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文学作品)

人生礼赞
——献给优秀共产党员陈金水
嵇亦工
呵,远远地我望着你,
你就站在那里——
如同一杆鲜亮的战旗;
头顶湛湛蓝天,
脚踩茫茫雪域……
呵,久久地我注视你,
你就站在那里——
犹似一支不泯的火炬;
燃亮了亘古寒夜,
融化着千年冰迹。
在那猿不攀登的世界屋脊,
你开创着崭新世界;
在那鹰不落脚的生命禁区,
你繁衍着生命气息。
在那风暴与严寒
终日笼罩的雪川冰崖,
你用信念与忠贞
勇敢书写生命的意义!
从此,藏北高原
你迈开第一串步履;
从此,安多雪城
你扎下第一顶帐篷;
也扎下了一个个
心愿与期冀。
这里缺少的是绿色与氧气;
不缺的却是斗争的勇气
这里冰冷的是飞飘的雪粒;
火热的则是工作的乐趣。
海拔四千八百米,
对于常人简直不可思议
对于你恰恰是
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
呵,四千八百米
这就是——一个劳动者
无愧无悔的人生高度;
这就是——一个共产党人
有始有终的精神境地!
呵,二十二载月圆月缺,
蓝天下——
哪一朵七彩云,
不是你用汗水编织?
呵,三十三回寒来暑去,
草原上——
哪一束格桑花,
不是你用智慧染碧?
三十度热血青春呵,
牧区内——
每一座毡房,
都洋溢过你的欢歌笑语;
三十三年艰苦征程呵,
冰雪中——
每一行足印,
都烙刻着你的忠贞不渝!
你就站在那里,
用双手垒筑起地球上
第一高度的气象站;
以母亲的名义——
向祖国亲切汇报
人民的创造力!
你就站在那里,
用生命填写下气象学
一页空白的历史;
以东方的声音——
向世界庄严宣告
人类的奇迹!
安多城头的百叶箱呵,
就是你博大的胸臆;
日日讲述着的
是云情、是雨况,
是你绵绵的情愫。
双湖怀中的测风仪呵,
就是你明澈的双目
时时告示着的,
是气流、是风力,
是你暖暖的爱意。
站在那里——
每日每夜,
喜马拉雅山的太阳
从你掌心升起;
雅鲁藏布江的星月
自你肩头滑去。
站在那里——
朝朝暮暮,
羌塘草原的鹰隼,
在你脚下游弋,
青藏公路的霓虹
在你胸前缠系。
呵,真正的人子
生来就应这般气派;
呵,真正的男儿
活着就该这样站立!
远远地我望着你呵,
久久地我注视你——
你站在共和国的版图上,
厚实的身躯,丰碑般矗立;
你站在亿万人的心灵中,
坚挺的脊梁,
如一杆大笔!
你用全部青春
用你整整一生
奋力书写一个字:
左一撇——唐古拉
右一捺——横断山
两座巍峨而挺拔的山脉,
组成一个巨大的“人”字!
那个人呵,
就是你……

第11版(文学作品)

熠熠闪光万源祠
廖文茂
闽西古田镇万源祠是中国革命征途上熠熠闪光永垂史册的古田会议的会址。它原是一座清朝宗祠建筑,始建于1848年。隔着田畴眺望,但见一座单层砖木结构飞檐翘翼的古老祠堂,四平八稳地躺在森森郁郁的斜坡上。祠堂背面有一座小小的山岭,名叫彩眉岭。岭上泉眼脉脉,百树葱茏,千枝竞翠,厚厚的浓荫宛若一道绿色帷屏,把一座宫殿式的百年古祠拥在怀里。祠堂前面,有一口香远溢清的荷花池。池里荷叶田田净植,池上荷花四季飘香,故称为“四季莲”。屏山为翠障,门前荷池清,将这万源祠装扮得十分高雅幽静。祠堂大门上有一副石刻对联:
万福攸同祥锦世彩
源泉有本派衍叉溪
细细品味推敲,联首四字为“万福源泉”别有一番哲蕴在里头。
1929年冬,大雪狂飞,天寒地冻。
12月28日的那天早晨,曙光初照,彩眉岭上白雪皑皑,映射出的五彩光芒格外耀眼。毛委员踏着厚厚的积雪,快步向万源祠走去。眼前的彩眉岭啊,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毛委员的心情是多么爽朗呀!他秉性就非常喜欢洁白晶莹的雪,尤其喜欢在大雪纷飞中含芳斗艳的梅。红梅傲雪,春满枝头,性格倔强,那才是花之精品啊!想到半年多来经受挫折不屈不挠进行斗争,后获得中央《九月来信》支持重新回到红四军领导岗位的毛泽东,此刻的心境和眼前的景色是多么的合拍和协调!
