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抚顺公安机关积极堵塞犯罪漏洞
本报讯辽宁省抚顺市公安机关注重建立完善基层基础建设和综合治理安全防范制度,堵塞犯罪漏洞,实行强基固本战略。他们加强群防群治组织建设,创建一千个安全小区,并对企业周边环境全面治理整顿,取缔了违法违章经营的收废点、小熔炼厂一百零三家。(林泰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德城区“家庭细胞工程”取得成果
本报讯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以开展“遵纪守法户、文明户、小康户”三户评选为内容的农村“家庭细胞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他们的具体做法是:遵循以法制建设为出发点、经济建设为核心环节,融群众性文化活动、创建“五好家庭”等为一体的家庭建设思路,制定了三十条切实可行的评选标准;将“三户”评选与村干部任职、村民招工、参军入党等挂钩,多渠道宣传、积极组织群众参与;评选时实行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两个反复,两榜定案,保证评议结果的公正。
(刘延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山南北建功戈壁沙漠创业
武警交通二总队为新疆建设作贡献
本报讯武警交通二总队的6000多名官兵奋战在天山南北、戈壁沙漠。他们负责施工的所有项目中,竣工项目全部达到优良;部队下属的近100个单位和200多人受到国务院、中央军委等部门的表彰。
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近3亿美元进行建设的新疆最大工程项目吐鲁番—乌鲁木齐—大黄山高等级公路,目前正处在紧张的施工中。武警交通二总队承担了该工程最艰苦的两个四、九合同段,在干旱的戈壁上施工整天风沙弥漫,武警官兵们每天施工10多个小时以上,无论哪种恶劣天气都坚持不停工。
在50年代修建的新藏线,付出了上千人的生命代价。今天武警交通二总队的战士们又担任了改造这条生命线的重任。新藏线北起新疆叶城,南至西藏普兰,全长1500公里,武警官兵们在这平均海拔4500米的荒原上进行了大范围的施工作业。如今这条连接西藏阿里地区的生命线即将全面竣工。
被外国公路专家称为中国筑路史上奇迹的天山公路,全长563公里,穿5个县,翻4个积雪终年不化的冰达坂。武警官兵们经过了10年的艰苦奋战,填补了4项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空白:哈稀勒根隧道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铁力买提隧道是我国高寒地区最长的公路隧道;玉稀莫勒盖隧道地质构造之复杂是我国公路隧道施工中前所未有的;两条防雪走廊是我国高寒地区防雪工程的首创。到目前为止,武警交通二总队共筑路2000多公里,架桥342座,涵洞3782道,7条隧道,浇筑混凝土291万立方米,防护工程8万立方米。
(陆培法汪金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长征之路民俗文化渡假村在红安兴建
本报讯中国长征之路民俗文化渡假村目前正在湖北省红安县七里坪镇兴建。村内包括“瑞金会址”、“遵义会议旧址”、“延安窑洞”、“雪山草地”、“大渡河铁索桥”、“腊子口天险”等二十多个缩影景点。(夏和盛熊建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完璧归赵
张运通王兆麟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机关文物缉查部门在近日破获的一起文物盗贩案中,追回了一幅索价20万元的唐太宗韦贵妃墓内的珍贵壁画。
位于陕西省礼泉县的唐太宗李世民的葬处昭陵,是唐皇18陵中面积最大、陪葬墓最多的帝王陵园。李世民宠妃韦珪之墓,是185个陪葬墓中距帝陵最近的“昭陵第二墓”。1990年底此墓发掘后,墓内大批壁画揭取下来移送昭陵博物馆收藏。1994年11月23日有15幅被盗,成为轰动一时的大案。这次追回的这幅壁画,经陕西省文物鉴定组专家多次鉴定并进行物质分析化验后认定,确系韦贵妃墓内壁画仕女图中第9号珍品。
今年6月25日,侦查员唐晓进获得了西安道北文物贩子肖战要出售一件玉器的线索,即进行侦查,并设法见到此人,随后几经接触中,肖战流露出他和同伙人手中还有“好货”,要价20万元人民币,看货需先付订金5万元,引起市公安机关的重视,组织专案人员与之多次周旋,于7月3日下午将险些逃窜的肖战及其同伙抓获,当场缴获这件壁画及其他文物。据案犯初步交代,这幅壁画是他在1994年底从一个文物贩子手中,以1.2万元购得的。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审理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发出决定
向本溪市公安局学习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新华社记者贾奋勇、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公安部近日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向本溪市公安局学习的决定,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以本溪市公安局为榜样,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从严治警。
《决定》指出,当前在全国公安机关推广本溪市公安局的经验,对于深化学习济南交警活动,更好地贯彻落实第十九次全国公安会议精神,实现“九五”公安工作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决定》要求,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在学习本溪市公安局活动中,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统筹规划,讲求实效,努力推动队伍管理工作上新台阶,开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崇文区依法保护国有著名商标
本报讯北京市崇文区工商局运用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依法保护注册商标所有人的合法权益。
这个区土地面积狭小,所辖企业较少,但国有著名商标却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自1990年起,崇文工商局的有关科、所就与三露厂的有关人员一起下河北,查出非法生产的假冒“大宝”化妆品60箱,收缴包装物1000个,商标标识2万套。
今年,该局有关科室人员在局长的带领下,对区内一些企业进行走访,并指派商广科到企业中宣讲有关《商标法》的政策,帮助企业建立商标持有的合法手续。目前,该区已有372户企业注册了647件商标,比去年增长了27.4%,呈现了较快的增长势头。 (万海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事部召开电话会议作出部署
全面推行国家公务员轮岗制度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今后,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在同一职位上任职5年以上,原则上要实行轮岗,根据实际需要也可以适当延长或缩短轮岗年限。人事部今天在京召开电话会议,对全面推行国家公务员轮岗工作做出部署。
