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新《税率表》8月1日起实施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修订的《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征收进口税税率表》(简称《税率表》)自8月1日起实施。
据悉,调整后的进口物品税率普遍降低,其中纺织品、电器用具、照相机、自行车、手表的税率从50%降至30%;摄像机税率从100%降至80%;烟、酒从200%降至100%。
1994年7月1日实施的《税率表》、《税则归类表》及同年11月1日实施的《完税价格表》自新表实施之时废止。(王桦)

第2版(经济)

汽车工程界举办学术年会
本报讯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举办的第十届学术年会7月25日在京开幕,就此拉开了为期3天的国内汽车工程界高水平、大规模、多学科学术交流活动的序幕。
参加此次盛会的有国内120多个单位的230多位代表。在此之前举行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第五届代表大会上选举并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董殿林)

第2版(经济)

李岚清在部分城市“菜篮子”工作会议上
要求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据新华社北戴河7月30日电(记者贺劲松)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今天结束的部分城市“菜篮子”工作会议上指出,各地要从“讲政治”高度认识“菜篮子”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发挥国有蔬菜等副食流通企业主渠道作用,确保菜市场稳定有序。
在这次会议上,全国17个大中城市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人交流了蔬菜工作经验,并就蔬菜等副食流通体制改革思路进行了研讨。
李岚清在会上指出,蔬菜等副食品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大事,也同控制物价水平上涨,实现中央加强宏观调控部署密切相关。国务院对“菜篮子”问题非常重视。各地要从政治高度认识“菜篮子”工作的重要意义。由于“菜篮子”工作涉及生产、流通、工商、物价、财税、金融、公安等方方面面,因此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明确一位市的领导牵头协助市长具体负责“菜篮子”工作,组织协调各个方面密切配合,切实抓出成效。要保证副食品风险基金足额到位,并切出一块用于保障蔬菜市场调控。各地要严格执行国务院五部委发布的副食品风险基金管理办法,平抑菜价,满足供应,使人民能吃上价廉物美的蔬菜等副食品。
李岚清说,发展生产是增加蔬菜等副食有效供给的基础,各大中城市要继续按照“郊区为主、农区为辅、外埠调剂”的方针加强近郊菜地保护,搞好远郊和外埠生产基地的规划布局,大中城市要与蔬菜产地建立相对稳定的省际间蔬菜调剂关系,增加对蔬菜基地的投入,加强产销衔接和总量平衡。城市“菜篮子”工作要在保障大路菜供应基础上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发展精细菜生产,为群众提供优质蔬菜等副食品品种。同时要正确处理蔬菜分散生产和集中流通之间的关系,适当发展蔬菜集约化生产,培育专业种植大户,有条件的地方要推广“公司加农户”的蔬菜等副食品产销模式,尽量减少流通环节和费用,把菜价降下来。各地要下决心恢复一批国有菜店,重点经营大路菜,实行连锁经营,力争国有蔬菜企业市场占有量达到20%左右,在保障供应的同时引导市场健康发展。
李岚清强调指出,各地要采取必要的政策扶持措施,支持国有蔬菜流通企业发挥主渠道作用,稳定蔬菜供应。要从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出发,研究解决国有菜店(场)的房产权问题,降低蔬菜的经营成本,促进国有菜店的改革和发展。各地要逐年分期分批解决国有蔬菜企业负担重、政策性亏损挂帐等问题,创造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

第2版(经济)

机电高新技术博览会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九六中国国际机电高新技术及产品博览会,将于十二月三日起在北京举行。由中国机械工业技术总公司等举办的这届博览会,将展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机电工业产品,以及工厂现代化实用新技术、新产品。(刘月娥)

第2版(经济)

陕西建行扶持大企业开拓大市场
本报讯建行陕西省分行日前与彩虹集团、西安飞机制造公司等二十三家国企大户签订了银企合作协议。这标示着这家银行在扶持有市场、有效益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连钱储)

第2版(经济)

