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国家监督抽查表明:
荧光灯具合格率不到五成
煤气灶劣质产品流入市场
本报记者朱剑红
我国目前具有一定规模的荧光灯具生产企业约一百五十家,年产量达两千万套以上。一九九六年第二季度国家技术监督局对十七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七十一家企业生产的七十一种型号规格的荧光灯具产品质量进行抽查,合格三十一种,抽样合格率为百分之四十三点七,与一九九三年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相比,下降了十九点七个百分点。
抽查结果表明,荧光灯具目前普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灯座、启辉器座的材料不耐热和不阻燃;二是部分镇流器质量低劣,致使灯具使用寿命较短甚至引发火灾;三是导线截面积、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太小,不符合标准要求;四是没有采取足够的防触电措施,给用户更换荧光灯带来危险。
造成荧光灯具产品质量问题较多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质量意识淡薄,仍按已废止的旧标准组织生产。由于荧光灯具的生产技术相对比较简单,投资少,市场需求量较大,集体、乡镇、私营、个体企业纷纷上马。部分企业为追求利润偷工减料,粗制滥造。部分灯具厂外购、外协件把关不严。
本次抽查中,安徽省三色照明总公司、北京市四通松下电工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而昆明市日新灯具配件厂、昆明市近华灯具装饰材料厂、长沙市荧光灯具厂、昆明市太和工矿灯具厂、上海市利源灯具厂、秦皇岛市三宝照明灯饰有限公司、常州市永新灯饰有限公司、北京市照明器材公司、衡阳市灯具厂等企业的产品质量则相对较差。
二季度家用煤气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主要抽查了灶具生产企业较集中的八个省、市三十四家企业的三十四种产品,合格二十六种,抽样合格率为百分之七十六点五。
本次抽查结果表明,大中型煤气灶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普遍较好,广东省石油气用具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火王燃器具公司、北京市煤气用具厂、广东神州燃气用具有限公司、江苏省光芒集团公司、广东省中山市大昌燃气用具实业公司、广东省中山华帝燃具有限公司和江苏南京新金龙实业总公司等企业,产品质量保持较高水平。小型企业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较多,主要原因在于企业追求短期效益,不愿在改善生产条件和检测手段方面多投入,部分企业甚至没有专业技术人员,只是仿造别人的产品,而且出厂不按要求进行检验。
本次抽查中,成都市富友厨具有限公司、广东省中山市红双喜电脑气具制品公司、广东省中山市东阳燃气具厂、山东省莱州兄弟燃具有限责任公司等四家企业无视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公然拒绝国家监督抽查。
同时,在抽查过程中还发现,目前生产低劣煤气灶的现象非常严重。如在广东省顺德市、浙江省嵊县、山东省即墨市等地,到处都能看到质量低劣的煤气灶。这些产品价格往往只有正规产品的一半左右。一般好的产品可使用五至十年,而这些质量低劣的产品只能使用一年左右就要报废,有的还可能出现阀门漏气、燃烧不完全等致命的缺陷,给用户造成严重的后果。

第11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小知识

怎样合理储存外币
目前,我国居民手中的外币越来越多,外币持有者大都选择银行储蓄这一安全可靠的投资方式,那么怎样存储才能更多获利呢?
一、对存期的选择。眼下,银行开办的个人外币存款期限有一个月、三个月、半年、一年和两年五个档次。存期越长,利率越高,储户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尽可能选择较长的存期,但是外币存款利率变动频繁(如去年共变动28次),有时在某段时间内利率很低,这时最好选择较短的存期,以待利率上调后再重新存储。
二、对银行的选择。按照规定,个人外币存款逾期不取,无论时间长短,逾期部分一律按活期存款利率计息,这样使一些未能及时支取又未办转存手续的储户利息上受损失。为维护储户利益,现在有些银行开办了预约转存或自动转存业务,这样存款到期后,若储户不来支取,银行可按原定存期续存,从而避免利息上的损失。所以,储户在办理外币存款时,最好选择有预约转存业务的金融机构。
(冯富荣)

