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纪念茅盾诞辰百年展览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7月2日讯记者刘梦岚、罗雪村报道:“纪念茅盾诞辰百周年展览”今天在新落成的北京东城区图书馆隆重开幕。
当观众的视线沿着“投身时代洪流”、“革命现实主义文学主将”、“为民族解放而战”、“在新中国文化事业领导岗位上”、“浩气真才耀晚年”和“丹心一片留青史”的展序,在400余幅珍贵的照片及部分手稿、著述版本及实物间凝注流连时,这位被公认为继鲁迅、郭沫若之后的又一位文学巨匠非凡的一生重现在人们的面前。
这次展览还首次展出了茅盾为《田间诗草》、《青春之歌》等10本书所作的大量眉批;还有茅盾于“文革”中在台历纸上写下的《霜叶红似二月花》的续稿手迹和仅存的《动摇》的一页手稿及《子夜》的部分手稿。
展览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茅盾研究会承办。96岁高龄的冰心老人为展览题写了展标。

第4版(要闻)

北京举行国际讨论会
纪念帖木儿诞辰660周年
本报讯记者刘刚报道:在江泽民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前夕,中国东欧中亚学会近日在北京举办了“纪念帖木儿诞辰660周年”国际讨论会。乌兹别克斯坦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员、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科院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这次学术活动。
帖木儿是乌兹别克斯坦历史上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他为发展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开拓古丝绸之路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第4版(要闻)

罗干将访问朝鲜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应朝鲜政府邀请,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将率中国友好代表团于7月10日至13日访问朝鲜,参加朝鲜举行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35周年纪念活动。这是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宣布的。

第4版(要闻)

香港民众自发举办各种活动
庆祝香港回归倒计时一年
据新华社香港7月2日电色彩纷呈的迎接“九七”活动,在香江畔卷起热潮。时逢香港回归祖国倒计时一年,为数众多的各界团体、机构以及专门设立的组织举办各种庆典活动,以表达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对“九七”的向往之情。
自6月中旬以来,港、九及新界处处可闻鼓乐之声。民间自发筹划的迎接回归活动涉及范围之广、声势之大是历年来所罕见的。“七一”前夕,于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大联欢云集了两万多名市民;九龙各界350多个团体组织的系列活动深入到街坊、基层;新界各社团7月1日为香港第一个“回归倒时计”揭幕。
各界人士以满腔的热忱,也以务实的姿态期待着“九七”的来临。形式各异的活动中,基本法推广、香港前途的探讨成为主要话题;近日巡回于港、九的展览、新出的书刊以及首映的电视专题片,都在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以告诫人们不忘香港百年历史。热心的团体和机构务求将回归的信息传遍每一个角落,而更多的人已将自己的承诺化为行动。

第4版(要闻)

新的常住人口登记表和居民户口簿七月一日起正式启用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贾奋勇、王京)公安部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在全国启用新的常住人口登记表和居民户口簿,并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换发、补发工作。
据介绍,这次启用的新的常住人口登记表和户口簿由公安部统一规定式样和标准。新的常住人口登记表规定由申报人、承办人签字盖章并加盖户口登记机关户口专用章,使之具有证明公民身份和家庭成员间相互关系的法律效力,并增加了新生婴儿出生方面的情况和申报人、承办人签章等登记项目,适当减少了有关申领居民身份证手续的部分登记项目,调整了设置不科学的8个项目,对一些项目的填写说明做了科学、具体的规定。
据悉,此项改革是当前正在进行的改革和完善城乡户籍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配套措施,也是加强农村户籍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户籍管理工作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并将此项工作与当前正在进行的“严打”斗争和农村户口城市化管理等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行。工作中要加强廉政建设,严禁超标准乱收费,增加群众负担。

第4版(要闻)

《香港基本法讲座》首发式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李凯、方瑾)一本既权威又通俗易懂的基本法讲解专著——《香港基本法讲座》在北京和香港同时出版。今天下午,这本书的首发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香港基本法讲座》主笔人是中国著名宪法学专家肖蔚云教授,他曾参与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为《香港基本法讲座》题词:“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作了前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香港《文汇报》自1994年10月至1995年10月曾联合举办香港基本法讲座。在这期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和香港《文汇报》同时播出和刊登了讲座内容,深受海内外听众和读者的欢迎。《香港基本法讲座》便是根据讲座内容汇集成书的。王光英、万国权,国务院港澳办、广播电影电视部、香港《文汇报》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首发仪式。

第4版(要闻)

