对执法犯法、包庇罪犯、充当“保护伞”的,不管是谁都要坚决依法严惩,决不能让司法腐败现象滋长蔓延。对坚持原则、秉公执法的,组织上要在各方面给予支持,大力表彰和奖励。
罗干指出,前一段“严打”集中统一行动,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时机,我们应当针对暴露出来的管理、防范、教育、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地采取补救措施,把综合治理工作深化一步。
他认为,“严打”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首要环节,但根本解决社会治安问题还是要靠综合治理。而综合治理措施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党委、政府是否真正重视。对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要实行抓治安责任制,实行一票否决。凡疏于防范导致发生重大问题的,应当依据党纪国法追究主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罗干强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点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而重中之重是把基层党组织和政权组织健全和加强起来。基层组织建设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要把治“瘫”和治“乱”结合起来,重点解决某些基层组织软弱瘫痪问题。
罗干还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是许多年各地开展综合治理经验的系统总结,必须全面认真贯彻落实。同时,我们还要随着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不断研究新问题,探索新办法,总结新经验,大胆创新,开拓进取,不断丰富和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中央综治委副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部分中央综治委委员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和组织部长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期间,任建新、罗干和张思卿还看望和慰问了承德市“严打”第一线的政法公安干警。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西屋电气公司董事长乔丹一行。
邹家华对西屋电气公司与中方在电力和机械方面所进行的长期合作表示赞赏,并希望西屋电气公司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乔丹在介绍了西屋电气公司在华的业务情况后说,西屋电气公司将不断拓展中国市场。

第4版(要闻)

把“严打”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本报评论员
在全国范围开展的“严打”斗争已有两个多月。这场斗争声势大,进展快,成果显著,打击了犯罪,整顿了治安,起到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扬眉吐气,拍手称快。
但是,打击犯罪是一场长期而艰巨的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要以对党、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总结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在更加广泛、深入地宣传发动群众上下功夫,在破大案、追逃犯、挖出隐藏较深的犯罪团伙上有新突破,确保“严打”斗争打出更大声威,取得更大成效。
要使“严打”斗争不断深入,各地要认真抓好加强领导、发动群众和综合治理这三个环节。加强领导,是保持“严打”声威、巩固和扩大战果、争取社会治安逐步好转的关键所在,也是检验每个领导干部政治责任感的重要标志。实践证明,领导有决心,并且雷厉风行,群众就有信心,就会积极响应,“严打”斗争和社会治安就有明显成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指示精神,在抓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同时,把深入持久地开展“严打”斗争、“保一方平安”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仔细研究部署,亲自上阵指挥。只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一抓到底的决心,争取社会治安的进一步好转是完全可能的。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一要有严格执法、善于战斗的坚强的政法干警队伍;二要有积极响应、见义勇为的广大人民群众,这是“严打”斗争顺利开展的深厚基础。人民群众对犯罪分子深恶痛绝,强烈希望搞好社会治安。只要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就会产生强大的威慑力,使各种罪犯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有些隐藏较深的犯罪分子也会被揭露出来。当前的关键是,要根据新的斗争形势善于组织和发动群众,使党中央关于“严打”的决策和精神深入到街道、居委会、机关住宅大院和农村乡镇、村组等最基层单位。只有这样,“严打”斗争才能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才能把各部门、各单位的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都动员起来,积极踊跃地投入“严打”斗争。
“严打”是解决社会治安问题的一种强有力的手段,必须持久地开展下去。但是从长远看,真正解决社会治安问题,长期保持良好的治安形势,最终要靠综合治理。因此,各地都应在坚持不懈地开展“严打”斗争的同时,在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上狠下功夫。要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促进全社会齐抓共管。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建立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机制。要强化人口管理,特别是重点人口和流动人口的管理。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干部、群众守法、护法的积极性。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治安管理和防范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落实经常性的治安管理上下功夫。
“战斗正未有穷期”。我们坚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广大政法公安干警英勇奋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通过持久的“严打”斗争和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现社会治安的好转,最终实现社会长治久安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第4版(要闻)

