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谁威胁亚洲?
左锋
不久前,在吉隆坡举行的“泛亚会议”21世纪研讨会上,日本某些人公然煽动说中国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威胁,并宣传日美同盟是亚洲安全保障的基础。他们本以为,这些观点会受到与会者的赞同。不料,与会者不仅无人附和,还有许多人反对这些论调,要求日本“应只专注于经济贡献”。这令他们大失所望。
还是这些人,近日又在一篇题为《亚太地区安全体系展望》的年度报告中大放厥词,说什么“中国有追求‘超级大国地位’和‘霸权主义’的迹象”,为规范中国的行为,必须“拥有某种形式的力量”,能提供这种“力量”的只有日美军事合作。人们不禁要问,这些人逆中日友好潮流而动,一再鼓噪“中国威胁论”,究竟意欲何为?
这些人的目的无非是想一箭双雕:挑拨中国与邻国的友好关系,为遏制中国造势;转移人们的视线,借机发展日本的军事力量。
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知道,半个多世纪前,正是日本在那场惨绝人寰的战争中侵略了亚洲国家,给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造成了至今难以愈合的创伤。中国人民一向爱好和平,珍视和平。中国人民深知,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中国把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搞侵略扩张、不谋求霸权当作坚定不移的国策写入国家根本大法,充分表明了中国的和平诚意。
反观日本某些人,他们不仅没有真正反省本国那一段不光彩的历史,拿出应有的道德勇气与罪恶的过去决裂,反而一再篡改史实,编造谎言,图谋突破战后对日本和平发展起过重要作用的一个个“禁区”。在这里,不妨列举几个数字,从军费上看,1985年到1993年,日本的军事预算增加了29.76%,而同期中国只增加7.07%。1995年,日本的防卫费已达50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军事开支大国,而中国的国防预算只有631亿人民币,约合75亿美元。目前,日本的军事技术和装备水平仅次于美国,有些技术甚至超过美国。它部署的“若潮”级潜艇、“宙斯盾”驱逐舰、即将生产的新一代支援战斗机都是世界上最先进和性能最佳的。这一切使亚洲国家不能不表示担心。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和日本军事开支庞大,如果可以认为美国和日本无害并且不构成威胁,那么我们在看到中国的军事开支情况后可以高枕无忧。”

第6版(国际)

围绕日本强征“随军慰安妇”问题
奥野又放厥词韩国予以批驳
新华社汉城7月1日电(记者姬新龙)韩国外务部今天发表评论批驳日本众议院议员奥野诚亮日前关于“慰安妇”是一种“商业行为”的言论,指出这一言论混淆和歪曲了问题的本质,伤害了韩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
据报道,奥野诚亮6月4日公然否认日本在二战时期强征“随军慰安妇”的史实,遭到日本国内和亚洲各国的强烈批评。6月29日,奥野诚亮重弹老调,称“随军慰安妇”是一种“商业行为”,“日本政府没有干过那种事情”。
韩国外务部今天就此发表的评论说,在日本政府和国民乃至教科书都明确承认日本军队强征亚洲女性充当“慰安妇”这一事实的今天,奥野诚亮发表这种无耻的言论,不能不令人慨叹。
评论说,极少数日本政客的言论严重损害了日本在国际社会的形象,韩国对此深表遗憾。
现年83岁的奥野诚亮曾任日本内阁法务大臣和文部大臣等要职。1988年,奥野诚亮因发表关于二战期间“日本没有侵略意图”而被迫辞去国土厅长官职务。

第6版(国际)

以军空袭巴游击队基地
法埃元首重申继续中东和平进程
新华社贝鲁特7月2日电(记者邵杰)以色列军队今天空袭了黎巴嫩东部一个名为“法塔赫起义”的巴勒斯坦游击队的基地。
以色列电台称这次空袭是对阿拉伯武装分子6月26日在约旦河西侧打死三名以色列士兵的报复。
黎巴嫩警方人士说,以色列两架战斗机在格林尼治时间7时30分向这个基地发射了7枚空对地导弹,但未造成人员伤亡。随后,以色列军队对该基地一带进行了炮击。驻守在附近的叙利亚和黎巴嫩防空部队进行了还击。
这是以色列和黎巴嫩4月27日在黎南部实施停火以来,以色列对黎巴嫩东部境内目标发动的第二次袭击。
本报巴黎7月2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昨晚在爱丽舍宫会晤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两国元首会晤后强调在内塔尼亚胡就任以色列新总理后继续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性,重申支持“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
穆巴拉克向希拉克通报了6月22日在开罗召开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结果,希拉克也向穆巴拉克介绍了在里昂刚刚闭幕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情况。

