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拥军优属拥政爱民

梅河口双拥十年结硕果
本报讯吉林省梅河口市委、市政府和驻梅各部队坚持十年不间断地开展双拥活动,受到民政部和总政治部的肯定。
现任梅河口市委书记杨中才是位“拥军迷”,他上任伊始就响亮地提出了“全党抓经济、全社会抓拥军”的口号。几年来,他为部队建设办了一件件实事。每逢“八一”、元旦、春节,杨中才总是提前安排好手头工作,抽时间到驻军走访慰问,几年来,累计送去各种慰问品和物资价值210多万元。
该市民政部门规定:凡部队野营训练、执行任务途经的乡镇街,党委和政府要有一名领导负责接待,及时帮助解决训练场地、军粮调剂、干柴、蔬菜、宿营、饮水等实际困难,并组织群众慰问部队。劳动人事部门也规定:军人因工作不能休探亲假的,其家属可增加一次休假,所在单位照发工资;转业干部除本人要求外,一律安排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特别要照顾驻梅转业干部,还要安排相应的职务。这项政策出台后,全市已接收安置军转干部352人。教育、城建等部门也制定了优惠政策。
10年来,驻梅官兵先后参加了梅河公园、烈士陵园、大柳河堤等35项重点工程建设。梅河口市武警机动中队成立7年来,处置治安突发事件500多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1500多人次。驻梅各部队根据地方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还先后推出了“普法工程”等。
(谢晓林张秀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王彦波获“爱民模范”称号
本报讯江苏省镇江市授予因助人致残的军校学员王彦波“爱民模范”荣誉称号。王彦波是镇江陆军船艇学校学员。去年暑假期间,他乘坐公共汽车提前返校,在山东莒县车站,因帮助一位老大娘到汽车顶上取床板而意外摔伤致残。(耀中智庚小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追授刘文龙荣誉称号
本报讯记者罗茂城报道: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近日在成都隆重召开表彰大会,会上宣读了公安部追授刘文龙同志“模范消防警官”荣誉称号的决定,以及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授予刘文龙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批复。刘文龙是四川省犍为县公安局消防科副科长。1994年7月,他在一次扑救火灾中严重中毒。此后,他在身体极度虚弱情况下,仍然一心扑在工作上,直至献出年轻的生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拥军优属拥政爱民

辽阳市军民情谊深似海
本报讯辽宁省辽阳市各界拥军动真情、办实事,当地驻军称辽阳为自己的第二故乡。
去年夏天,天气较热,宏伟区领导怕部队官兵中暑影响训练,购买70多台电风扇送到部队。该县为了丰富部队的菜篮子,划出了85亩好菜地给驻地部队,并帮助修建了暖窖蔬菜大棚和猪舍。部队官兵训练摸爬滚打,衣服上常常是一身汗、一身泥,用手洗太辛苦,辽阳市买了128台双缸洗衣机赠送部队。去年,他们又购买7万多元的文体器材,送到驻地每个连队,为的是让部队官兵双休日过得快快乐乐。
近几年,驻辽阳各部队先后承担了市里急、难、险、重工程190多项,投入80多万个全劳动日,动用机械车辆1.7万多台次,飞机79架次。去年辽阳市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驻军部队从洪水中解救了两万多人民群众。(长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凌永顺勇攀高峰建功勋
本报讯在中央军委、三总部隆重召开的首届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颁奖大会上,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凌永顺教授作为首批获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的39位专家、教授的一员参加了颁奖大会,受到了江泽民等军委领导亲切接见,并作为获奖者代表在颁奖大会上发了言。
凌永顺教授是60年代初入伍的老同志,30多年来,他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献身国防事业的坚定信念,锐意进取,顽强攻关,艰苦奋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勇攀现代科技高峰,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荣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他被总参谋部评为“当样板,做表率”先进个人和全军优秀教员,荣立一等功。
现已年过半百的凌永顺教授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勇攀高峰。近几年来,他查阅和钻研了一系列相关知识方面的专著和资料,共整理搜集跨越13门学科约2500万字的资料,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张跃平刘光法聂泽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拥军优属拥政爱民

