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安阳文峰区法院依法办案
本报讯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人民法院审判案件不搞地方保护,依法办案一视同仁,受到好评。自一九九○年以来,这个法院共接待外地诉讼当事人两千多人,审结涉及外地当事人案件一千六百八十件,为外地当事人追要欠款九千多万元,收到外地当事人送来的感谢信八百六十封,锦旗三百五十六面,镜匾一百三十八块。(邢本学杨金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战士陶维周清江抗洪救灾英勇献身
本报讯七月十七日,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遭受百年未遇的特大洪灾。武警湖南总队怀化地区支队靖州县中队和驻靖解放军官兵与全县三千六百多干部连续两天两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奋不顾身抢救人民生命财产,武警战士陶维、周清江在抗洪抢险时,不幸英勇献身。
(潘杨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两元钱”官司了犹未了
冯志浩
一度受到公众关注的“两元钱”官司一案,日前经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法院开庭公开审结,原告孙祺然胜诉。
这是一起由拒收人民币而引发的侵权纠纷案,也是一起涉及到千家万户既普通而又典型的民事案件。原告系中国人民银行焦作分行金融研究室干部,被告为焦作市公共交通公司。原告诉称:1996年5月7日上午乘坐被告的市内5路公共汽车,从人民银行站上车到市二医院下车,购票时随车售票员认为其持的2元人民币属粘有胶带的钱,根据公司规定拒收。当车到二医院站时,售票员以让他到公司说清楚为由不让他下车,从而给原告带来了精神损失。为此,要求被告赔礼道歉,赔偿精神损害费150元。
法院于5月21日立案受理后,《焦作日报》率先作了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河南日报》相继作了转播和转载。被告后来辩称:售票员拒收原告贴有胶带的2元钱事出有因,由于公司开户银行不收,所以公司售票员也不能收。关于原告讲的不让其下车之事属子虚乌有。根据原、被告的双方意见,办案人员经大量的庭前调查和准备,于1996年7月10日开庭公审此案,认为:被告拒收原告2元钱属错误做法,其行为不支持;原告所述售票员不让其下车,因证据不足,不予认定。依据《银行法》和《民法通则》有关规定,当庭判决被告向原告孙祺然赔礼道歉。
此案目前虽已了结,但关于粘有胶带的人民币能否在社会上流通,人们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据金融部门提供的消息说,旧币回收时出现粘有胶带的钱,再造新币时会影响票面质量。但《银行法》第15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拒收人民币。显然,法律中没有涉及到粘有胶带的人民币,这就需要新的措施出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嫂戴红花
最近,北京军区某部五连指导员杨胜跃的妻子王会芹,被集团军授予“优秀军人妻子”的称号。
图为部队长牛志忠为王会芹戴大红花。
秦德禄刘先跃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兆龙饭店与武警共庆“八一”
本报讯七月二十五日下午,兆龙饭店蓝天歌舞厅里一片欢声笑语。作为“八一”建军节期间一系列联谊活动之一的军民联谊会正在这里热烈地进行。由兆龙饭店组织的这次活动,邀请到了北京武警某部七中队的部分官兵与饭店的复转军人员工欢聚一堂,共庆节日。(徐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援建工程当先锋抢险救灾打头阵
全军满腔热情支援经济建设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曹智、李大伟)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满腔热情地支援、参加国家经济建设,为国家经济腾飞建立了功勋。仅近几年,各部队就援建国家和地方通信、交通、能源、水利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4000多项。
由人民解放军援建的京汉广、西兰乌、杭福贵、京九广等十大光缆干线工程,跨越19个省、市、自治区,总长度占“八五”期间全国计划建设光缆干线长度的1/3,为加快实现国民经济信息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各部队在老少边穷地区开展扶贫活动,共投入劳动日5000多万个,出动机械车辆300多万台次,帮助百万贫困户脱贫致富。全军向地方开放71座机场、25个港口码头、300多条铁路专线、300多条客运航线、100多个军用仓库和90多条通信线路,用于国家经济建设。各科研单位和专业技术部队向地方转让科技成果1万多项,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改造8000多项。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银河10亿次巨型计算机投入使用后,使我国成为第一个用自己研制的巨型计算机发布中期天气预报的发展中国家。核技术应用于农业,每年国家可增产粮食40亿公斤。