“九七”后香港使用何种正式语文
中英文将同为官方用语,受到同等重视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1997年7月1日后香港使用何种正式语文?根据香港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司法机关,除使用中文外,还可以使用英文,英文也是正式语文。这就是说,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以后,中文和英文都是官方的正式语文。
香港98%以上的居民是中国人,因此,“九七”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立法、司法机关理所当然地与中国内地一样,以中文作为官方的正式语文。但是,考虑到香港的历史情况、现实情况以及将来国际贸易交往的需要,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城市,长期使用英文,司法机关适用的普通法也是英文,因此,基本法规定1997年7月1日后,香港还可以使用英文,把中、英文都列为香港官方的正式语文,受到同等重视。

第4版(要闻)

加强管理严格控制科学调度
济南市民有望告别停电之苦
本报济南7月2日电记者贾建舟、刘磊报道:济南市供电局做出郑重承诺:从7月1日起在市区实现“限电不拉闸”。济南市民将基本上免受停电之苦。
多年来,济南市用电一直十分紧张,平均缺电在20%以上,特别是盛夏和寒冬季节,降温和取暖用电的剧增,更加重了电力紧缺的局面,频繁的拉闸停电严重地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今年以来,济南市供电局加强了电力负荷调控工作并大力推行节约用电新技术,从而在电网负荷并没有大的增长的情况下,二季度基本上没有拉闸停电。在此基础上,他们又进一步提出,从今年7月1日起实现“限电不拉闸”。
为实现这一目标,济南市供电局采取了多方面措施。
一是加强对计划内用电的管理,对超计划用电进行严格限制。他们投资200多万元完善了无线电力负荷监控系统,对全市250家用电大户实行用电负荷定量限控,强制生产企业在晚间用电高峰期必须把用电负荷限制在计划指标之内。
二是利用经济杠杆,实行峰谷电价,促使用电大户在晚间避峰让电。在用电高峰段电价上浮50%,深夜用电低谷段电价则下降50%,使生产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行调整班次,避开用电高峰。
三是推广应用节能灯具,挖掘照明用电潜力。济南供电局主动为生产厂家和电力用户牵线搭桥,计划在全市推广应用节能灯具400万只,这一目标实现后,可以使灯峰用电负荷降低8万千瓦,相当于10万户居民的生活照明用电。现在,他们已推广节能灯具100多万只。

第4版(要闻)

温家宝出席越共“八大”后回京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共代表团代理团长温家宝同志,在出席了于6月28日至7月1日在河内举行的越共“八大”之后,今天回到北京。
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中联部副部长戴秉国,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以及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武光阔等前往机场欢迎温家宝一行。
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同机回京。

第4版(要闻)

浙赣皖黔部分市县遭暴雨袭击
有关省市地县领导到现场和军民一起奋勇抗洪
本报北京7月2日讯综合本报及新华社消息:连日来,暴雨洪水袭击浙赣皖黔部分市县,造成灾情。
浙江
从6月30日凌晨起,特大暴雨袭击浙北地区,东苕溪、西苕溪中上游,分水江及新安江库区流域平均降雨量在250毫米以上,这些地方和杭嘉湖平原河网水位普遍超警戒水位,青山、赋石、老石坎等大型水库的洪峰水位超出历史最高水位。临安、桐庐、安吉、余杭、德清等县市造成较严重的损失。杭州、湖州大面积农田受淹,人员也有伤亡。
7月1日深夜,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到省防汛防旱指挥部了解汛情,部署抗洪救灾工作。解放军驻浙部队已派出指战员奔赴灾区,已抢救出被洪水围困的群众4650人。(袁亚平)
江西
最近几天赣北部分地区连降暴雨,景德镇等城镇受淹。
6月29日至30日,昌江流域平均降雨量达211毫米,7月1日4时42分,昌江潭口站洪峰水位超警戒线7.94米。
据悉,这次洪水造成上饶、景德镇两地市部分县严重受灾,皖赣铁路中断,西瓜洲、老鸭滩两座圩堤漫决,昌江、婺源等县(区)的十多个乡镇进水,对外交通通讯多处中断,并造成部分民房倒塌,农田被淹。江西省委省府要求受灾地区全力搞好抗洪救灾工作,景德镇市委市政府领导深入第一线指挥抗洪。(程曦)
安徽
记者自国家防总办公室了解到,6月29日到30日,安徽省沿江和江南地区普降大到暴雨,青弋江、水阳江发生洪水。
到目前有8个县县城进水,一些农田和房屋因灾受到损失。灾情发生后,安徽省政府已派出三个工作组赶赴灾区指挥抗灾救灾。(鹿永建)
贵州
7月1日晚以来,贵阳地区和黔南、黔东南、铜仁地区南部遭受暴雨袭击,黔东南州府凯里市日降雨量达到230毫米,贵阳地区降雨量达到204.6毫米,市区部分主要街道被淹,在有些街道洪水已漫上二楼,市区交通供水部分中断。贵州境内的四条铁路干线,从2日晨起已有湘黔、川黔和贵昆铁路因塌方或洪水淹没而中断。到记者2日中午1点30分发稿时,大雨仍在持续。从7月1日晚起,贵州党政军领导冒雨分赴各个现场指挥抢险救灾。(胡跃平)(附图片)
7月2日,贵阳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图为武警战士在洪水中转移儿童。
新华社记者 杨楹摄