第11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包装”探微
米博华
说某些中国产品是一流货色三流包装,那是老皇历。而今,“一流”未必尽然,但包装业进步很快,确是事实。
包装之于商品很像是文化人所说的文与质。一流商品配一流包装谓之“文质兼美”,形式和内容统一。倘陈酿装在歪嘴玻璃瓶里,就像修长的身条罩上蹩脚的西装,可憾!但也没有人只是因为喜欢精美的画片和纸盒去买那些不中用、不好吃的东西。毋宁说,商品质量非常之好,人们倒不十分介意标签贴得正不正。
诚然,不重视包装是不对的,草纸包肉毕竟不雅、不便;但只重视包装,或者在包装上存有不良居心,竟而“深意存焉”,可能更糟。
比如,有朋友馈赠一盒月饼。这本来是中国人家常日用,但价格奇高,终是不忍食用。单看精美的包装就觉得豪华得不敢受用。这么好的铁皮,这么精致的印刷,若不是龙肝凤胆为馅的月饼,简直不配往里放。但其实不过是小枣、豆沙、杏仁、肉块而已。粗估一下,包装的成本也许和商品的成本对半。先是觉得月饼已然成了纯粹的形式,吃的是包装;继而又想,当我们把那些精美的铁盒、纸盒等等统统扔到垃圾箱时,不免感到荒唐。难道这些也许比月饼更宝贵的资源在悦目之后就毁掉了么?问题更在于,千辛万苦轧制的铁皮、生产的五彩油墨,在未给人类充分造福之前又变成沉重的环境包袱,这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
包装的目的倘若拐了弯,就变成了小小的骗局。曾买过一种脑黄金之类的补品,外包装硕大如斗,而内装不过是12粒蚕豆大小的药丸,就像单薄的小人住了巍峨的宫殿,很不协调。这种设计显然是借包装而抬高商品的“身价”。但据有经验的医生说,其实就是我们小时候吃的那种极普通的鱼肝油,5分一粒。还有一种圆型透明材料包装的什锦茶叶,价格不高,品种不少,买的时候乐坏了,但打开一看,里面有个神秘的夹层,二两茶叶居然可以鼓捣出一斤的“景观”,不能不感叹,买的终究算不过卖的。这已经算不得包装,而是伪装。
上述这些现象与我国包装业的进步无关。但从中也能窥视当今社会和经济生活中的种种怪现象。这似乎又能引出另外一个小小的话题。其实包装一业已不限于一般商品,比如歌星可以包装,作家可以包装,球星可以包装,等等。我也确乎听说过专营此道的各种公司。自然按“人靠衣裳马靠鞍”的生活经验来看,包装确有其必要,正犹如化妆一样,到底是能增加若干亮色。但是真正能让我长学问的是,而今包装的目的、意义和手段都日新月异。譬如,买通小报记者为自己狂吹滥捧,制造一些离奇的故事把自己搞得神秘兮兮,雇一些“托儿”请求签名。还有非名车不坐,不够三星酒店不住,达不到天价的出场费就不演……硬是靠这种“包装”把自己营造成非凡的人物。
虽然上述现象不属同类,性质、作用、效果也不同,但它清晰地折射出社会生活中某些令人不快、令人担忧的时尚和道德等等问题。探微发隐,大有助益。

第11版(经济生活·工交)

何显光的信息意识
本报记者廖天亮
第一次见到广东佛山新景实业发展公司总经理何显光的情景,一直留在脑海里。在他不大的办公室里,他正摆弄着一台电脑,敲打键盘的双手并不那么专业,但神情十分专注,没有一点儿老板的架式。原来他正在利用公司的计算机网络查询当天的销售统计。
佛山新景实业发展公司是一个不大的主营装饰装潢材料的专业企业,在珠江三角洲颇有点名气,何显光也落了个“装饰大王”的美名。新景公司之所以出名,除了以质量取胜的法宝之外,就是它的信息服务。早在3年前,新景公司的生产、销售、经营乃至财务各环节的数据信息就已用网络的形式联接起来,使公司上下对公司业务情况一目了然。何显光的办公桌上没有成堆的报表,他每天都是通过屏幕了解公司的动态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适时决策。
也许正是何显光的信息意识使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何显光的装饰装潢材料商场里,摆放着一本免费的行情简讯,每月一期,每期60多万字。记者翻了翻最新的一本,已经是总第63期。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新景公司的行情简讯是他看到的装饰装潢行业中最实用的信息,不仅为直接消费者提供了购物指南式的帮助,也是经销商把握行情的重要参考。后来了解到,这本近50页的小刊物竟是何显光自己亲自编写的。
何显光认为,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交流。为了沟通,何显光在自己公司的办公楼里,醒目地悬挂着公司的业务介绍和指南,让所有来办事的人能尽快得到公司最基本的信息;为了沟通,何显光创办了佛山第一家国际标准的展览中心,每年举办十几个不同规格、不同行业的展览会,何显光在展览中心装备了数台触摸式电脑。每当有展览会的时候,这些电脑便与公司和相关的信息库相联,使参观者利用现代化的工具得到尽可能丰富的信息。
何显光说,像他这样靠改革开放的政策机遇和自己辛勤的汗水获得成功的老板或企业家,都应该有一种危机感。这种可贵的自我认识,也是得益于他那强烈的信息意识。流水长新,有远见的小老板定会发展成大老板的。

