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唐山集会纪念抗震救灾20周年
李鹏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英雄的唐山人民致以崇高敬意
在考察中指出有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国家就大有希望
新华社唐山7月28日电(记者郑战国、于江、张宿堂)今天是唐山大地震20周年纪念日。唐山市各界干部群众今天上午隆重集会,纪念唐山抗震救灾2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出席纪念大会并发表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当年地震中遇难的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向英雄的唐山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同志丁关根、李铁映、吴邦国、迟浩田、宋健等也出席了纪念大会。
李鹏在讲话中说,过去的20年,是唐山人民创造历史新篇章的20年。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唐山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取得了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在一片废墟上建起了一座崭新的唐山,创造了人类同自然灾害斗争史上的奇迹。
他说,唐山抗震救灾的胜利,震后唐山的恢复与发展,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社会主义制度无愧于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中国人民解放军无愧于人民子弟兵的光荣称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能够战胜任何艰难困苦,求得生存和发展。这也向全世界表明,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和新的振兴,是必定能够成功的。
李鹏说,唐山震后20年发展变化的事实说明,有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再大的困难也能够克服。他指出,我们要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还需要几十年时间和几代人的艰苦努力,仍然需要大力发扬这种精神。我们要挺直中华民族的脊梁,抓住机遇,发展自己,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奋斗。
李鹏指出,在纪念唐山抗震救灾胜利20周年的时候,我们要大力弘扬同甘共苦、患难与共的精神,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最深厚的社会基础。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我们要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作用。他强调,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只要这样去做,我们就会无往而不胜。
李鹏最后说,党中央、国务院相信,唐山各级干部、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一定能够弘扬当年抗震救灾的那一股精神和那一股干劲,把唐山建设得更加繁荣、更加美好。让我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万众一心,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在讲话中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各部门、全国军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毁灭性的地震灾害,虽然给唐山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但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斗争,英勇的唐山人民用生命、鲜血和汗水,同全国军民一道,共同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的“民族之魂”。
程维高说,今天我们隆重纪念抗震20周年,就是要讴歌社会主义制度,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缅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功绩,大力弘扬抗震精神,通过回顾历史,放眼未来,总结对比,饮水思源,充分认识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社会主义制度,就没有今天的新唐山,就没有人民的幸福生活。
中共唐山市委书记梁志忠在讲话中介绍了唐山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
纪念大会由河北省省长叶连松主持。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省市和部队负责人、联合国有关方面官员参加了纪念大会。
李鹏总理一行是7月27日到达唐山的。一下火车,他就察看了安居工程,走访了职工家庭,了解唐山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下午,他还考察了唐山的陶瓷厂和大型火力发电企业唐山发电总厂。李鹏对新唐山2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他希望唐山人民弘扬抗震救灾的精神,把唐山建设得更加繁荣、美好。
7月28日上午,李鹏又专程来到唐山市截瘫疗养院,看望因地震致伤的截瘫病人和孤儿代表,向疗养院赠送了慰问品,向孤儿代表赠送了书籍。他对截瘫病人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为社会做贡献的精神予以充分肯定。李鹏说:“回忆起地震时的情景使人心情很沉重,看到今日的新唐山从废墟上拔地而起让我们感到宽慰。虽然在那场地震中大家都曾遭遇过不同程度的不幸,但今天你们都在茁壮成长,生活都很幸福,这不能不使人为我们有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而自豪。”他说,党和人民是心连心的,在我们的社会里,人与人之间是充满友爱的。从大家的身上可以看到那种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我们的国家就大有希望。
丁关根、吴邦国、迟浩田、宋健等也在唐山走访了机关干部、唐钢职工、空军军官、科技人员的家庭,向他们表示慰问。(附图片)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唐山考察时,到截瘫疗养院看望在地震中致伤的截瘫病人和孤儿代表。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驻唐部队在地方建设中立新功
本报讯在纪念唐山抗震20周年之际,驻唐山部队支援地方建设的一批工程投入使用。
