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谈“微服私访”
陈飞
真有意思,翻开近几个月份的报纸,竟有好几家都以“私访”为题,报道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深入群众实地调查的故事:
广东省省长卢瑞华事先不打招呼,对问题多多的佛冈县进行了一次突击性调查,《羊城晚报》上述报道的题目就叫《悄悄来去,特别出行》;河南省省委书记李长春,带领机关干部,乘坐一辆中巴悄然直奔省电力医院家属宿舍区,现场了解治安状况以及公安机关对群众报案的态度和快速反应能力,《河南日报》以《省委书记“私访”百姓家》为题加以报道;河北省省委书记程维高,把接待上访的案桌搬到太行山下的赞皇县土门乡,深入了解基层干部私心重、不办实事的桩桩件件,《人民日报》称之为《省委书记的特殊考卷》;还有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廉世界,被百姓赠予“私访书记”的称号,新华社为这位书记发了电讯稿……
这些报道,不排除有“巧合”的情况,但也充分说明,“微服私访”这一做法,已重新为许多领导干部所重视,并得到了群众的欢迎。
在中国,“微服私访”由来已久。早在两千多年前,《韩非子·外储说右下》中即有“齐桓公微服以巡民家”的记载。后来,各朝各代的明君贤臣,也多有微服私访的,微服私访成了体察民情、为民除害的重要手段。脍炙人口的“包公戏”中,对微服私访就有浓墨重彩的描绘。
为什么要“微服私访”呢?在封建时代,要想了解民间的真实情况,谈何容易!为了显示自己的“政绩”,以取得上级的欢心与宠爱,许多官员不肯讲真话,有意讲假话;较高级的官员,同样为了“政绩”,为了给自己涂脂抹粉,不愿听真话,有意支持、怂恿下级讲假话;老百姓敢怒不敢言,无法讲真话,被迫讲假话。于是,少数有忧国忧民之心的清官的“微服私访”应运而生。当然,在封建地主阶级与农民阶级尖锐对立的旧社会,“微服私访”只是少数人的治标之举,并不能解决根本矛盾,由此可见“微服私访”的背后,是沉重的历史沉淀物。
时代的发展一日千里。今天的情况与封建时代已根本不同了。无论是人们的思想觉悟,还是社会的民主与法制程度,都已大大提高了,但是,历史的沉积不可低估。封建官吏报喜不报忧、甚至是欺上瞒下的坏作风,在少数干部身上仍然时隐时现,特别是在某些地方和单位,真情更是难以上达。再加上少数领导干部,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缺乏应有的热情,偶一出行,也是先打招呼,使下面预做安排,做好准备,结果仍然难以了解到真实情况。面对如此现实,一些真正要带领群众干实事的领导干部,借鉴“微服私访”的做法,便是顺理成章了。
其实,“微服”倒未必,“私访”则不可少。即在不惊动各方为前提,直接到群众中间,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真实情况。了解真实情况,这是做好工作的第一步。走好这第一步,才有运筹帷幄、调兵遣将的第二步,第三步……情况明才能决心大、方法对,否则,为人民服务,带领群众实现宏伟目标,只能是一句空话。
当然,“微服私访”毕竟只是一种手段,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还需要更广泛地采取其他手段。但是,在某些干部弄虚作假已经相当严重的情况下,“微服私访”的作用,不可低估。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外委会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欧洲议会通过所谓“关于台湾
在国际组织中的作用”决议案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7月2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欧洲议会通过所谓“关于台湾在国际组织中的作用”决议案。
声明说,7月19日,欧洲议会不顾中方的一再交涉,在少数议员的鼓动下,以紧急议案方式通过了一个所谓“关于台湾在国际组织中的作用”的决议案。
声明指出,这个决议案同国际上的某些反华势力遥相呼应,企图通过把台湾拉进某些国际组织,为台湾“重返联合国”张目,公然露骨地支持台湾当局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和对联合国宪章原则的肆意践踏。我们对这种公然蔑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抗议。
声明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关台湾的一切事务均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议会或势力都无权干涉。欧洲议会中某些人的手伸得太长了,他们这种违背国际社会普遍意愿、违背欧盟各国政府对华政策的恶劣行径是不可能得逞的。
声明表示强烈要求欧洲议会以中欧友好合作关系的大局为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制止干涉中国内政的事件重演。

第4版(要闻)

从根本上改变服务窗口不文明现象
铁路系统实施思想道德建设工程
本报南宁7月25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记者从近日结束的全国铁路系统职业道德教育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在17个示范点的带动下,铁道部决定用3年时间来进行的思想道德建设工程,目前开始在全路实施。
去年8月,铁道部政治部印发《人民铁路职业道德基本规范》,由此拉开了新形势下铁路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序幕。部里先后确定了锦州分局、南昌分局、柳州客运段、广九客运段、郑州站以及69/70次列车等17个单位作为试点,总结摸索经验。与此同时,279个单位被列为各铁路局、总公司自己的试点。铁道部印发了14万册《人民铁路职业道德》教材,派出干部对试点单位的教育情况普遍进行了调研、指导。在此基础上,今年1月,铁道部及其政治部联合发出了《关于在全路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通知》,明确提出: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对全路职工进行系统的职业道德教育,以进一步增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意识,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从根本上改变服务窗口不文明的现象。
铁道部在实施思想道德建设工程中,着力抓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制订职业道德教育规划;二是抓住关键环节,切实保证职业道德教育质量;三是制订道德规范,积极开展职业道德实践活动;四是结合中心任务,充分发挥职业道德教育功能。铁道部还及时总结推广了17个试点单位的经验,对这一教育活动在全路的深入扎实开展起了很好的引路作用。

