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哥美关系僵局难解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金江张仓吉
进入7月以来,美国政府以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缉毒不力为由,频频向哥政府施加压力。继吊销哥总统桑佩尔等人入美签证后,近日又以实施贸易制裁相威胁,要求哥政府把贩毒分子引渡给美国,遭到哥政府断然拒绝。两国关系陷入僵局。
桑佩尔执政以来,哥美两国关系一直紧张,其根源在于两国在共同禁毒问题上意见不一。哥伦比亚是世界毒品生产大国,美国则是世界上最大的毒品消费国。美国有关方面估计,美国市场上20%以上的毒品来自哥伦比亚。因此,美国一直想直接插手哥反毒斗争。几年前,美国以缉毒为由,要求哥政府同意共同组建缉毒部队,并开放哥领空,允许美国飞机实施缉毒飞行。今年3月,白宫宣布对桑佩尔政府在反毒斗争方面的“合作诚意”表示怀疑,停止经济援助,两国关系发生危机。
7月24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声称,如果哥伦比亚不同意美国的引渡要求,美就对哥采取包括贸易制裁在内的一系列惩罚措施,“哥伦比亚将自食其果”。对于来自华盛顿的威胁,桑佩尔总统在几小时后即作出了反应。他说,哥政府不会同意美国政府的这一要求,因为哥1991年颁布的新宪法不允许将本国公民引渡到他国。两天后,桑佩尔总统在收到美国要求引渡吉列尔莫等4名卡利集团毒枭的正式照会后重申,哥只能按外交常规方式和渠道处理美国的要求,但哥政府拒绝引渡的立场不会改变。27日,桑佩尔总统又向新闻界发表谈话指出,美国采取贸易制裁的做法“不会达到预期结果”,“任何形式的贸易战都将同时损害两国的利益”。与此同时,桑佩尔还否认了外界关于他将辞职来解决哥美关系危机的猜测。
美国频频对哥施压,表面上看是在要求哥加强反毒斗争、严惩毒枭,实际上是在插手哥内部事务。由于桑佩尔涉嫌1994年大选贿选案,执政两年来他一直未能走出国内政治危机的阴影,哥美关系危机更使桑佩尔及自由党政府面临重重困难。虽然美国方面没有公开提出要桑佩尔下台,但美国的作法实际上鼓励了哥国内“倒桑运动”的势力。美国以贸易制裁相威胁提出引渡要求后,哥国内要桑佩尔体面下台的呼声更高。新成立的“道德阵线”已公开宣称,“如果桑佩尔不自动下台,我们将联合各种力量迫使他交出权力”。
哥美关系危机给哥经济也造成很大伤害。在拉美国家中,哥伦比亚是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也是美国在拉美国家中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几个月来,哥美贸易额大幅下降,美对哥投资逐月减少,哥比索对美元不断贬值,失业率从第一季度的11.7%上升至第二季度的15%。
为打破哥美关系僵局,桑佩尔在坚持国家主权不容侵犯的前提下,也采取了一些较为灵活的态度。在美国24日以贸易制裁相威胁时,哥政府并没有关上与美对话的大门,哥外长梅希亚仍按计划赴美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尽管访问没能在改善两国关系方面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但此举表明了哥政府希望通过对话和协商打破两国关系僵局的愿望。
此间舆论认为,只要美国继续对哥奉行高压政策,两国关系的僵局就难以打破。 (本报墨西哥城7月28日电)

第6版(国际)

