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罗马尼亚之行开始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江泽民主席抵达塔什干
卡里莫夫总统举行仪式和宴会热烈欢迎江主席两国元首会晤
离罗前伊利埃斯库总统在机场举行隆重欢送仪式
本报塔什干7月2日电记者朱满庭、尹树广报道: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伊斯拉姆·卡里莫夫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抵达塔什干,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为期一天的国事访问。
今天的塔什干,天空格外晴朗。在塔什干市区主要街道上,中乌两国国旗迎风招展。十字路口处,“祝乌中友谊与日俱增”的标语牌分外醒目。
当地时间15点10分,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准时抵达塔什干机场。乌兹别克斯坦议长哈利洛夫、乌外长卡米洛夫等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身穿民族服装的乌兹别克少女向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献花。江主席的随访人员、中国驻乌大使关恒广也到机场迎接。
江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乌两国是友好近邻,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乌兹别克斯坦的友好合作关系,认为这不仅符合中乌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增进中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两国的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
随同江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王忠禹、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甘子玉、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振宇、特别助理滕文生、特别助理由喜贵也同机到达。
傍晚,卡里莫夫总统在国宾馆广场举行正式欢迎仪式,热烈欢迎江主席来访。江主席在卡里莫夫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乌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欢迎仪式后,江主席和卡里莫夫总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晤。
卡里莫夫总统说,我们两国虽然没有共同边界,但我们两国一直有着友好交往传统。我们两国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我们应该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卡里莫夫总统说,相信江主席这次访问将会大大地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
江泽民主席说,这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是我访问中亚的第一站。我一来到塔什干,就好像来到老朋友之中。我同意卡里莫夫总统对两国双边关系的评价。我认为,我们两国之间的高层互访将使得我们两国关系的前景更加广阔。
本报塔什干7月2日电记者朱满庭、尹树广报道: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在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说,他很高兴有机会应卡里莫夫总统的邀请前来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他说,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是中亚的重要国家,它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的资源、勤劳智慧的人民。乌兹别克斯坦独立以来,在卡里莫夫总统的领导下,对内致力于保持社会稳定、发展民族经济,对外扩大和邻国以及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中国人民对此表示由衷的高兴,并真诚祝愿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幸福。
江主席指出,中乌两国是友好近邻,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就将我们两国紧密联结在一起。两国建交后,相互了解和友谊进一步加深,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目前,中乌两国都在集中力量建设自己的国家,都希望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国际环境,都愿意发展平等互利的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他表示,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愿与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一道,为把中乌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做出不懈的努力。
卡里莫夫总统在讲话中说,近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艰巨的道路,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而今成为一个经济高速发展、在当今国际舞台上发挥显著作用的国家。他说,我们高度评价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领导人、政府和伟大中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他希望,在建立睦邻关系中积累的经验将成为进一步发展乌中合作及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坚实基础。卡里莫夫总统最后表示坚信,我们两国人民为发展和巩固双边关系合作所做的共同努力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的繁荣。
陪同江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等出席了宴会。
本报布加勒斯特7月2日电记者朱满庭、张志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
伊利埃斯库总统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江主席在伊利埃斯库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欢送仪式后,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与伊利埃斯库总统在舷梯旁握手告别。中国驻罗大使卢秋田、罗马尼亚国务部长兼外交部长梅莱什卡努等也到机场送行。
江主席在离开罗马尼亚时给伊利埃斯库总统发了感谢电。感谢电说:“我对贵国的访问获得了圆满成功。我对同阁下及其他罗马尼亚领导人富有成效的会谈和会晤感到非常满意。访问中,我再次感受到中罗友谊根深叶茂。我相信,中罗两国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长期、稳定、全面的发展。”
(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在卡里莫夫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石头河水库西安供水工程通水
陕西眉县石头河水库日前正式向西安供水。这次通水的石头河水库西安供水工程,设计引水流量6立方米/秒,最大每日供水能力52万吨。目前年供水量可达1亿吨至1.5亿吨。程安东省长介绍说:“工程的建成,基本解除了西安市的‘水荒’”。(孟西安祁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昆铁路羊寨隧道正式铺通
南昆线重点工程、六大长隧之一的羊寨隧道日前正式铺通。羊寨隧道全长3425米,位于贵州、广西、云南三省交界处,地质情况复杂。担负建设任务的铁18局5处,先后战胜塌方、涌水、断层、溶洞群等困难,使其比设计要求提前10个月贯通。(姜书范曹建忠)

第1版(要闻)

