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分别会见印尼泰老印度外长
新华社雅加达7月22日电(记者胡光耀、赵金川、洪秉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此间强调,中国成为东盟全面对话伙伴国,标志着双方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中国与东盟在各个领域的关系将得到全面的发展。
钱其琛是在今天会见印度尼西亚外长阿里·阿拉塔斯时说这番话的。
钱其琛首先感谢印尼支持中国成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国。他说,印尼是今年东盟主席国,阿拉塔斯外长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对中国成为东盟全面对话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他表示相信,随着全面伙伴对话关系的建立,中国与东盟以及中国与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各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将在各个领域得到全面发展。
钱其琛说,中国与印尼复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得到了不断发展。中国政府赞赏印尼政府在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方面所持的积极态度和政策。
钱其琛还高度赞赏印尼政府关于各国应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发展经贸合作关系的观点。他说,我们感谢印尼政府在一些国际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
阿拉塔斯说,发展中国家有自己的优势,但总是有些人想削弱我们的优势。因此,印尼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要继续加强合作,相互支持。阿拉塔斯表示高兴地看到,中国已经成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国,认为这是两国很好的合作基础。
两国外长还讨论了东盟地区论坛在维护地区和平方面应发挥的作用。双方一致认为,论坛应讨论本地区的安全合作,鼓励各国发展正常的相互关系,而不应去干涉别国内政。
两国外长认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和印尼之间没有争端。同时他们还认为,通过友好对话来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是最好的途径。
新华社雅加达7月22日电(记者洪秉明、胡光耀、赵金川)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此间会见泰国外长安雷·威拉旺时高度评价中泰两国密切的政治关系和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
钱其琛对泰国在中国成为东盟全面对话国方面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安雷说,自从泰国总理3月访华以来,泰中两国在贸易和投资方面进行了密切的合作,泰中两国已成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他希望两国政府继续作出努力,进一步扩大两国的经贸合作。
在谈到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的问题时,钱其琛说,湄公河流域国家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国一贯支持湄公河流域次区域经济合作,希望通过这一合作带动中国西南省份与东南亚国家经济的共同繁荣与发展。
安雷说,泰国政府很重视湄公河区域的开发,目前已经有许多合作项目,希望能得到各方的支持。
钱其琛今天还会见了老挝外长宋沙瓦·凌沙瓦。双方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合作。
新华社雅加达7月22日电(记者赵金川、胡光耀、洪秉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印度外长古杰拉尔,双方希望继续加强彼此间的合作,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钱其琛说,近年来,尽管印度政府几经变换,但中印关系还是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双方扩大了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去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1亿美元,今年继续保持着增长的势头,双方经贸合作仍有很大潜力。
他说,中印两国边界谈判取得了积极进展,边境局势更趋平静。年内中印边界联合工作小组还将在北京举行第九轮会谈,希望双方的会谈取得更大成果。钱其琛说,中印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都在发展自己的经济,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环境,有许多共同点。钱其琛认为,中印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双方加强合作,符合两国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他希望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继续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
古杰拉尔说,发展对华友好关系是印度历届政府的既定政策,本届新政府将继续奉行这一政策,致力于印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古杰拉尔说,印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确实发展很快,但仍有很大潜力,两国还应发展在科技领域的合作。
他说:“我完全同意钱其琛阁下对两国边界问题谈判的评价,我们两国的边境地区目前是安宁的,我们应采取行动,作出努力,使谈判取得更大的进展。”古杰拉尔说,印中两国历史上有着共同的遭遇,目前又在致力于发展自己的经济,双方在科技和经济方面有很大的互补性,因此,两国应携手前进,互利互助,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两国外长还就共同关心的其他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6版(国际)

俄美均表示不参与搜捕卡拉季奇
本报莫斯科7月22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俄罗斯空降兵司令波德科尔津今天表示,根据代顿协议参加多国部队在波黑执行任务的俄罗斯空降兵不参与搜寻和拘捕波黑塞族领袖、前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卡拉季奇和波黑塞族军队司令姆拉迪奇的行动。
波德科尔津认为,如果俄罗斯空降兵参与拘捕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那就不可避免地会导致波黑紧张局势的升级,因为波黑共和国的塞族人一定会拿起武器来对付任何企图拘捕他们领袖的人。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1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副总统戈尔21日重申,美国驻波黑的近2万名和平协议执行部队将不会受命直接参与搜捕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的行动。
戈尔是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记者的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上周波黑塞族领导人同意让卡拉季奇放弃一切政治权力的声明,是切实履行代顿协议的重要一步,国际社会应首先努力保证这一声明的落实,确保波黑大选的按期举行。