第6版(国际)

7月1日,江泽民主席来到布加勒斯特重型机械厂参观。
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老友重逢分外亲
本报记者朱满庭丁刚
7月1日晚,江主席下榻的国宾馆湖滨一号楼会客厅里,笑语欢声,一片喜悦。江泽民主席在这里亲切会见他在罗马尼亚工作期间结识的老朋友。阔别多年,故友重逢,分外亲热。
70年代初,当时在第一机械工业部机电研究所担任所长的江泽民同志以中国专家总组长的身份,在罗马尼亚工作了一年多。其间,江泽民同志结识了不少罗马尼亚朋友,有翻译、有同行,也有对口部门的领导人。时至今日,20多年过去了,但岁月流逝丝毫也不能抹去老朋友之间的深厚情谊。
江主席首先会见了阿德里亚娜·切尔特让女士一家。切尔特让1971年毕业于布加勒斯特大学东方语言系中文专业。江主席在罗工作期间,她多次作为罗方翻译参加会谈并陪同江主席去外地城市参观访问,在语言和翻译方面得到过江主席的很多帮助。切尔特让对此充满感激之情。1982年后她又三次到中国的人民画报社工作,并受到过江主席夫妇的亲切接见。这次,江主席和这位中文名字叫“阿莉”的老朋友愉快地回忆起他们在中国重逢的情景。江主席说,那时他已知道阿莉有了一个孩子。阿莉指着坐在江主席身边的年轻人说:“就是他。”江主席见后十分高兴。阿莉随后把她翻译的《长沙马王堆汉墓》罗文版一书赠给了江主席。阿莉说,江主席会见我们,不仅仅是我们个人间的友谊,更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接着,江主席又和前来国宾馆的其他老朋友见面。江主席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与他们亲切握手、拥抱。乔治·西宁先生头发已经花白,见到江主席后特别高兴。他回忆起当年与江主席一起工作的情景说:“江主席平易近人,知识渊博,我们合作得非常愉快,我称江主席‘老江’,江主席称我‘老西’。”江主席这次见到西宁,特地把他介绍给夫人王冶坪:“这就是老西呀!”西宁先生迫不及待地把早已准备好的礼物——江主席非常喜欢的罗著名诗人埃米内斯库诗选和民族音乐磁带拿到江主席面前。江主席十分高兴地说:“昨天我去布拉索夫,又听到了多年前熟悉的音乐。”
阿里斯蒂德·普雷多伊老先生送给江主席的礼物也是一盘磁带,并且前几天就已通过大使馆转交。原来他当年任罗工业部电气电子总局局长时,一次陪江泽民同志外出,在一家餐馆听到为埃米内斯库的诗《你为什么不到我这里来》配乐的歌曲。江主席听后特别喜欢,又请餐馆重播,并跟着学唱。离开餐馆时,江主席已能哼唱这首歌了。这件事一直记在普雷多伊心中,他这次特意到电台重录了这首歌送给江主席。他说:“我对江主席的感情深,是因为我敬重他的人品和才智。”会见时,江主席一眼认出了普雷多伊,对他说:“就是你送了那盘磁带吧!”聚会中,江主席即兴背诵了这首诗,并与罗马尼亚朋友合唱了这首歌曲。
江主席满怀深情地对各位老朋友说:“天下大事变化很大,而始终改变不了的是我们两国人民的情谊。我这次旧地重游,又见到各位老朋友,心里格外高兴。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呀!”
江主席在会见时,不时用罗马尼亚语和朋友们交谈,罗马尼亚朋友也连连用汉语与江主席对话。江主席用钢琴弹起罗马尼亚古曲《妈妈昨夜把家还》,全场随唱相和,大厅里笑声不断。在场的一位罗马尼亚友人激动地说:“江主席在罗马尼亚有许许多多的朋友,我是其中之一,我一定要把江主席对罗马尼亚人民深厚的情谊转告给所有我认识的人。”
(本报布加勒斯特7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何时“七国”变“八国”
——俄罗斯与西方七国首脑会议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宏治
对于6月29日在法国里昂闭幕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莫斯科舆论十分关注。议论最多的是俄罗斯的地位问题。一些报纸问道:什么时候“七国集团”能变成“八国集团”?
俄罗斯独立几年来,一直部分地参与七国首脑会议。起初,这种参与多属象征性。在1992年的慕尼黑会议上,先是七国首脑关起门来开他们的会,结束后再按“7+1”模式和俄罗斯总统谈一谈。这主要表明,西方承认俄在冷战后的大国地位。这对于元气大伤、地位下降的俄罗斯来说是十分需要的。而西方也想以这种方式来支持和鼓励俄进一步朝他们所希望的方向转变。
