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洪森结束访问珠海前往深圳
新华社珠海7月21日电(记者陈岸明)柬埔寨王国第二首相洪森亲王与夫人一行今天下午结束在珠海的访问,前往深圳继续其中国之行。
洪森是20日下午抵达珠海访问的。珠海市市长黄龙云当天会见了柬埔寨客人。会见中,洪森表示,欢迎珠海企业界人士前往柬埔寨开展经贸活动。
在珠海期间,洪森一行还参观了生产速食面的华丰集团和珠海机场等。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军内中青年专家和军官代表时说
努力实践江泽民重要赠言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马晓春)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会见总参系统首批参加暑休活动的79位中青年专家和优秀基层军官代表时,勉励大家努力实践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赠言:“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造,自觉奉献”。
傅全有说,现在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这么一个重要的时期,中青年干部肩负着跨世纪的历史重任。希望大家牢牢记住并努力实践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建党75周年座谈会上赠给年轻干部的四句话,抓紧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努力钻研现代科学技术和业务知识,打牢政治理论功底和专业知识功底;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工作,创造第一流的成绩;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真正有所作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经受住各种严峻的考验。要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忠于职守,埋头苦干,奋发向上。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开拓型干部小议
刘长琨
有一段时间,“开拓型干部”成了社会热门话题。街头巷尾谈论的是开拓型干部,报章、广播中宣传报道的是开拓型干部,组织人事部门所致力选拔的自然更是开拓型干部。可是,兴奋之余,静下心来一想,究竟何谓开拓型干部?在许多人心中,似乎并不十分了然。
首先,我们是需要开拓型干部的。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墨守成规,没有创新精神怎么行?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和新技术革命挑战面前,没有竞争意识怎么行?开拓型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需要,是时代的呼唤!
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由于在认识上比较肤浅,工作上缺乏经验,前一段在选拔开拓型干部工作中,有成功也有失误,有经验也有教训。主要成绩是,一大批有才干、有朝气、有觉悟、有能力的人脱颖而出,给我们的事业带来生机和活力。主要偏颇是,没有掌握好德才兼备的原则,偏重于选拔所谓“能人”,忽视了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的考察。另外,没有把握好“才”的概念,被表面现象所蒙蔽,把“浮才”、“小聪明”当作了真实才干。因此,一些干部提拔起来之后,有的在复杂的斗争环境中迷失了方向;有的经不起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犯了错误;有的则根本适应不了领导岗位的要求,贻误了工作甚至给党的事业造成重大损失。在当前大批培养选拔跨世纪优秀年轻干部过程中,认真总结一下以往的经验教训,纠正认识上和工作中的某些偏差,全面掌握好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是很有意义的。
所谓开拓型干部,绝不是那种理论脱离实际,只善纸上谈兵、华而不实的人;也不是那种盲目赶时髦,花样翻新,惯于做表面文章、哗众取宠的人;也不是那种不顾长远利益,急功近利,投机取巧,搞短期行为邀一时之名的人;更不是那种毫无全局思想与政策观念,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欺骗组织欺骗群众的人。开拓型干部,应当有坚实的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基础和坚定的政治方向,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自觉地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应当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既能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又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应当有深厚的业务功底和现代管理知识,以及善于接受新事物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应变能力;应当有在顺境中不骄不躁、谦虚谨慎,在逆境中耐得住寂寞、不悲观气馁,淡泊个人名利,不争一日之长,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精神。
为了提高经济发展速度,一度有人主张:“要千里马不要老黄牛。”这恰恰是一个对开拓型干部缺乏全面认识、立论有失严谨的命题。本来,“伯乐”和“千里马”,都只是比喻,“千里马”就是“人才”、“俊才”之意。但是,硬要拉出一个“老黄牛”作为“千里马”的对立面,这个“千里马”就不是“伯乐”发现的那个“千里马”了。如果硬要拿“老黄牛”与“千里马”作比,那么,仰天长啸,一日千里,固然可钦可佩;默默无闻、任劳任怨、锲而不舍地开拓耕耘,不同样是可贵可敬的吗?只有两者结合,才能产生出真正的高速度、高效益。谁说风马牛不相及?真正的开拓型干部,从一定意义上说,应当是千里马与老黄牛的结合体!

