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进群众家解百姓难暖众人心
北京“百万党员连民心”活动受欢迎
本报讯7月18日,对于居住在北京永定门外果品批发市场附近的居民来说,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日子。昔日的“马路市场”得到了治理,交通不再阻塞了,商贩不再扰民了。居民们没想到,一个热线电话打到区委、区政府,不到一周时间,副区长张湘带领工商、公安、城建部门的同志到这里现场办公,居民反映的问题全解决了。居民们高兴地说:“有困难找党员,有意见打热线!”
这是北京市开展“百万党员连民心”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一件平凡小事。今年以来,中共北京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百万党员连民心”活动,号召100多万名党员以扎实的作风、热情的态度,进群众家,解百姓难,暖众人心,在办实事、讲奉献的过程中,努力实践着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为了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6月3日,崇文区各级党组织开通了57部“连民心百姓热线”电话。
6月4日,一位居民反映该区永外郭庄头条一污水井堵塞,污水四溢,交通极不便利。当天,这个信息就传到了区房管局。第二天下午,刚刚病愈出院的57岁共产党员张效先和永外房管所长商广泉带领十来名工作人员就奔赴现场,把这份本不是分内的工作接了下来。整整三天,连掏带挖,污水的难闻气味和炎热的天气没能让工人们叫一声苦。周围的群众和居民被感动得纷纷自发地端茶倒水,有的还送来了绿豆汤。报喜电话、表扬电话又不断地返回了“热线”这一端……
热线电话开通一个多月来,共接听2000多人次,群众反映的问题,90%以上得到了解决。因此,老百姓给这个热线起了个很形象的名字:“连民心热线”。
在全市“百万党员连民心”活动刚刚拉开序幕的时候,平谷县委对全县1082个支部发出了号召:每个党支部至少要为群众办10件好事、实事。并要求各支部在“以了解群众为前提、关心群众为核心、凝聚群众为目的”的前提下,努力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
“七一”前夕,宣武区广内街道近千名党员先后两次捐款,将一名残疾人从“死神”手中夺回,谱写了一曲“连民心”的动人乐章。
无依无靠、高位截瘫的刘国宝,不久前肾病再次复发,难以承受的医疗费令他失去了医治的信心。看着其绝望的眼神,作为一名老党员,居委会主任李秀兰感到了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并开始为其所需的医药费四处奔走,在参加市人代会期间也念念不忘呼吁社会援助。区长李昭得知后,立即送来个人捐款500元,区残联、广内残联等单位纷纷集资、捐款。与此同时,一个更大范围的捐款活动在广内街道兴起。(王越张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拥军情满牡丹城
蒋永武张玉清张香林
河南省洛阳市,是全国闻名的“双拥模范城”。在这里,数万解放军将士与600万河洛儿女的鱼水深情,使人深受感动。
岁月不泯鱼水情
这是一次大型军事演习,演习地点就在洛阳市所辖的豫西山区。
数以千计的群众怀着“决不能让山路阻住我们军队的车、炮,不能让山石硌了人民子弟兵的脚板”的心情,放下农活,放下外出打工挣钱的机会,自发地汇成一股股义务筑路大军,几天之内,把演习部队进出山区演习场的总长达上百公里的几条山路整修一新。各级供电部门把这次演习的用电作为特急任务来保证。
演习部队夜里进驻演习中心区域,为了不惊动乡亲,撑起帐篷,悄悄安歇。村民们硬是拆了帐篷,把战士往家中拽。
为了确保夜战演习的成功,演习场中心地域十几个自然村的3500多名村民,每天下午4点钟前迁移到10多公里外的安全地带,次日凌晨4点钟才重返家中,毫无怨言。演习结束后,部队撤离,本想不惊动群众,凌晨3点多钟无声无息地走出乡村。谁知,黎明时刚到群山中的一个大路口,就被早已夜间等候数小时的几千名群众“围困”了。鸡蛋、核桃、花生、鞋垫和毛巾硬往战士怀里塞,要“谢绝”就不放行。
去年秋天,部队铺设地下国防通信电缆,电缆沟要穿越洛阳市4县3区的78个乡镇、村庄。没等部队登门做工作,从市到区县就纷纷成立了“支援部队国防通信电缆工程协调指挥部”,由市、区(县)的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在新安县境内,电缆沟要从一个长2公里的蔬菜基地中间穿过,部队不忍把已定苗的白菜毁了。没想到,第二天到地头一看,蔬菜基地中闪出了一条长2公里、宽2.5米的“红色通道”。原来,是村民们为了不让解放军为难,夜里悄悄地把自家的蔬菜铲除了。
同样事情别样情
随着企业用工制度的改革,“军嫂待业”一时成为军营领导和军官家庭的一大“挠头事”。就在此时,洛阳为解决这桩“挠头事”作出了示范。
拥有近3万职工的特大型企业洛阳铜加工厂,在实行优化组合中,数千人从原来的岗位上退了下来。厂党委却做出一条“特殊规定”:凡军人家属一个也不能下岗。职代会上,厂长的话激情满怀:“咱厂的军嫂们尽管有的由农村随军文化低点,有的受家务拖累难以同其他职工竞争上岗,但她们为支持丈夫在军营建功立业,肩挑生活、工作两副重担,为国防建设做出了特殊贡献,每枚军功章都有她们的一半。就这个意义说,她们既是国防建设的功臣,也是人民的功臣,优化组合中绝不能让她们下岗待业!”