张震在一一五师暨山东军区战史编委会议上强调
  用党和军队斗争历史教育人民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记者罗玉文)《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暨山东军区战史》编委会顾问和编委首次会议今天在京举行。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出席大会并讲话。
张震指出,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是由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亲手缔造的红一方面军的第一、第十五两个军团及陕南红军第七十四师等部队改编而来的,是一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部队。抗日战争伊始,这支劲旅就开赴抗日前线,首战平型关,威震敌胆。之后,这支部队和以其一部为主组建的晋察冀军区,转战晋、察、冀、豫等地,屡创敌军,创建了晋察冀、晋西南等抗日根据地。挺进山东后,一一五师与由山东人民抗日武装起义部队改编的八路军山东纵队并肩作战,迅猛扩大了山东抗日根据地,使山东成为全国抗战的主战场之一。一九四三年三月,一一五师与由山东纵队改编的山东军区整编为新的山东军区,在罗荣桓等同志的领导下,英勇奋战,到一九四五年八月已发展到二十七万人,约占当时我军总数百分之二十三。在八年抗战中,一一五师和山东军区共作战二点六万多次,歼灭日伪军五十多万人,约占我军歼敌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编纂一一五师暨山东军区战史,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张震强调,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用党和军队的斗争历史教育人民。江泽民总书记在去年举行的首都各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为实现国家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及其所表现出来的崇高精神,永远是推动我们前进的巨大动力,是我们民族的无价瑰宝。”一一五师暨山东军区创造的伟大业绩,饱含着强烈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饱含着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将一一五师暨山东军区战史编写出来,将成为对后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委会负责人、部分老同志和总政治部、军事科学院、军委办公厅的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

第4版(要闻)

各族学者协力抢救藏族文化珍宝
《格萨尔传》成文学巨著
据新华社兰州7月3日电(记者郗永年)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藏族古代史诗《格萨尔传》的整理保护工作,使这一长期零散传唱的口头文学变成一部系统完整的文学巨著。许多藏族学者和宗教人士称赞这是“新中国抢救保护藏族文化的功德之举,实现了历代藏族人民的一大心愿”。
为抢救保护这一藏族文化珍宝,国家批准专门成立了“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将此列为国家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由中国社科院协调组织北京、西藏、内蒙古、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地各族学者进行搜集整理,经过多年工作取得了卓著成绩。查清了《格萨尔传》流传范围,获得了完整系统的资料。除藏、蒙语言文字资料外,在汉、撒拉、裕固、普米、纳西、傈僳、白族中也有重要发现。青海学者在海拔4000多米的玉树地区搜集到56部,已出版24部。发现一批演唱《格萨尔传》的民间艺人,各地政府和学者对他们传唱的资料整理出文字4000多万字,录音5000多盘,录像数百盘。至今国内共发表学术论文1000多篇,出版研究专著30多部。由我国主持召开了三次大型国际格萨尔学术研讨会,向世界广泛介绍了研究成果,现在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了《格萨尔传》。

第4版(要闻)

朱敦法画展在京举行
刘华清等前往参观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景抒展)《朱敦法将军中国画联展》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迟浩田,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和一些老将军参观了画展。
1939年参军的朱敦法将军曾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广州军区司令员和国防大学校长等职,1993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他自幼酷爱绘画艺术,业余时间自学,专攻山水画。几十年来,他虽身负要职,但再忙也不放下画笔,坚持研习不辍。
这次由中国画研究院和国防大学主办的画展,共展出朱敦法的70多幅佳作。朱敦法的夫人祝淑恒的一些作品也一同展出。
解放军三总部、驻京大单位的一些领导同志也参观了画展。

第4版(要闻)

福建省泉州南少林武术学校贯彻以文为主、文武结合的办学方针,建校一年来,已成为颇具特色的学校。图为学生在作武术表演。
本报记者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