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6-07-24

1996-07-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七月的火焰

第12版(副刊)<br/>专栏:诗歌征文<br/><br/>  七月的火焰<br/> (外一首)<br/> 潘涌<br/> 在这火热的七月<br/> 你可以读到南湖<br/> 宁静而又汹涌的火焰<br/> 许多年前<br/> 许多支或白皙或古铜色的手臂<br/> 从赤红的太阳里<br/> 撷来一串叫作信念的灼灼火焰<br/> 它们旺盛地融合于波浪<br/> 朝朝澎湃<br/> 灼醒中国所有沉默的死水<br/> 驶出现代史苍茫的烟波<br/> 而今这条清风拂面的名船<br/> 正静静睁开舱口<br/> 深情凝望你<br/> 凝望所有因七月而热烈的目光<br/> 船头这位酣畅地泼洒大浪的<br/> 创世纪船长<br/> 依然这样伟岸<br/> 这样刚毅和执著<br/> 他以一弯镰刀和一柄铁锤<br/> 经纬了那面叫作火焰的旗帜<br/> 经纬了东方燃亮的天空!<br/> 在这热烈的七月<br/> 天空正不熄地燃烧<br/> 从宁静的湖面<br/> 你可以读出一种并不宁静的火焰<br/> 它们正闪耀着人间无边崇高的<br/> 光芒……<br/> 重读南湖<br/> 此刻我独立清晖堂一侧<br/> 澄澈的晴空下<br/> 南湖微微漾动着一汪淳朴<br/> 如同散播水面的那些菱农<br/> 这条饮满一舱清风的船也很普通<br/> 方凳茶具菜橱和炉灶<br/> 使我们品味到自己炊烟袅袅的<br/> 生活<br/> 即使那位来自湘江岸的诗人<br/> 昨天也曾忧郁地望着舱外晦黯的<br/> 景色<br/> 用湘音浓重的普通话<br/> 低沉地谈论CP和中国的事情<br/> 只是他那件风尘斑斑的长衫<br/> 包裹着一颗济世的雄心<br/> 我们往往习惯于瞻仰历史的辉煌<br/> 其实辉煌的历史也很朴素<br/> 东方史上第一缕曙光<br/> 不就冉冉升自这条格局小小的船<br/> 当水手们登上中南海<br/> 它就泊在现代史上开天辟地的一章<br/> 那支桨那支湿漉漉滴着水花的桨<br/> 则深深划动几代人清滢的目光……

重读南湖

第12版(副刊)<br/>专栏:诗歌征文<br/><br/> 重读南湖<br/> 此刻我独立清晖堂一侧<br/> 澄澈的晴空下<br/> 南湖微微漾动着一汪淳朴<br/> 如同散播水面的那些菱农<br/> 这条饮满一舱清风的船也很普通<br/> 方凳茶具菜橱和炉灶<br/> 使我们品味到自己炊烟袅袅的<br/> 生活<br/> 即使那位来自湘江岸的诗人<br/> 昨天也曾忧郁地望着舱外晦黯的<br/> 景色<br/> 用湘音浓重的普通话<br/> 低沉地谈论CP和中国的事情<br/> 只是他那件风尘斑斑的长衫<br/> 包裹着一颗济世的雄心<br/> 我们往往习惯于瞻仰历史的辉煌<br/> 其实辉煌的历史也很朴素<br/> 东方史上第一缕曙光<br/> 不就冉冉升自这条格局小小的船<br/> 当水手们登上中南海<br/> 它就泊在现代史上开天辟地的一章<br/> 那支桨那支湿漉漉滴着水花的桨<br/> 则深深划动几代人清滢的目光……