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是三军将士重要的扶贫活动之一。几年来,全军部队共捐款4100多万元,上万个军人家庭参加了“1+1”助学活动,援建各类希望小学697所,直接资助11.5万多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在战胜各种自然灾害中,人民解放军更是当先锋打头阵,成为抢险救灾的一支重要力量。去年一年,全军官兵就参加各类抢险救灾12800多次,为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做出了贡献。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驻灾区解放军、武警部队在自己营区同样遭受水灾的情况下,组织数十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急出动,哪里有危险就出现在哪里,发挥突击作用,在抗洪抢险中又立新功,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宁波军营文化与群众文化互补
本报讯记者范伟国报道:宁波市注重军营文化与社会群众文化结合与互补,着力营造繁荣、健康的文化环境,开辟了“双拥”工作新天地。
为丰富部队生活,身在军营也了解社会,象山县图书馆在部队驻守的高山顶上建立了军人图书流通站,接着又在军舰上建立了海上军人图书流通站,每月流通一次。余姚市鹿亭乡创办了一所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使战士们在双休日有了学习提高的场所。目前,这一做法已在全市推广。
地方政府和企业则十分重视运用军营文化熏陶人。宁波港务局镇海港埠公司许多青年职工和临时工经常要登外轮作业,极易受到不良思想的侵袭。港埠公司就和部队一起,搞好思想共建工作,提高职工的觉悟。现在港口涉外案件明显减少,每年婉拒外轮船员赠钱物达万元以上。
部队的政治学习有良好的传统,宁波市在共建中注意发挥这方面的优势,全市有400余个共建点相继开展了“共学理论、同倡新风”活动。去年这些共建点组织了各项政治教育1500余次,受教育的军警民达10多万人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时代潮》坚持讴歌改革大潮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主办的综合性社会月刊时代潮杂志,创刊4年来,坚持讴歌改革大潮、弘扬主旋律,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时事和社会问题,适时发表生动活泼的深度报道,紧跟时代步伐,贴近社会生活,已成为人民日报国内政治宣传的拓展和延伸,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在时代潮杂志创刊4周年座谈会上对杂志给予了热情肯定。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谢宏要求杂志社的同志加倍努力,进一步把时代潮杂志办成人民日报国内政治、法律、社会宣传重要而有益的补充。
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民政部副部长徐瑞新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同志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时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同市军民合力共建“双文明”
本报讯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山西省大同市,军地携手开展多种形式的共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双方的双文明建设,使全市双拥工作又上了一个新水平。
大同市军地双方十分重视共建“双文明”的群众性,按照分层次搞共建、对口搞共建、连片搞共建三种形式,全市军民结成共建对子3514个,普遍开展了以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和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核心内容的思想共建;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为重点的政治共建;以陶冶广大官兵和青少年情操为宗旨的道德共建,极大地提高了官兵和群众的参与程度。
同时,他们注重抓领导带头参加、抓规章制度建设、抓典型引路示范,形成了一套共建活动的可靠运行机制。两年来,有739个共建点被评为县级以上双文明单位,有40多个共建单位受到省级以上或部队军级以上领导机关的表彰。
(谷盛明向玉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局长的“三把火”
王国明夏吉春
申喜庆1995年初任河南省卫辉市公安局长时,脸上未露出丝毫的轻松惬意,因为当时该市的公安队伍状况和社会治安情况实在难以让人高兴起来。1992年以来,卫辉市公安局有11名民警被起诉,10名民警被辞退,8名民警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面对着现实,忍受着痛苦,受命于危难之际的申喜庆点燃了他上任后的“三把火”。如果说“禁酒令”这第一把火结束了过去一些民警“吃人家嘴短”的恶习,算不上什么“三昧真火”的话,那他专为“正警风、树形象、建一流队伍”点起的第二把火——“治警先治长,严下先严上”,则当真把一些人烤得喘不过气来,先后有30多名股、所、队长甚至副局长因被专门设立的警容风纪纠察队抓住受到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紧接着,由申喜庆提议,经局党委多次研究讨论通过,卫辉市公安局建立了形式严肃、制度齐全的规范化禁闭室,在全省公安机关第一个实行了对违纪民警关禁闭制度,这第三把火令不少人连连咋舌。辛庄派出所借聘民警尚元月、梁三根与群众发生争执,大打出手,败坏了公安机关的形象,局党委决定对尚、梁二人关禁闭5天,期满后除名。一位派出所长饮酒过量,酒后肆意闹事出丑,局党委当天便研究决定,免去所长职务,关禁闭7天。
