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海员生活

引水轶事
唐晓玲
随船在海上漂了半年,从亚洲到美洲,从澳洲到欧洲,中间还穿过了隶属非洲的苏伊士运河。给我印象最深刻,不是异域的风光和他乡的人情,而是进港口时导航的引水员。
按照国际惯例,船舶每到一个港口,都必须由所在国的引水员指挥进港靠岸。这不仅是因为他们熟悉本国港口水域,更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因此,引水员在进港的船上可谓是威风凛凛,同时也将不同国家的特点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
日本规定引水员必须有10年以上做船长的资历,所以背着重重的书包、从颤巍巍的舷梯爬上来的大多是五六十岁,甚至七十多岁的老头,让人不禁捏一把汗。他们尽管资格老到,经验丰富,依然彬彬有礼,温文和气。左一个鞠躬,右一声“嗨咿”,对驾驶员和水手回答的每一个命令都点头致谢,整个驾驶台就像是礼仪学校。对船上的招待,只是象征性地吸一支烟,喝一杯茶,非但不收礼物,相反,总要拿出些印有所在会社标志的圆珠笔、火柴什么的,说句不成敬意之类的谦语请大家收下。然后便是让船长在引水单上写下良好的评语,特别希望注明下次指定由他为该船引水。这样他所得到的报酬将不知是那些圆珠笔、火柴的多少倍,而这笔费用是由船方支付的。微笑服务的背后是高额的经济效益,“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
欧美的引水员大多热情开朗。他们对待工作极为严肃认真,又仗着人高马大、身强力壮,有时一连十几个小时在驾驶台站着也决不在引水员的椅子上休息片刻。有些人在技术问题上常常是固执己见,然而只要一旦发现自己错了,就马上承认并及时加以改正,同时向船方道歉。有时他们的风趣幽默,也会让人哭笑不得。我们的船靠美国的西雅图港,上来的引水员看见我,突然大叫一声:“哪来的小姑娘?!”跑到我的面前用他的蓝眼睛再三打量,直到确认是名副其实的异性,才转过身认真地对老船长不解又充满羡慕地说:“您的太太很年轻。”(国外允许船长带夫人上船)吓得船长赶紧一个劲儿地向他解释。从此,只要引水员一到驾驶台,船长就先为我作介绍:“这是我们的实习报务员,是我们公司总部派来随船考察的。”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民航将使用统一机票证
新华社记者孙杰
我国2000余家民航销售代理人的电脑终端,最近全部由国内计算机订座系统转入计算机全球销售系统。这为我国民航不久将要使用统一的机票票证创造了条件。
近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21家中国民航航空公司致信各自代理人要求回收各个公司的客票,采用统一的中性票证。目前,中国民航总局和国际航协正加紧合作,推动民航代理人限期使用中性统一票证。
长期以来,我国民航代理人在代理各家航空公司机票销售业务时,使用的是各个航空公司各自不同的票证。随着航空运输业务量的大幅度增加和外航在华业务的开展,由于订座系统及票证的不统一,使得代理双方结算手续复杂,销售资金回收周期长。中国民航的机票也无法通过海外代理人的系统大量销售。目前我国已有60家国内代理人开始使用中性票证为国内外航空公司销售“座位”。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北京站将试行磁卡售票
新华社记者周亮
为方便群众旅行,北京火车站继6月1日全面实行微机售票后,现已决定自7月1日起,试行磁卡售票。
这种新的售票方式为:先由旅客购买磁卡,然后用磁卡在售票机上自己买票。购票时,售票机上的显示屏将显示出“菜单”,由旅客自行选择车票的日期、车次、座别,售票机自动划去相应的票款,待旅客确认无误后,按确认键即可自动出票,售票机随时显示磁卡余额。
目前,磁卡可在北京—天津的游1、游3、游5列车,以及即将开行的北京—北戴河—秦皇岛快1次列车上使用。磁卡分300元和400元两种,有效期两年,于6月30日开始在北京站各窗口发售。北京站将于试行磁卡售票之日起,在售票厅内设立自动售票机1台,并逐步在出站口和候车室等处增设售票机。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一个野生动物园,闹热了避暑胜地北戴河。它把历来的人看笼中兽,变成了——
兽看“笼中人”
本报记者尹韵秋王东
北戴河海滨林场近年改建成了我国最大的城市国家森林公园,如今,又新建了一个占地334公顷的我国最大的野生动物园,引进了90余种、2000多头(只)濒危珍稀动物。
野生动物园名不虚传,它不是把动物禁锢在笼里,而是散养在林区内,动物可自由自在地优游其间。其中还有猛兽——10只东北虎、15只非洲狮,以及一群招人喜爱的大狗熊。这些猛兽自然是这个区域的主宰,游人入内便只好躲在汽车里。
一次,一辆小轿车入园后不知怎地惹恼了一头熊,它不仅把小轿车的车牌抓掉了,还爬到车头上,抓掉了车窗上的扫雨器,并用掌拍击窗玻璃,幸亏玻璃结实,但众人依旧惊出一身冷汗。我们进去时坐的是大轿车,大家用黄瓜逗熊,它们竟站直身子,张大了嘴巴欲往车窗里伸,吓得众人惊叫不迭。
老虎、狮子,总是一副懒懒的样子,任你喊,任你叫,躺在草丛里瞥一眼,就是不动。有人打开窗扔出一只活珍珠鸡,老虎“霍”地扑过来叼住。它还挺讲究,先拔毛,吐了毛后才吃。听说,光是喂这几只狮子老虎,动物园一天就要打发一整头牛。
猛兽区戒备森严,围墙内外张了两道铁丝网,另有四道电网。到了其他动物区,便不那么森严了,大家可下车与动物接触,嬉戏。
最受宠的是一对从云南瑞丽买来的亚洲象。听说运输途中还有一段故事。汽车路过湖南某地时被乱收费者扣留,大象等得不耐烦了,鼻子一甩,把交通岗亭掀了,扣留者一看惹不起,当即放行。
大象是人们心目中的吉祥动物,它也给这个野生动物园带来了吉祥。它们到了这个北方海滨新家后的第56天,即去年的中秋夜,就产下一个“千金”。
公园领导高兴地告诉我们:吉祥事还不止这一宗呢,两只东北虎也已怀了孕。建园至今,已有鹿、大耳羊、孔雀等在这里生儿育女2000多头(只)。
猴园总是动物园里最热闹的去所,几十只猴子,无一安分的,不是在树上相互追逐,就是在沙山上窜来窜去。如果你用食物逗它,又不太痛快地给的话,它会冷不丁地挠你,让你措手不及。听说有只猴子颇通人性,特别惹人喜爱,我们慕名寻访,却见它被关到墙根的小铁笼里。饲养员解释说,因它欺负小孩子,正关禁闭反省呢!
动物园特大,坐汽车在里边转了一天也没看够。谁能想到呢,这里曾经是风起沙扬的不毛之地,最高的沙丘达45米,海沙经常埋没附近农田、道路。电影《沙漠追匪记》就是在这里拍的。50年代成立林场后,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终于建起乔灌结合郁郁葱葱的沿海防护林带,锁住了风沙,并且形成了风光迷人的风景林区。进入90年代,卢龙县林业局长、高级工程师冯耕田调任林场场长后,充分利用现有森林资源,开展多种经营,以副养林。继把林场建成海滨森林公园后,1993年经林业部批准,筹建野生动物园。1995年7月,一期工程完成后投入试营业,就立即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开业两个月,就达40多万人次。如今,这个野生动物园已成为秦皇岛一大旅游热点。(附图片)
(照片为本报记者 王东摄)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读者来信