第4版(要闻)

姜春云在国家防总办公会议上强调
再接再厉夺取抗洪救灾全面胜利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鹿永建)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今晚召开办公会议,分析当前防汛抗洪形势,研究对策,部署下一步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在会上强调,前段抗洪救灾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胜利,但面临的汛情仍然十分严峻,抗洪任务十分艰巨,务必坚持不懈,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大防汛抗洪力度,夺取今年抗洪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会上,国家防总办公室负责同志汇报了今年以来的汛情。今年汛情的特点是一些重点地区洪水量级大,来势猛,冲击力强。江河的高水位持续的时间长。安徽、贵州、浙江、江西等省局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湖南、湖北、广西出现大洪水。湖南的沅江、资水、洞庭湖和长江中游的部分河段及广西的柳江出现了超过历史实测的最高洪水位,长江干流武汉河段出现建国后第二位大洪水,新疆、山西的一些中小河流也发生了历史实测最大洪水。面对严重的水灾,各地遵照江泽民总书记“确保大江大河万无一失”的指示和李鹏总理关于“要有连续作战的准备,立足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在国家防总统一部署下,党政军民齐心协力奋起抗灾,当前抗洪救灾已取得初步胜利。姜春云代表国家防总向受灾的干部群众表示慰问,向战斗在防汛第一线的党政军民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谈到当前防汛面临的形势时,姜春云指出,日前长江中下游干流以及洞庭湖区仍处在危险的高水位;雨区开始北移,北方已进入“七下八上”的大汛时期,淮河、黄河、海河、松花江、辽河流域随时可能发生大洪水;防台风的形势也不容乐观。总之,防洪形势十分严峻。
姜春云对下一步的防汛抗洪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要集中力量确保长江干堤安全。长江干堤关系到武汉和江汉平原安危,关系江南江北广大城乡人民的安危,由于长时间受高水位浸泡,险情增多。所有参加长江抗洪抢险的同志,都要高度警惕,顽强拚搏,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强化巡堤查险,备足抢险料物,严防死守,人在堤在,确保万无一失。
二、北方地区要充分做好防大汛的准备。各级党政领导要上岗到位,进入临战状态。对重点地区的防汛工作要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针对薄弱环节立即采取对策,限期落实。要制定周密的防洪预案和抢险措施,做好启用分蓄洪区的准备,落实群众安全转移和保安全的救生工具、设施。
三、抓紧做好防台风的准备。目前正是台风活动时期,南方和北方沿海都要做好台风的预测预报工作,以防为主,防、抗、抢相结合,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军民联防工作。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是抗洪抢险的主力军,地方要主动和部队加强联系,共商抗洪大计。要注意珍惜爱护兵力,关心参加抗洪抢险部队的生活,帮助他们做好后勤工作。
五、顾全大局,团结抗洪。各地都要从防洪大局出发,从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出发,团结治水,相互支援,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
六、做好生产救灾工作。要一手抓抗洪抢险,一手抓生产自救。要切实安排好灾民生活,使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要十分重视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防止疾病流行。要积极组织群众生产自救,重建家园;洪水已经退下去的地方,要抓紧抢收抢种,搞好田间管理,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七、要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灾区各级党政领导要上抗洪抢险第一线,正确决策,精心指挥,把抗洪救灾任务落到实处。特别是险工地段,要集中人财物力,除险加固,确保安全,绝对不能出问题。组织指导抗洪抢险成绩卓著者给予嘉奖,因疏忽大意出了问题的要追究责任,严厉惩处。

第4版(要闻)

《唐山地震20年祭》将播出
本报讯记者易凯报道:中央电视台将从27日起在第一套节目晚播出3集电视纪录片《唐山地震20年祭》。该片通过对当事人的采访和大量历史资料的运用,再现了唐山从毁灭到新生的不平凡的历史。该片曾在唐山首映,引起当地人民群众强烈反响。

第4版(要闻)

预备役军官授衔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我军预备役军官首次授衔仪式,今天在北京卫戍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卫戍区党委第一书记尉健行等参加了授衔仪式。
为预备役军官授衔,是中央军委为进一步健全预备役军官制度,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采取的重大措施。上午9点,授衔仪式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始。北京军区、北京卫戍区有关领导分别宣读了中央军委和北京军区授予预备役军官军衔的命令,并向预备役军官颁发军衔和军装。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在授衔仪式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中国银团向伊朗提供出口信贷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杨国钧)由十几家中国知名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组成的银团今天签署协议,决定为伊朗德黑兰地铁项目提供2.7亿美元的出口买方信贷。
这是国内银行和金融机构首次组成银团以共同融资方式向海外提供买方信贷,也是中国银团以买方信贷方式出口机电产品金额最大的项目。
由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总承包的伊朗德黑兰地铁项目总金额为2.98亿美元,其中2.7亿美元由中方作为债权人向伊方提供出口买方信贷。信贷部分共涉及3方面,即除地铁的一、二号线机电设备外,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代理铁道部长春客车工厂出口218辆客车;中国北方工业总公司为项目建设德黑兰郊区电气化线路。这三方面构成了德黑兰地铁的完整系统。