沙特国王会见阿拉法特
  阿盟秘书长与叙利亚外长会谈
埃及对中东和平前景表示乐观
以色列放松对巴自治区的封锁
新华社科威特7月29日电(记者喻开元)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28日晚在吉达会见了来访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双方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特别是巴以和谈等共同关心的问题。
科威特通讯社援引巴勒斯坦外交人士的话说,阿拉法特向法赫德通报了由于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实行了数月的封锁,巴勒斯坦人民正面临着极大的困难。
关于耶路撒冷问题,巴勒斯坦外交人士说,阿拉法特对以色列法院最近作出的准许犹太人访问该城阿克萨清真寺的判决表示不安。阿拉法特认为,这一判决是对伊斯兰圣地的严重“侵犯”,阿拉伯人和穆斯林“决不会答应”。
阿拉法特还表示担心,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强硬政策将会成为中东和平进程的障碍,甚至毁掉它的成果,使中东地区重新陷入冲突和暴力的旋涡。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28日电叙利亚外长沙雷与来访的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吉德今天在这里就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情况举行了会谈。
沙雷与马吉德讨论了阿拉伯世界的局势、6月底在开罗召开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结果,以及在以色列不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以土地换和平”原则情况下中东和平进程的走向等问题。
本报阿布扎比7月29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埃及总统办公室主任巴兹昨天在单独接见阿联酋记者时指出,只要阿拉伯世界团结一致,以色列政府的强硬立场将会发生变化,中东和平进程将会继续进行下去。
巴兹说,今年5月阿拉伯首脑会议举行后,以色列新政府的强硬立场与大选时相比已开始发生变化,这是阿拉伯内部加强团结共同努力对以、美施压的结果。
巴兹解释说,目前阿拉伯方面有强大的使以政府改变立场的王牌:第一,只要阿拉伯方面协调行动,停止与以关系正常化和地区合作,以色列的经济利益将遭到巨大损失,这将迫使以政府改变其强硬立场;第二,以色列一半人是支持中东和平进程的,只要阿拉伯方面集中做好以色列人民的工作,以政府立场不可能不发生变化;第三,尽管美国政府因受国内大选影响偏袒以色列,但中东和平进程停滞不前或倒退,必将严重影响美国在中东的地位和经济利益;第四,阿拉伯国家与欧洲联盟有着良好的关系,与其加强合作将对中东和平进程起巨大推动作用;第五,以色列新政府执行强硬的“三不主义”立场必将导致以内部的分裂,同时将使中东和以内部恐怖活动加剧,这无疑对以新政府构成巨大压力。因此,只要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协调立场,中东和平进程不久将走向正常轨道。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9日电以色列今晨放松了对巴勒斯坦自治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封锁,准许更多的巴勒斯坦人进入以色列做工。
根据以色列军方的最新决定,一万名29岁以上的已婚巴勒斯坦人将被批准进入以色列做工。同时,获准进入以色列工作的还有350名巴勒斯坦商人和250名医务工作者。此前,以色列已批准2.5万名巴勒斯坦人进入以境内做工。
上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问埃及时曾透露,以将取消对巴自治区采取的“某些严格限制措施”。随后,以军方宣布放松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的封锁。但26日清晨以色列中部发生两名以色列人被枪杀事件后,以军重新封锁了上述地区。

第6版(国际)

桥本参拜靖国神社
韩国要求日本尊重邻国人民感情
新华社东京7月29日电(记者冮冶)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今天上午以“内阁总理大臣”身份参拜了靖国神社。
参拜后,桥本回避了记者有关他是以何种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提问。但是,桥本在靖国神社的登记簿上明白无误地是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签到的。
本月早些时候,桥本曾表示,今年他将不在“8·15”日本战败纪念日这一天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是日本祭祀明治维新以后在历次战争中死亡军人的场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作为“昭和殉国者”也被奉祀在这里。
1985年,当时的日本首相中曾根以公职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遭到国内外舆论的严厉谴责。此后,日本历届首相都没有以公职身份参拜过靖国神社。
新华社汉城7月29日电(记者姬新龙)韩国外务部今天就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参拜靖国神社发表评论,要求日本尊重曾遭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
据报道,桥本在本月早些时候曾表示今年他将不在“8·15”日本战败纪念日这一天参拜设有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等侵略者灵牌的靖国神社,但他今天却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参拜了靖国神社。
韩国外务部的评论说,桥本此次在“8·15”之前参拜靖国神社是1985年中曾根康弘以来日本首相再次前往参拜,韩国政府对此表示关注。
评论说,日本如果想与曾遭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之害的近邻国家建立真正的友好关系,就应该尊重各国人民的感情。

第6版(国际)

俄罗斯总理主张
加强与独联体国家全面合作
本报莫斯科7月29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今天在这里指出,独联体国家是俄罗斯有着非常重要利益的地区。
切尔诺梅尔金在俄驻独联体国家使节会议上讲话时说,俄把和独联体参加国之间的关系建立在非常务实的基础上,所追求的不仅是经济利益,而且包括长期的军事—政治利益。他说:“我们关心的是,要使俄罗斯周围都是友好国家。”
他说,由于地缘政治地位、经济和军事实力,俄罗斯在独联体范围内是有吸引力的。因此,更加致力于在各个领域与独联体国家加强合作,是俄罗斯当前的主要战略利益所在。

