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朝劳动党中央电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6月30日致电中共中央,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贺电全文如下:
北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之际,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贵党的全体党员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辟中国人民革命斗争新纪元的重大历史事件。
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的共产主义者和中国人民得以紧密团结在自己真正的革命组织——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沿着光荣的革命斗争道路前进。
中国共产党成立75年来,高举革命旗帜,展开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长期艰苦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并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战胜一切艰难困苦,把中国建设成为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已发展成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及宝贵斗争经验和成就的革命政党。
今天,兄弟的中国人民正在以江泽民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致,为实现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并为按照“一国两制”原则实现国家统一而进行着有力的斗争。
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成就,为世界革命人民争取实现自主、进步和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祝愿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朝中友谊是两国领袖共同培育并发展起来的宝贵友谊,是在历史的各种考验中巩固和发展起来的传统友谊。
代代相传地巩固和发展朝中友谊,使其发扬光大,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也是我们两国党员和人民的一致愿望。
我们确信,朝中两国的党和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谊团结将一如既往地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1996年6月30日于平壤

第7版(国际)

越共八大闭幕
温家宝转交江总书记贺电
本报河内7月1日电记者孙东民报道:越南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河内巴亭会堂隆重闭幕。中共代表团代理团长、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出席了今天的闭幕式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越共“八大”于6月28日开幕,历时4天。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为团长的中共代表团应邀出席了这次大会(李鹏同志已先期回国)。
越共“八大”通过了经过修改补充的越共党章和越共“八大”决议,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
中共代表团代理团长温家宝转交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致杜梅总书记的贺电(全文另发),并向他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晚,温家宝出席了越共中央为宴请出席越共“八大”的外国政党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代表团团员、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也出席了越共“八大”闭幕式和招待会。

第7版(国际)

温家宝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黄长烨
新华社河内7月1日电出席越共八大的中共代表团代理团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今晚在河内亲切会见了出席越共八大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团长、中央书记黄长烨,共叙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温家宝说,中朝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中朝传统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近年来,我们两党、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
他说,维护和加强中朝传统友谊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不变的方针。我们希望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继续增进往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
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朝鲜人民在以金正日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继承金日成主席的遗志,克服重重困难,在内政和外交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
黄长烨首先向温家宝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他说,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对此感到很高兴。
他说,朝鲜人民的伟大领导者金正日一直强调,要不断加强和发展由两国老一代领导人缔造的朝中友谊。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长期以来所给予的帮助。朝中之间的友谊是兄弟般的友谊。
黄长烨表示相信,他与温家宝同志的会面将会对进一步发展朝中两党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中共代表团成员、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和中国驻越南大使李家忠也参加了会见。

第7版(国际)

越共中央电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6月30日致电中共中央,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贺电全文如下:
北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中国共产党诞辰75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越南共产党和越南人民,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祝贺。
75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民族解放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及改革开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我们热烈祝贺你们所取得的成就,祝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胜利实现第九个五年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过去几年里,越南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传统关系得到了新的发展,为加强越中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友好情谊和各个领域的有效合作,为两国人民的利益,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祝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96年6月30日于河内

第7版(国际)

温家宝会见柬两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河内7月1日电出席越共八大的中共代表团代理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今天上午在河内分别会见了柬埔寨人民党代表团团长、柬埔寨王国国会主席谢辛和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代表团团长秦锡伦。
温家宝同两位代表团团长分别互致问候后说,中国共产党同柬两党接触交往有利于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中国希望柬埔寨保持和平、稳定和繁荣,相信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国王和王国政府的领导下必将把柬埔寨建成和平、中立、富强的国家。
谢辛表示,柬人民党一贯致力于加强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柬王国和国会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始终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祝愿柬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秦锡伦说,长期以来,柬埔寨在各个方面得到了中国的大力支持。我们两党关系的良好发展充分体现了两国间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

第7版(国际)

阿拉伯世界人口增长迅速
本报阿布扎比7月1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阿拉伯联盟有关机构最新发布的统计资料,阿拉伯世界的人口增长率高达2.5%,1994年总人口为2.45亿,到1995年底就增加到2.51亿。预计到2000年,阿拉伯世界的总人口将达2.84亿。
目前阿拉伯世界人均寿命为65岁。另外,目前人均年收入已达2049美元,但由于阿拉伯国家经济发展不平衡,人均收入相差很大。

第7版(国际)

蒙古国议会选举初步揭晓
四党竞选联盟获胜
本报乌兰巴托7月1日电记者敖其尔报道: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议会)选举初步结果表明,现执政党蒙古人民革命党被挫败,民族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为主体的四党竞选联盟获蒙古国大呼拉尔76个席位中的48个,以压倒优势获胜。其中民族民主党33席,社会民主党12席,其余3席为独立候选人获得。
这个消息是蒙古国选举委员会负责人在7月1日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他说,蒙古人民革命党获23个席位,另外5个席位的得主尚不明确。蒙古大选是于6月30日举行的,共有7个政党和联盟的303名候选人竞选蒙古大呼拉尔76个委员席位(议会席位)。

第7版(国际)

巴西总统会见吴仪
吴仪同巴外长举行工作会谈
本报巴西利亚电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总统卡多佐6月28日在此间会见了正在巴西访问的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卡多佐总统说,巴西非常重视发展巴中双边关系,愿意加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巴中贸易近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两国在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
吴仪部长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卡多佐总统的亲切问候和祝愿。她强调,中国愿意同巴西建立长期、稳定、互利的战略伙伴关系。
当天中午,吴仪还同巴西外长兰普雷亚举行了工作会谈,就两国经贸关系交换了意见。吴仪指出,中国希望在增加双方贸易进出口总额中求得平衡。兰普雷亚外长重申,巴西政府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