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电视台开设“周末电视学校”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为适应电视观众双休日既要娱乐又要学知识的需要,北京电视台自7月21日起开设一个教育节目:“充电六十分——周末电视学校”。这个为时一小时的教育节目,突破以往教育节目的传统模式,采取演播室与外景相结合、观众参与感强的新颖活泼的形式,用生动有趣的内容,开阔观众的眼界,传播科技文化知识,把受教育与娱乐结合在一起。这个节目将于每周日下午播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
天津农村学校变样了
本报天津7月23日电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农民们多年的梦想基本实现了:“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不少学校健全了设备、强化了管理、树立了新校风。这是天津市锲而不舍进行农村地区学校布局调整工作的结果。
早在1990年,天津市委、市政府就把加强农村地区普教发展、调整学校布局、扩大学校规模、改善教学条件、提高办学效益,视为跨世纪奠基性工程。6年来各区县和乡镇政府按照国家教委的标准和市里的规划,克服重重困难,截至1995年底,共建成乡镇中学111所,国办高中6所,中心小学53所,总建筑面积达56.3万平方米,总投资达4.54亿元。所有新建学校都符合国家建筑、设计、施工标准,有较好的采光、取暖、学习、体育条件,有些学校还有寄宿、健身等条件。这些学校约有3400个教学班,在校生超过12万人,涉及100万农村地区人口。这些地区的人们反映:再也不用为危陋校舍而担心了。位于天津最北端、多半为山区的蓟县,原来中小学点多、规模小,不足20名学生的教学班有436个,此次经调整布局使有限资源显著优化。
天津市和区县政府将这一工作成果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去年市里以占财政支出20%的比例支持这项工作,区县政府均拨出专款,各乡镇动用公积金并无偿提供土地。广大农民更踊跃集资,蓟县山区贫困乡罗庄子乡群策群力在全县第一个建起了乡办中学教学楼。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242个县(市)农村卫生协会受表彰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记者艾笑报道:成立了10年的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今天表彰了北京怀柔、天津北辰等242个先进县(市)协会。国务委员彭云为这些在全国农村卫生改革中做出卓越成绩的基层卫生组织代表发了奖。
据悉,中国农村卫生协会10年来协助农村卫生行政部门,在加强农村基层卫生组织和乡村医生队伍的管理、关心农村卫生人员的权益、整顿农村医药市场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农村干部反映,这些年来,农村卫生协会所发挥的作用是任何行政机构或其它组织无法代替的。它们的“三勤”(勤俭、勤奋、勤劳)工作作风,也在全社会引起很好反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更喜欢漫画《给六指做整形手术》
《给六指做整形手术》和《截错了》两幅漫画虽然批判了一种对工作不负责任的态度,但给读者的思考余地以及从中显示出的作者水平看,我更喜欢漫画《给六指做整形手术》。
这幅漫画叫人初一看大吃一惊,怎么会将大拇指截去而多余的指头仍在。这种错误是不可理解的,因为任何一个正常人都知道什么是多余的手指,更不用说整形医生了,这种夸大的错误,使这幅漫画更加深刻地揭示了主题。
再看看《截错了》这幅漫画,截左腿变成了截右腿,似乎腿比手指要重要得多,错误也更大。但我看时受到的震撼力并不是特别大,一来“左”变右可以找出很多理由,少了深刻性;二来太写实,这样的医疗事故曾发生过,少了一份新奇。因此对我缺少吸引力。
再看看题目——《给六指做整形手术》,题目比较含蓄。读者从题目并不能直接得出判断,需要从画面内容中分析得到寓意。而《截错了》一看就知道“错了”,它变成作者在告诉读者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而不是靠读者自己去揣摩,去发现主题。漫画不是教科书,它不是简单地用语言告诉你对或错,而是通过画面用形象的手法让你自己得出正确的结论,从而起到深刻的教育意义。
《给六指做整形手术》笔画不多,略略勾勒一下却能深深吸引读者,揭示深刻主题。而《截错了》画图笔墨很多,故事性强,却显得过分“面面俱到”,缺少了读者的参与性。
由夸张引得惊喜,以简单寓示深刻,以含蓄“拉拢”了读者,我以为这就是漫画《给六指做整形手术》出奇制胜的原因,我更喜欢这幅漫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批专家享受医疗特殊照顾
新华社北京电(光明日报记者张传亚、新华社记者朱冬菊)中共中央组织部日前批准了四百一十一名在京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部分老专家享受住院医疗特殊照顾。加上原有的二百一十九名,迄今,享受住院医疗特殊照顾的在京专家已达六百三十人。七月二十日一早,他们中的五十五位来到北京医院接受全面的身体检查。
据了解,批准在京“两院”院士和部分老专家享受特殊住院医疗照顾,是根据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办的。这一措施将使这些专家就医难、住院难问题得以解决。中组部还与卫生部共同组织享受住院医疗特殊照顾的专家进行全面体检。
体检工作从七月二十日开始到九月二十八日结束,六百三十名专家分十一批每逢周六到北京医院体检。中央财政为体检工作拨了专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更喜欢漫画《截错了》
  编者的话
高考作文题一向引人关注,尤其是考生和家长。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是看图作文,试题提供了两幅漫画,要求考生仔细观察两图,写一篇议论文。面对这样的题目,众多考生写出了千姿百态、活泼生动的文字。今天我们选登两篇,以飨读者。