第6版(国际)

朝鲜集会庆祝我建军69周年
本报平壤7月29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人民军西海舰队近千名官兵今天在南浦举行集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9周年。
朝鲜人民军西海舰队司令员金润深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走过了69年胜利和光荣革命历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当前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及中央军委领导下,在有力地推进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过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对此,朝鲜人民军全体官兵感到由衷高兴。
金润深强调,朝中友谊是由两国老一辈革命家缔造并经受住了历史考验的传统友谊,世世代代加强和发展这一友谊是金日成同志生前意愿,也是朝鲜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朝鲜人民和军队将为朝中友谊的不断巩固和发展而积极努力。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刘建华少将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人民和军队历来十分珍视中朝传统友谊,今后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都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中朝友谊。
中国驻朝鲜大使乔宗淮和我驻朝鲜大使馆武官处全体成员应邀出席集会。

第6版(国际)

斯政府军向猛虎组织发动进攻
本报新德里7月27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斯里兰卡政府军在装甲车、大炮和战斗机的掩护下,26日向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在北部地区的据点发起猛烈进攻,夺回北部重镇帕兰坦,消灭40多名猛虎组织武装人员。
斯里兰卡陆军发表公报说,政府军发起的这次代号为“真正胜利”的军事行动,目的是消灭猛虎组织恐怖分子,并摧毁他们在北部的武装据点。斯政府军自埃勒芬特附近的基地向猛虎武装发起进攻,两天来部队已向南挺进了10公里。与此同时,部队还宣布对猛虎组织控制的埃勒芬特通道南端的要塞地区——基利诺奇地区实行无限期宵禁。
“真正胜利”行动是斯政府军在夺回贾夫纳半岛之后向猛虎组织采取的最大军事行动。这次行动是在猛虎组织连续袭击政府军的情况下采取的。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布隆迪政局堪忧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杨贵兰
7月25日,布隆迪由图西族控制的军方发动一起军事政变,宣布废黜日前躲进美国使馆避难的布隆迪总统、胡图族人恩蒂班通加尼亚,并解散议会,在全国实行宵禁。据报道,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目前局势虽然平静,但恩蒂班通加尼亚仍宣布不放弃为恢复其合法地位而斗争。国际社会和非洲统一组织一致谴责这起军事政变。国际舆论认为,错综复杂的布隆迪政局发展前景令人担忧。
新上台的皮埃尔·布约亚1987年9月就曾通过军事政变成为布隆迪总统。在1987年至1993年执政期间,布约亚总统曾采取过缓解部族矛盾和加强经济改革等措施,如任命胡图族人为总理、禁止部族政党存在、制定《全国团结宪章》、开展反腐败斗争以及制定自由经济计划等措施,使布隆迪政局渐趋稳定,国家连续几年出现了年均经济增长4%的好兆头,人民生活也有所改善。但是,布约亚总统并未在军队内进行相应的改革,军权始终掌握在图西族人手中。图西族人虽然在全国人口中仅占14%,但军队成员95%是图西族人。
1992年,布隆迪受西方“民主化”浪潮的影响,通过了新宪法,实行了多党制。1993年6月,胡图族人恩达达耶在首次多党选举中以64.79%的选票获胜,成为布隆迪历史上第一位胡图族总统。胡图族人在议会也首次成为多数,这使图西族在军队中的极端分子大为不满,同年10月,他们发动政变,将恩达达耶总统杀害。1994年1月,国民议会重新选举胡图族人恩塔里亚米拉担任总统。但就职不久,恩塔里亚米拉总统便在4月6日的一次空难中与卢旺达总统同机罹难。此后,布隆迪各党派经过3个月的谈判,达成了分享权力的《政府公约》,国民议会于1994年9月30日选举胡图族人恩蒂班通加尼亚担任总统。在他组成的联合政府中,图西族人任总理并占有45%的部长职位。