第4版(要闻)

全国体改工作座谈会提出
大规模推进国有存量资产流动重组
本报哈尔滨7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全国体改工作座谈会7月19日至21日在哈尔滨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出席了会议。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张皓若在会上说,今后一段时期的改革,要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去年以来一系列讲话精神,从搞活整个国有经济出发,以加大结构调整为契机,以城市为依托,大规模推进国有存量资产的流动和重组。
张皓若说,在这个过程中要构造国有资产营运主体,推进企业制度创新,与国有企业改革改组相配套,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发展资本、劳动力等要素市场,抓紧理顺分配关系和探索政府机构改革的途径。同时,要进一步搞好搞活县域经济。
在回顾改革取得的进展时,张皓若指出,国务院确定的100户试点企业中有95户已批复试点实施方案,各省市选定的2000多家企业试点也全面开展,大部分企业已进入实施阶段。试点企业在解决重点、难点上进行了积极探索。1000户重点企业中,第一批300户企业明确了主办银行,并落实了生产经营资金。3户国家控股公司试点方案经过论证后即将报批。国家确定的第二批大型企业集团试点工作已经开始。优化资本结构试点由18个大中城市扩大到50个。全国清产核资工作已经完成。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试点普遍推开。金融体制改革取得新的进展,涉外税制进行了较大改革,流通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农村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改革进展使宏观调控的目标基本实现,通货膨胀得到明显抑制,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国际收支状况良好,财政、金融运行平稳。但是喜中有忧,经济生活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没有根本解决。国有资产的经营状况令人担忧,今年一季度国有企业亏损额首次超过盈利。
张皓若认为,究其原因有六条:一是企业内部缺乏灵敏反映市场变化的经营机制;二是政企不分直接制约着企业机制的转换;三是国有企业的历史包袱严重阻碍着企业的转机建制推进;四是投融资体制改革进展迟缓;五是要素市场发育缓慢;六是收入分配关系不顺不仅影响企业结构调整,还带来许多社会问题。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和产业、产品结构问题已成为反映较突出的问题,必须加快改革步伐。

第4版(要闻)

足协杯赛决出四强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96飞利浦中国足协杯赛今天决出四强。北京国安队主场以4∶0大胜四川全兴队,以4∶2的总比分打入四强。
济南泰山将军队继客场2∶1战胜广州松日队后,今天又在主场以2∶0再次击败该队,两战皆胜,向着卫冕冠军的目标再进一步。
上海申花队上一回合客场1∶4惨败于大连万达队后,此回合主场全力一搏,队长范志毅和外援加西亚在上下半场各入一球,但2∶0的比分没能挽救申花队被淘汰出局的命运,大连万达队以总比分4∶3胜出。
广东宏远队主场3∶1击败上海浦东队,以4∶2的总比分进军四强。
半决赛由北京国安迎战大连万达,济南泰山将军对阵广东宏远。
(薛原)

第4版(要闻)

近万名科技人员苦战八年
上海一批工业项目攻关告捷
本报上海7月21日电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4个重点工业项目科技攻关,经过近万名科技人员艰苦工作,已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各项经济指标,完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锻炼和形成了一支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科技攻关大军。
1988年5月,上海决定实施14个重点工业项目会战和科技攻关,以带动上海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推进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形成一些技术水平较高的新兴产业,生产一批在国际市场有较强竞争力的名牌、拳头产品。
坚持科技攻关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保证了科技成果能及时转化为生产力。攻关所立的1095个项目都是由企业根据生产需要即市场的需要提出的课题,然后通过招标,选择最有能力的单位攻关。目前已完成914项,几乎都在生产中得到应用。

第4版(要闻)

北航订购十一架麦道飞机
本报讯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北方航空公司与美国麦道公司于7月17日签署了购买11架MD90飞机的购机合同,首架飞机将于本月26日交付。
据介绍,MD90-30飞机是麦道公司150座级飞机中最新的型号,是在原MD80系列的基础上改进的,它换装了国际发动机公司的V2500型发动机;改进了驾驶舱电子设备,可满足最新的噪声和排污标准的要求。(杭萱)

第4版(要闻)