第6版(国际)

布隆迪三百人死于大屠杀
二十二日阿比让报纸报道,在布隆迪基特加省的布根达纳难民营二十日有三百多人被屠杀,其中绝大部分是老人、儿童和妇女。布隆迪军方和总理办公室说,这是胡图族反政府势力所为。(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奇莱尔再次当选土正确党领袖
土耳其正确道路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二十一日在安卡拉开幕,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奇莱尔在会上再次当选为该党领袖。

第6版(国际)

韩慰安妇要求日政府承认罪行
韩国慰安妇问题协议会二十日致信日本亚洲女性和平基金会,抗议该机构十九日关于向前慰安妇发放补偿金的决定,并要求由日本政府出面承认在慰安妇问题上的罪行并给予赔偿。韩国慰安妇问题协议会在信中批评日本政府企图转嫁慰安妇问题的责任。(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中国东盟友好关系新阶段
本报驻泰国记者成元生
东盟常委会会议决定中国为东盟全面对话伙伴国。这标志着中国与东盟友好关系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和东盟国家是友好近邻,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90年代以来,中国与东盟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高层领导人频繁互访,双方在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也有长足的发展。
中国1991年开始与东盟进行对话,成为东盟的磋商伙伴;中国外长每年都出席东盟外长会议,与东盟各国外长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磋商。1994年双方成立了中国—东盟经贸联合委员会和科技联合委员会。1995年双方建立了副外长级的高级官员政治磋商制度,就双边关系、地区形势和周边安全环境等问题,交换看法。今年6月,中国与东盟在印尼的武吉丁宜市举行了第二次高级官员磋商,双方并商定明年上半年在中国举行第三次高级官员磋商。
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东南亚各国经济繁荣与合作,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利益和目标。东盟赞赏中国的经济发展,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认为一个繁荣与发展的中国,绝不会对东盟构成“威胁”,只会有利于东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国和东盟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最有活力的地区,开展经济合作有许多有利条件。首先,中国与东盟各国关系良好,双方没有根本利害冲突,都希望在和平环境下发展经济,建设国家。其次,中国与东盟有着相似的文化背景。双方在文化传统、价值观念、生活习惯上有着许多共同之处。第三,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中国生产的机电设备、航天科技和高科技项目很适合东盟国家的需要。东盟国家的橡胶、木材、石油和农产品很适合中国的需要。
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在经济、贸易、投资、金融、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有了很大发展。去年,中国与东盟七国的贸易总额达到194.8亿美元,比1994年增长41.8%,大大超过去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增长20%的幅度。东盟已成为中国第六大贸易伙伴。东盟国家对华投资也快速增长。1993年中国和新加坡签署协议在苏州共同建设工业园,协议投资金额约30亿美元。目前苏州工业园已初具规模,这是中新两国经济合作的一个成功模式。新加坡在中国的投资额已达100多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五大投资伙伴。泰国是最早来华投资的国家之一。早在1979年泰国正大集团就在深圳建立了合资工厂,现已在中国发展到数十家合资企业。泰国其他大财团如盘谷银行、暹罗水泥、暹罗机械、协联集团等也纷纷到中国投资。
中国成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国后,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这不仅符合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的利益,促进双方经济发展,而且也有利于东南亚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
(本报曼谷7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以黎交换战俘和士兵遗骸
以色列军方与黎巴嫩真主党二十一日开始交换战俘和阵亡士兵的遗骸。黎巴嫩方面二十一日上午在首都贝鲁特把两名以色列士兵的遗骸移交给一个德国代表团,尔后,德国用一架军用飞机将遗骸运抵以色列的特拉维夫。作为交换,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的以“安全区”内的提卜尼特村,通过国际红十字会向黎方移交了一百多具真主党游击队员的遗骸。以色列还释放了四十五名真主党战俘。

第6版(国际)

