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朝纪念祖国解放战争胜利日
本报平壤7月26日电记者张友新、赵嘉鸣报道:朝鲜今天在4·25会馆举行中央报告大会,纪念祖国解放战争胜利43周年。
国家副主席李钟玉、政务院副总理金永南、劳动党中央书记桂应泰、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赵明录等党政军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金正觉在大会报告中,高度评价已故金日成主席在领导朝鲜军民夺取祖国解放战争胜利过程中建立的不朽功勋,并指出,朝鲜人民感激并且不会忘记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的旗帜下以鲜血支持了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他强调,现阶段搞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是保卫社会主义、加强国防力量的重要工作。为此,他号召全体朝鲜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金正日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党的革命经济战略而努力斗争。
本报平壤7月26日电据《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25日发布政令,决定将7月27日“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日”定为国家节日和公休日。国家机关、企业、团体和家庭在这一天都要悬挂国旗。

第6版(国际)

布隆迪局势
恩杜瓦约总理辞职
政变当局招募军队
非洲国家和组织继续谴责布政变
据新华社金沙萨7月26日电(记者刘绍平、李发全)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总理恩杜瓦约今天在国家电台正式宣布辞职。
恩杜瓦约是在布隆迪发生不流血军事政变、布约亚被任命为临时总统24小时后正式宣布辞职的。
同日,布约亚在布琼布拉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不久将组成一个超越党派分歧的过渡政府。他还宣布废除布隆迪宪法。布约亚还强调,布隆迪反对任何外来干预。
布隆迪民主阵线主席今天宣称,恩蒂班通加尼亚总统并未辞职,该党将继续为恢复其合法地位而斗争。
据新华社内罗毕7月26日电布琼布拉消息:通过政变上台的布隆迪新政权目前正在大批招募图西族人,补充主要由图西族人组成的政府军,以对抗来自胡图族武装力量的袭击。
据报道,目前有许多图西族青年来到首都布琼布拉的各个征兵站,准备应召入伍。
布约亚在他被推举为临时总统后说:“我们希望所有的年轻人参加保卫我们国家的行动。我们的首要目标是立即制止三年来在布隆迪发生的罪恶屠杀。”
据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综合本社驻非洲记者报道:非洲国家和组织今天继续对布隆迪25日发生的政变表示谴责或遗憾。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27日表示,非统组织不承认布隆迪军方任命的临时总统、图西族人布约亚,否则就会使这个被部族冲突困扰的国家陷入全面战争。
肯尼亚总统莫伊27日发表声明,谴责了布隆迪政变。他说,政变只能进一步恶化这个国家的局势,并使部族和解进程的车轮倒转。
赞比亚27日声明不承认布隆迪的布约亚新政权。
莫桑比克对布隆迪政变表示了遗憾。莫昆比总理26日说,布隆迪的政变是一个“倒退”,莫桑比克将支持包括军事干预在内的一切旨在恢复布隆迪法治和秩序的努力。

第6版(国际)

印尼军方接管印尼民主党总部
据新华社雅加达7月28日电(记者洪秉明)据印尼军方今天宣布,在昨天印尼民主党总部被军方接管的过程中有176名亲梅加瓦蒂的印尼民主党成员和支持者被捕。
据此间新闻媒体今天报道,昨天印尼民主党总部被接管过程中,印尼民主党两派群众发生冲突,一些车辆被焚毁,几家银行和建筑物遭到破坏。
目前雅加达市内局势平静,通往印尼民主党总部的街道仍被军方封锁。
印尼民主党两派群众的争斗是在印尼总统苏哈托于25日接见以苏尔亚迪为首的印尼民主党11位新领导成员后激化的。印尼民主党另一派领导人、印尼前总统苏加诺的女儿梅加瓦蒂前些时候已表示愿意放弃其总主席职务。

第6版(国际)