青史永诵正气歌

第12版(副刊)<br/>专栏:文化广角<br/><br/>  青史永诵正气歌<br/> 程树榛<br/> 幼年爱读史书,对历朝历代的圣贤豪杰、忠臣良将,无不充满敬重之情,仰慕之意;在浩如星河的先贤之中,我尤其崇敬南宋杰出的民族英雄文天祥。他的那首慷慨激昂的《正气歌》,我可以倒背如流;他的《过零丁洋》中的千古绝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当作永恒的座右铭。我为中华民族能有这样的优秀人物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一直向往着有朝一日能够亲到他的墓前凭吊一番,表达自己的敬仰之情。<br/> 今年4月中旬,应江西文友之约,赴“革命摇篮”井冈山参观、学习。在从南昌去茨坪的路上,正好途经吉安县城,听说文天祥纪念馆就坐落在此,我们因而顺利地进行瞻仰(因墓地距离较远,未能前去),我多年的夙愿终得以偿。<br/> 纪念馆刚刚建成不久,雄踞在吉安城郊,登临其上,可以俯瞰赣江之水,街市田畴,蔚为壮观。馆的堂厅廊壁、石级曲栏紧密相连;红墙碧瓦,绿树掩映,画檐翘角,凌空托举,构成一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建筑群落。著名书法大师沙孟海手书“正气浩然”的金字横匾,高悬在正气堂重檐之间,更增加了她的庄重、典雅、恢宏的气势。令参观者肃然起敬。<br/> 纪念馆展出了大量的文献、文物、图片、图表、绘画、雕塑,加上解说员富有感情色彩的慷慨激昂的讲解,使我们对文山公一生的坎坷经历、光辉业绩和他那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br/> 文天祥生于南宋末年江西省吉安县一个书香门第,幼年便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父亲乃一开明乡绅,早年也曾为官一方,造福乡里,因不满于朝政的腐败,退隐故里,以耕读为乐。但对子女却教诲甚严,常以古之忠臣孝子相勖勉,故文天祥很小时便立志报国,鄙视庸碌。当他20岁就读于白鹭洲书院时,又深受欧阳守道等名师道德文章的影响,这就更加坚定了他为国献身、为民解忧的思想。<br/> 21岁的文天祥以“法天不息”的命题,对策集英殿,深受考官的赏识,从而一举状元及第,名扬天下;但是他并不贪图名利,谋取高官厚禄,而是想改革弊政,为民造福。只是由于当时权奸把持朝政,卖官鬻爵;内忧外患,矛盾重重,使他有志难展,力不从心。不过,他仍不改初衷,在任内锲而不舍地兴利除弊,关心人民疾苦,医治战争创伤,让百姓休养生息,虽因此多次受到贬迁和黜降,可他忧国忧民之心始终不变,因而受到人民的衷心爱戴。<br/> 不久,元军大举南侵,腐败的南宋小朝廷,兵弱将庸,不堪一击,只能节节败退;而不为重用的文天祥,虽被贬居乡里,但是他却从大局出发,不计个人恩怨,“尽以家资充军饷”毁家纾难,起兵勤王。危难中的朝廷,不得已方委任他为右丞相兼枢密使,统率诸路军马。而与此同时,宋幼帝和太后却加紧策划媾和降元活动,以致当他奉命前往元营谈判时,反被元军设计扣留。由于他的机智和勇敢,很快地便脱险回营,从而又重整旗鼓,再建抗元队伍。各地义军,也闻风而动,纷纷聚集到他的麾下,甘愿听从指挥。于是他又率军回师北上,取得节节胜利;但是又因为朝廷内部意见不一,和战不定,以致坐失良机,使元军得以软硬兼施,各个击破,以重兵围剿义军,终因敌众我寡,文天祥“独柱擎天力弗支”,不幸于广东的海丰五坡岭负伤被俘。<br/> 出师未捷,身陷敌手,文天祥本想自尽成仁,以身报国。但因元军看守甚严,难以如愿。就在他被押送北京途中,元军元帅张弘范以名利诱降,文天祥以《过零丁洋》一诗作为回答。面对这具有崇高民族气节的诗句,张弘范只好灰溜溜地作罢。到达北京后,他被元军整整囚禁三年,在精神上和肉体上受到难以言喻的折磨和痛苦,最为严峻的是元朝统治者千方百计地对他进行劝降的攻心战,只要他稍作屈从,马上便会官高爵显,荣耀无穷。可是我们这位民族英雄,硬是威武不屈,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回答敌人的是一曲气贯长虹的《正气歌》,他写出了天地间的凛然正气,扫除了人世间鬼蜮阴霾。元人见他心坚如铁,志强如钢,无法使其“回心转意”,便于1283年1月9日,杀害了他。文天祥含笑走上刑场,慷慨就义。据说,那一天刑场柴市周围的群众,无不涕泪纵横,日月亦为之动容。一代英杰,就这样走完了他47年的光辉人生路程,为中华民族的历史写下最壮丽的一页。<br/> 文天祥不仅在政治上大节凛然,光照千古;在文学上特别在诗歌上,他也开一代诗风。他那振聋发聩的诗句,石破天惊的词章,一扫南宋一些懦弱文人无病呻吟的颓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的全部作品——尤其是抗战诗作,无不是用救国救民的一腔热血,伴着忧国忧民的满眶热泪写成。“诗言志”、“文如其人”等论点,在文天祥身上得到了充分的证明。不知那些热衷于“玩文学”、“侃文学”的人,对文学抒发理想、歌颂崇高予以鄙视甚至加以讽刺的人,对文天祥的这些血泪铸就的诗篇会作何感想?<br/> 文天祥英勇就义距今已有700余年了。时间的长河并没有洗去他的精神、情操、品格和气节的光辉,相反地,却越来越闪耀其璀璨和崇高的华彩;特别是当中华民族尊严受到损害时,他的伟大品德,便成了亿万人民的精神武器。人们以此激励自己并教育他人,为国家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而英勇献身。如今我国正值改革开放时代,形势自然是空前大好,但也不乏令人忧虑的地方。许多人精神境界亦有滑坡趋向,难道不需要用文山公的浩然正气来很好涤荡一番吗?

