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民航人的承诺
本报记者刘桂莲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杭州笕桥机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作为民航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度的首批试点,7月19日在北京向新闻界宣布了他们在客货运输服务方面的承诺项目,拉开民航学习推广烟台市社会服务承诺制度的序幕。
4家试点单位都提出了自己的承诺项目,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承诺可以算是一个代表。他们承诺的内容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国际航班座位全年对外开放,在北京指定地点实行24小时定座、售票;凡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班机的旅客,无论何种原因发生误机,其客票概不作废,根据旅客需要优先安排后续航班;对北京始发及到达北京的国内普通货物的收运提取在指定地点实行24小时服务;国内主要干线货物运出期限最长不超过4天,每超过一天,按货运价10%向货主赔偿;机上服务实行客舱巡视制度,保证随叫随到,对有特殊需要的旅客,提供特殊服务;在北京机场旅客提取行李的时间不超过60分钟,超过时限将免费运送至市内。行李不能同机到达北京的,则派专人送到旅客指定的市内地点;接到旅客、货主投诉,及时联系随时通报处理意见。同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还公布了监督电话。
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鲍培德说,这4个试点单位的承诺从8月1日起开始接受旅客监督,留下这段时间给他们做准备,并通过新闻媒体和其它方式宣传承诺内容,让旅客知晓。在试点的基础上,承诺制度将在全民航的“窗口”部门推开。
鲍培德分析这4个单位的承诺内容说,有风险,压力会是不小的,但也是行得通,办得到的。承诺中的许多内容是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我国民航事业经过较长一段高速发展,服务设施和基础建设满足不了需要,人员增加快,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这是兑现承诺困难的一面。但是,社会服务承诺制度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纠风工作深化、细化和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民航良性发展、推动民航服务水平再上台阶的有力措施,民航对此高度重视。加上民航连续3年开展服务质量上台阶活动,全行业服务意识得到了加强,同时健全和完善了各项服务规章,强化了监督检查,相信会让广大旅客满意。
代表东方航空公司宣读承诺的副总裁钟雄也表示了他们的决心:一定以“有诺必践”的求实精神,高度认真、高度负责地去履行承诺。

第2版(要闻)

彭珮云在全国农村合作医疗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积极稳妥健康地发展农村合作医疗
本报郑州7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阿敏、本报记者白剑峰报道:国务委员彭珮云在今天结束的全国农村合作医疗经验交流会上强调,发展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农村卫生工作的重点,也是实现2000年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根本措施。各地要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健康地做好这项工作。
彭珮云指出,发展和完善合作医疗是党中央的决策,是长期实践经验的总结。农村、农业和农民问题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的重大问题。我国有9亿多农民,占人口的绝大多数,不建立起农民的医疗保障制度,就不能说解决了我国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问题,也就谈不上在中国实现2000年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目标。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农民的医药费支出,国家不可能全部包下来;完全靠农民自费医疗,又难以抵御重大疾病的风险。因此,必须引导农民发扬互助共济的集体主义精神,走合作医疗的道路。
彭珮云说,目前,全国农村参加合作医疗的人数占农村总人口的比例还不到10%。合作医疗发展缓慢,除农村经济体制发生重大变化等客观原因以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认识不统一。不少基层干部对办合作医疗有畏难情绪,认为这项工作搞起来难,要巩固更难,因此缺乏积极性。还有相当一部分同志担心组织引导农民出资办合作医疗,会被认为是加重农民负担,违反党中央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指示精神。我们应当看到,合作医疗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减轻农民负担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我们要把两者很好地统一起来,而不是对立起来。合作医疗本质上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要办好合作医疗必须遵循自愿、适度、受益的原则,要提高农民的自我保健意识和互助共济意识,引导农民自觉自愿地增加对健康的投资,积极参加合作医疗,不搞强迫命令。筹资一定要适度,要充分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民的承受能力,同时要实行科学管理、民主监督,把合作医疗资金管好用好,使农民真正受益。

第2版(要闻)