第11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海员生活

孤独的强者
胡金营
傍晚,幽深诡谲的大海格外平静,海风习习,吹拂着胸膛,四周景色令人陶醉,我从船舱走出来,心里却始终无法平静。晚饭后,我推开水手小陈的房门,只见他躺在床上,听着古朴苍凉的民族音乐,两眼望着天花板,面颊上还留着泪痕。见我进来,急忙起身让坐。“为什么不去看电视?”我问。“就那么几盘录像带,背都背熟了。”其实,我也是没话找话。我刚从餐厅回来,电视机前没有几个人。
小陈不好意思地抹了下泪痕说,觉得太寂寞、孤独。每次船经过漫长的航行抵达港口,大伙好不兴奋,然而却又盼望早一天开航好早一天真正靠岸、回家。在这矛盾着的盼望中,陪伴着的只有蓝天、大海、日月、星辰。
小陈和我聊起来,说起他上次随另一条船出航时的一件事。
那次我和隔壁的一位水手很要好,无话不谈。有一次,他准备结婚的妻弟找到他,要他给买台21遥彩电,作为结婚礼物,并说姐姐已答应了他。晚上,那位水手小两口为这件事争了起来。他认为,自己辛辛苦苦地,出一次船就是好几个月,好不容易挣点外汇。妻反问,你能给自己的父母买冰箱,为什么不能给我弟弟买彩电?他带着气恼上了船。本指望时间能磨平两人之间的隔阂,谁知四个多月过去了,也没收到她的一封信。后来,领导知道了这件事,照顾他,让他提前休假了。
说到这里,小陈叹了口气。人生确有许多东西需要人用坚强的心去承受。然而使船员痛苦的并非承受痛苦的本身,而是欲说不能的那种复杂的心情:在险恶的惊涛骇浪中航行,可总要报个“一路风平浪静”的信息;你晕船呕吐,饭食不下,总是说自己“一切很好,不要挂念”。他们宁可把这种痛苦深埋在心底,也不肯让亲人为自己分担半分。因为他们知道,她们也承受着同样的痛苦。一个海上大风警报,会引起她们的恐慌与不安;一条海难事故的新闻成为同事们的谈论中心,她们却像避瘟神一样悄悄地走开……
当他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远航归来,走下舷梯,拥有了脚踏实地的安全,一种难得的轻松惬意才会从那显得呆滞的眼神里流露出来。