第4版(要闻)

高法公布四起大案判决结果
杨学工等六名顶风作案罪犯伏法
本报北京7月2日讯记者苏宁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4起在“严打”斗争中顶风作案的严重刑事犯罪案件的审判情况和判决结果。杨学工等6名犯有抢劫、杀人、盗窃、强奸等罪行的罪犯今天分别在山东济南、陕西宝鸡、广西防城港、北京等地被执行枪决。
27岁的济南市个体户杨学工在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缓刑期间,于1996年4月28日至5月18日,盗窃、抢劫汽车两辆,现金1.36万元以及价值12.4万元的汽车配件,杀死值班人员、事主等5人。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判处杨学工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杨学工没有提出上诉。
四川省农民李明、张生模、张安国于1996年5月30日在陕西省宝鸡市骗租并杀害了出租车司机欧某,抢走人民币185元,金项链一条、金耳环一对,李明还对欧某实施了强奸。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三名被告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张安国不服,提出上诉。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4岁的广西防城港市工人黄虎于1996年5月10日携带手枪、手雷在一卡车上打死林树华和另一乘客,打伤另两名乘客,抢走林携带的货款15.3万元。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西高级人民法院一、二审依法判处黄虎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2岁的北京首钢工人王晓东于1996年5月14日晚,拦截过路女青年进行殴打和流氓猥亵,并抢走金项链一条,金戒指一枚。
王晓东还曾于1996年1月抢劫作案3起,盗窃作案一起。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高级人民法院一、二审依法判处王晓东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指出,自今年4月全国开展“严打”斗争以来,许多犯罪分子慑于“严打”声威纷纷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但仍有少数顽固不化、胆大妄为的犯罪分子,不惜以身试法,在“严打”期间继续顶风作案。对这样一批胆大妄为、气焰嚣张、公然敌视和对抗人民民主专政的亡命之徒,我们决不能有丝毫的手软,必须用严厉的刑罚手段,给予毁灭性的打击。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追星”应追这样的“星”
杨成林
提起“星”,人们往往首先想到那些影星、歌星,很难把“星”同普通人联系起来。近一时期,看了新闻媒体广为宣传的徐虎、李国安、龚允冲、吴天祥、陈金水等人的事迹,笔者不禁感慨:各行各业都有“星”,这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先进人物,才是我们身旁最明亮的“星”!
徐虎是一位普通的水电维修工,李国安、龚允冲是普通军官,吴天祥是党的基层干部,陈金水是气象工作者。他们都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岗位意识和角色意识,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第一流的工作。徐虎被誉为“普通劳动者的榜样”;李国安被称为“模范团长”;龚允冲是“爱国守礁模范干部”;吴天祥是“基层党员干部的榜样”;陈金水是气象工作者的榜样。“榜样”就是“星”,“模范”就是“星”,是“可望”又“可即”的“星”。他们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对当代人大有启迪: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三百六十行,行行都重要,行行有出息,行行都能创造第一流的工作,成就第一流的人物。他们给人的启迪还在于,他们并没有争作“明星”,而是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所谓“你不奉献我不奉献谁来奉献,你也索取我也索取向谁索取”,所谓“人生在世,奉献二字”,就是其人生观的真实写照。正是这样的人生观,才使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温暖他人、照耀他人的“明星”。相反,有些人不愿意做平凡的工作,不屑于当普通劳动者;有的人追求逍遥自在,所谓“潇洒走一回”;有的人争名于朝、争利于市,却又往往一事无成,甚至是狼狈不堪,身败名裂。这是由我们的社会制度所决定的,也是由人民群众决定历史命运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历史的辩证法就是如此的严酷。
徐虎、李国安、龚允冲、吴天祥、陈金水等,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但又不同于一般的老百姓,他们是用共产党人的世界观所铸造的具有特殊性格、特殊品格、特殊境界的人。他们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同时又在不同程度上体现着党和政府的意志;他们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力量和热情,同时又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得到指导和支持;他们能够把光和热凝聚起来,同时又能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卓有成效地发光发热。因此,他们就成了“星”。假如我们党再多一些像徐虎、李国安、龚允冲、吴天祥、陈金水那样的先进模范人物,我们的党和国家将会更加群星灿烂,我们的党旗将会更加鲜艳夺目!
人们喜爱和尊重歌星和影星,人们同样喜欢和尊重普通劳动者中涌现的英雄模范。不管是什么“星”,只要是真正的“明星”,必然是通过艰苦卓绝的创造性劳动,为社会发光发热,同时也使自己明亮起来的先进人物。“追星”只能是追这样的“星”。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在布达拉宫广场宣誓
本报记者宣宇才张忠
7月1日上午9时30分,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5000余名生活和工作在西藏的共产党员聚会这里,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75周年。
350名新党员在党旗前庄严宣誓,雄浑有力的誓言回荡在广场上空。
新党员旺青格列告诉记者,能在建党75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在党旗下宣誓,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令人终生难忘。
已有38年党龄的退休干部赤列对记者说:在象征民族团结的布达拉宫广场上,看到这么多年轻人尤其是藏族青年在党旗前宣誓入党,心里特别高兴,也让我想起当年在平叛战斗中宣誓入党的情景,非常亲切。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江村罗布向新党员们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要求:“维护边疆稳定,建设发展西藏,是党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无愧于共产党员光荣称号的答卷!”