连云港涉外税收达一千四百万元
本报讯江苏省连云港市国税局强化涉外税收征管,上半年征收外向型企业工商税收一千四百万元,该局先后办理出口退税九千万元。
(邵健)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夏日炎炎,冷饮市场分外兴旺,一些冷饮的价格也高得惊人
一盒冰淇淋咋卖二十五元?
本报记者李建兴
今年以来,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物价总水平涨幅明显回落,坚定了人们实现全年控制物价目标的信心。同时,市场物价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在一些商品降价的同时,仍有一些商品和收费价格偏高,控制物价的任务仍很艰巨;工商企业越来越多地拿起价格竞争的武器,物价现象丰富多彩。如何认识涨涨落落的物价现象,进一步加强物价调控,规范企业价格行为?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一组有关报道(共5篇),供读者参考,总的题目就叫:涨涨落落看物价。
——编者
前不久,在北京燕莎友谊商城,小女嚷着要买25元一盒的冰淇淋,这可真让人受难。周围那么多人,不买吧,忒丢份,买吧,实在不敢给她开吃高价冰棍、冰淇淋的口子。一天的工资,还不够买一盒冰淇淋。
许多孩子的家长都有过类似的尴尬。夏日炎炎,随着温度的上升,冷饮市场日益兴旺,一些冷饮的价格也高得惊人。
高价冰棍不少见
在北京蓝岛大厦,记者看到了价格为10元的旋涡雪棒;在北京金台路的一个冷饮摊点,和路雪冰棍、冰淇淋系列产品中的梦龙,价格为7.50元;在燕莎友谊商城,有一种冰淇淋叫巴里千层筒,售价13元,还有一种叫烈焰冰峰,价格为25元。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冰淇淋25元,并非天方夜谭。
在蓝岛大厦,一位中年妇女一下子买了5根旋涡雪棒。当记者问她为什么要买这么贵的冰棍时,她说,只要是价格高的,没吃过的,就要给孩子买来尝一尝。大热天,出来逛商场,图的是高兴。记者问,知道这东西是由什么做的吗?她说,不知道,但包装挺好看。记者拿来包装一看,品名:旋涡雪棒,制造商:韩国乐天糖果有限公司。进口商:上海三合商务发展公司。保质期:2年。哇!不得了,连冰棍都要从国外进口了。
琳琅满目的冰棍、冰淇淋,少年儿童一见特别高兴。许多少年儿童都知道,哪一种吃过,哪一种没吃过。到了冷饮柜台,少儿往往是“指定购买”。在金台路商场,一位儿童指定要买和路雪系列产品中的梦龙。站在旁边的父亲很是犹豫,于是动员孩子换一种,孩子使劲摇头,父亲拗不过,只好买一根梦龙,边买边嘀咕,一根冰棍都要七块多,这物价可真不得了。
面对高价冰棍、冰淇淋,孩子高兴,厂家高兴,商家高兴,苦恼的是家长。
高价冰棍众人评
今夏的高价冰棍、冰淇淋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北京市的消费者徐女士说,有的冰棍、冰淇淋价格太高,脱离了当今的消费水平。记者问她吃过梦龙吗?她说只吃过两次,一次是她的上司请客;另一次是她的同事请客。
烈焰冰峰,全国统一销售价格为25元,上海三合商务发展公司的乐先生告诉记者,价格高,主要原因是各种费用高。他说,这种产品,从韩国进口,在大连、天津报关,关税很高,然后用冷藏车运到北京、上海、昆明等地销售,仓储、运输、管理费用又很高,加上制作工艺考究、构成复杂、质量极好,价格自然会高一点。再说,这种产品的市场定位并不是面向工薪阶层。“这么高的价格,贵公司是否获得暴利?”记者直截了当地问。乐先生答曰:没有获得暴利,毛利才15%左右。
冰棍价格的高低,应由市场决定,高也好,低也好,有人卖、有人买就应该说是合理的,在重庆市地方税务局工作的李先生如是说。北京市的消费者孙勇提出,如果说现在一些冰棍、冰淇淋的高价格是不合理的,那么合理的价格是多少?退一步讲,你可以不吃价格高的,一块钱、两块钱的冰棍多得是。再说,高价冰棍、冰淇淋也是有风险的,它要冒卖不出去的风险。
谈到冰棍、冰淇淋价格时,许多消费者常常回忆十多年前几分钱、几毛钱一根的时代。在某机关工作的王先生如今已经退休,他就给记者提起了红小豆、红果等当时比较流行的冰棍。不过,他也赞叹现在的冰棍确实好吃多了,花色品种也特别多。他还举例,金台路商场就有20多种。他的孙女如今爱吃火箭、小西瓜、旺仔棒棒冰,哪一种至少都要一两块钱。
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的李飞副教授思考得更深。他说,冰棍、冰淇淋产品虽小,但涉及到千家万户。因此,其价格往往被百姓当做物价是否居于高位的参照物。他认为不可小视冰棍、冰淇淋价格。冰棍、冰淇淋的价格一年比一年高,这不是一个好现象。但是要让它回到十几年前几分钱一根冰棍,几毛钱一盒冰淇淋,也不现实。
据悉,北京市最近增加了对7类30个品种商品的价格监审,其中就包括了冷饮冷食类。被监审的商品价格变动,生产、经营企业须向市物价局申报或备案。(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本报记者王景仁摄于北京街头)