俄驳斥欧洲议会车臣问题决议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拉辛十九日对莫斯科新闻界发表讲话,驳斥欧洲议会十八日通过的关于车臣问题的决议。他说,欧洲议会十八日通过的决议几乎谴责俄罗斯“在对车臣进行侵略”,这种语调和说法是不能接受的。车臣是俄罗斯领土的一部分,俄罗斯是在解决自己国内的冲突问题。

第6版(国际)

苏哈托会见钱其琛
新华社雅加达7月22日电(记者赵金川、胡光耀、洪秉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在这里表示,印尼愿与中国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进一步发展双边友好关系。
苏哈托是在总统府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时作上述表示的。
在会见中,双方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交谈,苏哈托祝贺中国成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国,并欢迎钱其琛率团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等有关会议。
钱其琛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苏哈托总统的亲切问候,并感谢印尼方面为中国成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国所做出的积极努力,赞赏印尼在国际事务中,包括在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钱其琛表示中国愿与东盟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
苏哈托请钱其琛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良好祝愿。
苏哈托说,中国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发展中国家目前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印尼希望同亚洲各国加强合作,相互支持,并愿与发达国家建立真正平等公正的伙伴关系。
钱其琛对此表示赞同。他强调,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应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他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各有优势,应相互补充,在这方面发达国家应做出更多的努力,而不应利用自己的优势作为施加压力的手段。
钱其琛欢迎苏哈托今后有机会再次访华。苏哈托对此表示感谢,并表示他也有此愿望。
中国驻印尼大使周刚和印尼国务秘书穆迪奥诺等参加了会见。
钱其琛副总理一行是在结束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和西萨摩亚三个南太平洋国家的访问之后于昨天下午抵达雅加达的。他将出席23日在这里举行的第三次东盟地区论坛会议和24日至25日的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
(附图片)
7月22日,印尼总统苏哈托在首都雅加达总统府会见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新华社记者 赵金川摄

第6版(国际)

哥总统指责美干涉内政
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二十日指出,美国正在采取经济制裁的威胁手段,对哥伦比亚内政进行干涉。桑佩尔在哥伦比亚新一届议会的首次会议上发表讲话说,最近,他本人及其政府已成为美国采取的令人吃惊的诋毁性措施和决定的受害者。这是从冷战时期以来从未见过的事。

第6版(国际)

美部队年底前撤出波黑
美国副总统戈尔二十一日宣布,无论发生什么情况,参加波黑多国执行和平部队的美国士兵都将于年底前如期撤出波黑。戈尔还排除了美国部队明年参加波黑维和任务的可能性。戈尔是在接受CBS电视网采访时宣布这一决定的。

第6版(国际)

日市民抗议美核潜艇进港
越报评论日加强军事实力
新华社东京7月22日电日本长崎县佐世保市市民今天下午在该市码头举行抗议集会,反对美国攻击型核潜艇“拉霍雅”号驶入佐世保港内的美国海军基地。
美方宣称,这艘6080吨的核潜艇今天驶入佐世保是为了让其130名官兵休息并且获得补给。
自从1964年11月“海龙”号核潜艇首次驶入佐世保港停泊以来,这是美国核潜艇第100次进港。
美国核潜艇驶入佐世保前不久,美国驻佐世保海军一名士兵用刀刺伤了一名日本妇女并抢走其财物。这起案件引起当地居民的极大愤怒。
据新华社河内7月21日电越南《人民军队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当前日美安全保障联盟和日本武装力量的新动向显露了日本自80年代以来全面加强军事实力的意图。
评论说,日本1996-2000年防卫计划暴露出将自卫队建成一支强大的军队,而不是一支单纯防御性力量。日本正试图从一个经济强国变为拥有相应的军事实力的国家,并在国际上获得更高的政治地位。

第6版(国际)

芝加哥警察在机场排除一枚炸弹
新华社华盛顿7月22日电美国芝加哥警方21日在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的货场发现并成功地排除了一枚60厘米长的炸弹。
据当地新闻媒介报道,奥黑尔国际机场当天还接到了3个匿名电话,声称在飞离该机场的3架客机上藏有炸弹;但警察对这3架客机进行了检查后没有发现任何爆炸物。
目前芝加哥机场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第6版(国际)

