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微缩黄河”在哭泣……
黄河,这条孕育了华夏文明的大河,人们一直尊称她为“母亲河”。
在黄河入海口的山东省东营市广利河畔,1994年修建了一座长790.3米、宽1米、高2.5米的黄河水体纪念碑。
这座纪念碑是在1994年8月27日10时同一时间内,沿黄河每隔5公里取水样0.5立方米,一直到黄河入海口,共取1093个水样,再把取来的水样注入容量为0.53立方米的方形玻璃水罐中,然后由西向东按黄河流程依次排列构筑成一条微缩的黄河。此项工程之大,可想而知。6月4日,我们兴致勃勃地来到这座纪念碑前参观,看到的景象令我们心疼得说不出话来。玻璃水罐有8个破损、8个严重漏水。破损的罐内尽是碎玻璃,有的还有烟蒂等杂物。标明取水点为东经99度02分、北纬34度24分的玻璃水罐完好无损,水样却无影无踪。由于漏水,许多玻璃水罐的护角钢严重腐蚀;有的水样显然已经变质,玻璃水罐内已生成奇形怪状的悬浮物。
58岁的管理员说,最早的破损发生在今年农历正月,破损原因是玻璃水罐顶部压力过大;而当地一位居民告诉我们,也存在人为破坏!
解放军空军某部郭忠诚、王立刚摄于山东东营(附图片)
玻璃罐中的水漏完了,四周的护角钢腐蚀变形。
8个玻璃水罐破损,有的整块玻璃都不见了。
纪念碑周围没有围墙,也没有护栏,行人可以自由出入。有位游客猛敲玻璃水罐,见我们背着摄影包,他的手止住了,很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怏怏离去。
罐中水样变质,生成奇形怪状的悬浮物。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哈站重视旅客投诉
3月17日,家人到哈尔滨火车站售票处为我买18日97次去牡丹江的火车票。售票员称,到牡丹江的车票没有座号,去密山(终点)的车票才有座号。考虑到我是70多岁的老人,站到牡丹江吃不消,家人只好花50元(多出22元)买了到密山的车票。为此,我从牡丹江回来后投书哈尔滨火车站。
想不到,我的一封简短的信竟引起哈站领导以及路风办和售票车间的高度重视。他们立即调查处理,并及时给我回信说:已责令该售票员赔偿票价差额,按经济责任制考核条件中有关条文扣发其奖金,并对车间扣分;在职工大会上公布处理结果,以儆效尤。来信在向我表示歉意、请求谅解后,还征询我对这样处理是否满意。
哈尔滨火车站重视旅客投诉和认真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举措,令我感动。
黑龙江哈尔滨市 李浩章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综述

七嘴八舌话“严打”
本报记者何小燕
一个时期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许多读者给本报来信,对这次斗争表示支持。
“严打”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好事
四川建南机械厂朱可嘉来信说,“严打”打出了声威,震慑了邪风,扶掖了正气。在这次斗争中,警民一心,联合行动,在充分发挥政法部门主力军作用的同时,发动群众揭发检举犯罪分子,形成打击罪犯的强大合力,使犯罪分子无处藏身,无地可逃。
山东青岛驻军某部李德伟来信认为,社会治安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一些地方犯罪活动滋生蔓延,重大案件时有发生,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这些不法分子绳之以法,是顺民意、得民心的举动,从而也增强了人民群众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勇气。
“严打”斗争应落实到基层
江西兴国县公安局肖飞来信指出,“严打”斗争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基层党委和政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应把责任落实到基层。同时,要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声势,使犯罪分子无立足之地。
河北石家庄陆军学院曾恒瑛呼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执法机构的监督,杜绝基层执法机关以罚代刑、以钱赎罪的现象。
“严打”斗争要持之以恒
四川渠县公安局王璐来信认为,应自始至终保持“严打”势头,避免抓一阵、松一阵的错误做法。要坚持不懈地对犯罪分子开展强有力的打击攻势,不给犯罪分子以喘息之机。同时“严打”必须与综合治理结合起来,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稳、准、狠地“从重从快”治理。
湖南靖州县公安局马松涛来信说,要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必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松懈地抓治安稳定,长期对犯罪分子保持高压态势,彻底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遏止日益猖獗的犯罪活动。
四川阆中绸厂缪绍强认为,“严打”斗争应乘胜追击,深挖细查,一网打尽,不留隐患。要发动群众筑成一道“严打”的铜墙铁壁,切实保证社会长治久安。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山村小学盖楼不要攀比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一些山区包括贫困山区的村办小学也开始热衷于建教学楼。从大别山区村办小学盖楼房的实际情况看,我认为有必要对此泼点冷水。
负债开工,影响村委会工作。有的村子没有集体积累,又集不到资,要不到钱,为盖教学楼,村委会只好硬着头皮贷款开工,致使村委会债台高筑,工作难以开展。
推倒了旧危房,又造了新危楼。由于盖楼时不搞图纸设计,不做正规预算,不用正规施工单位,不进行技术监督和质量验收,致使不少村办小学新盖楼房质量不合格。有的教学楼竣工不到一年,教室大梁便断裂了,有的新教学楼,竟需要经常加固维修。
建设周期长,影响教学。由于资金不到位,教学楼成了“胡子工程”,拖两三年是常事,造成学生长期停课和无法集中上课。
楼房盖起来了,入学率降低了。由于负债盖楼,债务最后转嫁到学生头上,学杂费大幅度提高,使一些适龄儿童读不起书,只好辍学。
设施不配套,使用不方便。不少教学楼只是立起了“架子”和“壳子”,受资金和其他因素的制约,没有电灯,没有自来水,安不起玻璃门窗,做不起屋顶隔热层,更搞不起外装修,时间一长,墙面斑驳,门窗腐烂,房顶漏雨渗水。
学校建设,是件大事。笔者认为,山区村办小学建设要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要盖就盖符合质量标准的楼房;如果条件不成熟,就不应硬着头皮上马。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校舍建设的监督管理,防患于未然。
湖北罗田县城建局夏云河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下访解忧”,好!