淮河治污迈出第一步
豫皖鲁苏沿淮999家小造纸厂全部关闭
本报北京7月2日讯记者黄振中从国家环保局获悉:7月1日零时,河南、安徽、山东、江苏四省沿淮流域的999家5000吨以下小造纸厂已全部关闭。至此,整治淮河污染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家环保局日前发给本报的一份传真,详细介绍了沿淮流域小造纸厂的分布情况。其中,安徽宿县有99家,山东临沂地区有77家,江苏徐州市有94家。
这次关闭沿淮流域小造纸厂,各地基本做到了令行禁止,真抓实干。对于造成污染又不改正的单位,整治不手软,坚决追究主要领导人的责任,甚至撤销职务。
为了防止反复,国家环保局已决定组织人员到各地巡查,巩固治淮第一阶段成果。

第1版(要闻)

“拥军粽子”
在黄海深处的海洋岛上,每逢端午,守岛部队都会收到当地干部群众送的“拥军粽子”,这已成为辽宁省长海县这个小海岛上的传统。
6月19日傍晚,记者在驻岛部队营房前,拍下官兵喜迎“拥军粽子”的场面。
本报记者李仁臣摄

第1版(要闻)

北京出租车行业作承诺
司机拒载:两人举报即认定
举报宰客:向乘客退一奖十
本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拒载问题、多收费问题,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局最近作出承诺:从七月一日起,凡两名乘客同时举报司机做不到“先上后问”的,认定为拒载行为;凡发生多收费的,出租汽车经营者要向乘客“退一奖十”。同时,下大力气搞好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地区的运营调度秩序。从七月十五日起,在上述地区发生向乘客要高价、不遵守调度秩序的,将依照《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从严处罚。
此外,对于出租车的车容车貌、驾驶员的仪表、语言及满足乘客要求、合理使用车内空调、音响设施等也都进一步予以规范。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圭亚那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罗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圭亚那总统夫人、圭亚那人民进步党中央执委珍妮特·贾根和由她率领的人民进步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乔石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对圭亚那人进党代表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圭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虽相距遥远,但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近年来,两国在许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中共愿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继续发展同圭亚那人进党的友好关系,中国愿不断加强同圭亚那的互利合作。
乔石请贾根夫人转达国家主席江泽民总书记和他本人对圭亚那总统贾根总书记的亲切问候。他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和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中国跨世纪的发展规划。他说,中国的发展只会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珍妮特·贾根首先代表人民进步党祝贺中国共产党75周年诞辰。她感谢中国共产党的盛情邀请。她说,访问期间,她看到了中国各方面的巨大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找到了正确的发展道路,相信今后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她表示,圭亚那人进党和中国共产党都是执政党,发展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对两国各方面的友好合作非常重要。
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等会见时在座。
圭亚那人进党代表团是应中联部邀请于6月21日开始访华的。代表团在抵京前,曾在上海、青岛、济南、西安等地参观访问。在京期间,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会见了代表团。客人们还拜会了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他们将于明日离京回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铁道部全面部署今年暑运工作
今年铁路暑运自1996年7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共62天。铁道部将按照“以客为主,兼顾货运”的原则,统筹安排。全路将增开直通临快16对,图定客车延长运行区段2对,共需要车底53组,客车849辆。管内将增开临客11对。发售学生往返票的车站将增加到40个。(宋学春)

第1版(要闻)

道路宽了城市美了
石家庄市政建设加快
本报石家庄7月2日电记者何伟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加快城市改造,近日“五桥一环”等特大市政设施相继竣工。
石家庄市人口密度大。如何加快城市改造建设步伐,使基础薄弱、欠帐较多的石家庄改变城市面貌,方便群众,改善投资环境,摆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市政府把城市规划作为城市发展的“龙头”。市政府制定了城市改造和建设的整体规划,按规划要求,集中财力物力,加快建设。短短三四年,石家庄就建成华北中南部的商贸中心和面向“三北”地区的重要商埠,有4个市场跻身全国百强,其中新华服装市场和南三条百货市场位列全国10强。
商贸的繁荣带动了市政设施的改造。以“五桥一环”为主体的基础设施,与石家庄国际机场、京石高速公路组成的立体交通网络,不仅缓解了“行路难”,而且实现了石家庄由单一的铁路交通枢纽向铁路、公路、航空立体交通枢纽的转变。
人民城市人民建,市政府下大力气解决拆迁难等棘手问题。投资8亿元的二环路工程,涉及数百家企事业单位和近千户群众。有关部门本着拆迁开路与为民排忧解难相结合、行政手段与经济手段相结合,用好政策,做好工作,受到群众支持,使这项特大型工程不仅如期完成而且节省资金上亿元。

第1版(要闻)

