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新签署涉税换函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中国和新加坡今天在此间签署了涉税换函。该换函由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项怀诚和新加坡驻华大使郑东发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换函规定,新加坡客商来华投资,依照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细则中的有关规定所享受的定期减免税,减低税率征税以及再投资退税等一系列优惠,新加坡在对其计算征税时,都要视同已征税给予税额扣除。中新政府换函中的这一规定适用于1991年7月1日或以后取得的所得。该项换函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中新双方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表明了双方为促进中新经济技术合作的共同愿望,将使新加坡投资者来华投资处于有利的竞争地位,对于发展和扩大中新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国已同53个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在其中同发达国家的协定中,一般都列入了减免税视同已征税抵扣的条文规定。

第4版(要闻)

《今夜娱乐》将开播
本报讯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广东电视台与派拉蒙ET亚洲娱乐集团联合制作的《今夜娱乐》节目,8月23日起在我国沿海和中部的15家电视台同时播出。《今夜娱乐(ET)》是派拉蒙电影公司创办了15年的电视节目,主要介绍环球影视。(达文)

第4版(要闻)

十世班禅转世纪念章发行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第十世班禅转世金银质纪念章”今天在拉萨正式公开发行,帕巴拉·格列朗杰为纪念章题写了章名。这套纪念章是中国人民银行西藏分行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为纪念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的转世灵童经金瓶掣签顺利认定及第十一世班禅坐床大典而发行的,由一枚金章和两枚银章组成,金章重1/2盎司,银章重1盎司。纪念章由上海造币厂铸造,绝版编号发行11995套。纪念章正式发行前在扎什伦布寺举行了隆重的开光仪式。(王惠玲徐卫东)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同菲国防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菲律宾国防部长雷纳托·德比利亚会谈时强调,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东盟各国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
迟浩田说:“中国政府对德比利亚部长访华十分重视,相信此次访问一定能为增进相互了解和促进两军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他希望两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之间继续保持经常的直接接触和交往,把两军友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在介绍中国国防政策和军队建设情况时,迟浩田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制度的性质和国家安全利益决定了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中国奉行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不搞霸权主义,不搞对外侵略扩张,不同任何国家建立军事同盟,不在国外驻军和建立军事基地。现在西方某些国家散布所谓“中国威胁论”,说中国经济繁荣起来就会搞军事威胁,这是毫无根据和别有用心的。
在介绍中国对国际形势的看法时,迟浩田说,国际形势总体上走向缓和,但世界并不安宁。相比之下,亚太地区形势继续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中国作为东南亚国家的友好邻邦,真诚希望东南亚地区保持和平与稳定,相互合作,共同发展。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各国的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
德比利亚说,菲律宾政府也十分重视这次菲律宾国防部长对中国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他说,他此次访华的目的是为建立两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之间更好的关系,以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他对中国积极参与东盟地区论坛表示赞赏。
会谈前,迟浩田主持仪式,欢迎德比利亚一行。当天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会见了德比利亚一行。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同京津沪有关负责人座谈强调
坚决制止中小学乱收费高收费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曾坤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邀请京、津、沪主管教育的副市长和教委负责同志举行座谈,研究认真贯彻《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坚决制止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乱收费、高收费的不正之风。
座谈会上,上海市副市长龚学平、北京市副市长胡昭广、天津市副市长庄公惠和三市教委以及一些市区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治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乱收费、高收费的情况。