1990年以来,驻唐部队共投入20多万个劳动日,动用机械车辆3200多台次,积极参加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唐山新火车站、京唐新港的建设、京哈光缆的铺设、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工程,部队都起到了主力军和攻坚先锋队的作用。102国道唐山段拓宽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施工遇到沼泽地,机械作业受阻,影响了整个工程进度。驻地某团主动到工程指挥部请缨,每天出动官兵近千人,昼夜奋战,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唐山驻军在新唐山的物质文明建设中是“攻坚队”、“生力军”,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是“先锋队”、“排头兵”。从1990年至1995年,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点已发展到1800多个。今年,他们又开展了军民共建100个精神文明街区和文明集贸市场的活动。预备役师、某坦克团、北空某部、唐山军分区、255医院、武警三支队等部队与驻地率先签订了军民共建文明集贸市场协议,使新华道等六大集贸市场去年全部进入市级和省级文明市场。各部队还把帮助地方培育“四有”新人作为促进地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先后派出校外辅导员1200多人次;向100所中小学捐赠书刊近万册;累计捐款60多万元,资助修建危旧校舍,帮助230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崔长生曹彭闻)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庆乙烯装置安全运转十年
80年代我国引进四大乙烯装置中实现“第一个建成投产、第一个通过国家验收、第一个全面达标”的大庆30万吨乙烯装置,已安全高效运行10年,共生产乙烯252万吨,实现利税10亿多元。(德银)

第1版(要闻)

在纪念唐山抗震救灾二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一九九六年七月二十八日)
李鹏
同志们:
今天,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唐山市委、市政府在这里召开大会,隆重纪念唐山抗震救灾20周年。20年前那场震惊中外的强烈地震,使唐山这座人口密集的重要工业城市毁于一旦,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在唐山地震期间,我曾参加了抗震救灾的工作,亲眼看到了那场毁灭性灾害的严重程度,亲身经历了广大人民群众和解放军奋力抗震救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人场面。转眼20年过去了。2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河北省委省政府、唐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国军民的大力支援下,唐山人民战胜重重困难,取得了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伟大胜利,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在当年地震中遇难的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向英雄的唐山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20年,是唐山人民创造历史新篇章的20年。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唐山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取得了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地震之后,唐山人民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仅用十年的时间,就在一片废墟上建起了一座崭新的唐山,创造了人类同自然灾害斗争史上的奇迹。唐山“七五”时期赶上了全国经济发展的步伐,“八五”时期超过全国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跨入了经济发展较快城市的行列。唐山人民不愧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的人民!
唐山抗震救灾的胜利,震后唐山的恢复与发展,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社会主义制度无愧于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中国人民解放军无愧于人民子弟兵的光荣称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能够战胜任何艰难困苦,求得生存和发展。这也向全世界表明,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和新的振兴,是必定能够成功的。
在纪念唐山抗震救灾胜利20周年的时候,我们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唐山震后20年发展变化的事实说明,有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再大的困难也能够克服。大家都知道,20年前的条件是非常艰苦的。现在经济发展了,物质条件改善了,但我们要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还需要几十年时间和几代人的艰苦努力,仍然需要大力发扬这种精神。我们要挺直中华民族的脊梁,抓住机遇,发展自己,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奋斗。
在纪念唐山抗震救灾胜利20周年的时候,我们要大力弘扬同甘共苦、患难与共的精神,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在唐山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的过程中,哪里有危险,哪里艰苦,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和干部,党群、干群关系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这是唐山震后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的一条重要原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最深厚的社会基础。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我们要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作用。各级领导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坚决防止和克服任何脱离群众的现象。只要这样去做,我们就会无往而不胜。
在纪念唐山抗震救灾胜利20周年的时候,我们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要从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做起,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扎扎实实地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努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只要这样去做,我们就能取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胜利,实现社会全面进步。
同志们!