澳美联合公报表示
一个中国政策符合亚太地区利益
本报堪培拉7月27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一个中国的政策最符合本地区稳定和繁荣的利益。”这是美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在今天发表的公报中作出的明确表述。公报还说:双方注意到,美中关系对亚太地区未来的安全与繁荣所具有的深刻影响;双方强调与中国保持公开而全面接触的重要性,强调支持中国作为一个可靠、开放和繁荣的国度及国际社会一个建设性成员的重要性。
这份政府公报是在澳美两国举行了为期两天的部长级磋商后发表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国防部长佩里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沙利卡什维利前来参加了会谈,这仅次于美国总统出访的阵容。
双方会谈后还发表了《安全问题联合声明》。声明强调两国在国防与安全领域的合作对维护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繁荣的重要性。这份名为《澳美21世纪战略伙伴关系》的声明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的防务合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扩大了澳美联合军事演习的规模,明年3月举行的演习将有美国各军种多达1.7万人参加;将美国设在澳北部的间谍卫星地面站条约延长10年(到2008年)。同意为美国太空反弹道导弹预警系统在澳建立一个地面中继站;分享先进的军事技术和情报等。
澳联盟党政府今年3月一上台,便竭力主张加强同美国的结盟关系,欢迎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和部署,现在终于如愿以偿。美国国防部长佩里在会谈后表示,美国在亚太地区有两只“锚”,“北锚”是日本,“南锚”是澳大利亚,这表明了美国在亚太地区存在的决心。

第6版(国际)

加利等谴责亚特兰大爆炸事件
新华社联合国7月27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加利27日谴责当天凌晨发生在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的爆炸事件。
他在此间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这种对奥林匹克精神令人憎恶的破坏应当受到全世界的谴责,奥林匹克运动所产生的欢乐和兄弟般的友爱不会因少数卑鄙分子的行为而失去。
27日凌晨1时15分左右,奥林匹克公园发生一起爆炸事件,至少造成2人死亡,110人受伤。
本报莫斯科7月27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梅德韦杰夫今天对此间报界说,叶利钦总统获悉亚特兰大发生爆炸事件后,谴责了这起恐怖活动,认为这一野蛮行径“实际上是对全世界的一次挑战”。
叶利钦总统指出,亚特兰大发生的悲剧再次表明,世界各国联手打击恐怖活动的重要性,俄罗斯对此已做好准备。
据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综合本社记者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27日致电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说,法国痛斥这种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袭击行为,并表示相信,参加本届奥运会的所有运动员“都将经受考验,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
希腊政府发言人当天发表谈话,强烈谴责这一炸弹袭击事件造成无辜的人员伤亡,使奥林匹克的美好理想受到伤害。
德国联邦总理科尔和外长金克尔27日分别致电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对这起爆炸事件深表“震惊和愤怒”,谴责“对无辜平民的生命进行的这种卑劣的恐怖行为”。
英国首相梅杰在事发当天给克林顿总统的电报中谴责这一爆炸事件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附图片)
7月27日凌晨1时15分,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内发生一起爆炸事件,约200人受伤。爆炸发生后不久,奥林匹克公园附近街头观看电视直播的亚特兰大市民掩面而泣。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6版(国际)

七月二十八日,日本各界人士及旅日华侨和朝侨代表在日本神奈川县相模湖畔举行追悼会,悼念半个世纪前在这里丧生的中国、朝鲜和韩国劳工。这是参加追悼会的人士向死难者纪念碑献花并为死者祈祷。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美参议院通过制裁缅甸法案
东盟认为这只能起消极作用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6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参议院26日通过了一项对缅甸进行制裁、以迫使其实行西方式民主的法案。
这一以93票对7票通过的法案说,如果缅甸现政府不按美方的要求实行西方式的民主,就要让美国总统停止对其实施除人道和反毒之外一切新的援助,还要让美国政府阻止国际金融机构对缅甸政府提供任何贷款。
制裁缅甸议案最初是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在得到缅甸国内反对派的支持下于3年前提出的。他主张同缅甸断绝一切经济联系。26日通过的是共和党参议员科恩提出的修正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这一制裁计划时说,修正案使美国政府有更大的活动余地来对缅甸当局施加压力,使之在实行西方式的民主方面“取得进步”。他还说,克林顿政府非常支持这一修正案。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上周前往雅加达参加东盟部长级会议之前,原本想让东盟国家参加美国对缅甸制裁的计划,不料东盟国家不但不予支持,反而在会议期间给予缅甸以东盟观察员的地位。
东盟国家认为,西方的办法绝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制裁只能起到相反的作用。

