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以放宽对巴自治区封锁
以色列十九日开始进一步放宽对巴勒斯坦自治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严密封锁,允许更多的巴勒斯坦人进入以色列做工。(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兰布卡总理会见钱其琛
斐济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钱其琛会见南太论坛秘书长
据新华社苏瓦7月19日电(记者杨雁平)斐济总理兰布卡今天上午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兰布卡对两国关系正在得到进一步加强感到高兴。
钱其琛首先转达了李鹏总理对兰布卡总理的问候。兰布卡对此表示感谢。
兰布卡说,他曾于1994年率领一批斐济工商界人士访问中国,此后斐中两国之间的人员交流不断增加,经贸合作有了显著进展。他说,斐济感谢中国政府在各个领域给予斐济人民的无私、及时的援助。一些重要的援助帮助斐济农村逐步实现了电气化。斐中之间的合作项目进展良好。他说,斐济一直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因而斐中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
钱其琛赞赏斐济政府奉行的一个中国的政策。他说,斐济是南太平洋岛国中与中国建交最早的国家之一,也是南太平洋地区有影响的国家。中斐两国在南太平洋论坛中和在其他国际事务中有着很好的合作。
他说,中国也十分重视发展与斐济的友好互利合作。斐济是中国在南太平洋岛国中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中斐两国的经贸合作有着良好的前景。中国愿同斐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今天上午,斐济参议院议长伊罗伊罗和众议院议长库里桑吉拉也会晤了钱其琛。钱其琛转达了乔石委员长对两位议长的问候。他说,中斐两国建交20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两国议会之间的往来也在不断加强。这有助于加强两国议会和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合作。
据新华社苏瓦7月19日电(记者杨雁平)斐济外长博列今天在这里强调,斐济政府一直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斐济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会有任何变化。博列是在同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举行会谈时说这番话的。
钱其琛对斐济政府的这一立场表示赞赏。
博列说,斐济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中国向斐济提供的一些援助项目已经在斐济人民的日常生活中产生效益,我们感谢中国帮助我们促进农村电气化。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中国向斐济提供援助的换文。
据新华社苏瓦7月19日电(记者杨雁平)正在斐济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南太平洋论坛秘书长塔巴伊。
钱其琛说,南太论坛是南太地区重要的政府间组织,在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南太地区和平与稳定、发展地区经济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中国十分重视与南太论坛的关系,已连续6年派政府代表团出席论坛会议后对话会议。钱其琛说,中国与南太论坛、南太平洋应用地学委员会和南太地区其它多边组织进行了51个多边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
塔巴伊说,南太论坛感谢中国在政治、经济上所给予的支持,南太论坛在北京设立贸易办事处的设想得到了中方的积极反应。他表示相信,在华设立贸易办事处有利于推进双方的贸易合作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见结束后,钱其琛和塔巴伊签署了关于中国向南太论坛提供援助的换文。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法乘客亲友悲痛欲绝
本报驻法国记者杨汝生
7月18日清晨7时许。巴黎戴高乐一号机场大厅。前来飞机场接亲友的人们像往常那样来到“抵达班机时刻表”前,仔细查看自纽约飞来的环球航空公司的800航班的抵达时间和乘客出口。当电子显示牌上出现800航班“取消”的字样后,整个大厅震惊了!“航班因何故取消?”“到底出了什么事?”当人们最后确悉这架本应8时15分抵达巴黎的飞机早在几小时前坠入大西洋中时,机场大厅里发出一声声惊叫和恸哭。
空难发生后,戴高乐机场立即成立了救护和信息中心。5名有经验的精神科医生和数名护士负责接待那些因过于悲痛而休克或身体不支的遇难者的亲友,信息中心向人们及时提供有关的情况。希拉克总统和朱佩总理向死难者表示哀悼,对其亲属表示慰问。法国负责航空的国务秘书昨天一直呆在机场,处理有关的事务。
经过最后查证,在这架失事的飞机上罹难的乘客有法国人42名,意大利人19名。法国遇难者中有25岁的冰球运动员布莱斯特罗弗,还有著名的梅里厄试验室创始人梅里厄的孙子,还有一名44岁的吉他演奏家。那些意大利乘客本应乘坐环球航空公司另一架直飞罗马的班机,因该航班不久前刚被取消,才只好搭坐了这架飞往巴黎的飞机。
(本报巴黎7月19日电)

第3版(国际)

德国各界人士表示
希望德中保持良好关系
新华社波恩7月18日电(记者杨华升)德国外交部长金克尔18日在接受德国《科隆城市日报》记者采访时重申,德国希望同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
金克尔在回答有关德国当前外交政策问题时表示,德国“将通过一切可能的渠道寻找消除阴影的途径”。他还表示相信,两国“恢复正常(关系)肯定是可能的。无论如何,这是我们的意愿”。
近一个多月来,由于德国政坛少数人利用西藏问题肆意干涉中国内政,使德中关系蒙上浓厚的阴影,严重干扰了两国的正常交往。最近,德国各界人士和新闻界纷纷表示,希望恢复和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波恩的《总汇报》12日发表一封署名盖哈尔德·希勒尔的读者来信,批评德国的一些议员通过“西藏决议”是“干涉中国的内政”,并指出,他们的做法不仅表明他们“对亚洲人心理的令人遗憾的无知,而且还危害了国家和经济的利益”。这位读者说,“西藏决议”对解决德国百万失业大军问题只能是帮倒忙。
前不久出版的德国第27期《明镜》周刊上刊登了对宝马公司董事长霍尔斯特·特尔奇克的采访录。他在谈话中批评德国政坛的某些人大谈中国西藏的人权问题令人“莫明其妙”。他说,“像德国这样一个在去年还被大赦国际组织指责侵犯人权的国家,现在却突然相信能够解决12亿人口国家的问题。而其实我们连我们自己的8000万公民的问题都难以应付”。他同时强调,德国“不能放弃(中国)这个市场。这个市场在今后10年是一个经济增长率最高的世界最大市场”。
新出版的德国《明星》周刊第28期发表一篇题为《巨人在跃进》的文章,用照片、图表和统计数字表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许多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文章还援引罗兰·贝格咨询公司的调查报告说,“如果德国在中国和东南亚的市场占有率同其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有率一样达到11.5%,那么德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就会多增加2.2%,并新创造出50万个劳动岗位”。