市委、市政府称赞洛铜“顾大局、有远见”。各企业纷纷仿效,全市1万多名军人家属在优化组合中无一下岗。
为做好城市退伍军人安置工作,洛阳市提出“安置一人,稳定一家,影响一片”,凡退伍军人没安置好的单位不准招工,不能参与先进单位评选,干部职工停止调动,确保了退伍军人无一待业。
拥军深情铸民魂
不久前,在洛阳市召开的党代会上作出5项事关洛阳发展大局的决议,其中就有一项是关于如何把新时期双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问题。时隔不久,市里召开人代会,28个代表团,竟有22个代表团的提案是有关双拥工作的。
洛阳市偃师市城关镇槐庙村有位41岁的农家妇女,名叫臧凤莲。1990年起,她经常带着村里妇女进军营帮助战士缝补衣服、拆洗被褥。后来,部队知道了她是个身患癌症的人,感动之余,再也不忍心让她为战士操劳了。她流着泪对战士们说:“好兄弟,姐姐为你们操心出力的时间不多了。就让我在还能动弹时,多为弟弟们尽点心吧!”今年春节,当兵的儿子回家探亲,把节省的100元津贴费给母亲买补品。可臧凤莲却拿这100元钱买了年货,叫儿子搀扶着自己,送到几户烈属家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抚顺采取措施减少交通事故
本报讯日前,辽宁省抚顺市公安交通管理机关宣布:为加大交通综合治理力度,减少交通事故,六月初该机关对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负主要责任的个体车挂上了“重大责任事故车”的黑牌。实施一个月来,由个体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一半。(郑庆君张云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家五部门联合发出通报
加强城市建筑消防设施建设
本报讯近日,公安部、劳动部、建设部、国内贸易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出《关于部分城市建筑消防设施检查情况的通报》,认为检查结果令人担忧,加强城市建筑消防设施建设必须引起各地政府的重视。
近年来,建筑火灾十分严重,特大恶性火灾时有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重大损失。1993年至1995年全国共发生建筑火灾86511起,占火灾总数的75%,死亡6579人,直接经济损失29.68亿元。发生建筑火灾特别是特大恶性火灾的主要教训,是建筑消防设施未能发挥作用,致使火灾迅速蔓延,酿成恶果。
国家五部门此次联合实地抽查了哈尔滨、上海、青岛、长沙和太原5个城市的建筑消防设施。从抽查的情况看,各地政府对建筑消防设施专项治理工作十分重视,行动快,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情况来看,各地均存在不少建筑没有按照国家有关消防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的规定设置配齐消防设施;没有建立健全日常维修保养管理制度;关键岗位值班操作人员素质差,不能熟练操作等问题。抽查的5个城市平均有70%的建筑消防设施没有按规定设置配齐或者不能正常运行;对合格的建筑消防设施抽查中,硬件设施和软件管理也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为此,《通报》要求各地,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公安、劳动、建设、贸易、旅游等部门要密切配合,继续深入开展建筑消防设施专项治理,把好设施建设及安全管理的源头关,落实设施的维修保养管理制度和操作人员培训制度,认真贯彻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 (吴兢罗秀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烟台公安机关深挖犯罪线索
本报讯山东省烟台市公安机关对在押犯罪嫌疑人员展开有力的政治攻势。截至目前,全市在押人员共坦白交待余罪一百零二条,检举揭发他人犯罪线索五百三十八条。(徐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工行北京朝阳支行注重廉政教育