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和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制定了我国跨世纪的宏伟纲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按照这个宏伟纲领,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唐山是我国北方重要的工业城市,有丰富的农业和矿产资源,有雄厚的工业和技术基础,加之交通、通讯便利,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党中央、国务院相信,唐山各级干部、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一定能够弘扬当年抗震救灾的那一股精神和那一股干劲,把唐山建设得更加繁荣、更加美好。让我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万众一心,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新华社唐山7月28日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珠海港口岸正式对外开放
珠海无深水大港历史宣告结束。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珠海港口岸,日前通过国家验收,于7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出席庆祝仪式并剪彩。珠海港建于高栏岛屿,是华南沿海便捷的海上门户。(赵京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科龙公司H股在港成功上市
经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和国家体改委等部门批准,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于7月23日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发行H股并挂牌上市交易,成为中国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电冰箱企业,也是中国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乡镇企业。(尹珑)

第1版(要闻)

奥运赛程过半我获金牌八枚
伏明霞蝉联跳台跳水冠军
本报亚特兰大7月27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今天,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夺得一金一银。跳水女将伏明霞蝉联女子跳台跳水冠军,女子赛艇队曹棉英、张秀云荣获双人双桨赛艇亚军。
这样,当本届奥运会赛程进行到一半时,中国体育健儿已夺得8枚金牌、8枚银牌和6枚铜牌,在奖牌榜上暂居第4位。另外,我国乒乓女将在女子双打半决赛中,邓亚萍和乔红、刘伟和乔云萍双双告捷,冠亚军在握,实际上中国代表团金牌数已达到9枚。
女子跳台跳水比赛,伏明霞从预赛到决赛一路领先,最后以超出第2名德国选手维特40多分的绝对优势夺得冠军。这个项目的铜牌获得者是美国运动员克拉克。
(附图片)
站在领奖台上的伏明霞。本报记者汪大昭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延安为千余老红军送温暖
延安作为“双拥”活动的发祥地,采取多种措施为健在的1184名老红军服务,实行免费乘车、供应全部细粮、特供石油液化气。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发给护理费,拨出数百万元专款为优抚对象排忧解难。
(孟西安王峰)

第1版(要闻)

亚太一号A卫星运行正常
八个转发器供我六家电视台使用
本报北京七月二十八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由中国长城工业公司于一九九六年七月三日用长征三号火箭发射成功的亚太一号A卫星,已完成全部测试项目,结果表明运行正常。该卫星将于一九九六年八月一日起投入商业运行。星上有八个转发器供中央和地方电视台使用。
亚太IA卫星为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拥有的第二颗在轨卫星,该卫星是美国休斯公司制造的HS376型通信卫星。