香港,祖国拥抱你
——写在香港回归倒计时一周年
本报记者徐运平
“七一”的天安门广场显得更加庄严、雄伟。伫立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放眼望去,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与矗立于广场东侧的“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倒计时”牌在阳光下交相辉映。
在举国上下喜庆中国共产党75周年华诞之时,也迎来了香港回归祖国倒计时一周年。注目倒计时牌上跳动的时钟,我们仿佛倾听到香港回归响亮的足音。
明年7月1日,香港将回到祖国的怀抱。这一中华民族翘首期盼的日子,不仅将宣告英国殖民统治的终结,开创香港历史新纪元,更将作为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的光辉里程碑,彪炳史册!
世纪之交,香港回归正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万众同心迎回归
从天安门广场香港回归倒计时牌到深圳罗湖桥头香港回归倒计时钟,无时无刻不在表达着祖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香港回归祖国,洗雪民族耻辱,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感到无比自豪。”6月30日,一对来自北京海淀区的教师夫妇领着孩子,满怀喜悦在天安门广场香港回归倒计时牌前留影。
连日来,为迎接香港回归祖国倒计时一周年,祖国各地广泛开展了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丰富多采的庆祝活动,报告会,座谈会,征文比赛,文艺演出……人们以不同方式表达盼望祖国统一、一雪国耻的满腔豪情。
“梦圆了,愿圆了。圆了一个几辈人想了一百多年、盼了一百多年的梦……”北京蓝天幼儿艺术团的孩子们在《天圆圆地圆圆》“六一”歌舞晚会上向香港回归贺喜致庆的这首歌,不知拨动了多少炎黄子孙的心弦。
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签订地南京狮子山下,千余名中小学生在“迎接香港回归千人千画”活动中,忆耻辱历史,书斗争业绩,谱辉煌篇章。
在香港,迎回归庆祝活动更是盛况空前。香港同胞以从未有过的热情和欢欣投入到庆祝活动当中,充分表达心向祖国的热切情怀。
香港南洋商业银行名誉董事长庄世平先生1947年在港创业,到明年香港回归祖国正好50年。回忆起1949年12月14日南洋商业银行开业时,他和同业在香港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时的情景,内心激动不已。他在迎香港回归祖国的座谈会上说:“半个世纪以来,亲眼目睹香港的沧桑变迁,总是盼望着香港早日回到祖国怀抱。时至今日,能在有生之年亲眼看到香港回归变成现实,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事。”
百年夙愿世纪之梦
在喜迎香港回归之际,人们并没忘记香港的昨天。
站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我们吟诵那不朽的碑文,久久凝视那历史定格的石刻浮雕。用血与火写成的中国近代史的扉页上写着,中华民族蒙受的百年屈辱史,正是从英国殖民主义者割占香港开始的。
一个半世纪前,英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人民的那场鸦片战争,使中华民族陷入家国分离、倍受欺凌的深重灾难。
在港岛上环,水坑口街至今仍保留着“占领街”的英文名称。正是在这里,1841年1月26日,英军在洋枪洋炮的淫威下强行登陆。1842年8月29日,英国殖民主义者威逼清政府代表在英国军舰上签订了第一个丧权辱国的城下之盟《南京条约》,割占香港岛。从此,殖民主义者得寸进尺、步步进逼。先后于1860年10月24日和1898年6月9日,强迫清政府签订了《北京条约》和《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割让九龙、强租新界。
然而,中华民族并没有从此屈服。从帝国主义铁蹄践踏我国土的那一刻起,中华民族反帝、反殖民主义的抗争便拉开战幕。从林则徐虎门销烟的壮举到关天培靖远炮台上洒尽最后一滴血的浩然正气;从三元里人民的英勇无畏到“江南提督”陈化成浴血吴淞口的宁死不屈……为维护民族尊严和国土完整,中华儿女谱写了一曲曲抗英反帝的悲壮战歌!
百余年来,中华民族为收复香港的斗争从未曾停息。无数仁人志士为雪国耻,前仆后继、英勇牺牲。盼望祖国统一成了中华民族的百年夙愿、世纪之梦。
早在鸦片战争期间,中国各阶层就不断地发出收复失土的正义呼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不少有识之士曾不同程度地提出过要废除侵害中国主权的不平等条约的要求。
然而,无论是清政府、北洋军阀时期,还是国民党政府,都没能实现收回香港的民族愿望。
历史昭示:只有中国共产党创立新中国,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使得香港问题的解决崭露曙光;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去完成圆世纪之梦的历史使命;只有改革开放后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强大祖国,才能实现我们民族的百年夙愿!
早在建国初期,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便提出了要在适当时间解决香港问题的主张。1972年,我国政府代表正式致函联合国,再次重申我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严正立场,并指出:香港和澳门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解决香港、澳门问题完全是属于中国主权范围内的问题,根本不属于通常的所谓“殖民地”范畴。我国政府这一严正立场得到了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支持。联合国一致通过决议把香港、澳门从世界殖民地名单中删除。