李岚清在讲话时指出,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小学乱收费,特别是一些大中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收择校生,高价收费,给基础教育带来了越来越严重的危害,在社会上、广大群众中产生了不良影响。它背离了《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规定的均等原则和免收学费原则,损害了教育工作的社会声誉;不仅加重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影响了社会的安定,而且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心理负担,强化了应试教育,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它人为地扩大了校际间办学条件、生源和社会信誉等方面的差距,助长了社会上更为强烈的择校浪潮,形成恶性循环。造成“乱收费”和“高收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可以说是长期困扰基础教育的经费短缺、应试教育弊端和片面人才观的综合反映。
李岚清说,党中央、国务院对治理“乱收费”和制止“高收费”非常重视,江泽民同志曾做过重要指示,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也采取了许多措施进行治理。从全国范围看,多数地区“乱收费”的势头得到了初步控制。但各地工作发展很不平衡,在农村和城市仍存在一些学校“乱收费”和“高收费”的现象。在新学年开学前后,各地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认真贯彻中央四部委的文件,进一步加大治理中小学乱收费,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收择校生高收费的力度。治理工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从严治标,抓紧治本,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李岚清指出,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不准招收择校生的原则,关键在于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的思想认识。实施义务教育主要责任在各级政府,治理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和“高收费”主要责任也在各级政府。义务教育实行免费、就近、平等的原则,是《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确定的。“就近入学”和“免收学费”,是义务教育的两个重要特征。解决择校高收费的问题,可能会使某些学校减少了一笔并不值得宣扬的收入。这是一些领导和某些学校对制止高价择校不甚理解,态度不够坚决的原因之一。这些同志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择校现象造成的种种弊端,澄清一些片面认识。制止“乱收费”和“高收费”的问题已引起许多地方党政领导同志的重视,并采取有力的措施予以解决,但也有一些地方党政领导对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工作思路不对头,是这些地方治理工作收效甚微,甚至愈演愈烈的一个重要原因。近10年来,很多大中城市陆续实行了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升入初中的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重要的一条经验,是当地党政领导旗帜鲜明地支持和指导这项改革,加强舆论的正确导向,积极引导群众认识和支持教育改革,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薄弱校等实际问题。他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更新教育观念,采取坚决措施废止单纯用升学率、用分数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做法,要建立新的全面评价学校教育的评价制度。
谈到治理“乱收费”和“高收费”近期要做好的工作时,李岚清要求,各地政府和教育部门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家教委等四部委文件精神,对各地发布的中小学收费的各种文件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凡违背文件精神的,应立即废止或进行修订;要坚决贯彻执行义务教育阶段收费工作“五不准”的规定,普遍、公开实行学校“收费卡”制度,增加学校收费工作透明度,各级教育部门要与财政、物价、监察、纠风办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于秋季开学前后,重点检查收费项目有否乱开口子,收费标准是否合理;今年一定要把择校生高收费问题坚决遏制住,重点是三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某些至今仍有“高收费”的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采取果断措施立即解决不合理的高收费问题,并采取积极措施采用一步到位或分步到位的办法尽快实现就近入学的目标;要继续加大查办违纪案件的力度。对不听招呼、明知故犯、顶风上的乱收费案件,包括继续违反规定“乱收费”和“高收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除收缴违反规定所得外,要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做到从严治标。
李岚清强调,从根本上治理“乱收费”和“高收费”,还应认真做好以下工作:一、端正教育思想,明确义务教育性质,提高依法治理“乱收费”和“高收费”的自觉性。二、明确举办义务教育主要是地方政府的责任。地方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应依法保证义务教育的经费需要。三、造成择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存在一些薄弱学校。要大力加强薄弱学校的建设,增加投入,充实领导班子,调整教师队伍,改善包括生源在内的办学条件。四、要进一步加大高中、初中招生办法和中小学建制改革的力度。大中城市可积极推进九年一贯制,以减少升学和择校的竞争。五、支持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依法举办一部分民办学校,以满足一些家长的择校要求。民办学校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座谈会由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主持,国务院纠风办副主任郭汝斌讲了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中央电台《小小世界》开播
本报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美国迪斯尼公司联合制作的儿童节目《小小世界》日前开播。中央电台第一套节目每星期六下午3时30分将通过无线电波,由孩子们熟悉的迪斯尼动画形象米老鼠、唐老鸭、狮子王辛巴等给中国儿童讲故事、说笑话,介绍自己的冒险经历。
(徐烨)