第6版(国际)

环航空难人为破坏可能性增大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周德武
24日晚23时20分潜水员打捞上“环航”飞机“黑匣子”之后,调查工作取得进展。在对其进行初步分析后,联邦调查局反恐怖专家越来越倾向于认为,这起空难是炸弹或导弹袭击的人为破坏事件。27日潜水员在海里找到两个飞机发动机,并对它们进行了录像,经初步认定无异常。
在25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展示的飞机“黑匣子”是两个桔红色记录仪:即声音记录仪和数据记录仪。声音记录仪通过设置在飞机不同部位的四个频道,记录机组人员、飞行师之间以及他们与空中交通管制中心的所有联系信息。数据记录仪则记录飞机发动机工作的有关数据及舱内压力等。从目前检测结果看,两个记录仪没有显示在这架飞机爆炸前有异常情况发生。飞机起飞后第11分半钟,声音记录仪突然出现一个噪声。从对数据记录仪检测结果看,飞机并不存在燃料和发动机问题。这台记录仪还记录到,当飞机出现问题时,仍以每小时400英里的速度向水面俯冲,至少还飞行了24秒。由此可见,飞机发动机并无故障。
长岛附近的一部蝶形雷达所捕捉的信息也显示,飞机攀升到4000多米高度时,传送飞机高度的异频雷达发射器即无信号传出,此后地面雷达再扫描时发现,驾驶员的无线电通信失灵。出事后,该雷达转了两周,才显示飞机变成两块。根据雷达图像及每12秒旋转一周的速度推算,飞机在出现问题后至少有24秒是以稳定的速度朝海面俯冲;当飞机下降到约2500多米时变成火球,继之分解,这与目击者所描述的飞机爆炸高度及飞机数据记录仪所显示的数据基本吻合。
曾负责调查洛克比空难的前中央情报局反恐怖处处长尼斯特拉诺听到声音记录仪的噪音描述后说:“我当时起一身鸡皮疙瘩,因为它如此生动地使我联想到1988年泛美航空公司103次飞机爆炸案”。27日联邦调查局参与尸检的调查人员宣布,已在一些罹难者身上找到了可能是弹片的东西。他们说,如果最初认为飞机机械故障的可能性为20%,那么现在这种可能性只有5%。联邦调查局正在华盛顿的一个试验室把此架飞机的声音记录与洛克比空难爆炸声相比较。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官员重申,仍不能排除机械故障、导弹袭击或安装炸弹三种可能性。29日将起用重型机械打捞发动机。发动机的最终检测结果,将为这次空难定性提供主要证据。这些重达七八千磅的发动机打捞起来既费时、又费力,纵然有美国海军训练有素的潜水员及先进的“抓钳号”打捞船协助,也得费一番周折。
虽然海岸警卫队、纽约市警察局动用了激光扫描仪搜寻尸体,但目前只找到145具尸体,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官员告诉罹难者家属,指望打捞上来全部遇难者尸体,几乎没有可能。(本报纽约7月28日电)

第6版(国际)

卡斯特罗严厉抨击赫—伯法
据新华社哈瓦那7月27日电(记者郝云甫)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26日发表讲话指出,赫尔姆斯-伯顿法反映出了美国政府“专横和狂妄”的霸权主义行径。
卡斯特罗是在古巴东部奥尔金市举行的庆祝攻打蒙卡达兵营43周年的纪念活动中发表这一讲话的。
这位古巴领导人说,赫尔姆斯-伯顿法在世界范围内遭到了普遍的谴责和抗议,其中包括美洲国家组织和欧盟国家。
卡斯特罗强调,古巴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了9.6%。这是古巴人民对赫尔姆斯—伯顿法的有力回答。它声明,古巴有能力坚持斗争,有能力抵抗封锁。
卡斯特罗表示,古巴决不会在帝国主义的制裁面前投降,古巴有享受自由的权利,古巴人民将誓死捍卫这一自由。