试题说明:仔细观察上面《给六指做整形手术》和《截错了》两幅漫画,完成32—33题。32.用说明文字介绍两幅漫画的画面内容。33.在一次漫画欣赏会上,对这两幅漫画,有人说这幅好,有人说我喜欢那幅,那么你呢?请以《我更喜欢漫画()》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表达你的看法。
两幅漫画,《给六指做整形手术》和《截错了》,前者是把完好的给“整”掉,留下了本该“整”掉的第六指;后者是截掉了健康的右腿,却保留了不得不截肢的左腿。两者相比,我更喜欢《截错了》这一幅。
表面上,这两幅画都是讲医疗事故,其实是在讽刺现实生活中种种不负责任的现象。
某工厂引进设备,有关人员一再提醒要慎重,可身居要位的领导却手臂一挥,“果断”地说:“后果由我承担!”于是,大刀阔斧,去旧更新。不想,引进之物却因种种原因而置之无用,相反,原先还可用的却被“截去了”。事后,那人却若无其事地说:“就算交学费吧,以后注意。”
郊区有座新桥倒塌,县领导却大言不惭地说:损失了上百万,可以吸取教训。
一个无辜者,被判错了,为讨个公道,四处奔走几十年。最后的结论是“搞错了”。
……
这许多的说错了、造错了、判错了、X错了,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事后又像图中的那位漫不经心地擦着手的“医生”那样,用“截错了”搪塞。
漫画《截错了》正是紧紧抓住了“截错了”这三个字,把这些不承担责任、毫无责任心的人的嘴脸刻画了出来,给人以震惊。所以,我更喜欢《截错了》。
其次,故事性强,通俗易懂,形象传神,老老小小都可以看懂是《截错了》的又一个特点。一幅作品的好坏,固然要看艺术性,但艺术性是有层次的,必须照顾到广大群众的欣赏水平。如果别人看不懂,那么,你的作品再好,也起不了作用。《给六指做整形手术》较为抽象,不容易看懂,这样,它的讽刺性效果也就失去,至少减弱了。
所以,我更喜欢《截错了》这幅画。(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7月27日:地震专家与首都公众见面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国家地震局副局长何永年今天向记者透露,在7月28日唐山大震灾20周年前一天,分设在北京城区的12个宣传点,将同时展开“勿忘‘7·28’唐山大震灾,努力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宣传活动,届时地震部门的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将向公众讲解防震减灾的知识,并回答他们关心的问题。
这12个宣传点除8个区每区设一个点外,还在复兴路63号、天坛、陶然亭、玉渊潭公园设4个点。
在回答为什么要在北京地区开展防震科普宣传时,何永年说,我国正处在本世纪第五次地震活跃期,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不管是否面临地震的危险,都不要忘记“7·28”这一天,不要忘记唐山大震灾血的教训,都应该接受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今年“7·28”是唐山大震灾20周年,因此,国家地震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借此机会共同组织“7·28”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旨在提高广大市民的防震减灾意识,增加一些防震减灾的常识和应急能力,同时增加心理承受能力,进而提高北京市整体抗御地震灾害的能力和广大市民的素质,加快实现防震减灾十年目标的进程,使北京这座特大型国际大都市更健康、更顺利地持续发展。
何永年还就北京的抗震能力、中国地震预报的水平等问题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本次大型宣传活动已经国务院办公厅同意,由国家地震局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举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特别团费”捐赠希望工程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南京军区团员青年以向希望工程捐赠36万元“特别团费”的形式迎接“八一”建军节的到来。
据悉,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加强对部队青年官兵的革命传统教育,早在今年4月,南京军区就在全区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官兵中开展了“为老区儿童献爱心,为红军故乡作贡献”缴纳特别团费活动,得到军区各级党委机关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官兵的积极响应。这笔捐款将用于在当年毛泽东同志率工农革命军进行“三湾改编”的所在地、江西井冈山老区永新县三湾乡建一所“南京军区共青团希望小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业科技要闻》出版千期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由中国农科院主办的《农业科技要闻》日前举行出版千期纪念会。该刊是我国第一个为领导决策服务、集农林牧副渔于一体的农业科技信息刊物,13年来,共报道近5000条国内外农业科技信息,对领导决策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该刊国内信息90%以上为第一手材料,大部分由科研人员自己撰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丁玲学术讨论会举行
据新华社太原七月二十三日电(王东平、阎晶明)七月十六日至十九日,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及丁玲生前好友和亲属在山西长治聚集一堂,参加第七次全国丁玲学术讨论会。薄一波同志等向大会致信祝贺。这次学术研讨会围绕“丁玲复出后的创作”和“丁玲的创作与中国的女性文学”展开热烈讨论。这次讨论会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丁玲研究会领导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