只有一条长江

第12版(副刊)<br/>专栏:金台随感<br/><br/>  只有一条长江<br/> 吴志新<br/> 去宜昌开会,忙里偷闲游览了举世闻名的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看到一艘艘巨轮从高处经船闸缓缓地降至30多米的下游,又从下游提升到上游,无不为祖国的强大和人类的文明惊叹和自豪。可是看到船闸水面上漂浮的堆堆白色垃圾,又陷入到无限的遗憾和痛惜之中。<br/> 原以为船闸水面如此,别的地方会好一些吧,后来逆江而上,在三峡游览时,所见仍然如此;尤其是巫峡段的江面上,一条白色带绵延数十公里,好不“壮观”!<br/> 造成这种环境污染的直接原因,既有旅客的责任,也有航运和旅游部门的责任。有的旅客把喝过的啤酒瓶、易拉罐及其他废物随手扔进江中;有的旅游部门和航运部门在游船上不设置垃圾桶,也不加以宣传。笔者亲眼看到“白帝彩云”号游船上的餐厅服务员把一袋袋用过的塑料饭盒、竹筷、塑料饮料瓶统统扔进江中。<br/> 据有关部门调查,我国一次性塑料快餐盒,年使用量已达70多亿个,塑料饮料瓶就更加普遍。这些塑料制品不易分解,如果乱扔,特别是扔到江中,对生物尤其是对鱼类不无危害。如倘不加以妥善处理,将后患无穷。<br/> 最近看到一份资料,有的国家的国民环保意识十分强,他们把用过的塑料制品、商品包装、残汤剩饭分门别类地收集整理,倒入指定的垃圾桶中。诸如啤酒瓶、易拉罐还送到专收处。对那些违反规定的当事人,使用市场经济手段,如罚款,罚打扫卫生或者清扫垃圾,或通过行政法规教育,使他们树立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并积极发展高科技,对垃圾进行就地消化或者再利用,努力保持生态环境卫生。随着三峡大坝明年的截流,三峡已成为国内外游客旅游的热点线路。可是要让游客在这儿游得开心,舒心,顺心,创造一个清新干净的旅游环境尤为重要。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和监督的力度,经常不间断地打捞长江航道上的白色垃圾,旅游部门和航运部门带头做到不向长江倾倒废弃物,树立行业新形象;另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使游客树立起环境保护意识,养成一种良好的卫生习惯,把吃剩的果皮纸屑,喝过的啤酒瓶、易拉罐丢弃到垃圾桶或者指定的地方,做文明游客。要知道,我们只有一条长江。当然,也不只是长江不能成为垃圾箱,我们的整个生存空间都应当是清洁的。

大地书讯

第12版(副刊)<br/>专栏:大地书讯<br/><br/>  大地书讯<br/> 《中国画要论》一书出版<br/>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画要论》一书日前面世。书作者、中央民族大学的张正恒教授,潜心治学40年,对历代名家流派的画法画论作了深入研究,对现代国画大师黄宾虹、潘天寿的研究更是独树一帜。同时,身兼画家、美术理论家双重身份,使作者所谈之要论有深厚的艺术实践功力支撑,论画评画均是甘苦有得之言,对指导艺术实践颇有裨益,对专家、学者来说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研究资料。(木土)<br/> △翁朝华创作的诗集《缘》近日已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李仲春)<br/> △郑欣荣的旧体诗集《雪泥集》由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图片

第12版(副刊)<br/>专栏:大地书讯<br/><br/> 书法张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