中广影视卫星有限公司与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关于亚太IA卫星八个C波段转发器租用合同的签字仪式今天在京举行。
中广影视卫星有限公司担负着为中国广播电视系统卫星应用事业提供从空间段资源到地面系统的各项服务。此次租用的亚太IA卫星八个转发器将用于接替在中星五号卫星上传输的中央电视台和山东、浙江、四川、新疆、西藏五省区的广播电视节目,转星工作将从八月一日后陆续开始。据悉,第三颗名为亚太二号R的卫星,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第1版(要闻)

关键在于怎么干
——温州市二次创业散记
本报记者杨振武高保生
温州,一片神奇的土地。它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也是我国首批13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它那具有区域特色的经济格局、灵活的市场机制和较快的发展速度,引起人们普遍关注,曾有“温州模式”之说。
1993年以来,温州开始实施第二次创业战略。在加快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的同时,温州人也在重新塑造着自己。
告别“脏乱差”——城市面貌变了
80年代初,随着巨大经济活力的骤然迸发,狭小的温州城区一时爆满:兴旺伴着拥挤,热闹而又脏乱,繁荣与破旧共存。人称温州是“美丽的姑娘,漂亮的服饰,破烂的城市”。那穿行在大街小巷的“菲亚特”出租车,描绘和点缀着温州。
而今,“菲亚特”在温州已难寻踪影,活跃在市区的是各种新型轿车。车变了,路也宽了。出机场进市区,第一感觉就是温州的路好。长达27公里的机场大道,50米宽,3条绿化隔离带,显示着温州的现代气息。而市区内新修的车站大道,竟有70米之宽,让人惊叹。
据市里的同志讲,温州市区的变化有两个“9”字。一是人均拥有道路面积由过去的3.4平方米提高到9平方米;二是人均居住面积从3平方米提高到9平方米。
两个“9”字的背后,是艰苦卓绝的工作。在第二次创业中,温州市委、市府领导提出,必须彻底治理脏乱差,树立温州现代城市新形象。于是,全市开展了一场旧城改造的攻坚战。经过几年的努力,温州旧城区的16条主干街道拓宽一新;拆除危旧房屋150万平方米,新建住宅和商业用房1000万平方米。同时,筹措资金85亿元,建成温州国际机场候机楼、西水东引工程、疏港公路等一大批重点工程。
温州在环境治理方面,表现出惊人的魄力。机场附近过去有不少陶瓷窑,浓烟滚滚,污染环境。市里多次打算关掉,就是难舍这里每年10个亿的产值。去年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将陶瓷窑全部关闭搬迁,使机场上空重现蓝天白云。
经过几年的建设和治理,温州长高了:50余幢16层以上的高层建筑,一展现代都市的雄姿;温州变大了:一个集金融、商贸、科技于一体的新城区,正在紧张的建设之中;温州变美了:城市雕塑、街心公园和绿化带,装点着这座文化古城。
“脏乱差”的帽子,已与温州无缘。
向“假冒骗”宣战——产品质量好了
遍布城乡的家庭工业是温州特色,然而,一度泛滥的“假冒骗”,却给温州人增添了许多难堪。产品质量,曾是困扰温州经济发展的大问题。
在第二次创业中,温州市委、市政府打出“质量立市”的旗帜,向“假冒骗”展开强大的攻势。1994年,市政府颁布了《温州市质量立市实施办法》。在这部地方性法规中,最厉害的是两条:一是实行“连坐制”,企业出问题,同时追究各级政府、分管部门及企业负责人的责任。二是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者,一次重罚,再次则驱逐出“业主”队伍,不准在温州注册任何企业。
就在这一年,他们不惜损失1亿多元的投资和可观的经济效益,果断地治理了行将出现的区域性生产螺纹钢筋的违章行为,使生产螺纹钢的90多家企业大部分关停并转,只保留了14家符合条件的企业。
同时,温州实施了“358工程”,即从1993年起,用3年时间,使温州的产品质量达到省内水平;用5年时间,达到国内先进;用8年时间,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
与之相配套的是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八五”期间,温州技术改造竣工项目1614项,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使一大批家庭企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质量立市,使温州产品重获信誉。一度声名狼藉的温州皮鞋,经过整治和技改,如今不但在国内市场走俏,还大量出口。近几年,温州创出了20多个省级以上名牌和著名商标。1995年,温州各类市场总成交额达248亿元,比上年增加100亿元。
