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密切党群关系提高干部素质
首都研讨学习邓小平党建理论
本报北京7月3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明华、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之际,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邓小平党的建设理论学习研讨会。
中组部部长张全景主持会议。他说,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无论是对党还是对党的干部来说,理论上的成熟都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要提高干部素质,就必须在干部中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深入持久的学习。最根本的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包含着内容丰富的党的建设理论,为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地学习和研究,努力在这一理论指导下把我们党建设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使我们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科扬,中组部党建研究所所长蒋振云,中宣部副秘书长、理论局局长胡振民,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教授蔡长水,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务委员石仲泉,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第三编研部主任冷溶先后在研讨会上发了言。他们在发言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理论联系实际,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学习研究邓小平同志党建理论的体会。
与会者指出,75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仅取得了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胜利,而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成就。这一切都是与我们党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分不开的。今天,面对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新形势,重温党的这一宝贵历史经验,使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认真学习和实践毛泽东建党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党的建设理论,对于胜利实现我们的宏伟奋斗目标,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他们认为,邓小平同志一贯重视党的建设。他根据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学说,总结历史经验,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对执政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理论原则,有力地指导了我们党的建设。邓小平执政党建设理论的内容非常丰富,闪烁着唯物辩证法的光辉。只有深刻领会贯穿于邓小平执政党建设理论中的唯物辩证法思想,才能全面、正确地学习掌握邓小平执政党建设理论的精神实质,才能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践中,更加自觉地加强党的建设,有效地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与会者在发言中说,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密切联系群众,这是最根本的一条”,“全党必须高度警惕和坚决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这几年也一再要求我们务必正确看待和处理党同群众的关系,决不能脱离群众。不久前,江泽民同志在强调讲政治的时候进一步指出:“政治问题从根本上说,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学习党的历史经验,联系当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发生的严重波折,冷静思考推进党的建设这个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伟大事业面临的问题,必须突出地强调,动员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同志,把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认认真真地解决好。
出席今天研讨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还有汪家镠、郑必坚等。中央有关部门的80多位同志参加了研讨会。

第1版(要闻)

坚定信心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步伐
(一九九六年五月四日)
江泽民
4月27日以来,我考察了一些企业,召开了座谈会。这两天,四川、河北、辽宁、山东和上海几家企业负责同志介绍了企业改革的情况,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四省市领导同志就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情况作了汇报。总的来看,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有了新的进展,形势是好的。同时,国有企业也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企业改革不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矛盾仍很突出。必须正确分析形势,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进一步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步伐。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国有企业为我国改革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建国以来,国有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一直居于主导地位,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对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有企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保证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国有经济不断壮大,国有资产大幅度增加,整体水平和综合效益有很大提高,总体实力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整个经济发展起着主导作用,始终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国有企业的改革不断深化。特别是近几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试点的内容和范围逐步扩大,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改革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已基本理清,并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在调整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实行兼并、破产,减轻企业办社会负担和分流富余人员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有所进展。按照从整体上搞活国有经济的要求,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了国有经济的新优势,出现了一批有活力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并在国内外两个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
在充分肯定国有企业成就和贡献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相当数量的国有企业机制不活,效益不高,负担过重,经营困难,亏损状况继续加剧。国有企业存在的这些困难和问题,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对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都有着直接的影响,应当引起我们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从根本上说,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同时,要进一步采取促进企业发展的相应措施,包括推进科技进步,发展规模经济,避免重复建设等等,以提高国有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各地区、各部门要明确任务,扎实工作,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作为目标,加快企业改革步伐,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把经济增长的着眼点转移到国有存量资产的调整、改组和优化配置上来,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把科学技术作为推进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增强企业科技创新的能力;把生产经营的投资主体转到企业,提高企业追求效益、承担责任的能力。必须清醒地看到,搞好国有企业是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基础。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都涉及到企业。只有认真解决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问题,才能使两个根本性转变落到实处,才能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的奋斗目标。
