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热点透析

一些地方鼓励购买当地生产的汽车,限制外地产汽车进入本地市场
汽车期盼大市场
靳向东
今年6月,某省开始执行一项《省财政厅关于要求省内购车单位购买省产车的通知》,提出“本省单位原则上必须购买省产车”,并“一律免征专控商品调节基金”。这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省市纷纷出台出租车限制政策以后又一地方性政策。以地方行政规定方式出现的汽车市场分割现象,当前正呈现出公开和强化的趋势。
各地方的规定都有理由
自1993年下半年至今,汽车市场疲软已3年有余,其间虽然出现过局部反弹,但终究没有改变低缓沉闷的态势。在此情况下,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省市纷纷出台了对出租车车型的限制性规定。如去年南方某市出台的《客运出租汽车经营权第二次竞投细则》中规定,中标的企业必须向某汽车公司购买指定车型作为经营用车。今年1月,又有一个市客运管理处颁发了《出租车型选用新标准》,规定从发文之日起,全市出租汽车行业今后新增车、更新车都必须选用发动机排量在1.6升以上的三厢轿车。据了解,全国已出台和准备出台类似规定的省市还有一些。
当有人对上述地方性政策提出是否带有“地方保护主义”色彩的质疑时,一些省市的有关部门摆出了种种理由。如某市有关方面强调,他们的规定并非限制外省市产汽车加入该市出租车行业。某省有关部门说,号召地方单位买省产车、地方领导干部带头坐省产车,只是原则性规定,目的确是为了扶持本省汽车产业发展和缓解地方汽车生产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并非明令省内单位只能买省产车。这些省市作出的一些规定,还考虑了减少城市环境污染、减轻交通压力,以及与国际大都市形象相称的因素。总之,各地都有各地的理由。
地方保护损害全局利益
但是,汽车的生产企业、销售企业、用户和管理部门却与他们认识不同。
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看法是:出租车车型的变化应该由市场来选择,市场销售的最终结果是靠产品的质量、价格和大众的认同而定,而不宜用行政手段搞一刀切。他们最担心的是,部分省市出台的“限制政策”有可能产生连锁反应,如果各地纷纷效仿,那么,全国的汽车市场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局面不言自明。
湖北省汽车贸易企业对地方出台的“限制政策”不无忧虑。他们担心如果只卖一种品牌的车,企业将无法生存。如果不执行本地的规定,又怕按“通知”精神“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中国出租汽车协会负责人说,去年全国汽车生产能力超过200万辆,但最终仅售出140万辆;今年的产量将达到250万辆,而市场需求不会超过180万辆。这足以证明,现阶段我国汽车生产水平已超出消费水平。这个差距在轿车还没有普遍进入家庭的情况下,只能由出租业和租赁业来填补。然而“限制政策”的实施会给出租公司资金运作、司机的购车负担及乘客的利益带来直接的影响。
一些消费者认为,如果人为分割汽车市场,就不可能反映出商品供求的真实状况,增加有效供给,切实保障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限制政策”引发的思考
什么是衡量“限制政策”是与非的尺子?答案是代表着全局利益的国家产业政策。我国1994年颁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指出:“任何地方和部门不得用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干预个人购买和使用正当来源的汽车”,“各地方、各部门要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支持汽车工业的发展。”当然,各地政府都希望本地车有个好销路,但根本途径还是要遵循产业政策和市场竞争的规则,靠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和优质服务打开市场。
机械工业部汽车司负责同志指出,“限制政策”发展下去,必将影响我国汽车工业的整体发展,阻碍汽车工业进入良性循环。
有专家指出,“限制政策”是地方行政性垄断加剧的表现,这已经成为地方保护主义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初期的新特征。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大市场,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不破除形形色色的市场壁垒,中国的汽车产业就谈不上规模经济发展。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豫鄂六市县加强金融监管协作
本报讯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新县支行与湖北省毗邻县市支行(麻城市、红安县、新洲县、黄陂县、大悟县)共同制订《周边地区金融监管协作公约》,进一步规范金融机构经营行为。《协作公约》中明确了加强金融监管的指导思想、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和监管目的,确定了金融监管的内容,即:金融机构管理、银行结算、开户管理、利率管理、拆借业务管理等五个方面,同时建立了举报、查处、奖励制度,明确规定对举报有功人员,每次奖励1000—5000元,奖金从罚款中支付。《协作公约》的实施,解决了周边地区各自为政、监管步调不一致的问题,稳定了豫鄂两省六市县的金融秩序,促进了县市之间、行业之间的合规、合法经营。 (秦栋岭章玉佩)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何来“中国收费”?