万源祠正厅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的横幅会标,会标下面正墙中央悬挂着的是一面鲜红鲜红的党旗。党旗上绣有铁锤、镰刀和红五角星。党旗的下面并列张贴马克思、列宁的画像。四根厅堂大红柱上分别张贴“中国共产党万岁!”和“反对机会主义!”等等表达会议精神的红绿色宣传标语。当头戴红星八角帽、身穿灰色红军装的毛委员大步走进会场时,120多名全副武装的党代表和赤卫队员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敬爱的毛委员啊,您终于又回到红四军的领导岗位上了!
毛委员面容清癯,容光焕发,表情严肃。
他高高地站在主席台上,挥着手势,用浓重的韶山口音作了他亲自起草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政治决议报告。毛泽东详细、周密而又精辟地论述了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的根源、表现、危害和纠正的办法,对红四军两年多来在党的组织、教育、宣传工作、士兵政治训练等方面行之有效的经验作了高度的总结,并根据中央《九月来信》的指示精神,结合自己的革命实践和最近半年来进行的调查研究、访贫问苦所得来的大量第一手材料,深刻地批判了主张军事领导政治,把军队凌驾于党的领导之上的错误思想,指明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
厅堂外面,雪花飘飘,朔风猎猎。
衣着单薄的红四军代表,在会场上点燃了几堆熊熊篝火。燃燃的篝火不停地跳跃着,劈啪作响。淡淡的青烟如丝如缕,飘飘袅袅,向会场上空四处飘散。毛委员那极富号召力的话语如同这篝火般的熊熊暖意,照得全体代表心里亮堂堂,暖洋洋。说着说着,只见毛委员激情浩荡,摘下头顶上的灰色红星八角帽,然后巨手一劈,那充满无限自信的声音犹如黄钟大吕般鸣响:党指挥枪!
全体代表一齐站了起来,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霎时,荷花池似在欢呼,彩眉岭也似在呐喊:党指挥枪!从此,这声音从古田传到瑞金,传到遵义;从延安传到北京;从长征路上的战争年代,传到天安门广场的和平岁月……
60年,弹指一挥间!