宝剑锋从磨砺出。申喜庆的“三把火”烧掉了恶习、烧出了威风、烧出了警力。一年来,卫辉市的刑事、治安案件分别比上年减少了35%和30%,重特大案件破案率明显提高,过去多年的积案也纷纷告破。从前人们见了公安人员躲着走,现在群众经常到电视台点歌赞颂公安民警。1995年,卫辉市公安局跻身河南省先进公安局行列,申喜庆也于今年2月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光荣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东海舰队工建四处屡建奇功
本报讯东海舰队工建四处发挥海上施工高新技术优势,为地方重点工程建设专啃“硬骨头”,功勋卓著。到七月下旬,近五年完成了青岛五座跨海大桥海底工程、福建马尾沉箱码头等四十二项地方重点工程,成为一支闻名全国的擅长水下施工的拳头部队。(朱学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广州军区某舟桥旅抢险救灾立新功
本报讯截至七月二十五日,广州军区某舟桥旅三百余名官兵,在被洪水围困的湖北省监利县三洲镇,与外界隔绝六昼夜,在运输车开不进去,食品供给中断的情况下,孤军坚守荆江三洲段五十多公里长的大堤,先后排除险情一百多次,协助地方政府转移群众四万多人。
(冯广平刘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沧州郊区人武部开展警民联防
本报讯河北省沧州市郊区人武部,积极配合当前的“严打”斗争,共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治安刑事案件八十五起,抓获犯罪分子一百二十七名,为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三十多万元。 (张智广杨金成郭永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满洲里市粮食系统党员争做表率
本报讯内蒙古满洲里市粮食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该市一度出现地产面粉等滞销的现象,市粮食局所属的扎赉诺尔区购销储运公司党员干部带头大干苦干30天,以优质产品夺回了一度失去的市场。满洲里市粮食局为解决全市人民“吃菜难”,兴建了天桥市场。这个市场内设立了共产党员摊位和文明摊位,党员带头优质服务。
(陈鹤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淄博工商行依靠法律转化贷款风险
本报讯山东省淄博市工商银行依靠法律手段、依靠政府和企业主管部门支持配合转化贷款风险,取得明显成果。
这家银行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有些企业经营管理不善,亏损严重,大量拖欠贷款本息,影响了经济发展。他们在作了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依靠法律手段维护国家银行的利益,实现依法收贷。该市桓台工业供销公司濒临倒闭,长期拖欠银行贷款本息200多万元。针对该企业实际情况,银行依法进行起诉,使抵押财产正式过户给银行。
淄博电子管厂由于长期经营不善,1993年底宣布破产,负债1600多万元,欠银行贷款本息532万元。工商行在贷款全部办理了有效抵押担保的同时,及时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争取到了抵押物独立处理权。
由于这家银行依法转化风险贷款,近年来先后促成20户企业被兼并,3户企业分立经营,4户企业合厂经营,连年超额完成利润计划,为淄博市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胡力李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塘沽“双拥”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满学杰、本报记者肖荻报道: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天津市塘沽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将双拥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范畴,使双拥工作跃上新的台阶。
塘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逢年过节,区领导亲自走海防、下连队慰问官兵,解决实际问题。近年来,塘沽区政府在土地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为驻军无偿划拨军事训练用地4.2万平方米,价值千万元,给连队及烈军属补贴数百万元,每年妥善安置转业军人和随军家属100余名,全区没有一名下岗人员是优抚对象,每年坚持为当地驻军办难度较大的实事10件,受到部队欢迎。
为了巩固“双拥”工作成果,塘沽区委、区政府从今年初连续制定了《优抚对象医疗费管理办法》、《塘沽区拥军优属若干规定》、《双拥模范单位命名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把“双拥”工作纳入法制化、社会化的管理之中。
据统计,目前全区已建起军民共建点195个,建立各种双拥活动组织774个,他们常年坚持活动,一年为部队、为群众做好事2万多件,使当地的军民团结、军政团结如“鱼水相依”、“亲密无间”,成为全国“双拥”工作的模范典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后直属分部