对于《公约》所作的权力分享安排,两族极端主义者都拒绝接受。图西族极端主义者不甘心图西族候选人在大选中失败,决心用武力重新夺回丧失的权力;胡图族极端主义者认为,既然胡图族人在大选中大获全胜,就应独占权力,不该与他人分享,因此,他们决心要用武力夺回被分出去的权力。于是,两族的极端分子竞相在国内展开部族仇杀。从此,布隆迪国无宁日,人民生活在朝不保夕的恐怖气氛中。1993年10月以来,两部族中的极端分子在全国制造的众多民族仇杀,至少使15万人丧生。近来,两族仇杀事件更为频繁,仅最近两个月内就有几千人被杀害。有鉴于此,布隆迪政府中的两派都向邻国寻求军事协助,以恢复国内的和平与安宁。今年6月25日,大湖地区的一些国家首脑在坦桑尼亚的阿鲁沙举行会议并通过了《阿鲁沙决议》,决定主要由乌干达和坦桑尼亚派出军队到布隆迪。对于《阿鲁沙决议》,两族各派都持抵制态度。图西族人认为,恩蒂班通加尼亚总统要求外国军队介入,意在使布隆迪政府军失去作用,是与胡图族极端主义者的一种勾结,是对《政府公约》的“彻底背叛”。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恩蒂班通加尼亚总统23日在布隆迪中部布根达纳参加被胡图族军事组织屠杀的300多名图西族人的葬礼时,其善意的行动却得到图西族人用石块猛烈袭击的回报。7月24日,即在总统恩蒂班通加尼亚逃入美国大使馆避难的第二天,主要反对党争取民族进步统一党决定废除《政府公约》,并促成图西族控制的军方发动了军事政变。
连年来,布隆迪由于部族仇杀不断,人民疲于奔命,致使田园荒芜,作为经济支柱的咖啡和茶叶出口额大幅度下跌。对于布隆迪的军事政变,联合国、非统组织、欧盟等以及美国、乌干达、坦桑尼亚等国家都对此进行了强烈谴责,并宣布中止财政援助,但布隆迪图西族人对此不以为意。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布隆迪问题的要害是胡图和图西两族之间的种族问题。但要实现两族的信任与和解决非易事,布隆迪危机的解决尚需时日。
(本报阿比让7月28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法国对非政策新构想
郑园园
希拉克就任法国总统一年多来,已三访非洲。如果说前两次访问他以听取对方意见为主的话,那么他本月中旬访问加蓬与刚果时,则较系统地谈了对法非关系的看法。人们从中可以看到法国的非洲政策正在经历一些重要的调整。
希拉克的这些谈话可概述如下:长达4个世纪的黑奴贩卖是非洲不发达的根源,西方国家对非洲负有不可推卸的道义责任;民主有多种模式,西方的民主模式在非洲“水土不服”,非洲应寻找一条具有非洲特色的民主之路,他本人无意充当非洲的“民主教师爷”;非洲正在向世界展示出积极的形象,但是,不发达仍然是非洲面临的主要问题,非洲国家应改善经济管理,西方国家应更主动积极地援助非洲。希拉克宣布免去加蓬4亿法郎的公共债务,巴黎俱乐部也减免了刚果46亿美元总债务的67%(法国拥有70%的债权)。
看来,希拉克的这些思想是他对非洲问题思考多年的结果,它勾勒出了法国对非洲政策的新轮廓。与其前任密特朗相比,希拉克似在以现实和谨慎的态度面对非洲的民主化问题,并且以较前积极而主动的态度对待援助发展问题。
法国与法语非洲有着传统的联系,在那里有巨大的经济利益与战略利益。法国的大国地位及其世界性影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法非特殊关系”。冷战结束之初,法国的非洲政策有过严重失误。1990年6月在第16届法非首脑会议上,密特朗提出的“经援与民主挂钩”,一度成为法国新非洲政策的基石。强行移植西方民主,助长了非洲政局的动荡,法国不得不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进行干预。最近两年来,特别是希拉克就任总统后,法国逐渐认识到非洲问题首先是一个经济发展问题,若强行推行西方民主,法国就会在非洲“全线崩溃”,损及自身的根本利益。
令法国放心不下的还有,冷战结束以来,与非洲没有历史与传统联系的美国插手非洲事务,力图填补原苏联的真空,并且企图打入法国的“势力范围”,对法国构成了直接的挑战。其它西方国家在非洲与法国的商战也很激烈,就在希拉克本月访刚果时,英国正大力向刚果推销400辆战车。法国《世界报》惊叹说,法语非洲已不再是法国的“禁苑”。正是在法国的战略利益和经济利益双双受到威胁的形势下,更加注重维护民族利益的戴高乐派总统希拉克,提出了法国的对非政策新构想,其出发点用希拉克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帮助非洲就是帮助法国自己。”