第2版(经济)

经贸委、人民银行联合发文
企业兼并破产有新规定
本报太原七月三十日电记者朱剑红从正在召开的全国试点城市兼并破产工作研讨会上获悉,国家经贸委和中国人民银行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该通知经国务院同意,就试行国有企业兼并破产中若干问题作出了进一步规定。
通知要求,对有挽救希望的濒临破产企业,应充分尊重主要债权人意见,尽可能采取兼并、合并、代管、分立等方式予以挽救。其中实行分立的,须经三分之二以上债权额的债权人同意后,报当地人民政府批准,依照商定的比例承担原企业债务,并订立分立协议,否则分立无效。有关城市人民政府在制定企业破产预案和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时,必须有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行的代表参加。破产清算组的组成人员要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行的代表。
通知规定,在实施企业破产中,企业以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物的,其转让所得首先用于破产企业职工的安置,对剩余部分抵押权人享有优先受偿的权利;处置土地使用权所得不足以安置职工的,不足部分依次从处置无抵押财产、其他抵押财产所得中拨付。
关于企业兼并,通知要求严禁“拉郎配”。凡已清产核资的企业进行兼并,不再进行资产评估。兼并中的土地增值税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规定免收。不改变土地使用用途的,土地出让金原则上暂不征收。
通知说,为做好呆帐、坏帐冲销工作,各级银行和财政要有专人负责,并尽量简化冲销手续。国家对破产企业呆帐核销实行总量控制,由国家经贸委和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银行共同掌握。

第2版(经济)

服装辅料专业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装出口国,但出口服装所用辅料80%靠进口,这与服装出口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中国服装协会近日在京设立服装辅料专业委员会,作为辅料生产企业和服装生产企业的桥梁,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共同研究市场,开发品种,提高质量。辅料专业委员会主任董炳根说,该委员会成立后,首要工作是紧紧围绕创中国名牌服装,抓好辅料的配套和提高,加强辅料企业与服装企业的联系,共同开发产品、开拓市场。

第2版(经济)

生产门类齐全技术装备先进
浙江二轻经济迅速崛起
本报杭州电记者赵相如、袁亚平报道:纺织、服装、冶金、建材、医药、电子等行业迅速崛起的浙江二轻集体经济,工业总产值、出口交货值和经济效益居全国同行业第二位。
据最新统计,浙江二轻集体企业在今年1至4月,已完成利税5.3亿元。浙江二轻集体经济现有皮革、毛皮及其制品、塑料制品等八大支柱行业,形成了生产门类相对齐全,技术装备比较先进,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的工业体系。从1991年至1995年,全省二轻集体企业上缴国家税收累计达58亿元。5年间,全省累计开发成功省级以上新产品772项。全省拥有出口生产企业1000余家,去年完成出口交货值90.46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25.33%。杭州金鱼电器集团与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组建的杭州松下电器有限公司,开发出具有当今世界一流水平的模糊理论控制智能351型和358型全自动洗衣机,松下“爱妻号”洗衣机已批量返销日本。

第2版(经济)