俄一艘新型核潜艇下水
由八百家俄罗斯军工企业参与生产的“托木斯克”号核潜艇十八日在俄罗斯北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北德文斯克下水。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以西伯利亚古老的城市托木斯克命名的这艘核潜艇相当于北约的奥斯卡级核潜艇。俄海军方面称,该潜艇的数种作战性能属世界首创。据俄海军新闻中心称,一九九二年以来,俄海军新配置了四艘核潜艇,七艘多用途潜艇和两艘柴油潜艇等。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不寻常的官司
孙东民
日本国内正在打一场不寻常的官司:因冲绳县知事不愿代理政府强征民地用作美军基地,政府以首相名义状告冲绳县知事大田昌秀。本月10日,学者出身的大田知事出庭陈词,历数冲绳的苦难,表达冲绳人民的和平之心,其言谆谆,其情切切。
冲绳原称琉球,自古民风朴厚,喜文厌武,是一片和平的土地。15世纪,尚真王时代,琉球王国就禁止其民携带武器,以与各国通商交好为国是。到19世纪70年代被迫并入日本之前,琉球王国向以“守礼之邦”闻名于世。但历史却似乎一直与冲绳过不去,非要“嫌武”的冲绳人与“武”为伴:17世纪初遭九州萨摩入侵;日本明治时期大片良田被征作练兵场;二战期间被拖入战争深渊,近1/3的人死于非命。战后,冲绳变成美国在东亚最大的军事基地,冲绳人又受到基地公害、美兵肇事犯罪等严重侵扰。去年发生美军士兵强暴少女事件,冲绳人实在是忍无可忍。据报载,冲绳各地正举行反对美军基地的大规模集会,并将就此举行全县公民投票。
冲绳问题关乎其县民的生存权,核心是基地问题。冲绳面积只占日本全国的0.6%,但美军驻日基地设施却有75%集中在冲绳;冲绳县有11%的土地被美军占用,29处水域、15处空域置于美军管理之下。在嘉手纳町,美军基地占地竟高达83%,1.4万居民只能挤在17%地皮上忍受噪音煎熬。基地如此之多,连美国记者都曾叹息:“不是冲绳有基地,而是基地中有冲绳”。
林立的军事基地,给冲绳县民带来的是低收入和高失业率,经济发展严重受阻,冲绳至今仍是日本的最贫县。大田知事还说,作为美国在亚洲推行霸权主义的工具,“从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到海湾战争,冲绳作为美军出击的兵站基地,县民成了违背己愿伤害他国人民的加害者,令冲绳人痛心疾首。”他担心,随着日美安保条约的再定义,冲绳的军事基地功能会进一步强化和扩大。他呼吁,恢复冲绳人的生存权,让冲绳县民过上像样的生活,建立一个没有军事基地的冲绳,一个与亚洲各国进行技术、经济、文化交流的地域,一个连结日本与亚洲及世界各国和平交流的据点。知事的陈词,体现了冲绳人民企盼和平的愿望。
冲绳军事基地化是一大悲剧,冲绳至今仍受冷战的遗害。首相状告冲绳县知事的诉讼案反映出日本执政当局、日本国民对待日美安保条约以及驻日美军基地的不同心态。
冲绳美军基地的这桩官司如何了结,关注此事的人们将拭目以待。

第6版(国际)