各级党政领导和国有企业的负责同志一定要坚定搞好企业改革的信心。尽管面临的困难很多,任务艰巨,但是,我们有十几年国有企业改革的实践经验,有广大职工参与改革的积极性,这是我们搞好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利条件。只要我们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央确定的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和一系列重要方针,加强领导,扎实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路子。
二、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方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十分重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出了一系列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正确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党的十四大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四届三中、五中全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各项基本方针。实践表明,中央确立的这些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方针是:
1.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
2.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其基本特征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到本世纪末要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
3.把国有企业的改革同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结合起来,以构造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高效运行的微观基础。
4.要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通过存量资产的流动和重组,对国有企业实施战略性改组,以市场和产业政策为导向,集中力量抓好一批国有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放开搞活一般国有小型企业,以利于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
5.加快国有企业的技术进步,形成企业的技术创新机制,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6.搞好国有企业,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切实加强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的建设,严格企业内部管理,形成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机制,做好企业的各项基础性工作,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
7.协调推进各项配套改革,重点是建立权责明确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营运体系,促进政企职责分开,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必要的外部条件。
8.坚持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国家为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是在实践中产生、发展和完善起来的,是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市场经济规律,符合现代化生产要求的。我们要按照这些方针,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结合实际,勇于实践,不断探索和创造新的经验。
三、搞好国有企业需要掌握的主要原则
邓小平同志提出用“三个有利于”作为判断改革开放和各项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分析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得出的重要原则和历史结论,明确回答了长期以来在判断标准方面经常困扰和束缚我们思想的重大认识问题,对全党同志在思想上是一大解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必须以“三个有利于”作为判断其是非得失的标准,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真正统一认识。在改革的实践中,大家都深刻地感到,只有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企业改革才有正确的方向,才能不断深化。根据这个标准,判断国有企业改革的成效,应当具体体现在:一看是否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真正把企业建成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二看是否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三看是否调动了企业职工和管理者的积极性,有利于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有利于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四看是否增强了国有经济的活力,促进了国有经济的发展。企业改革要体现这些原则。
四、尊重实践,鼓励探索,总结经验,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搞好国有企业的基本方针已经明确,关键在于实践。改革的经验从哪里来?只能从实践中来。要鼓励探索,允许试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去试,大胆去闯。等是等不来的。回避问题,退缩不前,只能是无所作为。在改革过程中,对某些做法有不同意见,这是正常的,有利于集思广益。重要的是,要尊重实践,在实践中认真总结经验。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有成效的,就要坚持下去,逐步推广。发现问题,就要及时纠正,避免造成大的损失。要根据中央的部署,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切实解决改革和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使改革不断深化和完善。在抓试点的同时,不能放松面上的改革,既要认真总结试点企业的经验,也要及时总结面上企业改革的经验。既要有典型示范,又要实行点面结合。许多地方和许多企业在改革中都创造了好的经验,这次会上四省市和一些企业都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对于这些经验,我们的态度是:第一,要高度重视;第二,要给予支持和帮助,使其不断完善;第三,要结合实际学习和借鉴。
十几年来,我国的改革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循序渐进的道路,获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同时,原有体制遗留下来的一些难点问题,比如,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政企分开,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企业过度负债以及企业办社会的负担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我们必须下决心采取有效措施,从各方面创造条件,积极稳妥地解决好这些问题。
五、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必须十分重视企业改革的工作
1.注重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刻理解关于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和企业改革方面的重要思想,坚定信心,提高工作的自觉性。要认真学习和准确掌握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一系列方针,明确改革方向,提高政策水平。同时,还要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知识,掌握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