发挥优势服务首都
本报讯总后勤部直属分部,与驻地乡村、工厂、敬老院广泛开展军民共建活动,80%的共建点跨入市、区级先进行列,其中有4个单位被北京市和丰台区树为共建标兵。
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支援首都重点工程建设,是这个分部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几年,他们先后投入数万个劳动日、2100多台次车辆机械,参加了亚运会工程、京石高速公路、北京西客站工程等重点项目的施工,为首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贡献。(大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一”前夕,武警福建总队二支队组织医疗队到驻地山村巡诊,义务为人民群众送医送药,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图为医务人员在永泰县赤水村义诊的情景。
王业州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优秀政工企业巡礼

榜样效应
——青海制药厂“建设企业凝聚力工程”一瞥
本报记者崔士鑫
采访青海制药厂之前,记者看到了一份介绍该厂情况的材料。材料上写道,企业中“已有一名同志成为省部级劳动模范,一名同志成为全国劳动模范”。
记者猜想,这两项殊荣的得主,必有一位企业主要领导:厂长或书记。但到了厂里才知道,两位典型,都是来自生产一线的工人。
这是青海制药厂“建设企业凝聚力工程”的一个侧面:荣誉向一线倾斜,在普通工人中树立先进模范人物,使这些典型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让他们在一线“热起来”。
做无荣誉称号的模范
在青海制药厂,还有一批无荣誉称号的模范。
一厂之长和厂党委书记等厂级领导,还有各车间、科室的主要干部,是企业和部门的“顶梁柱”,也是众人瞩目的焦点。虽然在荣誉面前,他们经常退到后面,但是他们在青海制药厂的职工眼里,却是最好的模范。
去年9月1日的凌晨1点,一场暴雨过后,地势低洼的“青药”厂一号配电室电缆地沟进水。随即,九车间支部书记、设备动力科长、厂长……干部们都不约而同地赶到了现场。一时找不到水泵,干部和职工一起,用水桶一桶接一桶、一手传一手地排水。看到厂长、副厂长站在水里查找进水的缺口,副厂长亲自抡起几十斤重的大锤砸水泥板的情景,职工们就像听到了无声的命令。尽管厂里早已统一取消了加班费、尽管排水并不是有的职工的份内事,但是却没有一个人离开……
在“青药”当干部有时要吃点亏。不仅仅是在评先进、干工作时如此,而且在长工资、奖金分配、评职称等时候,厂里都注意向一线倾斜。国家规定,干部的级差比工人的级差大,工人一级级差16元,干部级差30元。“青药”厂在此情况下,就给工人多长几次,并规定,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按同一个档次对待。一线工人的奖金如果是150元,管理干部就只拿100元。有的职工提出:“现在讲管理出效益,管理干部责任大,多拿一点奖金不过分。”厂党委书记王素珍则说:“我们干部都定了承包指标,完成得好有效益奖,那就是‘外快’,平时就不要多拿了。”
带出一支模范队伍
曾经有一段时期,在“青药”厂存在一种倾向:一些一线工人到社会上去拿某些厂里未必需要而容易拿到的文凭,希望借此调换岗位或得一些经济上的好处。而今,全厂兴起的是一股敬业爱厂、岗位成才的热潮。
一线车间开展了“双增双节”、“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女工中开展了“巾帼建功”活动;科室开展了“优质服务”活动,主动为一线服务;团员青年开展“党在我心中”活动;党员开展了“党员建功”活动……
去年,“青药”厂又一批岗位成才的工人被评上了技师的职称,有些年轻人更得到了破格提拔。输液车间的设备员叶长君,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多少年修不好的机器,成了废铁,他利用工余时间天天琢磨,最后竟修好了机器。这一次他被破格提拔后,对班组、车间的青年人震动很大。记者采访他时,他深有感触:“以前我没有负担,反正自己没有文凭。现在不同了,负担很大,干不好自己就觉得过不去。”
今年3月6日晚6点30分,五车间正在运转的生产线因轧盖机中轴扭断而停了下来,这时,还有2100多立升的药液没有灌封,药液放置时间过长,就容易染菌。维修工薛延生、刘亚明二话没说,立即进行检修;十车间的李华则忙了3个小时,加工了一根新轴;闻讯赶来的叶长君马上和大家一起安装、调试。次日凌晨两点半,机器调好,一直在各岗位待命的职工,很快就恢复了正常生产。直到凌晨3时,薛延生、刘亚明才吃上了自己6日的晚餐。流水线灌装完毕,已是7日早6点半,五车间的职工在岗工作14个小时,却没有任何怨言,没有一个人提前脱岗回家。
凝聚力出效益。1992年以来,青海制药厂的经济效益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是一年一个新台阶,连续3年成为青海省工业企业上缴税利、人均上缴税利最佳或先进企业;从1989年以来,一直是青海省的“文明单位”,1995年被国家医药局命名为“全国医药行业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东海县国税局党员挂牌上岗
本报讯江苏省东海县国税局不求虚荣求实效、不讲空话办实事,以严肃的自我管理,严格的规章制度和严肃的工作态度,全局一百多名党员干部挂牌上岗征税,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李安根吕跃进江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