第11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新建工厂距机场太近,跑道上空烟尘弥漫;机场附近建筑增高楼层……飞机和旅客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还机场一个净空
本报记者刘桂莲
亟待解决的隐患
5月31日,成都是个大好晴天,可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上空能见度却低于标准。上午11点,该是飞机降落高峰,机场上空能见度降到300米左右,导致13个航班不能降落,有的飞到重庆降落在江北机场,有的降到西安咸阳机场、贵阳磊庄机场、四川宜宾机场,此外还有一些飞机返航,一些航班延误,1498名旅客受到不同程度的时间损失。原因却很简单,是成都双流机场附近的村民在抢收庄稼后,焚烧麦秆和油菜秆,烟雾弥漫在机场上空。
如果说这只是因不了解机场净空要求造成的一个偶然事件,那么,近年来工农业发展,城市建设与机场争夺净空的矛盾却屡屡发生。据有关部门对100多个机场的调查,有30多个机场净空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有的在机场附近建陶瓷厂,有的建钢铁厂,致使机场跑道上空烟尘弥漫;有的在机场净空控制区域内新建或扩建建筑物,施工架林立,悬挂空飘物飞扬;更有甚者,受利益驱使,擅自增加建筑物层数,大楼严重超高,给飞行安全带来隐患。
保护机场净空,是为了保证飞机和旅客安全。对此,国务院、中央军委早有通知规定,并一再重申这是全社会的责任。从今年3月1日开始执行的《民航法》,规定禁止在依法划定的民用机场范围内和按照国家规定划定的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影响和破坏机场净空。可是,许多人及单位负责人却不知道法律对自己的要求。
全社会的责任
机场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城市的发展,经济的繁荣,同机场建设关系密切,但同时也会产生一些矛盾。如何处理好城市的发展与保护机场之间的关系,是许多城市要解决的问题。保护机场净空有宣传问题,需要通过宣传,使大家都明白保护机场净空人人有责。更重要的是城市规划部门要对保护机场净空严格把关。广州白云机场距离市中心只有6公里,是我国最靠近市区的机场之一。近年来,城市建设迅猛发展,机场净空情况复杂。但是,由于广州市规划局把机场的建设列入城市建设整体规划,严格依据净空保护要求审批项目,监理施工过程,对超高建筑逐一清查,近年来拆除超高建筑81幢,使白云机场净空情况良好。
城市规划部门对城市建设发展缺乏规划管理,监察又缺乏力度,是造成一些城市在机场净空区形成超高建筑群的重要原因。在审批机场周围的建筑物修建计划时,不完全了解机场净空保护的要求,造成建筑物超高;考虑城市发展的需要多,考虑外部资金引入多,而考虑机场净空不够,结果造成严重后果;从地方保护主义角度考虑,人为放松了净空保护的限制,造成一系列麻烦。凡此种种,正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今年年初,海南省海口机场净空范围内有57处建筑物严重超标,海口机场因净空问题从今年2月5日起已停止民航在海口机场的夜航飞行,降低机场使用条件,因此每周影响90多个航班。
安全、正点飞行,是人们共同的愿望。要切实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不光是民航部门的事,更需要全社会的配合、协作和支持。
法律是有力的武器
对破坏机场净空的事件,过去采取的办法是有关行政部门限令拆除处理,结果往往是拖延或打折扣。实施《民航法》,就要依法保护机场净空。不久前,黑龙江齐齐哈尔航站就依据法律,解决了几年没有解决的问题,保护了机场净空。四年前,为发展乡镇企业,机场所在镇在距齐齐哈尔机场500米处建起钢铁厂,工厂排出的大量烟尘和二氧化碳,笼罩机场上空,影响目视助航,危及飞行安全。但是因该厂建设花了几百万元,投资无法收回,搁置下来。今年3月,《民航法》实施,机场根据有关条款,投书市环保局,经化验、核实,下令该厂停产。
破坏机场净空,给机场、航空公司和旅客造成了经济和多方面的损失。航班取消、时刻变动、飞机改降,就不得不采取好多应急措施,不但减少收入,打乱航空公司的日常工作,还增加了成本。同时有可能承受意想不到的危险,甚至造成灾难。随着航空法的实施和保护机场净空有关法规的完善以及人们法律意识的加强,用法律保护机场净空已提上日程。对破坏机场净空的违法单位或个人,不但要追究其责任,令其纠正,航空公司等受害单位还有权依法要求赔偿带给航空公司和旅客的一切损失。

第11版(经济生活·工交)