2.加强领导。搞好国有企业,必须由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亲自抓。国有企业的改革,涉及到经济、政治和党政工作的各个方面,只有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动手,亲自协调,才能有领导、有步骤地推进改革的各项工作。这几年,一些省市企业的改革取得较大进展,其中最主要的一条经验是,省市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成有权威的领导机构,及时协调和解决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加强领导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帮助企业选配好领导班子。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最终要靠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因此,要选配政治强、会管理、懂经营的优秀人才担任企业领导工作,保证他们能够自觉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带领广大职工,积极推进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实践证明,凡是搞得好的企业,都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一支素质高、过得硬的职工队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中央的改革方针变为群众的实践,才能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把国有企业的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3.统筹协调。企业改革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许多矛盾和问题往往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深层次问题的综合反映。企业改革关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要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其他各项改革同步推进。因此,企业改革绝不是一两个部门的具体业务,它涉及到各个部门,大家都应当从全局出发,维护整体利益,自觉地把它作为自身的重要工作,主动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加快与企业改革配套的各项改革的步伐。只有这样,才能使国有企业改革的试点工作有所突破,使面上改革得到推进,使其他各项改革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4.注意工作方法。各级领导要认真学习和正确领会中央关于企业改革的方针和政策,并结合实际贯彻和落实,防止不顾实际情况,搞“一阵风”、“一刀切”和形式主义。学习和借鉴任何成功的经验和做法,都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决不能生搬硬套,要防止不重实效,流于形式,搞“花架子”。
5.关心群众生活。近年来,由于改革深化和其他各种原因,有些国有企业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生产经营困难,影响到部分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对此,各级领导要及时研究,认真解决。必须认识到,我们的改革,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束缚我国生产力发展的旧的经济体制,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从本质上讲,改革是代表工人阶级的根本、长远利益的,是让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得到最大的利益。十几年的改革实践表明,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我们也要十分重视部分企业和职工面临的困难。各级领导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妥善解决好群众生活特别是困难企业职工的生活问题,同时,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化解矛盾,保持社会的稳定,保证改革和发展的顺利进行。
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是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经济问题,也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这项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领导,狠抓落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让我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魄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次会议举行全会
乔石出席听取1995年中央决算等报告
本报北京7月3日讯记者苏宁报道:正在北京举行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今天再次举行全体大会,乔石委员长出席会议。
今天的会议首先听取了财政部部长刘仲藜关于1995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刘仲藜说,1995年中央财政收入和支出基本上实现了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预算,总支出的增长低于总收入的增长,赤字控制在预算确定的数额之内,但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今年1至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2424.02亿元,财政收入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的增幅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会议还听取了审计署审计长郭振乾关于1995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郭振乾说,1995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是比较好的,完成了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批准的中央预算任务。但有些部门执行财政法规不够严格,部分财政资金投向不够合理,一些地方和部门违反规定减免税收,造成中央收入流失等。审计机关依法对这些问题作了处理,各有关部门采取了相应的整改措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向会议作了关于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六届大会中国组委会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曹志说,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六届大会将于1996年9月16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中国组委会于1994年10月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工作,进展情况顺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还向会议作了关于检查环保法执行情况的报告。王丙乾说,今年4月至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3个执法检查组,对北京、天津、上海市执行环保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三市对环保工作是重视的,贯彻环保法是认真的,抓环保工作也是得力的。但是,三市的环境状况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所应有的水平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建议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动环保工作。
李锡铭副委员长主持今天的全体会议。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副委员长出席会议。国务委员李贵鲜、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谢安山、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明枢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访乌前往吉尔吉斯斯坦
江主席抵达比什凯克
阿卡耶夫总统举行仪式并设宴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
中乌元首会谈离乌前卡里莫夫总统举行仪式欢送
本报比什凯克7月3日电记者朱满庭、尹树广报道:应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今天下午乘专机由塔什干飞抵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受到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的热烈欢迎。
今天下午,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阳光灿烂,景色宜人。比什凯克“玛纳斯”机场上飘扬着中吉两国国旗。江主席从专机上走下后,与迎候在舷梯旁的阿卡耶夫总统热烈握手,互致问候。
身穿民族服装的吉尔吉斯斯坦姑娘捧上代表吉祥如意的面包和盐,并敬献了鲜花。军乐队高奏两国国歌,威武的仪仗队在中吉两国国家元首面前走过,接受他们的检阅。
江泽民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
江主席在讲话中说:“中吉山水相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1992年中吉建交开辟了两国关系的新纪元。4年多来,中吉两国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得到了健康、稳定的发展。我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与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一起,从面向21世纪的战略高度,共同探讨进一步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途径。访问期间,我将同阿卡耶夫总统阁下等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意见,并将签署一些发展双边关系的文件。我相信,此次访问将加深双方的相互了解、信任和友谊,把中吉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陪同江主席访问吉尔吉斯斯坦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王忠禹、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甘子玉、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振宇、特别助理滕文生、特别助理由喜贵也同机到达。江主席的陪同人员、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姚培生和夫人华玲萍也到机场迎接。
本报比什凯克7月3日电记者朱满庭、尹树广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和夫人今晚在国宾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宾主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盛赞中吉两国睦邻友好关系。