1982年9月24日,一位伟人的声音在人民大会堂回荡:中国将于1997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主权问题上没有回旋的余地!铿锵、坚定的话语,充分表现了中国政府的坚定立场,体现了一位伟大爱国者在原则问题上的执著信念和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伟气魄!
邓小平同志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历史、现实,高屋建瓴,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为香港问题的解决描绘了蓝图。同时,作为史无前例的伟大创造,“一国两制”在香港和澳门的成功实践,将为最终解决台湾问题以及国际间以和平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光辉的范例。
我们坚信未来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是我国政府对香港美好未来的庄严承诺。
1984年12月《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标志着香港进入过渡期。回首12年来的风风雨雨,我们昼夜兼程,义无反顾。为了确保香港平稳过渡和长期繁荣稳定,我国政府付出了百倍的艰辛和努力。
1990年4月,经过4年8个月的反复协商、讨论制订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正式颁布,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提供了法律保障。
针对香港后过渡期,英方不但不合作,反而制造种种不利于香港平稳过渡人为因素的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于1993年7月成立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委员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成立之前就香港过渡期事务展开各项准备工作。今年1月26日筹委会在北京正式成立,标志着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日益强盛的祖国是香港繁荣发展的坚强后盾。随着九七的临近,香港与祖国内地的联系越来越密切,香港同胞的归属感日强一日,爱国爱港的力量不断壮大。香港同胞正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香港后过渡期的各项事务,为香港的平稳过渡献计献策。
70年代以来,香港依托祖国,靠以中国人为主体的港人的勤劳智慧,创造了世人赞叹的经济奇迹。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信息中心的地位日益巩固。
80年代某西方传媒预测,香港临近九七,将会出现大撤资、大移民的苍凉景象。可是,到了距香港回归仅有一年时间的今天,那种情况非但没有出现,相反,人们看到的“东方之珠”经济发展,持续繁荣,风采依然;移民回流人数逐年上升,外资不断大量流入香港且对本地及内地的长线投资不断加大。这一切正是人们对香港投信心票的有力证明。
香港英商会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表明,98%的会员对香港前景充满信心。一项对香港青年18—45岁年龄段的1500人的问卷调查也显示,90%的香港青年人表示1997年后将留在香港并对香港前途抱有信心。
香港回归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回归祖国将是香港迈向更加繁荣的新起点。祖国内地实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将为香港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我们坚信,香港在摆脱殖民主义统治的束缚之后,将会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石化总完成半年化肥生产任务
截至6月24日,石化总公司化肥企业已生产尿素278.46万吨,比去年同期的259.54万吨增产18.92万吨,是全年540万吨尿素生产任务的51.57%,是全年555万吨尿素生产奋斗目标的50.17%,提前6天完成上半年生产奋斗目标。(王彦田)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可喜的开端
于宁
已经好几年了,淮河在哭泣!
本来是养育了万千生灵的一道清凌凌的河水,在愈来愈严重的污染下,变得浊流滚滚,臭气熏天,鱼虾绝迹,居民扼腕。有些城市的居民竟到了饮水要靠瓶装矿泉水的地步!
江淮河汉,自古以来是我国著名的四大水系。淮河作为我们民族的母亲河之一,快要变成了一条死河,怎不让人揪心地痛!淮河何时能重展笑容?两岸人民期盼,全国人民瞩目。
听到沿淮流域的小造纸厂已于七月一日起全部关闭的消息,多少人高兴得奔走相告:让淮河的水重新变清,终于有盼头了!
应该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在“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的《纲要》中,把治理淮河污染列为国家治理污染的重点。应该感谢国家环保局,贯彻《纲要》的决心大,力度大,下了关闭这些污染源的死命令。应该感谢有关地方的政府,令行禁止,按时落实了国家环保局的要求。应该感谢有关新闻单位,发挥了舆论引导、舆论监督的巨大威力。也应该感谢那些被关闭的小造纸厂,牺牲自己,顾全大局。
当然,治理污染,任重道远,事情只是刚刚起步。许多已经关闭的小造纸厂,化学制浆设备还在,一垛垛稻草原料还在,随时能够重新生产。必须为停产企业职工(大多数是农民)谋划新的生计。至于生产规模更大的造纸厂和其他造成污染的工厂应该怎么办,也需要尽快拿出坚决有力、切实有效的办法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