第4版(要闻)

鲁平在中宣部等举办的报告会上说
香港平稳过渡已是人心所向
本报北京7月2日讯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鲁平今天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共北京市委在京联合举办的报告会上,就香港当前的形势、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的工作、中英关系等问题作了报告。
鲁平说,香港当前的形势总的来说是好的。香港的平稳过渡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从联合声明签署到今天,在已经过去的12年间,人们对香港前途的信心不是在削弱,而是在不断增强。两地的经济合作越来越密切,彼此的了解和相互理解也在日益加深,这些对增强港人的信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港人参与到了过渡时期的有关事务中,在参与过程中,增长了才干,经受了锻炼,已经成为维护香港平稳过渡的一个重要因素。从香港经济方面的形势来看,由于得益于内地改革开放的强大推动,近些年来,香港经济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即使在前几年西方世界经济陷于低谷时,香港仍能保持“一枝独秀”。鲁平强调指出,内地的改革开放、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是香港的稳定和发展的根本保障。
在谈到筹委会的工作时,鲁平说,今年1月2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成立,这标志着我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工作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按照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的规定,筹委会的职责和任务就是负责筹备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有关事宜。筹委会成立以来,已经召开了三次大会,作出了一些重要决定。鲁平说,目前筹委会的一项中心工作是筹组由400名香港永久性居民组成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这是整个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建工作的龙头,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第一任行政长官将由这个推选委员会推举产生,而且,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临时立法会也将由这400人的委员会选举产生。
在讲到中英关系问题时,鲁平指出,近一年来中英关系有了一定改善。去年6月份双方就香港终审法院问题达成了协议,旷日持久的新机场总体财务安排问题也获得最终解决。英方从维护其经济利益以及在香港的长远利益出发,开始调整和改善对华关系,对此我们表示欢迎。鲁平说,中央提出在香港工作上坚持“以我为主,面向港人,依靠港人”的方针,把香港的平稳过渡立足于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和广大港人参与是十分重要的。同时,还要争取英方的合作,这种合作要在联合声明的基础上进行,这有利于维护香港的平稳过渡。
鲁平最后还谈到1997年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他说,1997年后处理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必须符合“一国两制”的方针,按基本法办事。中央政府某个部门不能直接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某个部门下达指令,或者去检查工作;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如需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机构,必须先征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同意,并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内地的人进入香港特别行政区必须办理批准手续。
此外,鲁平还就香港临时立法会、香港居民的国籍和居留权、香港公务员的稳定等发表了谈话。
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志坚主持了今天的报告会。

第4版(要闻)

广州地铁进展顺利
广州地铁一号线工程进展顺利,全线主体工程已完成60%。首期开通段广钢至黄沙区间隧道全部贯通,大部分车站主体工程已完工,有望于1997年7月1日正式通车。这是地铁建设者奋战在工地上。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