1989年12月,又是一个己巳年冬——中国革命圣地古田镇啊,又迎来了一个有着深远意义的纪念日。
那是12月22日的下午。一列车队徐徐地停靠在古田会议会址的大门前,从车上走下了容光焕发、神采奕奕的江泽民总书记。
总书记身穿一套深黑色的中山装,着一双乌亮的黑皮鞋,戴一副黑框眼镜,衬着他那满头乌亮的黑发,显示出一种瞻仰革命圣地的庄重感,也蕴含和渲染了此行意义的庄严、肃穆和神圣。江泽民总书记大步走进古田会议会址,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漫步在60年前的古田会议会场和会议期间毛泽东同志的办公室。会场旧址的布局和摆设,一如60年前的原样。对会议桌上和柜窗里的每件革命遗物,江总书记都一一细心瞻仰。然后,挥笔题写了“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加强党和军队的建设”20个遒劲雄壮的大字,记下了新一代领导人“古田之行”的历史足迹。
落日如盘,橙黄金亮。翠翠彩眉岭,清清荷花池,峡谷般的古田山沟盆地,全都沐浴上了一层金黄色的霞晖。庄重典雅的古田会议会址那殿宇般的万源祠厅堂后面,八个朱红赤字如天穹的彩虹一般熠熠闪光,镶嵌成一道弧形的耀眼金环。在这彤红彤红的晚霞映衬之下,变得更加璀璨夺目——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第11版(文学作品)

阳光的窗口
白木

北京东南,天津西北,燕赵大地的脊骨——京津塘高速公路呼啸掠过廊坊的地方,一片工地热气蒸腾。
这是京津咽喉地带一个红色的亮点。
风尘漫卷,机器嚣鸣。掩不住的绿色风一般从四周漫来。特别是工地右侧的上千株苹果树,在强劲的春风里,掀起千层绿浪,鼓起万道碧波,为繁忙的工地平添一种生机勃勃的背景。
这片占地965亩的工地即是祥云集团筹资3亿多元兴建的“文明中华”城。
这项工程自立项到施工,已历六年。
一位魁梧的汉子踱步在这包包垒垒的土地上,望着风起尘涌的工区,眼角一阵潮湿。
汉子叫王云飞,是祥云集团的董事长。
六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是一朵微不足道的浪花。可对于他,如同经历了六个世纪。
六年来,他一直在勾画着自己的一个梦想,那就是要把中华五千年的科技文明史请进一园,让它们会“说”、会“动”,向世人演示中华民族的一页页辉煌与壮丽。
六年的论证,六年的奔波,六年的积蓄,这个以“文明中华”命名的工程终于有了一个轮廓。他怎么能不激动呢?
清爽的晨风飘来阵阵野花的芳馨,王云飞理了理纷乱的头发。他来到高达24米的古战车模型前,又转身扫视了一眼900平方米围棋棋盘,直径48米的大陶罐,还有放大的地动仪、指南针、珠算、计时器,心中的热血禁不住上涌。
还在两个月前,廊坊武警学院的领导为“文明中华”的立意所感动,为这个新“城”的内蕴所振奋,率领数百官兵赶来,挥汗如雨,为“文明中华”义务植树10余天。
如今,上万株小树已含芳吐绿,在微微的煦风里加入初夏绿色的合唱。
“爱我中华,首先得知我中华。”今天,王云飞要为这句口头禅找到一个注脚。中国24项最具代表性的发明将用建筑的方式加以放大,瞻仰者可以参与“操作”。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创举。
王云飞登上工地的最高处,他看见东边的曙光正渐渐放大,一片片彩云笼罩的天宇下,中华民族文明的标本正以春天的姿态慢慢凸现出来。

从南到北,是一条曲线。曲线是美丽的,如同彩虹。
48年前的一个炎热的日子,王云飞出生在滇西高原一个有着美丽传说的地方。
20岁那年,当他作为北京的一名知青,投身内蒙古呼伦贝尔盟莫尔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接受“再教育”时,他的眼睛才渐渐浑浊起来。他是北京知青的头头,一米八的个子,宏亮的嗓音,健壮的体魄,浑身上下洋溢着青春的朝气。