文化故里与科技联姻
永济借外力科教兴市
本报讯记者高新庆报道:山西永济市与北京爱迪生发明家协会日前在北京签订了科技咨询合作协议,从而确定了永济市以科技为先导,依靠北京和爱迪生发明家协会的雄厚科技力量,加快开发和建设的发展思路。
北京爱迪生发明家协会有一批中科院院士、著名科学家、教授为其会员。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与中西部城市签订的第一个协议,他们不仅要帮助永济这个文化故里科教兴市,更要从永济实践中取得经验,着眼整个中西部和全国,为科技迅速转化为第一生产力竭尽绵薄之力。永济市委书记石丙录说,有北京爱迪生发明家协会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心里更加有底了。

第2版(要闻)

“京港学生交流营’96”在京开营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朱治德)以“我的祖国”为主题的“京港学生交流营’96”开营式今天在北京语言学院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出席了开营式。
钱正英在开营式上说,交流营是北京和香港青年学生了解祖国、认识祖国的好形式,希望京港学生通过交流达到相互学习、加强了解、增进友谊和热爱祖国的目的。相信参加交流营的两地青年学生一定会为香港的顺利回归、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京港学生交流营开办于1994年,迄今已举办3届,受到北京和香港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关心。本届交流营安排了10天的活动,两地青年学生将分别在北京和承德参观、游览、考察并举行座谈。
国务院港澳办、新华社香港分社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来自北京、香港的200名大中学生出席了开营式。

第2版(要闻)

西萨摩亚领导人会见钱其琛
双方表示努力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阿皮亚7月19日电(记者杨雁平)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今天(北京时间20日)同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举行会晤时表示,西萨摩亚将积极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会晤中,马列托亚第二殿下愉快地回忆了他1976年访华时的情景。他说,中国作为一个重要大国向西萨摩亚这样一个小岛国提供了许多援助,我们对此表示感谢。他说,在西萨摩亚的华人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们和西萨摩亚人民和睦相处,为西萨摩亚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钱其琛说,自从中国和西萨摩亚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中西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和平相处,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他说,中国支持西萨摩亚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为发展经济所作的努力。中国在西萨摩亚进行的合作项目旨在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钱其琛表示希望两国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会晤中,钱其琛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马列托亚第二殿下的亲切问候。
据新华社阿皮亚7月19日电(记者杨雁平)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同西萨摩亚总理兼外交部长托菲劳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将努力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钱其琛首先转达了李鹏总理对托菲劳总理兼外长的亲切问候。托菲劳对此表示感谢。
钱其琛说:“托菲劳总理阁下曾3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发展和巩固中国和西萨摩亚之间长期稳定的友好互利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钱其琛说,中国和西萨摩亚两国直接贸易额虽然不大,但有一定的合作潜力。中国和斐济之间直接航运的开通为中国同包括西萨摩亚在内的南太平洋各国之间的贸易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有利于促进两国的互利合作关系。中国希望双方继续探讨经贸合作的新途径、新领域。
托菲劳说,西萨摩亚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坚决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他认为,南太平洋各国都应该认识到这是个严肃的问题。
他说,西萨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以前在西萨摩亚定居的华人为西萨摩亚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很重要的贡献。中国在西萨摩亚有许多合作项目,这些项目不仅帮助了西萨摩亚的发展,同时也象征着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西萨摩亚政府将一如既往,同中国保持并发展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
托菲劳称赞中国政府关于解决香港问题的政策。他表示确信,1997年7月1日以后,香港一定会继续保持它的繁荣与稳定。会谈结束后,钱其琛和托菲劳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西萨摩亚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保留总领事馆的协定、关于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与西萨摩亚互免签证协定和中国向西萨摩亚提供赠款的换文。

第2版(要闻)

波黑塞族领导人发表声明宣布
卡拉季奇退出政治舞台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0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波黑塞族领导人昨天发表声明,宣布卡拉季奇放弃一切权力并彻底退出政治舞台。
声明重申波黑塞族将尊重代顿协议,并承担其中所规定的一切义务。声明宣布从7月19日起卡拉季奇辞去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职务,交出一切权力。9月14日波黑大选以前由普拉夫希奇行使总统职权。声明指出,卡拉季奇将“立刻并长久地退出政治生活”,他不再在公开场合、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以及“交通工具”中出现,他将不以任何方式参加波黑大选。声明还说,卡拉季奇从7月19日起放弃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民主党主席职权,由塞族外长布哈临时出任该党主席。
卡拉季奇、波黑塞族议长克拉伊什尼克、普拉夫希奇、布哈在声明上签字。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南联盟外长米卢廷诺维奇作为见证人也在声明上签字。
波黑塞族是在美国的强大政治压力下发表上述声明的。美国总统特使霍尔布鲁克17日、18日与南联盟及波黑塞族领导人进行了两轮长时间的谈判。霍尔布鲁克威胁说,如果塞族拒绝作出妥协,国际社会将恢复对其经济制裁,并禁止波黑塞尔维亚民主党参加9月份的波黑大选。