从1994年那不勒斯会议开始,俄被允许参加会议的第二阶段——讨论政治问题。人们开始谈论,有朝一日“七国集团”可能会变成“八国集团”。1995年的哈利法克斯会议以后,特别是今年4月在莫斯科举行了关于核安全问题的“八大国”首脑会议以后,俄似乎感觉到,变“七国”为“八国”的可能性增大了。
对于这次里昂首脑会议,俄罗斯方面是十分重视的。十多天前,俄外交部发言人卡拉辛就宣布,里昂会议将按照俄罗斯提出的模式进行,俄将参加其中大部分问题的讨论。卡拉辛认为,这表明俄在成为会议的正式成员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然而,对于俄如此重视的一次会议,叶利钦总统却因总统选举处在紧要关头,而改派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前往参加。6月28日俄总理又因叶利钦总统在竞选中喊哑了嗓子,被临时派去替总统在农工综合体工作者会议上讲话,结果前往里昂的飞机起飞时间推迟了三个小时。尽管如此,并不说明俄对这次里昂会议的重视程度有所减弱。
此间舆论指出,随着俄参与会议程度的加深、范围的扩大,其参与会议的性质也在从象征性朝务实的方向发展。俄更加重视通过参与会议取得实际成果。
1993年东京会议后,俄即已不再仅限于要求西方提供援助,而是适时地提出了让俄“公平地参与世界经济联系”的问题,也就是说,要求世界市场对它开放,而西方主要经济大国应承认它已是“市场经济国家”,而不再是“过渡型经济”的国家。俄认为,这不仅会加强它在对外经济活动中的地位,而且将有助于它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以债权国身份参加巴黎俱乐部。
在1995年哈利法克斯会议上,叶利钦总统曾强烈要求解决俄的债务问题,并要求接纳俄加入世贸组织。在俄的争取下,债权国巴黎俱乐部终于在今年4月同俄签订了关于重新安排俄所欠的大约400亿美元债务的协定。
这次在里昂会议上,俄提出要讨论一系列对俄和西方都重要的问题,比如说第三国的欠债问题。据俄方透露,其他国家欠前苏联和俄罗斯的债务总数大约有1400亿美元。俄认为,如能以债权国身份加入巴黎俱乐部,那么它在讨债时就可得到其他伙伴的支持,事情就会好办得多。因此,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在这次会上提出,希望西方七国首脑支持俄加入巴黎俱乐部的要求。
对于俄提出的这些要求,会议虽未作出具体决定,但表示俄可与有关组织进一步磋商。无论如何,这些问题的提出,本身就说明了俄罗斯的务实态度。俄想使“七国集团”变成“八国集团”的愿望虽不一定马上就能完全实现,但俄确实在朝这个方向一步一步地努力。切尔诺梅尔金总理满意地说,在这次里昂会议上,从“七国”到“八国”的进程正在发生“质的转变”。
(本报莫斯科6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美主张暂不恢复对南联盟制裁
提出波黑重建新计划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政府1日表示,尽管美国对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所发表的辞职声明感到不满,但无意马上要求恢复对南联盟的制裁,也不希望以美军为主的波黑和平协议执行部队直接参与抓捕卡拉季奇的行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在这里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上说,美国正在同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和欧盟驻波黑高级代表比尔特“保持密切联系”,希望他们对卡拉季奇施加更大的压力和影响,迫使这位已被海牙国际战犯法庭指控为战犯的塞族领导人立即、彻底脱离政治舞台。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30日电在法国里昂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了重建波黑的三项新计划。
克林顿说,将成立一个专门国际委员会,负责寻找波黑12000名失踪者;将加速排除散布在波黑各地的300万颗地雷,美国决定为此出资1500万美元;为波黑妇女创立一个基金会,美国将捐资500万美元。