三年的东北插队生活,铸就了王云飞坚毅的性格。
这是值得庆幸值得怀念的三年。
他忘不了一个泥泞的黄昏,一位骨瘦如柴的老汉赶着一头瘦小的牛,拉着高大的勒勒车,深陷泥泞的情景。老汉在雨中,用他那青筋直突的手臂,拚出全身力气,推动着车轮。王云飞当时想到了历史,想到了历史的车轮,历史的道路,历史的推动者。他几乎是饱含热泪地跑进雨中,帮助老汉推着车,推着贫穷落后的代表物,一步,一步。
他忘不了那个风雪交加的夜晚。房东低沉的呜咽声惊醒他和伙伴的梦寐。他们不由得披衣起身,焦急地询问。当得知是因为跳蚤咬得不能入睡时,他心里涌出一种巨大的悲哀。
文明与进步从来都是一对难分难舍的情侣。王云飞从艰难的现实中,悟出了这个深刻的哲理。
一天,生产队在大搞机械化的口号中,“引进了”几台轧草机。社员们左瞅右盼,就是开不动这洋玩意儿。王云飞同几位知青围上前来,摆弄半天,也没有解决问题。后来经农技员反复试验,才发现,这几台轧草机有严重的质量问题,根本不能用,是一堆废铁。那是新买的机器,质量不好,坑农害农啊。那天夜晚,王云飞失眠了。
循着微微的曙光,他奋笔疾书了厚厚一打“关于建立小农机场的建议”,寄给当时的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尽管是杳无音信,但他毕竟尽了一个革命青年的心意。
1971年,王云飞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到青海西宁火车站当装卸工。这一干又是两年。虚心接受教育,努力向工人阶级看齐,是他此时的人生信条。他的虚心和肯干赢得了工人们的一致好评。1973年他因此被推荐进入华北电力学院,成为一名工农兵大学生。
环境是一种心情,也是一扇窗户。
王云飞在崭新的环境里,全力放飞着自己的理想。

彩虹是一道由阳光织成的云。阳光的窗口,透射出光明。
1985年9月27日,一个以“祥云”命名的公司问世了。从此,祥云的故事便生生不已。
10年的磨砺与奋斗,“祥云”壮大了。王云飞完成了个人理想的“原始积累”,却面临着巨大的文明挑战。
那是一种精神的挑战。
王云飞要在一个泱泱的精神大国里,梳理那一度荒废的文明。
他记得一个美丽的寒冬之夜。香山公园的绿色仍在展示着顽强的生命力,棵棵松树云一般掩映着月色下的小径。夜静人稀,一切都是那么的安详。王云飞独自品味着这份安详。
由左侧小径走出了两男两女。都是年轻人,说笑是他们的专利。王云飞突然眼睛一亮:他们每人的手中都举着一把香蕉皮。王云飞下意识地跟在他们后面。数分钟过去了,直到发现一个果皮箱,年轻人把手中的香蕉皮小心地扔进箱中,王云飞才长长舒出了一口气。他为年轻人的自觉举动肃然起敬。
数日后在公司召开的行政办公会上,王云飞谈到了这件小事,对四位陌生的年轻人给予了高度评价。
王云飞常讲,现代文明有两个不可忽视的尺度:一个是环境意识,一个是敬老意识。
王云飞讲究条理和秩序,这是一种自然养成。他的“吹毛求疵”成了他性格的一个组成部分。王云飞坚信,文明不是一个抽象而苍白的词,文明有着实实在在的内涵。文明的倡导比文明的维护在当前更为紧迫。
老年问题,是一个全球性问题。
针对国际上通行的两种敬老办法,一即设立老年基金,二即为老年提供二次就业的机会。王云飞更赞成后者。他觉得前者是一种消极的施舍,后者则能调动老年人的生命活力。
祥云公司资助解放军老年网球队已以合同的形式固定下来。
“爱国、拥军、尊师、敬老”,作为祥云公司的八字方针,在日常生活里,表现得是如此的具体、生动。
从祥云国货商场的设立到每年建军节前的拥军活动的开展,再到为老年提供二次就业的机会,无不体现了王云飞的独具匠心的审美品质。

国也是家。90年代一个国家的窗口,是企业;图书,是文明的种子。