第2版(要闻)

“中国大地”摄影展览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朱幼棣)为迎接第30届国际地质大会在北京召开而举办的“中国大地”摄影展览,今天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等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展出的150余幅作品,汇集了众多名家的佳作,艺术性和科学性、知识性强。展品尽量全面地概括中国辽阔大地的地质地貌特色,名山大川、江河湖海会聚一堂,从被誉为世界第三极的青藏高原到特色独具的云贵喀斯特地貌都得到了全面的展现。

第2版(要闻)

国家防办发布
汛情通报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今天发布的汛情通报说,前一阶段暴雨集中的湖南、湖北和广西等省区昨天没有出现大的降雨。前期降雨造成洪水的湖南资水、沅水仍持续高水位;广西柳江昨天出现洪峰,淮河干流今天出现洪峰,洞庭湖和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仍在上涨。
今天8时,沅水桃源水位46.42米,比洪峰水位下降0.48米;洞庭湖城陵矶水位35.01米,超过保证水位0.46米,仍在上涨。
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仍在上涨。今天8时,湖北汉口水位28.35米,超过警戒水位2.05米;江西湖口水位20.94米,超过警戒水位1.94米。
广西柳江特大洪水的洪峰,已于昨天21时36分通过柳州,洪峰水位92.42米,为本世纪以来的最大洪水。今天8时水位91.57米,比洪峰水位下降0.85米。现在洪峰正在汇入西江。
淮河安徽王家坝今天2时出现洪峰,洪峰水位29.24米,相应流量5130立方米每秒,为5年一遇的洪水。7时水位比洪峰水位降低0.03米。
长江中下游各省市以及广西、安徽、河南等省区数百万军民日夜守护在堤坝上,防洪工程目前尚未发生重大险情。

第2版(要闻)

第23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开幕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记者韩世峰)7月18日下午,黑龙江省国际博览中心剧场成了音乐的海洋。由文化部和哈尔滨市政府共同举办的第23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由此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以及文化部及省、市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哈夏”音乐会从1961年开始,已历经35年22届,它以其独特的魅力赢得酷爱音乐的哈尔滨人的深深喜爱。此次由于文化部的重视和参与,“哈夏”音乐会将由过去的地方性音乐活动演变为全国性的音乐节。
据“哈夏”音乐会组织者介绍,本届“哈夏”音乐会将由高雅音乐“领衔主演”,规模和水准将超过以往各届,共有20台52场演出,参演人员达2500人。届时,将有两项全国性音乐活动贯穿音乐会的全过程,一是举办全国性的声乐比赛,由来自全国各地及中央院团的113名专业选手进行角逐;二是举办全国歌剧调演,8台从全国各地评选出来的优秀歌剧将参加演出。本届“哈夏”音乐会将进行14天。

第2版(要闻)