香港各界抨击一家周刊制造假新闻
新闻传媒不应滥用新闻自由
据新华社香港7月21日电(记者庄建民)近来,香港各界对香港《忽然一周》周刊制造虚假新闻一事反应强烈,香港新闻同业也纷纷发表评论,对制造假新闻的行为进行谴责。许多新闻同业人士和专家学者指出,香港传媒中出现这种丑闻并非偶然,而是片面鼓吹“新闻自由”,鼓吹新闻报道“可以不受任何规限”所导致的恶果,新闻从业人员应当从中吸取教训,自尊自律,遵守职业道德。
香港壹传媒集团出版的《忽然一周》杂志在6月29日出刊的一期上,刊登了一篇题为《潘迪生凭信仰对抗癌病》的封面文章,说香港企业家潘迪生曾患癌症,还引述了两位旁观者的话来“见证”此事的真实性。壹传媒集团下属的《苹果日报》转载了该报道。7月1日,潘迪生刊登声明指出,《忽然一周》的报道全属虚构。7月3日,潘迪生向香港高等法院起诉《忽然一周》及《苹果日报》诽谤。当天,《忽然一周》承认报道“全属虚构”。
这一捏造新闻损害他人的事件在香港社会引起很大反响。《天天日报》的社论说,“所有新闻从业人员第一要信守的,就是不能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指鹿为马。捏造事实、无中生有,可以说是传媒的第一大罪,而且罪无可恕。”社论认为,新闻界及传播机构应当加强自律,提高新闻从业人员的道德和专业操守。《文汇报》的署名文章认为,新闻自由总是与社会责任联系在一起的,传媒如果以“新闻自由”为借口,不受法律制约,不受道德规限,结果只能是自辱其格,遭到读者的唾弃。《星岛日报》的社论认为,传媒本身不应滥用新闻自由,以免对社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第4版(要闻)

安徽省舒城县近年来利用山区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地方工业和乡镇企业,其龙舒贡席、麻袋、陶瓷、茶叶等产品纷纷销往海内外,走出了贫困地区“农业县工业化”的新路。图为县长沈素琍(右)在村办企业——晓天竹凉席厂调研。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第4版(要闻)

金华今华
短短数年间,金华这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长高了、长大了,成为浙中最具活力的现代化商业城市。上图:昔日狭窄的街道、低矮的旧建筑被规划整齐的高楼大厦和宽敞整洁的马路所取代。下左图:新区内科教文卫设施配套齐全。图为具有民族建筑特色的青少年宫。下右图:金华商城培育了以进口化纤布、家电市场为龙头的商城市场群。卢国良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3000余科技人员10年取得400多项成果
三峡工程有了“导航灯塔”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三峡工程将在明年实现截流,然而,国家科委为此组织的科技攻关已连续进行了3个五年计划,全国300余家科研、设计单位的3200余名高中级科技人员历经10多年苦战,取得了400多项科研成果,回答了三峡工程方案论证中一些重大、关键科技问题。
在国家科委近日举行的“三峡工程和长江治理开发科学技术研究”主要成果汇报会上,一批重大成果得以公布。三峡主体工程由挡水、泄洪建筑物、发电厂房及通航建筑物等3大部分组成,建造大坝共需混凝土约1500万立方米,是世界上工程量最大的混凝土坝。电站年发电量约840亿千瓦时,是当今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通航建筑物布置在左岸,由双线连续5级船闸和垂直升船机组成,可通行万吨级船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多级连续船闸,升船机提升总重量为1.18万吨,是世界上最大的升船机。为了解决工程枢纽中的这些技术难题,科技人员分别开展了枢纽布置优化、高水头多级船闸等6个专题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
其内容包括3个主要方面:第一,三峡工程枢纽建筑物有关问题的研究,如大坝、电厂、泄水建筑物、通航建筑物的优化布置问题,工程结构问题,水力学问题,施工技术问题和科学管理问题等。第二,与工程建设有关专业的科学技术问题,如泥沙问题,地质与地震问题等。第三,三峡工程建设和长江沿江开发的重大规划和战略性研究,如长江防洪问题,长江航运问题,三峡工程电力系统规划,三峡工程实施对生态与环境的影响,三峡工程建设中的重大社会与经济问题以及长江产业带建设的综合研究等。为研究这些项目,国家科委组织了200个全国重点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主要生产部门,约1500名高、中级科技人员进行了联合攻关。
这一项目今年5月9日通过验收。项目验收委员会审议认为,该项目各专题攻关成果,资料翔实,内容全面,结论可信,为三峡枢纽工程的初步设计、单项技术设计、施工及三峡工程移民规划和长江综合开发等提供了科学技术依据,为一些重大问题的深入探索提供了科学储备。
来自全国的专题攻关组专家以及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有关部委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分洪区里可养牛
本报记者杜若原
湖北监利县三洲镇党委书记孙桃清急匆匆赶到县城,申请部分来自世界银行的贷款。负责此事的领导问:“你要钱干什么?”
“养牛。”
与那些申请贷款去办企业的人比,孙桃清的回答让这位领导颇感意外。
回到镇上,书记告诉记者,自1992年起,镇里的后洲村农民四下河南,学习饲养肉牛技术,几年下来肉牛已增至100多头,市场俏销供不应求。可是,养牛要上规模,却苦于没有资金投入。
在三洲,过去养牛是为了耕田耙地,今天养牛则可赚城里人、甚至外国人的钞票。后洲村农民的创举,给镇党委很大启示:看看三洲的江堤内外、河岸滩头,遍地是碧翠的优质草场,如果每个农户能养3至5头肉牛,那可是一笔大收入啊!
三洲地处荆江大堤之外,是湖北省最大的外洲民垸,一直被划为分洪区。前些年,其他地方乡镇企业快速发展时,镇领导也跃跃欲试,托关系找门路招商引资,很忙乎了一阵;待到客商实地一看,又摇头而去。1995年,监利县委、县政府决定进一步加快发展工业,镇里的压力更大了。
“无工不富”,这话不知听过多少遍,道理也都明白。面对三洲镇的实际,孙桃清坦言:我们镇经济基础薄弱,办企业只有向农民集资,或到银行贷款。办得好皆大欢喜,办砸了则要背上包袱,加重农民的负担。三洲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才缺乏,难以与人争市场……
孙桃清向县委书记张琼江、县长杨道洲面陈忧虑。不料,县领导不仅没有责怪,反而赞赏他实事求是的态度。
从此,镇党委一班人放下“包袱”,一心一意在土地和水面上做起效益农业的优势文章。他们先是动员农民砍掉房前屋后的270万棵“歪脖子树”,栽上100万株果树,现在产生效益的已有15万株。接着,镇里又开发了万亩蔬菜、万亩芦苇、万亩草场和万亩猪、鱼配套养殖等五大基地。
迄今,近4万人口的三洲镇还没有一家像模像样的工业企业。可是,这里的五大基地建设让人刮目相看,收益一年比一年多,农民也是年年增收。
因地制宜才有发展。在三洲,尽管看不到烟囱冒烟,听不到机器喧闹,但他们相信:精心侍弄土地,挖掘土地潜力,地里也会生出“金子”。