1990年,王云飞来到美国。这是他第一次出国。第一次牵着他心头的那片祥云飘洋过海。第一次体验一种光怪陆离的迥然不同的现实。
美国在他的心目中,曾是个外“尘”难染之地,但强劲的日本广告,却频频撞入他的眼帘。“有路便有丰田车”,日本人的勇敢让他吃惊,也让他振奋。
“为什么日本人敢干,我们不敢干?”他问同行的朋友。
“你想让祥云飘来美国?美国可是个贸易保护主义者,当心祥云变乌云。”朋友好心相劝。
“既然祥云能在中国兴旺发达,就一定能在美国立地开花。”王云飞牙齿咬得紧紧的。因为他笃信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世界上很多事情道理就是这么简单。不简单的是存在的表象下,隐藏着一种文化意识,精神意识。广告,作为一种极简单的文化现象,却蕴含着一种存在意识。日本的丰田汽车广告,确确实实让你感到,日本人在美国的土地上昂首阔步。
一个更为大胆的计划在王云飞的心中酝酿。他要在美国洛杉矶最繁华的三角地,盖一座祥云商城,专门引来中国的商家,中国的商品。他要让那些闪烁着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商品像一个个信物,飞进美国的千家万户,让这些华夏儿女的问候,装饰每一个美国人的梦。
巨大的艰辛带来的是巨大的成功、巨大的喜悦。经过近一年的奔波,祥云美国公司正式成立了。气势不凡的祥云商城按预期目标矗立在洛杉矶市中心,成为中国商品的一面旗帜。
1992年,王云飞再次飞临洛杉矶,他仔细凝视这个美国人难以拼懂的XIANGYUN商业城,胸中升腾起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祥云商业城,这个稚嫩的婴儿,颤巍巍地走在大洋彼岸的一片陌生的土地上,口中呢喃的是祖国的语言。
王云飞爱逛书店。图书,即是一个国家最为丰满的文化符号。王云飞爱收藏各国的书籍,读得懂的,读不懂的,只要版本设计有特色,有审美品位,他都要。
有一个让他尴尬的现实是,在美国的大小书店里,代表中国的图书不是来自文化底蕴最为深厚的大陆,而是来自香港、台湾。王云飞跑遍美国的大小书店,他发现鲜见大陆版图书。即使有数量不多的几本,也被置于不显眼的角落。
王云飞不由得纳闷起来。是意识形态的原因还是艺术质量的原因?他觉得也许都有一点,但都不重。大陆图书印刷质量低劣、装帧简易恐怕是一个重要因素。衣衫褴褛难登大雅之堂,人家怎会重视你?
他决定在[美国]办一家祥云出版公司,专门介绍中国的文化、科技、历史,介绍中国人民的文明追求。祥云[美国]出版公司很快成立了,它出版的第一本书即是由冰心主编的《中国文学史》,大16开,精装,图文并茂,在美国销售一空。
王云飞的情绪被煽了起来。他想,图书,如同一种工业产品,只要是精品,只要是名牌,是不愁销路的。中国的历史文化那么浩瀚,中国的文明是世界文明的重要一脉。祥云[美国]出版公司有义务向美国乃至全世界人民介绍这伟大的一脉。这也是为世界文明作贡献。
他想起了唐代高僧玄奘。是他,历尽千难万险,抱着万劫不悔的信念到“西天”取经。“经”在中华大地开花结果。今天,祥云公司要当“倒玄奘”,要把中国的“经”送出去,送到海外开花结果。
“经”,是一个国家文明的种子。

祥云最为灿烂的地方,是巨大的“文明中华园”。
夕阳把最后一抹余晖泼在西天的山脊上。地平线在初夏的熏风里微微震颤。
王云飞心里清楚,震颤的是他的思绪,他的情感。
小时候,他追赶过日出,他固执地认为,太阳一定出在家乡的某个山头;上呼伦贝尔大草原插队时,他寻找过日落。他喜欢独自躺在草原上,静静地观看日落时的情景,他冥冥之中感觉到,太阳在落山时是那么亲切,那么真切。
太阳是一团最为灿烂的云彩。它的出现和隐没是没有边界的。它的诞生和隐没之地无所不在。
王云飞脸上漾出一丝幸福的笑容。眼前的文明中华工地紧张地喧嚣在寂静的黄昏里,成了如此生动的音乐。