江主席在宴会上说,吉尔吉斯斯坦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曾经对活跃欧亚大陆的商业往来和文化交流做出过卓越贡献。今天,在阿卡耶夫总统领导下,吉尔吉斯斯坦经过独立后短短几年的努力,政局稳定,经济逐步振兴,民族更加团结,社会不断进步,国家充满勃勃生机,我们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他说:“中吉是有1000多公里共同边界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根基深厚、源远流长。中国人民对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始终怀有尊敬和友好之情。令人高兴的是,建交4年多来,中吉关系一直沿着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轨道健康地向前发展,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都取得了积极成果。我这次应邀来访,就是要同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一起,从面向21世纪的战略高度,共同探讨如何建设两国关系的未来,使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
江主席指出,中国的发展和繁荣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也将为中吉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我们愿与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共同努力,为人类的和平、发展、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阿卡耶夫总统在祝酒词中说,中国是最先承认吉主权的国家之一,对年轻的吉尔吉斯国家的形成给予了最为重要的政治上的支持,对此我们记忆犹新,十分珍惜。他说,近5年来,两国建立了牢固的有关合作的条约法律基础,进行了包括高层领导人在内的多次接触,经贸关系迅速发展。吉中两国为亚洲和平与稳定进行的合作正在加强。具有重大深远意义的是,前不久5国在上海签署了加强边境地区军事领域信任措施协议。这为今后采取积极步骤以保障在欧亚广阔空间进行稳定和可靠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阿卡耶夫总统表示,我们有足够的理由重申,我们之间没有任何冲突和分歧会妨碍两国进一步加速发展面向21世纪的双边关系。
宴会始终洋溢着友好热烈的气氛。
本报塔什干7月3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结束了对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乘专机离开塔什干,前往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临行前,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国宾馆广场举行了欢送仪式。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主席哈利洛夫到机场为江主席送行。
江主席在离开乌兹别克斯坦时,致电卡里莫夫总统,对他和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在感谢电中说:“我对贵国的访问获得圆满成功。我相信,中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本报塔什干7月3日电记者朱满庭、尹树广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了正式会谈。江主席说:“中乌两国领导人要从面向21世纪的战略高度构筑两国关系的未来,使之造福于两国人民,并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日益积极的作用。”
卡里莫夫感谢江泽民主席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他说:“乌中关系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我们两国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关系可以成为国家关系的典范。我相信,江泽民主席对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必将成为双边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江泽民说:“卡里莫夫总统1992年和1994年两次访华,我们都进行了十分友好和富有成果的谈话。我对此至今记忆犹新。今天有机会在塔什干与阁下会晤,感到格外高兴。”
江泽民说,乌兹别克斯坦是本地区一个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乌虽不接壤,但是友好近邻。建交4年多来,两国关系健康、稳步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文教等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已经全面展开。中方对此感到满意。中国高度评价卡里莫夫总统为发展两国关系所作出的贡献。
江泽民指出,中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之所以能够得到顺利发展,主要是因为:两国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和关心中乌关系,并能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考虑不断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两国始终恪守建交时确定的各项原则,能够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双方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彼此之间的理解和共识日益增多。
江泽民说,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中乌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江泽民主席感谢乌兹别克斯坦在台湾、西藏、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等一些重大问题上理解并支持中国的立场。他说,中国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乌兹别克斯坦为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稳定国内局势、发展本国经济所作的努力。江泽民表示,中国支持乌兹别克斯坦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所作的努力。
卡里莫夫总统对此表示感谢。他说,乌兹别克斯坦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希望两国加强合作与磋商。卡里莫夫向江泽民介绍了中亚地区形势。他说,这一地区还存在不稳定因素,乌兹别克斯坦主张加强地区安全合作,采取措施来保障这一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在谈到双边经贸合作时,江泽民表示,目前两国经贸合作的水平与规模同其所具有的潜力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他说:“我们希望两国主管部门加强合作,积极探索符合现代国际经贸关系规范和两国特点的新的合作途径和方式,力争使中乌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江泽民说:“不断扩大和发展经贸合作,促进共同繁荣,是中乌双方的共同愿望。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卡里莫夫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乌中两国都在进行经济改革,两国的经贸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乌中两国之间已经有30个双边合作协定,今天还将签署5个合作文件,这能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他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希望看到更多的乌中合资企业和更多的中国商品进入乌兹别克斯坦市场。
两国元首还谈到了交通运输问题。他们认为,交通运输是扩大两国乃至中亚各国之间合作不可缺少的环节,有关国家应当改善各自境内的交通运输状况,逐步形成中国同中亚之间的铁路、公路和航空立体交通网,以复兴古老的“丝绸之路”。为此两国元首希望有关国家认真磋商,探讨各种合作的方式和途径。
江泽民主席邀请卡里莫夫总统方便时再次访华,卡里莫夫总统对此表示感谢。
会谈结束后,双方举行了协议文件签署仪式,江泽民主席和卡里莫夫总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全文另发)。
双方签署的其他四个文件是: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赠送300万元人民币物资的换文,二、互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领事条约批准书的证书,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铁路合作协定,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附图片)
江主席在机场受到阿卡耶夫总统的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长征三号”火箭发射成功
“亚太1A”卫星顺利升空
新华社西昌7月3日电(记者李秀清)今天北京时间18时47分,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地将“亚太1A”通信卫星送入太空。
这颗卫星为香港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经营,由美国休斯公司制造,重约1.4吨,有24个C波段转发器,设计寿命为10年。火箭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制造的,这次是它的第10次发射。火箭在预定的时间里顺利点火升空,24分钟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卫星进入预定轨道的参数,表明卫星已成功地进入了近地点222公里、远地点41838公里、倾角为27度的同步转移轨道。至此,下一段时间里卫星将由休斯公司组织测控,最后定点于东经134度赤道上空,开始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提供通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