第3版(国际)

俄解决车臣问题计划基本完成
俄罗斯民族事务和联邦关系部部长米哈依洛夫十九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称,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关于解决车臣冲突的和平计划基本上已经完成。他认为,关于叶利钦和平创议失败的说法不符合事实。米哈依洛夫强调,在车臣的主要成功是在宪法—法律问题上达到的:国家杜马正在审议关于车臣特殊地位的联邦法,关于共和国和联邦中央权限划分的条约已起草好,正在准备车臣新宪法。

第3版(国际)

蒙选出国家大呼拉尔主席
蒙古第二次选举产生的新的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十八日在国家宫会议厅开幕。蒙古总统彭·奥其尔巴特主持了当天的开幕式。他要求新选举产生的国家大呼拉尔各议员团结一致,履行其神圣职责。会议选举拉·贡其格道尔吉为国家大呼拉尔主席。

第3版(国际)

门·恩和赛汗出任蒙新总理
蒙古国新一届国家大呼拉尔首次会议十九日以百分之六十六点二的赞成票通过门·恩和赛汗为蒙古国政府新总理。门·恩和赛汗一九五五年生于乌兰巴托,经济学副博士,一九九三年任总统办公厅主任。(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克里斯托弗说
美中接触已恢复积极势头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8日电(记者魏国强)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18日在一次演讲中说,美中关系在经历了过去一年的“困难阶段”后,美国现在已“恢复了与中国保持接触的积极势头”。
克里斯托弗说,美中两国已经在控制核扩散和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达成了求实的协议”。
克里斯托弗是在美国国务院首次举行的对外政策城镇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会议的目的是就美国对外政策的得失展开讨论。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美警方追查空难原因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周德武
经过40多小时的现场搜寻,人们对美国环球航空公司800次班机228名人员可能有生还者的希望也随之破灭。工作重点已从寻找幸存者转向打捞飞机残骸、验尸及调查爆炸原因阶段。目前,飞机的“黑匣子”在美国海军的帮助下,通过声纳技术已基本定位。7月19日开始对海床进行搜寻。
尽管克林顿总统于昨天上午11时20分在记者招待会上要求全美人民不要匆忙对这起空难下结论,但有关专家正加紧对飞机失事原因作出各种推测和研究。初步看法有三:一是飞机在高空突然爆炸,是飞机零部件出现灾难性故障引燃了飞机上的25万磅燃料。二是有人从地面发射地对空导弹。依据是目击者的证据与监控雷达显示的亮点。据目击者称,在飞机爆炸前,他们看到燃烧的闪光掠过。三是恐怖分子在飞机上安放炸弹。
目前美国警方已接到许多电话,自称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但克林顿总统表示,“我想有时这种电话是真的,有时这种电话只是企图利用一个悲剧事件出出风头而已”。美国司法部长雷诺表示,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飞机爆炸后接到的两个可疑电话,但她拒绝透露详细情况。
据对死者名单不完全统计,遇难者近一半是美国人,其中有宾夕法尼亚州蒙特维尔中学的16名学生及5名教职工。从死者名字的英文拼音看,可能有5名华裔,其中包括一名环航的员工。但纽约市20多家华人旅行社表示,他们均未出售该次航班机票。舆论推测,华裔可能是由其他地方前来纽约转机的。
(本报纽约7月19日电)

第3版(国际)

东盟常委会会议闭幕
一致同意中印俄升格为全面对话伙伴国
据新华社雅加达7月18日电(记者胡光耀、赵金川、洪秉明)为期两天的第29届东盟常设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回顾了东盟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成就,并向即将举行的第29届东盟外长年会提出了工作报告。
东盟常委会主席、印度尼西亚外长阿拉塔斯在致闭幕词时说,东盟常委会一致同意将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三国由过去的东盟磋商伙伴国升格为东盟全面对话伙伴国。
阿拉塔斯在回顾东盟各国在政治方面的合作时说,在去年举行的第五届东盟首脑会议期间签署的《东南亚无核区条约》是政治合作方面的重大事件。此举是实现东南亚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重要一步。
关于东盟地区论坛,他说,为使东盟地区论坛发展成为进行建设性对话和磋商的有效论坛,东盟继续发挥了其核心作用,目的在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他强调,东盟地区论坛目前的工作重点在于建立信任,同时将“预防性外交”与建立信任结合起来。
在谈到东盟的经济合作问题时,阿拉塔斯说,过去一年的东盟经济合作是围绕推进东盟自由贸易区进程而展开的。他指出,东盟将继续推进市场自由化和维护开放的贸易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