第4版(要闻)

陈慕华出访拉美四国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应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秘鲁、厄瓜多尔四国议会的邀请,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四国进行友好访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镇及四国驻华使节前往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邵正杰——扶困助残公仆心
秦友顺
这里记述的是辽宁省鞍山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兼党委书记邵正杰扶困助残的故事。
今年春天,辽阳县柳毫乡农民刘承家,骑车到鞍山市郊卖馒头,被一辆货车撞倒,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几天后,老邵接到来信,说死者扔下双目失明的老爹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日子没法过了……看信后,老邵立即安排了手头的工作,和支队的人找到肇事单位的领导,驱车30公里赶到刘家。只见一间土坯房快要塌了,炕上铺的是麻袋,盖的是棉花套。70多岁的刘老汉,拄着一条拐棍,身边偎倚着两个孩子……邵正杰握着老人的手,眼泪刷刷地流下来。回到支队,他通报了所见情况,并说:“虽然刘家人居住地不属鞍山,案子却是咱鞍山交警办的,能不能当成咱自己的事,行行善呢?”大家二话没说,纷纷捐钱,很快筹集近3万元,加上肇事单位负担一部分,不到一个月,三间宽敞的瓦房盖了起来,刘家的行李、家具也给换了。刘老汉要给交警磕头,逢人就讲交警的功德。
出身和经历塑造品格。邵正杰生在辽中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里,小小年纪就进入春种秋收的行列。劳作之艰辛,父辈和乡亲的淳朴善良,深深熏陶着他。60年代,他当了7年铁道兵。全国学雷锋,全军学雷锋,给他以深刻的记忆。他在部队因抢救战友、出色完成艰险任务,多次立功受奖。他1969年复员到鞍山,在辛苦的交警岗位上一干就是28年,如今年已半百。他把农民的淳朴、军人的作风,特别是普通百姓那金子般的心肠带进了交警队伍。感情这东西,不少人觉得它飘忽不定,琢磨不透。邵正杰像一部灵敏的仪器,会把它分辨得真真切切。对那些朴实善良的人,他诚实得像个孩子,恨不能把心掏出来;对奸诈狡黠之徒,他立场坚定,不让寸分。他痛恨交通肇事逃逸者。一次,一辆大货车将人撞伤。司机看伤者还有一口气,竟丧心病狂地将人掐死,投到河里。老邵听了案情当即下了“死命令”:“挖地三尺也要捉拿逃犯!”干警全力以赴,四处出击,当天将逃逸犯刘福文捉拿归案。在他的指挥下,鞍山地区的逃逸案,几乎发生一起,侦破一起。
作为1000多名干警的带头人,邵正杰的思想品格对队伍产生了深刻影响。在“学济南交警”活动中,他和领导班子把实践警察宗旨、强化群众观点和服务意识放在首位,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交警工作的标准。提出“治警先治官,领导带头学济南”的口号,制订了从严治警、服务群众的各项规定。
在邵正杰和一班人的带动下,鞍山交警以济南交警为榜样,树形象、创一流,成为省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和全省交警系统的排头兵。
邵正杰和干警们关心群众疾苦、扶困助残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原辽宁省委书记郭峰为邵正杰题词:“发扬革命好传统,心系人民公仆情。率先垂范严治警,真抓实干业绩宏。”
(作者为辽宁日报记者)
有时,人生际遇对人如此不公平,生命具有如此悬殊的差异。今年32岁的张林海,用他无比执著的追求,走过了一个残疾的山里娃迈进都市艺术殿堂的崎岖之路。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28篇《张林海——不向命运低头》。——编者(附图片)
题头照片为邵正杰(中)与支队同志一起在鞍山市敬老院与老人交谈。尔明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高尚的轮祖
本报记者宣宇才
初夏的一个中午,明净的阳光洒在女英雄轮祖那端庄秀丽的脸上,她的眼里挂着晶莹的泪花。一群藏、汉族年轻人手捧鲜花围在她的病床前,拿出他们自己捐献的3000元钱,亲切地祝福她早日康复。
轮祖是西藏那曲地区聂荣县达众乡14村的妇女主任,1991年入党。去年10月29日,轮祖为抢救一名儿童,被吉普车撞成严重骨折,腹中5个月的胎儿也流产了。
西藏自治区党委将她专程接到区人民医院精心治疗。各族群众纷纷自发地捐钱捐物,到病房来看望她。
轮祖拉着获救儿童阿布父母的手问:“孩子他好吧?”老实厚道的阿布父亲把一袋大米放在病房,哽咽着说:“阿佳啦,我的孩子很好。你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就让阿布妈妈伺候你吧,不然,我们一辈子心不安。”轮祖平静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受党教育多年,我愿意这样做,我不后悔,你们不要难过,我会好起来的。”
区妇联的一位藏族同志告诉记者,轮祖小的时候家境贫寒,没有读过书。长大后她自学藏文,带领妇女学习《妇女权益保障法》,让那些从农奴制度下解放出来的妇女们第一次知道了自己享有的众多权益。轮祖家并不富裕,但她经常把自己的财物送给困难户,方圆百里都知道达众乡有一位善良的轮祖。轮祖有知识、有经济头脑,她出的主意都收到显著经济效益,因此多次被评为扶贫工作者。
轮祖的身上挂满洁白的哈达。她坐在病床上,安详地与大家谈话,像一位无比圣洁的仙女!