第6版(国际)

俄国家杜马主席结束访古
新华社哈瓦那7月28日电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根纳季·谢列兹尼奥夫28日结束对古巴为期4天的访问,离开这里前往委内瑞拉继续访问。
访问期间,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和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副主席海梅·克龙贝特分别与谢列兹尼奥夫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谢列兹尼奥夫在会谈后强调说,俄罗斯十分重视发展同古巴的关系。他说,俄罗斯坚定地支持古巴和强烈谴责美国制定的旨在强化对古巴封锁的赫尔姆斯—伯顿法。
谢列兹尼奥夫和他率领的俄罗斯国家杜马代表团还参加了古巴为纪念攻打蒙卡达兵营43周年而举行的庆祝活动。谢列兹尼奥夫是最近两个月内第二个访问古巴的俄罗斯高级领导人。今年5月,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访问了古巴。
古巴是谢列兹尼奥夫此次拉美之行的第二站。在此之前,他已访问了尼加拉瓜。

第6版(国际)

不忘祖宗顶礼膜拜
·朱根华·

第6版(国际)

乌坦两国拒绝承认布隆迪军政府
新华社坎帕拉7月28日电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和来访的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强烈谴责布隆迪25日发生的军事政变,并拒绝承认布隆迪军方任命的新政府。
乌干达官方今天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称,穆塞韦尼和姆卡帕27日在这里举行了会谈,他们对布隆迪军方推翻恩蒂班通加尼亚总统及其领导的合法政府后该国出现的局势表示严重关切。但他们没有对有关方面是否将对布隆迪新政府实行制裁发表评论。
此间分析家认为,由于乌干达在制裁布隆迪新政府的行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姆卡帕此次对乌干达的访问旨在推动穆塞韦尼支持有关方面对布隆迪新政府采取强硬立场。
另据报道,被布隆迪军方任命为临时总统的布约亚今天说,他将不会强迫滞留在布隆迪的卢旺达胡图族难民返回家园。上周在军事政变前,布隆迪政府曾将1.5万名卢旺达胡图族难民驱逐回国。这一行动曾遭到国际社会的严厉谴责。
观察家认为,布约亚宣布停止驱逐卢旺达难民的目的是为了平息国际社会对其通过政变夺取政权的指责。

第6版(国际)

亚城公园爆炸事件
美反恐怖专家称很快将破案
公园附近打电话男子有犯罪嫌疑
据新华社亚特兰大7月28日电(记者杨明)美国反恐怖专家米切尔·切卡斯基今天说,警方有把握能在短期内破获昨天在奥林匹克公园内发生的爆炸案,将犯罪分子逮捕。
这位专家说:“我们目前已经掌握了大量的线索。这个家伙在爆炸前依然在公园内活动,在爆炸发生前很短的时间内才离开现场。”切卡斯基说:“从炸弹碎片分析,这枚炸弹不是国际恐怖组织惯用的种类,也不是中东恐怖分子常用的那种炸弹。从结构上看,这像是一枚个人私下制造的炸弹,引爆时使用了遥控装置。”他透露说,目前美方的反恐怖部门已经组成了三支队伍,日夜不停地工作,力争尽早破获这起奥运史上最恐怖的爆炸案件。
据悉,警方已经掌握了放炸弹者的录音,认为杀手是个带有英式口音的男性。目前,还不知此人的犯罪动机。美国总统克林顿要求美国警方不惜一切代价,迅速破获此案,将凶手严惩。
据新华社亚特兰大7月28日电(记者许基仁、谢培林)美国联邦调查局新闻发言人戴维·图伯斯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奥林匹克公园爆炸案发生前半小时打进恐吓电话的男子,有犯罪嫌疑。
图伯斯说,这名男子是在靠近公园的“每日旅馆”用付费电话机打进911报警电话的。“每日旅馆”的斜对面就是爆炸地点。联邦调查局自从公布了热线举报电话后,一天内已经接到了600多个电话。他说,许多市民打电话说,发现了可疑物品,警方总是及时赶到现场察看,但至今没有发现第二个爆炸物。
这位联邦调查局官员说,警方目前尚不清楚这起恐怖事件是个人还是团体所为,也不清楚是国内还是国外恐怖组织的行为,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和个人声称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但警方认为,根据爆炸时间和地点,打电话的男子很有可能是放置炸弹的嫌疑犯,并初步断定这是一名美国白人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