第4版(要闻)

特殊开诊典礼
本报记者崔秀芝
贵阳脑科医院近日开诊。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研究员张磐,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唐丰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黄津孚等人,应邀前往贵阳,举办系列经济讲座,智力援边,以此作为特殊的开诊庆典。
贵阳脑科医院是利用国外贷款建设的、具有国际一流设备的北京技术援边项目,由北京天坛医院提供技术援助,目前是西南地区最大的脑专科医院。
此次开诊庆典活动在医院内外同时进行。医院内,世界著名脑外科专家、北京天坛医院第一任院长王忠诚教授,专程前来为该院第一位病人主刀,切除了压住脑干8/9的颅咽管瘤,挽救了一位普通农民的8岁儿子——冉朋的生命。正当孩子的父母、爷爷再三感谢救命恩人时,71岁的王教授已从手术台走向讲台,进行《脑干肿瘤诊断和治疗》专题讲座。第二天,又开设了专家门诊。王教授以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声誉。
北京天坛医院院长戴建平,在贵阳举办医学讲座,传授专业知识。戴院长见到这儿的一流设备后,深有感触地说:“搭台不易,唱戏更难,一定要把这台戏唱得热闹起来。”他表示回京后要组织第二批专家,赴贵阳技术援边。
医院外,智力援边的经济讲座,在贵阳市委礼堂举行。开课仪式由贵阳市长刘长贵主持,市委书记王三运简短的讲话,道出了该市领导对这次活动的重视和支持。全市部、委、局、办的400多名领导,认真听了专家长达3小时的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地处边远山城的贵阳脑科医院,开诊20天,前来咨询和就诊的病人达2000人次。

第4版(要闻)

第二届摄影记者金眼奖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第二届中国新闻摄影记者金眼奖评选结果今天在京揭晓,有10名摄影记者获优胜奖,10名获提名奖。获优胜奖的摄影记者是:徐京星、于惠通、刘宇、李锦、周晓辉、于文国、陶源明、钱捍、官天一、罗更前。
据介绍,参评者提交的参评作品是1993年7月1日至1996年7月20日期间的5幅瞬间佳作、1组专题摄影报道和2篇新闻摄影研究文章。评选活动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主办。

第4版(要闻)

张万年会见泰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瓦他那·沙潘尼上将一行。
张万年对瓦他那将军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泰两国军队之间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发展中泰两国、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的繁荣昌盛,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张万年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情况以及中国政府在香港、澳门和台湾问题上的政策,并高度评价泰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瓦他那对有机会访华感到非常高兴。他说,泰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源远流长,两国军队之间也进行了很好的合作。他强调,泰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所采取的认真、负责的态度非常赞赏。他还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军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泰国客人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覃国翰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宁7月25日电广东省军区原副司令员覃国翰同志,因病于5月23日在桂林逝世,享年84岁。
覃国翰同志是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他历任文书、排长、连长、营长、团参谋长、团长、师参谋长、挺进军随营学校副校长、晋察冀军区十二军分区司令员、纵队参谋长、旅政委、冀东军区副司令员、广西百色军分区司令员、广西军区司令部参谋长等职。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第4版(要闻)

7月17日,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申家滩垸与永乐垸相继漫溃,广州军区某集团军舟桥团近100名官兵迅速赶到灾区,解救转移群众。这是官兵们在永乐垸解救群众的镜头。肖少华摄

第4版(要闻)

7月25日晚,来访的阿根廷博卡青年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以2∶1战胜北京国安队。图为著名球星马拉多纳带球突破。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7月22日,徘徊于江淮、江南北部长达一个月的降雨带北抬,北方地区开始进入主汛期。接着东北南部、华北东部和黄淮地区北部相继出现了中至大雨,局部地区下了暴雨或大暴雨。同日晚8时,今年第6号强热带风暴袭击了海南省,给这个干旱的岛屿带来了一场大的降雨,暴雨和大暴雨解除了大部地区的旱象。下周,我国将出现南北两条主要降雨带。北方雨带位于东北、华北、黄淮和西北地区东部。南方雨带位于江南和华南大部地区。上述大部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其中东北地区南部、华北东部、黄淮北部以及江南大部和华南东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可能有洪涝。
预计26日至29日,华南东部、江南大部和江淮地区将自南向北先后有一次中至大雨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并有雷雨大风。估计降雨来势可能较猛,以上地区应做好防汛工作,避免损失。
月底至8月初,黄淮大部、江淮和江南北部地区将会出现高温天气。
未来一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和黄淮地区北部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一般为小至中雨,其中东北南部、华北东部和渭水流域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