第4版(要闻)

用职权刁难他人谋私利——真可恶
黑龙江公开查处勒索者——得人心
新华社哈尔滨7月29日电(记者刘玉勋)一些利用手中职权刁难、勒卡他人,为部门或个人谋取私利的工作人员,近日被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公开处理。
这次公开处理的12起案件,分属于银行、物价、电业、公安、交通、林业检查、财政等部门的基层单位负责人。这些人职级不高、权力很大,他们在执行公务中,滥用权力、敲诈勒卡、执法犯法,严重损害了企业和群众的利益,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声誉。
齐齐哈尔市工商银行安顺支行行长莫海山利用给用户贷款200万元之机,索要10万元现金,存入小金库。
经他同意,这个支行采取多种手段向外转移资金,而后套取现金共47万多元存入小金库,其中有45万元用于招待费、搞福利、送礼等支出。
讷河市友好乡电业所所长吴宝田借每年春秋两季电路维修之机,将自家商店进价269元的三相电表以570元的高价卖给他所管辖的各村、乡直单位和农户加工厂,非法获利1万元。此外,他家的电器店还漏交税款和工商管理费近2万元。
大兴安岭加格达区财政局局长刘春兰在一年中以解决招待费为由,先后向3个单位索要现金4万元。还有一些单位的工作人员越权办案、殴打他人、任意罚款、索要钱物,在社会上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
目前,这些人已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有的已受到法律的制裁。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表示,今后对此类事件要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对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失职追究制度,坚决整顿问题严重、班子涣散、群众反应强烈的基层站所。

第4版(要闻)