乐清市柳市镇,曾以制造假冒伪劣低压电器而出名,被国家作为重点“打假”对象。治理整顿后,这里成了全国最大的低压电器生产基地,1995年,柳市低压电器产值突破30亿元,出口创汇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
随着产品质量的提高,就连过去不用温州货的温州人,也开始喜欢温州货。据市产品质量管理办公室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温州市民穿的西服、皮衣、鞋子等,温州产品的比例高达80%。
“大有大的好处”——国有企业活了
在温州采访,我们惊喜地发现,这里的国有企业充满活力。1995年,全市国有工业销售产值比上年增长31.7%,实现利润增长122.8%,资产总额增长24.7%,而资产负债率比上年下降了3.6个百分点。
温州国有企业崛起于非国有经济的“包围”之中,显得格外引人瞩目。由此而引出的变化是,考察者目光转移。过去人们到温州主要是看民营企业,从去年开始,温州国有企业的改革已成为企业界、经济界人士关注的“热点”。
知情者告诉记者,温州国有企业的改革,并无特别的“药方”,他们的特别之处就在于敢“吃药”。像兼并、破产、拍卖等在这里都动了真格的。
曾经亏损得一塌糊涂的温州造船厂,被东方集团兼并后,重新组建为东方船艇制造公司。经营机制的转换,使企业得到“脱胎换骨”的改造,增强了实力和活力。昔日的“老大难”成为浙江省造船业的排头兵。
温州的思路是从整体上搞活国有经济,一厂一策。他们鼓励企业兼并,让国有资产在更大的范围内流动;对严重资不抵债、拯救无望的企业,坚决实行破产、拍卖。尽管全市预算内国有企业从182家减少到156家,但资产总额大大增加了。
特陶集团是温州国有企业的“后起之秀”。它先后兼并8家企业,包括“吞”进了资格最老的西山日用陶瓷厂。如今,特陶集团所属的32家子企业,个个都很红火,全公司销售产值超2亿元,年创利税4800万元。
都说“大有大的难处”,而温州的国有企业却显示出“大有大的好处”。特别是一批从改革、改组中赢得活力的国有企业,正是凭借“大”的优势,着力抓技术进步,其设备水平、产品质量连上台阶,使私营个体小厂望尘莫及。近两年,温州国有企业投入技术改造的资金达18.5亿元。
从某种意义上说,温州国有企业的改革是被非国有经济“逼”出来的。兵临城下,不改革就没有出路。
充实“脑瓜子”——精神生活富了
温州人的“钱袋子”确实鼓起来了。从市政建设到人们的衣食住行,处处折射出这里物质生活的充裕和富足。1995年,温州工业总产值突破700亿元,财政收入2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2495元。
然而,温州市领导并没有因此而陶醉。他们对温州发展初始阶段存在的一些负面效应,如假冒骗、偷漏税、黄赌毒等,有着切肤之痛。他们说,要抓“钱袋子”,更要充实“脑瓜子”,温州的经济要迈大步,精神文明建设也必须上新台阶。
在第二次创业中,温州加大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积极实施城市环境卫生治理工程、城镇文明窗口建设工程、城镇绿化工程、个体工商户思想教育“绿叶”工程等四大工程建设,开展了“弘扬温州新精神、树立温州新形象”系列活动,组织了“公仆杯”、“白求恩杯”、“园丁杯”等10项竞赛,产生较大影响。
与此同时,温州市采取多种筹资形式,相继建成了体育中心和一批上档次的学校、影剧院、图书馆、文化宫、公园等,初步形成了具有现代气息的精神文明硬件设施网络。这些硬件设施建设,70%来自社会各界的资助。
富裕起来的温州人舍得花钱办教育。记者在这里看到,温州城乡的一所所学校建得都很漂亮,堪称一流。近几年,温州吸引社会投资数亿元,建起普通中学、职业中学和小学50多所,大大改善了教学条件。
据统计,温州有两个“80万”:一是温州到外地经商办企业的有80万人,二是在温州打工的外地人也有80万人。温州市委、市政府对这两个“80万”格外重视,举办各种学校和培训班,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文化道德素质,使温州人在外地,或是外地人在温州,都来为温州形象增光添彩。
回顾温州发展的历程,市委领导概括为五句话:“初始阶段不完善,过程当中很难堪,负面效应总难免,问题就在怎么看,关键在于怎么干。”这个概括已成为大多数温州人的共识。
少说多干,为温州的发展赢得了时间。二次创业,温州人向着更高的目标攀登,目光也更加深邃,但他们始终坚持一条:埋头苦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