早在6年前赴美考察迪斯尼乐园时,王云飞就意识到人造景观必将在中国兴起,主题公园将是经济的一个热点。
问题是搞什么样的主题公园。也搞一个迪斯尼乐园吗?单纯的游乐总好像缺点什么。为什么不把游乐与教育结合起来呢?如果要搞教育,对于在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科技和爱国。没有科技的普及,就谈不到现代化,而不讲爱国,也难以催发民族奋起,现代化,将不知引向何方。王云飞萌生了建一个科技史乐园的念头。他想让游客在游乐中瞻仰中华民族辉煌的科技文明史之后,真正知我中华,发自内心爱我中华。当时的想法尚不成熟,他想将园名定为“祥云城”。后来有人建议定名“文明中华”,与深圳的锦绣中华相映成趣,既上口又有深意,立时博得大家的赞同。
经过一段长时间的论证,文明中华的构思清晰起来。他们把锦绣中华当作了一个生动的参照物:锦绣中华是“上下五千年,方圆九百六”,横向铺开,文明中华是紧紧抓住科技文明这条主线,向纵深发展;在表现手法上,锦绣中华以缩微为主,文明中华则以放大为主;锦绣中华多以静态景物供人观赏,文明中华则是“动态”的,不仅有身着古装的工作人员现场演示,还强调游人的参与,使景点内容生动活泼。
锦绣中华与文明中华一南一北,一静一动,一小一大,一横一纵,构成有趣的呼应。
在具体选址上,王云飞力排众议,选择了河北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王云飞认为,干任何一件事,都应有一种战略的眼光,发展的眼光,长远的眼光,否则就是鼠目寸光。廊坊地理条件得天独厚,东临京津塘高速公路,北靠大秦、京秦铁路,西望京九铁路,京沪、京山铁路穿城而过,京津、京广、京福等13条干线公路在市内交织贯通。文明中华紧依高速公路,距廊坊火车站、汽车站4公里,到北京南三环仅20分钟车程,至天津外环线30分钟车程。便利的交通、丰富的客源,对于文明中华这个独具特色的游乐项目来说,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远处的脚手架有的已在拆除。一个个建筑渐渐清晰。司南、制伞、国医堂、郑和船队、金融城……,在王云飞眼前生动地浮现。这是他倾注了全部心血和精力的项目。他已不再把它当作一个单纯的项目,因为施工的沙尘和喧嚣只是一层面纱,面纱褪去,是能摇落每一个爱国者眼泪的中华文明的花朵。
他想起了花园。如果说,那一个个中华文明的标本是一朵朵璀璨夺目的花朵,文明中华城不就是一座芬芳四溢的民族自豪的花园吗?
而作为这个“花园”的设计者和营造人,王云飞已经看到,在他的面前业已升腾并不断扩大的民族自信的坚强力量。
他忘不了那些曾经和正在为“文明中华”这幅流动着的辉煌画卷呕心沥血、精心勾画过的每一位“画家”;忘不了那些挥汗如雨和奋战三九的工人;忘不了廊坊报社、电视台、电台和记者朋友的热情关注;忘不了所有对这一宏伟事业倾心关注和给予极大支持的人们……
一件小事飘到他的眼前。
那是1995年4月3日。
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世勋、副主任夏国强,廊坊安次区副区长王振发做客祥云,洽商工作。交谈中,他们了解了“文明中华”的创意,被“文明中华”博大的内涵和深远的意义而震撼了,更为这种浸润着强烈的民族意识、国家意识的大手笔所感动。三人当即拿出800元人民币,预购下“文明中华”的第一批门票10张。
小小10张票,饱含着人们对“文明中华”的关注、支持,更是对“文明中华”建设者的激励。
王云飞的内心,禁不住一阵悸动。
太阳彻底融进了西天的地平线。王云飞感到,他脚下的这片土地是地平线的一部分,是地平线最为生动的一段。太阳照射在那片祥云最为灿烂的地方,就是他脚下的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