徐虎,中国人的模范!
——外国记者关注徐虎热
西集
5月的一天,时针指向19点,徐虎义务为民开箱服务的时间又到了。奇怪的是,今天怎么后面跟着一个高鼻子、蓝眼睛的洋徒弟。他和徐虎一起去上门修理,用熟练的中国话与居民交谈着。他就是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周看。他说,到中国两年了,就想到处看看中国,了解中国,研究中国,把当今的中国、中国人告诉世界。近一时期“徐虎事迹”、“徐虎网络”、“徐虎热线”,引起了周看极大兴趣,徐虎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为什么一个通通下水道,修修水龙头的修理工,会成为上至国家首脑,下到平民百姓关心的热点?周看去了徐虎的家,简朴的生活,和睦的家庭,敦厚的人。他问徐虎:“你工作这么辛苦,但没有别人羡慕的车子、房子,遗憾吗?”徐虎告诉周看:“各人的追求不同,理想不同,我是一个普通的人,也是以写好自己的历史为满足。人生难得一世,我想为社会多做一点事,钱是重要的,但不是主要的。物质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一味地追求没什么意思。钱,只要够用就可以了。”
最近一段时间,“徐虎热”吸引了东南亚、日本、法国、美国等地的记者,他们纷至沓来。法新社记者刘小姐,对徐虎怎么会想起无偿夜间服务特别感兴趣,对他一干十多年如一日,颇为纳闷。徐虎笑着告诉刘小姐:“1984年,我被地区居民评为优秀服务工作者,受到市里的嘉奖,这是对我极大的鼓励,也是我成长中的里程碑。‘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要更好地为大家服务。为了居民能平安地生活,减少一些不便,我从警民联系箱得到启发,挂出了三只义务报修箱,一干十多年。当然,我得到了家里的支持。”南华早报的胡女士,也被宣传徐虎事迹的氛围所吸引。“五一”前夕,徐虎受到江泽民总书记的接见,江泽民同志嘱咐他,“继续努力为人民服务”。面对此殊荣,胡女士想问一问徐虎:“原是一个普通劳动者,现在成了中国人民学习的模样,有什么感觉,压力大吗?以后还会继续干原来的活吗?”徐虎实在地告诉她:“心情很激动,我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平凡的工人,只是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也没有什么创造发明,做出一点成绩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感到很不安。压力,总有一点,因为人们对我的要求更高,会用更高的标准要求我,而我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人。我要在本职岗位上更加努力地工作,决不辜负江总书记的教导,把好传统发扬光大,把优质服务带给千家万户。”
日本共同社记者渡边先生,对我们中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很感兴趣,不久前还专程前往江苏省张家港采访。这次采访徐虎,他是有备而来。事先精心设想好了提问,并写在纸上,一一问来。“为什么业余为百姓服务?”“有的报纸说,你是现代的雷锋,你有什么想法?”“中国政府提出,物质要文明,精神也要文明,你同意这样的看法吗?”“有人说,中国现代文明建设有缺陷,所以需要徐虎。对吗?”徐虎说:“雷锋事迹、雷锋精神感召了几代人,我从小就学习雷锋精神,以雷锋为楷模,想做雷锋式的人。雷锋的助人为乐和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精神鼓舞了我。我只是利用业余时间,做一些方便居民的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继承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至于说到现在中国社会还存在的一些不文明现象,我想这是任何社会、任何制度,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出现的不够理想的现象。现在我们提倡精神文明,发扬传统美德,提高人的素质,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已成为我们社会的一种普遍现象。”“中国像我这样的人很多。许多优秀的同志,由于暂时的原因没有被发现、宣传。我多年来得到领导和群众的支持、关心、帮助,如果不宣传徐虎,也会宣传李虎、张虎式的先进人物,因为我们社会需要这种精神。”临别之际,渡边先生由衷地说:“现代中国模范的城市是张家港,模范的个人是徐虎。”
(附图片)

第11版(经济生活·工交)

报架进了大商场
新华社记者潘家珉摄于广州仟村百货

第11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两毛找零
本报记者费伟伟
日前,记者到上海采访,住凤凰大酒店。回京前一天晚上,同屋住的中国轻工报记者刘荷清,争着去结长途电话费。不料,一笔帐结了半小时,回房间时脸上犹余怒未消。忙打听原委,原来皆因一个两毛钱的零头。
电话费的零头是三毛,刘荷清递给收银小姐一张五毛,对方半天没找钱,也没有一个字解释,似甚心安。
刘荷清不安了。时下两毛钱算啥?确实不值得计较,而关键是对方这种做法。于是问:“为什么不找零?”答:“没零钱。”
“要尊重消费者权益!”
小姐照样理直:“我们这里都是这规矩,没零钱就不找。”
“……”刘荷清一时语塞,便走。
走不多远,遇酒店一保安主管,询问争执原因。听罢坦言:是我们的不对。遂至柜台,从小姐手中要出两毛找钱。
已近12点,我们俩正欲休息,有人敲门。原来,酒店一副总经理得知消息后专程上房间致歉,诚意感人。
“现在两毛钱谁也不当什么,但既然客人提出来了,还不以为然就实在是太不应该了……”,经理十分诚恳地说。
经理走了,可刚才那番话却让我们心头愈发地难平。如果一个企业的管理者也把这样的事仅仅看成两毛钱的小事,仅仅看成某位服务小姐的态度问题,而不是从管理制度方面认真加以思考,那么,类似的事以后在这里肯定不会绝迹,肯定不仅会发生“两毛钱”这样的小事。
“我下次再来上海,还要住这儿。”关灯时,刘荷清撂出这样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