第6版(国际)

柬埔寨伊朗重申一个中国立场
新华社金边7月28日电(记者晏明)柬埔寨第一首相诺罗敦·拉那烈今天下午在他的官邸会见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地质矿产部副部长寿嘉华时重申,柬埔寨王国政府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
拉那烈热烈欢迎寿嘉华副部长率领的中国地矿部代表团访问柬埔寨。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加强柬埔寨与中国在地质研究和矿产开发方面的合作。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拉那烈说,柬埔寨王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新华社德黑兰7月28日电(记者陈铭)伊朗议长努里和外长韦拉亚提27日在这里分别会见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朱启祯时重申,伊朗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努里希望伊朗议会和中国人大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韦拉亚提重申,伊朗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中国完全可以信赖伊朗在联合国和一切国际组织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中国人大外委会代表团是应伊朗议会外事委员会的邀请于26日抵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协议虽签冲突依旧
——塔吉克斯坦第五轮和谈浅析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尹树广
本月19日,塔吉克斯坦政府和反对派终于在阿什哈巴德举行的第五轮和谈第三阶段会议上签署联合声明,决定将早先签署的停火协议延长到今年底。21日,双方又达成交换战俘议定书。分析家认为,双方虽经艰苦谈判在某些问题上取得进展,但“它并未保障塔吉克斯坦和平的到来”。
去年11月30日,旨在实现塔吉克斯坦民族和解的第五轮和谈在阿什哈巴德举行。由于双方战事频仍以及俄总统选举等因素影响,和谈几次中断。这一方面反映出双方立场相去甚远,短期内难以接近,又说明各方不愿背上“破坏和平”的罪名,希望在谈判桌上争取主动。
令人忧虑的是,本月19日的停火协议墨迹未干,就面临夭折危险。协议规定,双方将从20日12时起停止在塔境内,特别是塔维里达拉地区的敌对行动。但从杜尚别传来的消息说,“塔反对派武装继续在这一地区向政府军进攻,政府军一死一伤”。而反对派领导人图拉宗佐达则指责政府军首先破坏协议,他同时威胁说,“如协议条件得不到遵守,则将自动失去效力”。从眼下情形看,此番停火协议很可能像前几次停火协议一样,变得“有名无实”。
尽管如此,双方在某些问题上仍有所进展。比如交换战俘的议定书规定,双方将从8月20日起分阶段将战俘名单交给国际红十字会,交换的战俘人数分别有293人和244人之多。反对派还承诺,将保证运送人道主义物资和居民日用品的车辆的安全等。
此外,人们注意到,与前几轮会谈一样,由于反对派和政府在政治方面的“要价”和“还价”仍差距甚大,在这个和谈核心问题上未取得任何进展。反对派要求:双方必须平均分配权力,共同组成民族和解政府。“过渡期后”重新通过宪法,选举国家各级权力机构。由于这将从根本上动摇现政权的根基,因而遭政府拒绝。
自1992年内战以来,塔吉克斯坦政局一直动荡不安,成为独联体主要“热点”之一。拉赫莫诺夫总统曾就国内局势评价道,塔局势有可能“阿富汗化”,一些国际势力企图把塔变成一个“政治试验场”。由于俄罗斯对塔政策未有大的调整,俄201师将继续作为独联体集体维和力量在塔驻扎,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塔境内的动荡局势不大可能根本改观。
对于塔和谈前景,参与斡旋的联合国秘书长特使盖尔特说,“停火协议签订本身并非目的,它只是谈判过程中的第一步。在今后的谈判中,需要解决一系列政治问题。”看来,要彻底解决政治问题,在塔吉克斯坦实现真正的民族和解和持久的和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阿拉木图电)

第6版(国际)