第6版(国际)

沙特保证与美合作调查爆炸事件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一日表示,沙特决心捉拿并惩罚六月二十五日在沙特东部城市宰赫兰的美军基地发生的爆炸事件的肇事者。由美国国务院和联邦调查局派出的包括七十名成员的调查组目前正在同沙特有关当局合作调查这一事件。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延长联塞部队任期
安理会六月二十八日一致通过第一○六二号决议,决定将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的任期再延长半年,到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决议还敦促土希两族领导人与联合国秘书长和有关国家合作,为恢复直接谈判创造条件。(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爱尔兰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爱尔兰从一日起接替意大利,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六个月。爱尔兰总理约翰·布鲁顿对记者说,爱尔兰在担任欧盟轮职主席国期间将致力于维护和平,保持货币稳定和降低失业率。

第6版(国际)

多米尼加共和国选出新总统
四十三岁的多米尼加解放党候选人莱昂内尔·费尔南德斯在六月三十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获胜,当选为这个加勒比岛国的下一任总统。新总统将在今年八月十六日宣誓就职,任期四年。

第6版(国际)

南非内阁新成员宣誓就职
南非内阁七名新任部长和副部长一日在比勒陀利亚宣誓就职,从而宣告南非民族团结政府不复存在。来自非国大的这七名新部长和副部长填补了国民党退出后内阁出现的空缺。四名新任部长是环境和旅游部长乔丹、地方事务和制宪部长穆萨、矿业和能源部长马杜纳以及福利和人口发展部长弗雷泽—莫莱克蒂。三位新任副部长是内政部副部长西苏鲁—古马、司法部副部长沙巴拉拉和教育部副部长姆卡楚瓦。(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成立联海支助团
由于联合国海地特派团的任期到六月三十日终止,而海地新组建的警察部队本身不足以维持国内安全和稳定,安理会六月二十八日决定成立联合国海地支助团,以继续支持海地政府巩固该国在恢复民主后所取得的进展。这个决定是安理会一致通过的第一○六三号决议中作出的。

第6版(国际)

阿尔及利亚各党将恢复对话
本报突尼斯7月2日电记者吕志星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勒昨天宣布,他将于本月15日开始同阿尔及利亚各政党领导人就规划国家前途的政治改革问题恢复对话,为此,他已向除被解散的拯救阵线以外的全国各政党和政治团体发出邀请。
今年4月初开始,泽鲁阿勒总统同国内80多名政党领袖和著名反对派领导人举行了近1个月的政治对话,对解决国内政治危机、恢复政局稳定和消除恐怖活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话受到阿各界人士的欢迎,取得了积极效果。5月,泽鲁阿勒告知参加对话的各政党领导人,提出今年年底审议宪法及1997年上半年举行立法和地方选举等建议,并要求各政党对上述建议作出书面答复。最近,阿总统府公布的答复结果表明,支持上述建议的为58%,反对的为5%,其余的对建议采取不同程度的保留。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优势互补前景广阔
——我国加强与中亚三国经贸合作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尹树广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独立伊始,我国便不失时机地同这三个国家建立密切的经贸联系。近几年来,由于我国与中亚三国经济互补性较强和具有地缘优势,双边经贸合作正蓬勃发展。
据统计,去年我国同哈、吉、乌三国的贸易额分别为3.9亿美元、2.31亿美元和7000万美元。我国成为三国化肥、钢材、棉花、短绒、牛羊皮和蚕茧等产品的主要买主。我国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在独联体国家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吉合资企业“科特拉普”生产的面条不仅占领了中亚市场,还远销到西伯利亚等地。
我国奉行睦邻友好的和平外交政策,赢得了三国的普遍信任。今年4月我国同俄、哈、吉、塔四国签署了在边境地区建立信任措施的协议,这为我国与三国开展经贸合作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障。
经济互补性强,是我国同三国开展经贸合作的有利条件。三国均是前苏联的能源和原材料产地。乌皮棉出口量居世界前列;前苏联60%的铝、95%的铬和1/3的铜均产自哈;吉盛产牛羊皮和蚕茧。然而三国经济结构单一,轻工业基础薄弱,日用消费品大多需要进口。双方经济的互补性为经贸合作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地理相近、交通便捷是我国同三国发展经贸合作的另一大优势。第二条“亚欧大陆桥”横穿中亚大陆。中哈除有阿拉山口—德鲁日巴铁路口岸外,还开通有霍尔果斯等四个公路口岸。我国与吉有吐尔尕特公路口岸,双方正酝酿开通伊尔克什坦公路口岸。此外,阿拉木图、塔什干直通北京的航班每周一班;阿拉木图—乌鲁木齐航班每周四班;比什凯克有直通天津、杭州等地的商务包机,比什凯克—上海航线亦将开通。
中亚三国人口近4500万,自然资源丰富,市场容量可观。去年,哈、乌的对外贸易额分别为87亿美元和60亿美元。三国正在进行以建立市场经济体系为核心的经济改革,注重广泛的对外经济联系。哈已通过了克服经济危机的三年纲要,吉政府则提出2005年实现由农业国向工业国的转变。
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三国投资环境将逐步改善。因此,我国与中亚三国经贸合作有许多有利条件,发展前景是广阔的。
(本报阿拉木图电)