皮子
中国税务,中国工商,……一些政府部门的汽车上常常放有“中国××”这类牌子。有人把这类牌子称作“汽车护照”。如今,有“护照”的汽车越来越多,以至于制作“护照”的行业也兴旺起来,“护照”则是五花八门。今天本版刊登的几幅照片对此做了形象的反映。
一些带有执法性质的政府管理部门,汽车上挂出“中国××”之类的牌子,也许是为了显示执法机关的权威,也许是为了执行公务方便,似乎还有必要。至于其他非执法性质的政府部门,在汽车上纷纷挂出种种“检查”、“管理”之类的牌子,就需要商榷了。要说检查、管理,这本是日常的工作,哪个部门不做?如果所有的部门的汽车都挂出这样的牌子,显示自己部门的重要,显示自己部门的尊严,“检查”、“管理”满大街,结果却适得其反,令群众望而生畏,拉大政府和群众的距离,削弱政府的权威。
其实,有些检查、管理,本来就不必要。市场经济离不开政府的调控管理,但是,加强管理,不是加强不必要的管理,管理也不是都要到企业、到老百姓中去检查。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我们的政府部门需要精简机构,转变职能,变直接管理为主为间接管理为主,变侧重干预微观为侧重管理宏观。现在,一些地方机构林立,人浮于事,一说加强管理,就千方百计加强本部门的权力,就给企业、基层、群众添乱。一些部门热衷于“检查”、“管理”,是因为“检查”、“管理”往往与收费联系在一起,多“检查”、多“管理”,部门就可以多创收,个人就可以多得实惠。挂出“中国收费”的牌子本是滑天下之大稽,因为中国并没有专门以收费为己任的部门。不过,敢于堂而皇之地亮出“中国收费”的招牌,也表明了有的机构对于收费是多么专注,也说明我们的政府职能转变是多么需要加快。
至于“记者专车”也是笑话。记者本是凡人,用不着显示与众不同。群众不会欢迎坐“记者专车”的记者。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北京召开经济研讨会
本报讯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经济的分析与预测》研讨会上强调,当前物价指数虽然有所下降,但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存在。为全面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扩大用经济办法调控的比重,并加快经济体制改革速度。
此次研讨会是由所罗门兄弟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旨在帮助外国投资者准确、客观地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坚定对中国投资的信心。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著名学者还有:美国斯坦福大学刘遵义教授、美国匹兹堡大学罗斯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农村发展研究所韩俊博士等。(心真)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湖南人保支持农业科研
本报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湖南省分公司为国家“863”项目之一的生物技术——两系法杂交水稻制种提供保险的协议,前不久在湖南长沙签字。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是被国际社会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的我国科学家袁隆平首创的,它将水稻产量从以前的良种——三系杂交水稻基础上提高15%,为我国在“九五”期间实现农业持续增产提供了新的途径。
两系法杂交水稻在制种期间因受气温影响,具有一定风险,影响了农民制种积极性。湖南省“人保”主动为这个重要的农业科技项目提供保险,解除了农民和科研人员的顾虑,有力地支持了这项科技成果的推广。(李军常青)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汽车护照”知多少?
如今,一些小汽车上常挂表明“身份”的牌子,人称“汽车护照”,以至于制作这种“护照”的生意也兴旺起来,牌子则是五花八门。
丁大康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坐落在长白山下的敖东药业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越战越勇
他们靠什么崛起?