昆明市制定双拥责任制
本报昆明7月21日电记者任维东报道:素有拥军传统的边陲重镇云南省昆明市,近几年来把重点放在“抓基层、重实效”上,“双拥”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在总结多年经验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和昆明军分区制定了《昆明市“拥军优属模范乡镇”标准》、《驻昆部队“拥政爱民模范单位”标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提出了基层“双拥”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内容,便于操作。
全市把“双拥”工作纳入了各级领导班子的议事日程,纳入本地区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工作目标管理,纳入各级干部政绩考核的内容。与12个县区签订了“双拥”工作责任书,各县区又与乡镇、街道办事处签订了创建“双拥”模范单位责任书。
从1993年以来,全市共安置军队转业干部1078人,安置退伍军人5258人,开发使用军地两用人才1867人。驻昆部队除了抢险救灾冲在前外,还积极支援地方建设,为地方培训国防教育骨干20多万人次,先后出动官兵10多万人次到地方开展学雷锋活动,直接受益群众达154万人次。
目前,全市各类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单位已经发展到433个,被县以上评为文明单位、先进单位的有285个,占70%,并涌现了一大批“双拥”先进单位和个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市长来到失学少年家
马俊孝
前不久,陕西省咸阳市代市长高存德来到了长武县冉店乡失学少年于红玉的家。一进门,高市长扶起瘫痪在床的小红玉的父亲于安民,抓起枕头垫在他背上,小心让他躺好,与他叙起了家常。
大约一年前,这位农民因车祸瘫痪在床。全家四口人的生活重担落在了年仅14岁的儿子红玉肩上。他小学毕业正要上初中时,不得不告别校园,承担起维持家庭生计的重任。
到任不久的高存德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与家人商量,决定从自己的工资中每月挤出50元钱资助红玉上学,直到2000年他年满18周岁。这天,他检查完工作又来看望这不幸的一家。他翻看了红玉以前的成绩单和一叠“三好学生”奖状,鼓励于红玉说:“我市还有很多贫困学生。越是贫困越要争取读书,有了知识,脱贫致富也就有了办法。”高市长拿出笔和小本子,记下了他们的详细地址和邮编,对身边的小红玉说:“上学后,要经常给我写信,告诉你的学习情况,我还会再来看你们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进一步整顿交通秩序
本报讯记者苏宁报道:为进一步整顿首都交通秩序,改善交通拥挤堵塞状况,北京市政府决定8、9两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广泛深入的遵守交通法规、维护交通秩序宣传教育活动。
据了解,北京近年来车辆持续高速增长,目前总数已达105万辆。由于旅游活动和夜生活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大,人们出行率日益增加,出行时间拉长。同时物流继续增大,生产、生活运输繁忙,货运交通更加紧张。由于这些因素,造成市区一些路口、路段交通拥堵日益突出,一些地区交通秩序混乱,不仅影响了首都城市功能的发挥,而且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
北京市这次整顿的重点范围是:市区120个重点路口、255条重点大街,远郊城镇的主要街道。整顿的重点是:非机动车路口闯灯越线、骑车带人、无证驾驶残疾人专用车;机动车乱鸣笛、乱停车、非法安装警灯、警报器;行人跨越交通隔离设施等16种重点违章行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营口巡警做好事三万余件
本报讯三年来,辽宁营口巡警共查处各类案件一千多起,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一千七百多人。营口巡警还为民做好事三万余件,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表扬信三百余面(封)。几位市人大代表在评议巡警工作时说:“有了巡警,人民多一份安宁。”(于力陈慈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拥军优属拥政爱民