江苏阜宁县委组织部办公室朱永慎
报载,山东高青县自去年开始,实施领导干部“下访解忧”,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下访”,限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这是体察民情、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我为高青县的“下访解忧”叫好。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只有充分依靠群众,相信群众,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发挥群众的创造性,我们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我们党的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心系群众,但也有个别地方和部门的少数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轻浮,很少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即使“身”入基层,也是隔着玻璃看,围绕马路转,走马观花,摆摆样子,做做形式,追求“电视里有影、报纸上有名、电台里有声”,图谋自己的“政绩”、“升迁”。究其原因,主要是党的宗旨意识不牢,群众观念淡薄,政治性不强。
江泽民总书记指出:什么是政治?政治问题从根本上说,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人民公仆孔繁森之所以受到人民的爱戴,在于他有一颗赤诚的心,在于他视人民为父母,竭尽全力为群众解除疾苦。高青县党政领导的“下访解忧”,正是讲政治、学习孔繁森的实际行动。“上访”与“下访”,虽只是一字之差,但前者变为后者,使领导由被动地接待群众“上访”,面对积聚已久的矛盾,甚至是难以收拾的乱摊子,变为主动“下访”,心贴群众,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中。这样做,既能使领导同志摆脱“上访”的困扰,摸清群众的思想脉搏,又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谋划“两个文明”建设的大局,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因此,高青县党政领导干部“下访解忧”的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投递信件收取手续费对不对?
问:我是四川岳池县人,在山东大学上学。寒假期间,我在家乡了解到这样的“规定”:农民收到亲友寄来的信件时,必须缴纳“手续费”,平信每封0.10元,快件及挂号信每封0.50元,同时,还得买一个信封;农民若收到汇款单,每100元收0.50元,如果是高额汇款,邮局就强行要求参加邮政储蓄。请问,这种规定合理吗?
四川华明
答:华明同学来信提到的收费问题,属于四川省乡办邮政有偿投递收取的延伸服务费。
乡办邮政是四川省为解决乡以下邮件报刊的妥投问题而采取的办法之一。为规范收费行为和标准,四川省物价局和四川省邮电管理局分别于1991年10月15日和1994年1月3日颁发了四川省乡办邮政有偿投递收费管理规定,对乡办投递延伸服务费的标准做了明确规定。按照四川省局的有关规定,岳池县物价局与岳池县邮电局于1994年3月7日联合发文,文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为:平常函件每件0.10元;给据函件(包括邮政快件、包裹单、汇款单)每件0.20元;报纸每张0.02元;杂志每册0.08元;邮送电报每封0.70元;送包裹(实物)每件0.60元;送汇款现金按金额的0.5%(送汇款最高不超过500元)收取延伸服务费。
至于说到如果是高额汇款就强迫储蓄的做法,是不对的。邮电部已经明确发文,从今年5月1日起,各地停止“汇款转储蓄业务”。
邮电部邮政总局于学民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为农民办实事要量力而行
1995年3月,我县盈中乡贺桥村村委会要求全村农户安装电话,每户付费3800元,并说年终结算时,村委会、乡政府给予贴补。当时,95%的农户都按要求装了电话。一时间,电台、电视台、报刊纷纷报道,称赞贺桥村为民办实事。可是,直到今年2月年终结算止,乡政府连一分钱也没有补贴给农民,装电话的费用全部由农民自己负担。
继搞“电话村”之后,该村又搞每家每户“改厕”工作,家家户户都挖了“化粪池”。由于化粪池质量低劣,相当一部分不能使用,可年终结算时,每户的200元改厕费少交一分也不行。
建电话村、改建厕所是好事,但目前还有不少农民经济并不宽裕,而且家家装电话也没多大用处。因此,有关部门在办这些实事时,应从实际情况出发,不要强求一律,否则,农民的负担就太重了。
上海青浦县一村民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西安站干部作风好
3月15日晚8点30分,我和妻子乘140次火车自西安回上海。那天下午5点10分,我在西安火车站行李房托运快件包裹4个,由于车站行李房工作人员失误,致使包裹滞后3天到达上海,包内大部分食品霉烂变质,且快件受理运单和包裹票上所开的计费重量和运费也不一致,多收了运费。我于4月3日去信将此事告知了西安火车站纪检委。站纪检委和行李房负责同志对此事非常重视,4月10日就赶到上海找我妥善处理此事,态度十分诚恳。
西安站这种对工作、对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真令人钦佩。
上海宝山钢铁(集团)公司炼铁厂烧结分厂刘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