德沙雷特说法不屈从美压力
据新华社巴黎7月27日电(记者张有浩)法国《费加罗报》27日报道,法国外长德沙雷特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单方面制定的制裁别国的法律对法国没有约束力,法国不会屈从于美国的压力。
德沙雷特说,美国已经通过了赫尔姆斯—伯顿法,目前又在制定以制裁在伊朗和利比亚经营的外国公司为目的的法案,这种做法是“单方面强加于人”。他强调:“尽管美国是个非常强大的国家,但当它单独制定法律并打算对其他国家实行时,无论是欧洲还是法国都是不会屈服的。”
他指出,目前的国际贸易准则是在世界贸易组织范围内由所有国家通过谈判达成的协议确定的,因此任何一国单方面将自己的法律强加于别国的做法是不能接受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南联盟与波黑关系解冻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吕岩松
本月23至24日,由波黑主席团成员、穆克联邦副总统加尼奇率领的波黑政府经济政治代表团对南斯拉夫进行了首次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两国政治、经济界人士举行了一系列会谈,并签署了两国居民互免签证、往来自由以及恢复交通和通信联系等一系列合作协议,从而在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自1991年前南斯拉夫解体,特别是波黑战争爆发以后,复杂的民族矛盾使南斯拉夫与波黑穆斯林和克罗地亚族成为“冤家对头”,双方一度断绝了各方面的联系。去年底代顿协议签署后,南斯拉夫承认了波黑,两国关系有所缓和,但并没有真正解冻。
南斯拉夫和波黑恢复接触,在关系正常化过程中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不断深入的波黑和平进程为两国恢复联系提供了大前提。南斯拉夫是波黑塞族的“母国”,波黑内部局势的变化直接影响到南与穆克联邦的关系。随着和平的逐步巩固,南斯拉夫得以摆脱波黑内部纷争的影响与干扰,作为一个“正常的邻国”与波黑发展关系;其次,共同的经济利益使两国都有改善关系的愿望。作为前南斯拉夫的两部分,南联盟和波黑在经济上联系密切,相互依赖。经济联系的中断、共同市场的消失给双方均造成巨大损失,致使许多企业无法正常运转,两国经济界人士要求恢复联系的呼声十分强烈;第三,西方大国对南斯拉夫与波黑关系正常化进程施加了影响。刚刚结束的波黑战争,使一些西方国家认识到,前南各国睦邻合作是实现该地区长期稳定的必要条件,将“战争边界”变为开放的“欧洲式边界”更符合西方的利益。日前,美国总统特使霍尔布鲁克在前南地区穿梭访问时,分别对贝尔格莱德和萨拉热窝做工作,并促成了波黑政府代表团对南的访问。
在两天访问中,波黑代表团与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南联盟副总理沙伊诺维奇、外长米卢蒂诺维奇以及经济界人士进行了范围广泛的接触,双方在会谈中强调了彻底落实代顿协议的重要性,并表达了改善关系、发展合作的政治愿望。两国决定从经济入手,逐步将双边关系纳入正常轨道。此次南斯拉夫和波黑签署了恢复通信及交通联系以及居民自由往来并互免签证的协议。其中后一个协议不仅将促进两国间的人员交往,而且有助于滞留在南斯拉夫的波黑难民重返家园。值得指出的是,两国来自基层的经济界人士进行接触时气氛颇为热烈。他们积极探讨了相互合作的可能性,并确定了一些具体合作项目。据悉,两国将分别在对方首都开设贸易代表处,其电话系统也将实现联网。
虽然此次访问更多地是着眼于恢复经济联系,没有在政治方面取得大的突破,但南斯拉夫和波黑领导人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强调它结束了长期以来的隔绝状态。米洛舍维奇总统认为这是两国在加强合作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有助于整个前南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加尼奇副总统返回萨拉热窝后表示,这次访问为波黑与南斯拉夫关系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对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不过应该看到,南斯拉夫与波黑的和解进程还刚刚起步,即便是经济合作也处于恢复联系的“襁褓阶段”,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还有许多障碍需要克服。本月初,海牙国际法庭已经决定接受波黑的申诉,审理南斯拉夫在战争期间违反国际法一案,两国之间还存在着前南国外资产与债务的分割等历史遗留问题。另外,南斯拉夫与波黑之间的关系归根到底取决于波黑局势的走向,而实现波黑的持久的和平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