台湾著名女指挥家张培豫呼吁
——愿更多的人关心中国交响乐
本报记者傅旭
顶着风,冒着雨,在7月10日这一天她急匆匆地来到了报社。这是她自6月来京跑的第几个单位,她已记不得了。自去年9月记者第一次见到她,今天是第三次。
依旧是留着那甩在脑后的“马尾巴”,依旧是那张不着脂粉的朴实的脸,依旧是俭朴的衣着。让你再有丰富的想象力,也难以与台湾著名女指挥家、奥地利国家指挥家及合唱指挥家、美国探格乌小泽征尔奖获得者等头衔联系起来。
她就是张培豫。
当年,靠着坚韧的毅力,她终于通过了严格的初试、面试,闯进维也纳音乐学院指挥系。报考者逾百人,录取11人,唯一的女性就是她。转眼十余年过去了,这期间她历经过无数的风风雨雨,沟沟坎坎,她都过来了,支撑着她的就是让中国的交响乐走向世界这一美好的心愿。当她在奥地利学成之后,当她得到了许多音乐家梦寐以求的位置、成为音乐大师、佛罗伦萨歌剧院总监祖宾·梅塔的专任助理指挥后,她却暂时辞别了大师,回到祖国大陆,希望在参与国际竞争的同时,有机会将自己的所学奉献给祖国。
她说:“我是中国人,有权利有义务为中国交响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我不求名和利,只希望从基础做起。中国人是有才华的,我相信,经过努力中国的交响乐一定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今天她来,谈的依旧是她为之奋斗的事业。
“这几年我与北京、云南等地的一些交响乐团合作过,都非常愉快。今年1月,我被聘为中国广播交响乐团的艺术指导兼指挥。在与这个团的合作过程中,我发现他们很有实力,也很有潜力,组成人员也极有才华,如果给以有计划的训练,很有希望达到世界水平。我认为,世界上对中国的交响乐了解得不多,我们应该走出去,证明我们并不比别人差。我对此非常有信心。”
说到这里,她略为停顿,并伴之一声轻轻的叹息。一声轻叹,意味着几多艰辛。一个近百人的交响乐团出访谈何容易。
半年多来,她与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四个国家的30多个公司通过电话、传真联系,她还先后两次亲自到德国与经纪人面谈,并请祖宾·梅塔出面推荐,终于取得进展。明年,法国的国际古典音乐经纪公司邀请该团前去演出;后年,德国的古典大师经纪公司邀请。两家公司都将给予他们优惠的待遇。她为此兴奋不已,迅即辞掉正在协助祖宾·梅塔排练著名歌剧《阿依达》的工作,赶到北京。
然而,事情并不像想象的那样顺利。出访要筹备置装费、宣传费等;乐团的演出要达到相当水准,尚需一段有计划的排练,这些活动所需的经费不像对外联系,她自己拿出几千美金就够了,而是要上百万元。广电部以及广播艺术团的领导给予了很大支持,但资金缺口仍较大。
为此,我专程采访了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杨文延。他说,广播交响乐团是国家级乐团。十年前曾赴欧洲六国作访问演出,成为我国踏入维也纳音乐殿堂的第一个乐团。张培豫女士是一位优秀的女指挥家,在与广播交响乐团的合作中也印证了这一点。我们都有个共同的愿望,希望中国交响乐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的交响乐,这就需要多交流。但要出去,乐团必须进行较长时间的排练,就牵涉到经费问题,这里有局外人所不了解的原由。从某种意义上说,排练是一种高级而紧张的特殊精神劳动,它与坐办公室不同,是如同绘画和文学等的文艺创作。
杨文延和张培豫都希望新闻界能帮助呼吁一下,让更多的人关心和支持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
他们共同表示:“我们盼望这件事能有个好的结果。”
这是张培豫的期盼,也是我们的期盼。7月19日晚,当张培豫和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在北京音乐厅的演出结束时,我从观众那经久不息的掌声里似乎感受到了一种理解。但音乐厅毕竟太小了,这种理解应是全社会的。
让我们来为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共同奏响一支雄浑的爱心交响曲吧!

第4版(要闻)

暑假期间,美国奥克兰大学退休副教授罗德曼女士(右二)和该校波兰籍博士研究生多摩尔斯基(左二),自费来到贵州六盘水市,对该市贫困山区的50多名英语教师进行为期25天的英语口语辅导。
新华社记者杨楹摄(传真照片)

第4版(要闻)

浙江省台州市农行和黄岩信用合作联社在夏收夏种“双抢”季节,向当地二千一百多个种粮大户发放了“支农信用卡”。农户凭卡便可购得急需的农用生产资料,不必担心因资金短缺而延误农时。这是种粮大户潘福方高兴地从信用社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信用卡。
新华社记者王小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