秦皇岛乐为军人办实事
本报讯河北省秦皇岛市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有力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及当地社会稳定发展。
近年来,该市城乡拥军优属服务组织发展到7240个,为现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办好事22.6万多件。全市共为现役军人家属解决住房600多户,优先安排军人家属、子女就业1260多人,解除了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商业、粮食、劳动、人事、卫生、教育、旅游等一切直接为群众服务的行业和部门,对现役军人和优抚对象都实行优惠政策,并普遍悬挂明显的优先、优惠、免费标志牌。
驻军部队广大官兵大力开展学雷锋为民服务活动。几年来,驻军官兵为群众做好事20多万人次,修车3200多辆次,修理电器、农机具4950多件次,理发5.39万人次,治病和医疗咨询2.9万多人次。(朱砚李和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常州市推出双拥新举措
本报讯江苏省常州市城区一百家商店与一百户军烈属、伤残军人、现役军人结成帮扶对子,实行三优六免服务。即对现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优先供应物品,实行优质服务,在价格上实行一定比例的优惠等。(李国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电力调度局党政同心抓党建
本报讯山西省电力调度局党委完善局长向党委汇报、党委参与企业重大决策,以及党管干部等一系列制度。该局还开展了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目标化管理及创建标准化党支部活动,在全局上下形成了党政同心抓党建、认认真真创达标的局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潮阳公安局力保一方平安
本报讯广东省潮阳市公安局从严治警、忠于职守,力保一方平安。
前几年,该市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活动猖獗。治安问题一度成为潮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1995年初,四十出头的杨烈强担任公安局长后,狠抓队伍建设,加大打击力度,强化社会防范,重点解决治安突出问题,为当地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贵屿镇的华美、北林,铜孟镇的河陇等一些农村地区,基层政权组织软弱涣散,村霸、地痞横行乡里。杨烈强迎难而上,部署所在地派出所调查摸底,组织和带领大批干警多次对这些地区进行突击清查、重点整治,迅速扭转了该地的治安局势。
该局还积极参与扫“黄”打“非”行动,查处了一批盗版光碟,取缔了几家非法制造光碟工厂。
“严打”斗争开展以来,该市公安干警破获了一批重大、特大刑事案件,抓获了一批刑事案犯和逃犯,使刑事发案率大幅回落,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加。(梁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军区某团为地方办实事
本报讯曾被解放军三总部评为军民共建先进集体的北京军区某团,平均每年夏收帮群众抢收小麦达五千余亩;主动参与地方工程建设,先后投入三万多个劳动力,动用机械一千七百多台次,运土石方一点一万多立方米,还向地方捐款十万多元。(钟小平徐海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国海军战斗机》出版发行
本报讯“八一”建军节前夕,由海军航空兵政治部编辑、海潮出版社出版的我国第一部介绍中国海军航空兵战斗力建设的摄影画册《中国海军战斗机》与广大读者见面。(沙志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邯郸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
本报讯最近,河北邯郸市委从各级机关中抽调干部,在全市城乡开展“进百厂、驻千村、抓落实、促发展”活动。目前,全市共派出各类工作队一千四百四十七个,抽调干部近万名。市委成立了由一名副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成立了由经贸委、财政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巡回服务组,并向全市十九个县(市)区派驻了督导组。
(刘文生杜振兴王德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山东强化社会治安“第一道防线”
本报讯记者何伟报道:山东省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的职能作用,从强化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上夯实社会稳定的基础,强化了司法在社会治安“第一道防线”,防止了“民转刑”、“经转刑”案件的发生。
为探索司法行政如何促进利益调整时期的社会稳定,山东省从改革入手,率先提出并逐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二个体系,即以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所为主体的服务体系和以法制宣传、依法治理、人民调解为主的保障体系。公证机关围绕社会难点、热点问题,主动把业务拓展到群众关切的宅基地使用、计划生育、赡养老人、房屋拆迁等领域。农民负担过重是影响农村稳定的突出难题,潍坊市寒亭区公证处率先开办《农民负担劳务和费用合同》,既保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政府的执法严肃性。去年,全省公证机关办理减轻农民负担的公证达六万九千七百件。
以推广“依法治村、民主管理”的“章丘经验”为契机,山东省建立起覆盖全省、县有多方面法治功能的司法行政基层组织体系和工作网络。冠县法律服务所主动协助乡镇政府制定《殡葬改革规定》、《计划生育暂行规定》、《红白理事会章程》等。青岛市红乌镇法律服务所在农村清财工作中,承担全镇大部分村的工作,追回村民欠款二百二十七万元。诸城市实施依法治理,帮助企业走出低谷。有的乡村企业发展较快,但有些企业资金困难、产品积压,生产陷入困境。基层法律服务所通过建章立制、理顺关系、清理债务等司法服务,使三十五家企业走出亏损的泥沼。据统计,去年全省基层有一百五十八万件一般法律事务是由乡镇一级的司法行政“两所”就地解决的,方便了群众、减少了上访、防止了矛盾激化。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由于司法行政提供了支持与服务,许多地方的群众遇到经济、民事、行政方面的法律事务,找领导、找政府讨公道的少了。“找法律服务所”成为他们的第一选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拥军优属拥政爱民

河北农大基础教研室讲师李永慈,是驻军某部干部的妻子,她义务为战士办了微机学习班,被誉为具有新时代特征的硕士军嫂。
图为她和战士们在一起谈心。张英杰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西省南昌市中小学生暑期纷纷来到南昌陆军学院,参加军校夏令营活动。图为训练间隙学生们与战士辅导员在一起。张永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