据人事部有关人士介绍,推行国家公务员轮岗制度,是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讲话,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
在电话会议上,人事部部长宋德福说,公务员轮岗是干部交流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干部交流工作的深化和发展。交流轮岗能使干部取得不同岗位的工作经验,积累多方面的知识,在不同环境中得到锻炼和提高,有利于建立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交流轮岗作为公务员制度的主要环节,对加速用人环境、管理机制和监督体系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
宋德福指出,轮岗的对象,是同一政府工作部门内担任领导职务和某些工作性质特殊的非领导职务的公务员,重点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轮岗年限,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在同一职位上任职5年以上,原则上要实行轮岗,根据实际需要也可以适当延长或缩短轮岗年限。担任工作性质特殊的非领导职务的公务员的轮岗年限,由各省级政府人事部门和国务院各部门确定。轮岗的做法,国务院工作部门担任司级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在不同司局之间轮岗;担任处级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可以在司局内不同处之间轮岗,也可以根据需要在不同司局之间轮岗;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工作部门担任处级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在同一政府工作部门内部不同处室之间轮岗,地市政府工作部门担任科级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在同一政府工作部门内部不同科室之间轮岗;县乡两级政府工作部门的公务员轮岗由省级政府人事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轮岗的纪律,必须坚持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坚持走群众路线,注意听取本人意愿,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但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轮岗决定的,给予批评教育,并按任免权限直接办理任免手续。
中组部副部长虞云耀在会议上强调指出,人事部今天部署国家公务员的职位轮换工作,开辟了在同一个工作部门内部干部交流的渠道。实施公务员轮岗制度,将有利于培养锻炼干部,有利于增强机关的活力,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机关的廉政建设。
虞云耀指出,在国家行政机关推行轮岗制度的同时,各级党群机关也要结合自身特点,参照公务员的轮岗制度,逐步开展部门内的职位轮换工作。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从党群机关的实际出发,在完成职位分类和人员过渡工作后,及时研究制定党群机关开展轮岗工作的实施办法。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轮岗工作,在做好党群机关工作人员职位轮换工作的同时,积极支持和指导人事部门做好工作。组织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加强干部交流,与推行轮岗制度有机地结合起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抓好一定层次公务员的职位轮换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夏邑民兵为社会稳定建功业
本报讯河南省夏邑县人武部在今年的“严打”斗争中,在全县成立以民兵为骨干的治安联防组织。目前,全县共成立民兵应急分队二十五个,民兵治安巡逻队七百零五个,“严打”中协助公安机关先后抓捕各种犯罪分子一百零四人。多次受到公安部门的表彰。(刘树邦李顶王道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两袖清风李春久
晓明于力王述举
曾获辽宁省劳动模范和“廉洁奉公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李春久,在任本溪市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期间,以坦荡的襟怀、严于律己的形象,赢得了干部职工的钦佩。
推销员的赞叹
人寿保险公司与社会有广泛的联系,被众多厂商视为推销之地。
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刚要入睡的李春久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来者是浙江某厂的业务推销员。前几天他们打过交道,曾以优惠价格向公司推销过一批宣传品。这么晚来干什么,李春久心里画了问号。经过一阵寒暄,来人从兜里掏出一沓钞票,递给李经理,说是上次订货应该得的合理提成。听到这儿,一向对人和善的李春久严肃起来,板着脸对客人说:“我们也有规定,不准收回扣,你若非送不可,我只好收下这笔钱交公,今后,不再订你们的货!”第二天一早,那人来到人寿保险公司,面谢李经理,赞叹地说,走南闯北,今天真遇到了李经理这样不收钱的官。
写给新职工的信
人寿保险公司成立是人们谋职的一个热点部门,要求调入公司的人不断。这成为总经理李春久面临的一大难题。
他首先给自己也给班子成员立下一条纪律:班子成员亲属一律不准调入本公司。至今,没有破例。
对于招聘的职工,看能力,看水平,从不借机“揩油”,谋取个人好处。
一天,他生病住院,正在打点滴的时候,有一位新来的职工来看他,乘他不备的时候,这位新职工塞给他2000元钱,边说边告辞了。李春久发现钱,感慨万千。职工进来是工作需要,作为领导干部有什么权力收受人家的礼金?想到这儿,他动笔给这位职工写了一封信:你是凭自己的本事来公司的,今后也要凭着本事好好干。你给了我钱,就等于降低了你的价值,你我形成了金钱关系,也太没意思。如果你出了毛病,我还没法批评你……这钱如数退给你。这位新职工的父亲知道这件事,见到李春久,竖起大拇指。
细微之处见精神
领导用车是常事,可他严格要求自己,上下班不让车接送。班子其他成员也照此办理,成了公司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在用车上,他还提出公是公,私是私,立下私事出市用车交款的制度。在美国居住的妻妹回国探亲,要参观水洞,他去财务科办理了交款手续,38公里路程,交款20元。去年10月,82岁的老母亲在抚顺老家病逝,他接到电话,找到一辆车就往回赶,丧事处理后,补交用车款50元。仅私事用车一项,他累计交款已达500余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武警河北总队廊坊市支队直属中队广泛开展了讲红军传统、学红军精神、做红军传人的活动。图为85岁老红军陈绍清为中队官兵讲红军长征故事。        明华 玉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