加快办案进度保证办案质量
高法部署下一步“严打”工作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善始善终地做好“严打”集中统一行动中的审判工作。这是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向全国各级法院提出的最新部署。
在今天举行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介绍,今年4月下旬“严打”集中统一行动以来,全国各级法院领导重视、认识到位、行动迅速、组织得当、措施有力、效果良好。各级法院认真贯彻“严打”方针,依法从重从快判处了一大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打击力度明显增强,打击重点突出,行动迅速。同时,各地法院认真执行惩办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该严则严,该宽则宽,充分发挥了法律与政策的威慑力和感召力,有效地分化瓦解了犯罪分子。对改变一些地方社会治安不好的状况,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鼓舞人民群众同犯罪分子做斗争的斗志,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谈到关于下一步“严打”工作的意见时,刘家琛指出,各级法院要进一步提高对“严打”斗争的认识,要从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认识“严打”斗争的必要性、长期性。要把集中打击、专项斗争与经常性“严打”有机地结合起来,交替进行,相互促进,常抓不懈。全力做好“严打”中的审判工作。要调配精兵强将,集中力量抓好大要案审判。要提供充分的物质保障,进一步组织、充实刑事审判力量,加快办案进度,尽快将“严打”集中统一行动中破获并起诉到法院的刑事案件审理完毕。要选择典型的、有教育意义的案件大张旗鼓地宣布处理结果。在下一阶段的“严打”斗争中,各级法院要始终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不给犯罪分子以喘息之机。同时也要注意严格依法办事,切实保证办案质量。既要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也要注意严把案件质量关,坚持严格依法办事、实事求是的原则,使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检验。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高昌礼在座谈会上就深入持久开展“严打”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做了讲话,他要求各级法院在坚持“严打”方针的同时,要结合各项审判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抓好用法律手段疏导调节经济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社会治安秩序。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扩大审判宣传,把公开开庭审判作为现实的法制宣传教育的课堂,切实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打牢打好法院系统的基层基础工作。

第2版(要闻)

河南省领导表示
治污要克服地方保护主义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记者黄振中从国家环保局获悉,河南省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进一步加大治理淮河污染的力度,对关闭的小造纸厂进行复查,并提出具体要求。
省委书记李长春指出,要组织力量逐县逐厂督促检查,对弄虚作假,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要抓典型执行纪律。进一步提高各级主要领导同志的思想认识,痛下决心,根治污染,造福人民,克服地方保护主义。省长马忠臣要求各地进行重点检查,现场解决治污问题。要集中力量解决治污技术问题。
国家环保局对河南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说:河南省委省政府一把手重视淮河治理工作的好做法要向全社会公布,推动治淮第一战役实现。

第2版(要闻)

东盟外长会议在雅加达开幕
讨论非正式首脑会议和自由贸易区等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7月20日电(记者胡光耀、赵金川、洪秉明)第29届东盟外长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主持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苏哈托说,东盟已经成为一个维护地区安全和有成效的区域组织。它不仅是东南亚地区,也是整个亚太地区的一支维护和平与稳定,促进经济繁荣的重要力量。
苏哈托说,东盟国家正在加速建立东盟自由贸易区,支持次区域性经济成长三角区的开发,加强东亚经济论坛和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的活动。
苏哈托呼吁东盟国家共同反对发达国家提出的在今年12月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上讨论非贸易问题的要求。他强调,世界贸易组织的建立使国际社会增加了可以依靠这一多边机构以更广泛、更透明和更平等的方式规划全球贸易的体制。但是,世界贸易组织所要讨论的问题“必须限定在马拉喀什会议拟定的日程内,决不能偏离那些日程。”
东盟7国外长和东盟的4个观察员国——柬埔寨、老挝、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缅甸的外长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
在为期两天的本届会议上,东盟国家外长将讨论东盟非正式首脑会议的筹备工作、加快实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计划和有关实行东盟统一时区的建议等问题。

第2版(要闻)

《二十一世纪初科学发展趋势》首发
本报讯由国家科委委托、中国科学院承担完成的专著——《21世纪初科学发展趋势》,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约55.7万字,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院士为本书写了序言和书评《在这里眺望21世纪的科学》。
周光召院长在书评中说,在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委托下,我国有172名科学家参加了21世纪初科学发展趋势的研究,其成果形成了本专著《21世纪初科学发展趋势》,这对我国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本书分别论及了最基本的、富有深远意义的10个门类科学和学科及其间的交叉领域的发展趋势,并有选择地论及了122个重大科学问题的学术意义和解决的前景。其中,许多问题是中国科学家的独到见解。这对我国制订科技发展战略、科技发展规划以及广大科技人员的研究工作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钟珂)

第2版(要闻)

7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60余位大学生从老红军李长如(左一)手中接过营旗,开始为期10天的“重走长征路,追寻革命足迹”著期社会实践考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这是上海一些高校帮助大学生合理安排署假生活,组织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之一。
新华社记者任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