本报讯工商银行北京市朝阳支行党委坚持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正教育,远学孔繁森,近学身边先进典型,并组织学习《银行法》等,提高了广大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杨庆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孔繁森》摄制组向援助单位赠匾
本报讯影片《孔繁森》摄制组日前向援助单位摩托罗拉无线电产品部赠匾,感谢他们提供的优良通讯设备,为摄制工作的顺利完成起了很大作用。(杭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古城亳州传佳话
姑娘浴血斗歹徒
罗先锋王建军
这几天,古城亳州传颂着一首动人的歌、正义的歌。
6月20日下午3点40分,安徽省亳州市张集信用社古井路储蓄所女职工孙红岩、丁广侠正认真地办理存取款业务。突然一个身材不高、尖下巴的男青年持枪闯了进来,吼:“快拿钱来,不然要你们的命!”年仅26岁的记帐员孙红岩临危不惧,急忙上前,拦住歹徒,高声训斥道:“这里没钱,走开!”见此,歹徒直扑钱款箱,孙红岩和19岁的出纳员丁广侠拚命将歹徒向外推,随手拿起算盘朝歹徒砸去。歹徒躲闪掉了,手持五四式手枪,吼道:“再不放手,我就开枪了。”她俩死死地抓住歹徒,歹徒急了。抢劫无望又无法脱身的歹徒,凶残地朝孙红岩的胸部开了一枪,鲜血染红了姑娘的衣襟。丁广侠见状赶快去扶孙红岩,一边拚命高喊:“快来人啊!快来人啊!”
歹徒见无机可乘,慌忙骑上摩托车向北逃走了。
听到呼喊的群众赶来了,雇车把孙红岩送往市医院抢救。经过10个小时全力抢救,孙红岩终于苏醒过来。
孙红岩、丁广侠勇斗歹徒的事迹,鼓舞了许许多多普通的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查处王宝森私管住房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徐江善)北京市查处王宝森私管住房工作基本完成。76位住房困难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民主党派成员和社会知名人士,日前接到住房通知,陆续办理住进手续。
原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宝森,利用职务之便,从1988年7月至1995年4月,通过擅自挪用财政资金购房、截留应分配给干部职工的住房等非法手段,私自掌管116套住房,自行支配。王宝森严重违法犯罪行为败露以后,北京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查处王宝森私管住房工作领导小组,经过调查摸底、收回住房、拟定重新分配方案、实施分配方案四个阶段,查处工作基本完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锦州公安局拥军动真情
本报讯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把拥军工作作为维护稳定巩固政权的大事来抓,充分发挥自身特有的优势为部队办实事,在打击盗窃破坏军用设施犯罪,维护营区治安秩序,坚持军警共建,增进军警团结上,谱写了一曲手足情深的颂歌。
军转干部的安置直接关系到部队的稳定,锦州市公安局顾全大局,为部队分忧,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解决军转干部编制和随迁家属安置问题。
为了加强军警团结,共创双拥模范城,锦州市公安局带头与驻锦部队搞共建,相继有42个基层单位与当地驻军结成共建对子签订共建公约,共同开展有益的活动,密切了军警关系。(胡清海王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大连教委向民进中央赠书
本报讯大连市教委十六日将《新三字经》和《新四字鉴》各一千五百本书籍赠送给民进中央。这批赠书将被分发到地方,推动各地中小学德育教育的发展。 (朱翊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考不倒”
驻沂蒙革命老区解放军某部党委“一班人”,人人爱武精武,在上级组织的军事考核中,连连夺魁,被战士们誉为“考不倒”。
图为考核完毕,风趣的甄团长拍着战士考官赵祖山的肩膀说:“你真是一个铁面无私的军中‘包公’。”
许金桥王玉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