法埃总统电话会谈
德沙雷特出访中东
新华社巴黎7月21日电(记者沈孝泉)法国总统希拉克21日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中东局势举行了近半个小时的电话会谈,双方重申完全支持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据爱丽舍宫发言人称,这次会谈是应穆巴拉克的要求进行的。穆巴拉克向希拉克通报了以色列新总理内塔尼亚胡不久前访问开罗时同他举行会谈的情况。据悉,这次埃以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澄清了”由于以色列新政府采取强硬立场而导致中东出现的紧张局势,内塔尼亚胡政府的中东政策表现出了某种松动的迹象。
法国政府始终关注中东和平进程的进展情况,并积极参与和平调解工作。
本报巴黎7月22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法国外长德沙雷特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中东地区进行为期3天的穿梭访问。他将访问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和埃及。
德沙雷特的这次访问是以色列新领导人上台执政后欧盟成员国的外交首脑首次访问中东。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国际通缉令与卡拉季奇
本报记者胡锡进吕岩松
联合国设在海牙的审判前南战争罪行国际法庭7月11日发出国际通缉令,要求逮捕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和军事领导人姆拉迪奇。这两位波黑战争中的风云人物的命运,进一步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从海牙国际法庭去年7月首次正式起诉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以来,已经过去整整一年。这个法庭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993年5月的一项决议而设立,最早是美国动议的。1993年初,美国列出了一个包括贝尔格莱德主要领导人在内的长长的“罪犯名单”,到1995年,由于前南局势的变化,名单的范围被缩小。有人说,如果卡拉季奇抓住美国前总统卡特1994年到波黑调解的机会,及时向美国靠拢,他也有可能不被起诉,但他却带着波黑的100万塞族人选择了继续对抗的道路。海牙国际法庭起诉的58名战争嫌疑犯中,46人是塞尔维亚人。但到目前,只有极个别人被送交海牙,那个有24间囚室、专门等待前南战犯的拘留所基本是空的。代顿协议规定各方与国际法庭合作,但实际只有波黑穆斯林愿意这样做,因为迄今为止,被起诉的人中只有个别没什么名气的穆斯林人。克罗地亚的一位将军在遭到起诉后,反而得到提升,波黑塞族则公开指控海牙国际法庭“反塞尔维亚人民”。至少在可预见的将来,指望各方会主动把他们的“战争嫌疑犯”捆起来送往海牙,是不现实的。
北约军队去年底进驻波黑以后,在是否逮捕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的问题上一度采取“别让我们碰见”的低姿态,即不主动为维护国际法庭的权威而采取行动。然而今年初,卡拉季奇乘着他的奔驰车与随从大摇大摆地通过美军在波黑北部的哨卡,前往波黑西部,美军竟忠实地恪守波黑全境“交通自由”的原则。事情被报道出来,西方舆论哗然。为平息事态,北约军队印发了大量包括卡、姆二人在内的“战犯”照片下发到各哨卡,重申北约不会放过“碰到的战犯”,但很快又有报道说,英军曾“隔着不远”静观卡拉季奇同他的部下谈笑。尽管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可以活动的范围越来越有限,但他们迄今始终保持着人身自由,并继续影响着波黑的政治。
今年2月,两名塞族高级军官在萨拉热窝因迷路误入穆斯林控制区,遭到穆斯林警察的逮捕。那两名塞族军官并不在海牙法庭起诉的名单上,对他们的逮捕也很偶然,但如何处理这件事,对今后卡、姆二人的命运有一定的象征意义。事情很快变成一场危机,但两人还是被送到海牙,其中一位名叫久基奇的将军拒绝回答法庭的问题,拒绝充当调查塞族领导人战争罪行的证人,法庭一怒之下对他提出正式起诉。这件事最终在西方传媒中引起不少争议,尤其是久基奇被医生确诊为已处于癌症的晚期,生命危在旦夕,引起包括《华盛顿邮报》在内的一些西方舆论的同情。法庭最后释放了久基奇,他在获得自由大约一个月以后离开了人世。塞族人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然而,塞族在久基奇被捕后进行的抵制不久有所放松,这对西方和海牙法庭方面都是一种鼓舞。关于北约军队有可能更积极地与海牙国际法庭合作的报道增多了。上个月,北约军队突然摆出包围卡拉季奇在帕莱住所的架式,与卡拉季奇的警卫部队形成对峙。帕莱的警察和塞族百姓闻讯后赶到现场,又将北约军队团团围住,险些发生冲突。北约方面最后作出让步,将军队撤走。事件发生后,姆拉迪奇在汉别依萨克的司令部加强了警备,塞族坦克和装甲车也被调过来。北约军队指责塞族违反了有关重武器的规定,双方再次形成对峙。这一次塞族让了步,将装甲车撤走。关于北约军队针对塞族的那次行动,人们有两种猜测。一种观点认为,因卡拉季奇一个时期以来重新在政治上趋于活跃,北约方面以此向他发出警告;另一种观点认为,北约军队当时的确有将他缉拿的企图。但不管怎么说,北约军队为卡、姆二人布下的口袋在收缩,卡拉季奇已很难走出他的大本营帕莱一步。北约是否对两人采取行动,西方正在越来越严肃地考虑这一问题。(上)
(附图片)
图为卡拉季奇(前排右一)和他的战友。前排中为塞族副总统科列维奇,左一为塞族议长克拉伊什尼克。后面的小楼是帕莱的塞族“总统府”。
本报记者胡锡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