第6版(国际)

俄坚决反对波海三国加入北约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日电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德穆林2日说,俄总统叶利钦近日致函美国总统克林顿,表示坚决反对北约将活动范围扩大到波罗的海三国。
叶利钦在信中警告说,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等波罗的海三国为加入北约而采取的任何步骤都将被看作是“对俄罗斯民族安全利益的直接挑衅”,他强调,三国加入北约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上述三国总统上周访问了意大利和美国。观察家们认为,叶利钦的上述表示显然是针对这次访问的。

第6版(国际)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强调指出
江主席访哈将使两国关系跃上新台阶
本报阿拉木图电记者尹树广报道:在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总统府接受了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他强调指出:“自哈独立以来,哈中两国关系得到十分良好、稳定和迅速的发展,江泽民主席的来访将是哈历史上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首次访问,会使两国关系跃上一个新台阶,政治和经济合作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认为,两国“在各领域合作顺利”得益于最高领导人之间的频繁接触和两国签订的一系列重要文件。他说,“从1990年开始,我曾3次访华,李鹏总理也对哈进行了正式访问,两国首次签署了边境条约,因此我们拥有保持正常国家关系所必须的所有文件。前不久独联体4国与中国在上海签署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是一个伟大的事业,它为两国边境地区开展贸易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回答有关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水平问题时,他说,两国贸易额从零开始已上升到现在的近4亿美元,仅去年就比前年增长了20%。中国参加了哈许多大项目的建设,注册了许多合资企业。哈人民尤其对中国给予哈利用连云港运输货物之举十分感激,这使哈得到经中国铁路通向太平洋的最近通道。为恢复伟大的丝绸之路,我们愿做中国最亲近的好邻居。
在谈到台湾问题和民族分裂主义问题时,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再次重申:“地球上现在有众多民族,假如它们都想拥有自己的国家,那世界将陷入混乱、流血和冲突。哈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分裂主义,承认中国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在此问题上,哈将尽其所能,不仅做口头声明,而且要做实事。”
在向记者介绍哈经济改革情况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指出,“哈自然资源丰富,仅去年就有20亿美元的西方资本投入哈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他希望中国公司也积极向哈投资,这将对双方有利。
哈下院议长奥斯帕诺夫、外交部长托卡耶夫和工贸部副部长朱马巴耶夫最近也分别对记者发表谈话,高度评价江主席访哈的重要意义。

第6版(国际)

克罗地亚重视发展对华关系
本报萨格勒布6月27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克罗地亚政府副总理兼外长格拉尼奇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克罗地亚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并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格拉尼奇外长曾于1993年和今年初两次访问过中国。在谈到对中国印象时,他说,中国对世界开放的政策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并在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
格拉尼奇外长表示,克罗地亚视中国为友好国家,愿在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基础上发展对华关系。目前克中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不存在任何问题。克罗地亚对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所持公正立场表示赞赏。
格拉尼奇外长说,克中两国间的友好合作还有很大潜力。克罗地亚愿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经贸、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作出努力,他表示希望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合作渠道,增加两国公司、企业之间的直接接触,他认为,增加相互投资对发展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尤为重要。
格拉尼奇外长最后说,克罗地亚与中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克罗地亚人民渴望了解中国古老的文化,也希望将自己的文化介绍到中国,相信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