本报记者梅洪如
靠资源优势起步
日前,记者到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发现从浙江等地开来的汽车排队等候在制药厂门口。据主人介绍,全国各地都向他们订货,不少单位拿着钱开车前来提货,制药厂开足马力还怕来不及完成交货任务。深入一了解,我们发现这个企业产品热销有多方面原因,其中之一是靠资源优势。
敖东集团公司坐落在长白山下,这里是我国著名的动植物药材资源宝库,有1400多种野生植物可以入药。敖东集团拥有亚洲最大的养鹿场,饲养着6000多只梅花鹿。这个企业的前身是一家农垦企业的加工厂,那时年产值不过30万元。1981年企业跨出了决定性的一步:运用现代科技,开发长白山优势资源,生产高质量、高档次的药品占领市场。他们先后与长春中医学院、北京医科大学等十几个科研机构联合开发出“安神补脑液”、“鹿鞭茸尾精”、“颐和春”等多种中药制品。虽然与现在比较,当时的产品原始、粗糙,但是人们信赖长白山的药材资源,敖东制药厂加工出来的中药产品确实有效。渐渐“敖东”的牌子在社会上打响了。到1987年,企业产值突破2000万元,利税突破800万元,成为省级先进企业。
靠现代技术升级
“敖东”的决策者们清醒地认识到,靠传统的手工作坊方式生产,企业好景不会长久,只有利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企业才能脱颖而出。从1988年到1992年,这个企业严格按照GMP国际标准进行全面的技术改造。5年中投资1.5亿元,建成1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综合制剂大楼和质量检测中心大楼,为企业进行全封闭规范化生产提供了保证;从德国和意大利引进一流的口服液灌装生产线和胶囊生产线等设备,使企业主要生产条件达到了自动化、现代化水准。这次技改攻克了把现代制药技术移植到中药制剂这一制药技术的难题,使“敖东”的产品质量、工效、综合开发能力跃上了空前的高水平。1994年,敖东制药厂荣获ISO9000国际系列质量认证书,成为中药行业第一家达到国际通用管理标准的企业。从1988年至1995年,这个国营企业等于为国家建设了8个原来规模的企业。
现在“敖东”又在进行第三期改造工程,投资1亿元,引进世界先进的液体和固体药品两条生产线。这期技改工程完工后,将实现中药制剂与高科技生物技术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生产高度自动化。
靠拳头产品创造名牌
今天敖东制药厂已能生产针剂、胶囊、片剂、口服液等8大剂型60余种中、西药产品,而唯有“安神补脑液”,“敖东”人对它倾注最多。这个产品投入最大,目前在市场上的声誉也最高。1995年销售额达2亿多元,一个产品占了集团公司总产值的大部分。
1994年,社会上仿冒“安神补脑液”的违法行为越来越严重,敖东集团一方面运用法律手段捍卫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果断地淘汰了价值五六百万元的包装设备,改用从德国进口的先进生产线,使其他企业无条件仿制“敖东”产品。虽然这项举措使敖东制药厂停产3个月,取消5000万元订货合同,损失利税七八百万元,但是“安神补脑液”的质量、包装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都跨上了新台阶。1994年“安神补脑液”以质量稳定、疗效明显被卫生部认定为“国家首批保护中药”,次年又被评为国家中药名牌产品。现在,“敖东”的产品正在进入国际市场,崛起的“敖东”面临着更好的机遇,更大的挑战。(附图片)
这是敖东集团饲养的鹿群。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京城电子货币又添新成员
本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今年7月1日,一种不需使用现金就可进行购物消费和缴纳各种费用的新型支付工具——中国建设银行储蓄卡、转帐卡,在北京地区问世。
储蓄卡不仅具有活期存折的全部功能和信用卡的一般功能,还具有不需他人担保、不用缴纳年费、不用查找黑名单、不需授权、不会出现透支、不需与身份证同用等特点。转帐卡则是建行在国内率先推出的结算专用卡,不能提取现金。
目前,凭建行储蓄卡可在北京市范围内150个已联网通存通兑的建行储蓄所办理存款、取款、查询存款余额、划转业务,可随时打印对帐单及办理水、电费等多种代收业务。同时,建行分布在全市的51台联网自动柜员机将提供24小时存取款服务;全市65家标有“EPS”(速办事)的特约商户已经安装了POS机,使用建行储蓄卡在那里购物,几秒钟就可完成结算。(附图片)
照片为肖明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