第4版(要闻)

总政通知要求驻灾区部队
做好部队在抗洪救灾中政治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驻灾区部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指示精神,动员和组织部队参加防汛抗洪斗争,做好部队在抗洪救灾中的政治工作。
通知说,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汛期,沿长江、黄河、珠江、淮河、海河、松花江、辽河等大江大河及其流域地区,防汛形势严峻,抗洪任务繁重。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此高度重视,各部队要树立大局观念,把参加抗洪救灾作为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驻沿江、沿河、沿湖等重点防汛地区的部队,要认真落实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三总部的要求,立足于防大洪、抗大灾,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资上做好充分准备,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已经投入抗洪救灾的部队,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防止松懈和麻痹情绪,树立连续作战、再打硬仗的思想,随时准备战胜更大的洪涝灾害。
通知要求各部队深入进行我军性质宗旨和拥政爱民光荣传统教育,引导官兵树立爱人民、讲奉献、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做好现场宣传鼓动工作,运用人民群众抗洪救灾的生动事迹对部队进行教育,广泛开展立功创模活动,大力表彰宣扬抗洪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抗洪救灾斗争中,要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充分发挥中坚作用。通知指出,夺取抗洪救灾斗争的胜利,需要党政军民团结一致,密切配合。参加抗洪抢险的部队,要自觉服从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听从防汛抗洪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主动与有关单位和部门搞好配合,严格遵守政府的法令、军队的规定和群众纪律。

第4版(要闻)

钮茂生赴湖南指导抗洪救灾
据新华社长沙7月21日电(记者石涛)受党中央、国务院的委托,水利部部长、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钮茂生率中央有关部委组成的工作组,日前赴湖南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向战斗在防汛抢险第一线的解放军驻湘官兵、武警部队、公安干警和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亲切的慰问。
7月17日至20日,钮茂生一行在湖南省省长杨正午等人的陪同下,深入到常德市和益阳市等重灾区,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研究部署抗洪救灾措施,并到抗洪第一线察看险情,实地指挥抢险战斗。18日下午,工作组来到常德市沿江大堤,在巡查了抢险工程和新注的子堤后,钮茂生叮嘱市领导要有打恶仗的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第二次特大洪峰袭击。
7月19日上午,钮茂生一行来到桃江县城时,只见城区仍被洪水浸泡着,主要街道忙碌地行驶着一条条运送救灾物资的船只。县里领导介绍说,在特大洪灾面前,全县采取各种措施,确保了物价平稳和灾区的社会稳定。钮茂生说,桃江在这么大的洪水面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没死一个人,并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这说明地方党政领导是坚强有力的,指挥是得当的。
钮茂生提醒说,目前南方的汛情尚未出危,全省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不可松懈斗志,当前首要的任务是抢险救人,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的群众,保证灾民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条件治病,有地方安身居住,全省在抗灾的同时还要加大救灾力度,将救济资金和物资及时送到灾民手中,帮助受灾群众振奋精神,恢复生产,重建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