银磊集团成为大型石材生产基地
本报讯中国石材行业素有“排头兵”之称的山东省莱州市银磊石材(集团)总公司,近年来,大规模引进先进技术,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材生产、出口基地。年产大理石、花岗石等高档装饰板材六十万平方米。
(孙加顺)

第2版(经济)

有源音箱在北京面世
本报讯北京市中北高科机电公司开发的、可直接与CD机、VCD机、随身听、收录机、收音机、电视机、录像机、多媒体计算机声卡等音源连接的有源音箱,最近在京面世。(程建军)

第2版(经济)

北京国际汽车展实施新举措
本报讯记者从机械工业部获悉,从1997年起,北京的国际汽车展览活动将转变举办方式,由多家分别举办、一年多次变为多家联合、一年一次的国际汽车工业综合展,规模将更大,档次更高。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时间定在每年6—7月,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由机械工业部、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主办。(刘桂莲)

第2版(经济)

我国最大刨花板生产线试产
本报讯地处虎林县东方红镇的黑龙江省万成木业公司年产十万立方米的刨花板生产线,于七月二十日建成试生产,该项目是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刘再顺)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
在城镇集体企业单位开展清产核资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发出了关于在全国城镇集体企业、单位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的通知。
《通知》说,城镇集体企业、单位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摸清和准确掌握我国集体所有制企业、单位的资产存量、结构及效益状况,理顺其产权关系,加强集体经济的资产管理,促进集体经济的改革与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自1996年起在全国有计划地开展城镇集体企业、单位清产核资工作。
《通知》指出,全国城镇集体企业、单位清产核资工作,在国务院统一领导下,由财政部、国家经贸委、国家税务总局具体组织实施,办事机构设在财政部。集体企业、单位清产核资工作方案和具体办法由财政部、国家经贸委、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共同制定。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以保证全国城镇集体企业、单位清产核资工作的顺利进行。
《通知》说,城镇集体企业、单位清产核资的范围是:所有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包括联合经济组织),以及以各种形式占用集体资产的单位。城镇集体企业、单位清产核资工作的目的是:解决集体企业、单位的资产状况不清、帐实不符、资产闲置浪费及被侵占流失的问题,进一步明晰产权关系,为集体企业、单位建立规范的资产(资金)管理创造条件,为促进集体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以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好基础。城镇集体企业、单位清产核资的主要内容是:全面清查企业资产,清理债权债务;重估集体企业、单位的主要固定资产价值;对企业有关产权进行界定,并组织产权登记;核定集体企业、单位的法人财产占用量;进行资产管理的建章建制工作等。

第2版(经济)

北京查处一贩卖走私卷烟窝点
本报讯近日,北京市烟草专卖局根据群众举报,与北京市公安局治安处治安大队在朝阳区查获一大量批发贩卖走私卷烟的窝点,当场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八名,收缴走私“万宝路”香烟七百余箱。(李治平)

第2版(经济)

深化“一片情”服务承诺
蓝岛大厦上半年销售收入六亿多元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蓝岛大厦实行“一片情”服务承诺,企业连年创佳绩,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6.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名列全市大型商场前列。
为在市场激烈竞争中再创佳绩,今年蓝岛大厦从深化“一片情”服务承诺入手,又增加了电话购物唤亲情、方便顾客显礼情、特殊服务含深情等内容。如今,商场不仅提供电话购物服务,大件、大宗商品免费送货到家,带小孩的顾客进大厦购物,还能享用母子购货同乐车。蓝岛通过增设珠宝商品鉴定台、皮革制品检测室,让顾客在这儿买贵重商品放心。此外,提供婚庆服饰和礼仪服务,都把蓝岛的服务工作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蓝岛大厦在深化“一片情”服务承诺的同时,为职工办理了养老保险、大病治疗统筹保险,定期组织职工到医院进行体格健康状况检查。蓝岛给我一份情,我还蓝岛十分爱。广大职工自觉参与“奉献在岗位,立功在蓝岛”的竞赛活动。

第2版(经济)

辽宁省锦州市优秀企业家、兴城市副食品公司经理陈喜春,千方百计自筹资金560万元建成了“大明商都”,经过挖潜,效益明显好转,今年实现扭亏为盈。图为陈喜春经理(左一)来到下属企业“大明商都”了解市场行情。
傅大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