碘盐包装上应宣传用法编辑同志:
眼下碘盐已开始走进居民家庭,但我发现许多家庭对如何食用碘盐缺乏基本常识。有的把碘盐贮放在敞口的碗盘里,长时间接触空气;有的先在滚烫的油锅里加碘盐,再放入蔬菜翻炒;有的烧菜时加醋,或与酸性菜同煮;有的同时使用动物油。这些都容易使化学性质不稳定的碘挥发,影响人体对碘的摄入。因此有必要加大碘知识的宣传力度。
经营碘盐的企业,如果充分利用产品外包装作好宣传,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加贴激光防伪标志时,同时把类似“食用碘盐五不宜”等知识,印在外包装上,让使用者人人皆知,那样,才能真正达到推广食用碘盐的目的。
浙江缙云县壶镇李和倪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风景线

张榜千万“购”技术
诸松涛
刚刚结束的“全国科技与经济建设中的热点、难点招标对接暨技术成果转化展示交易会”爆出一条新闻,广州科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出资1000万元,向国内高科技领域寻求购买一种节能新技术。
国家科委等部门的有关人士认为:此举打破了以往技术成果转让中单纯由成果拥有者寻找企业投资者“一头热”的局面,现在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主动出击,寻求适合社会需要又符合企业自身发展利益的技术成果,这表明我国的企业家在市场经济中正逐步走向成熟,科学技术也在市场经济中体现出了自身的价值。广州科瑞公司是电力部中国福霖风能开发公司的控股企业,这次公告的目标是独家购买“高压钠灯电子镇流器系列产品技术的全套工业产权”;投标有效期到1997年7月1日;要求中标技术产品达到科瑞公司指定的技术经济指标,在指定的供电局试用一年合格,并通过国家级鉴定。
高压钠灯是国家重点推广使用的节能照明光源,但目前与之配套使用的电感式镇流器却是高耗能产品,并且影响高压钠灯的寿命。据悉,若成本低廉的高压钠灯电子镇流器开发成功,对于北京这样的路灯就有10万支的城市,全部换上电子镇流器的话,一年仅此一项节省电费至少可达1000万元人民币。因此,高压钠灯电子镇流器在我国有着广泛的市场前景和重要的节能意义,但是,由于该项技术横跨电力、电子两个领域,开发难度较大,目前国内可投入实际运用的技术还不成熟。
广州科瑞公司总经理汪洪波说,此次科瑞不惜重金在国内征求第一流的技术合作者,旨在通过技术市场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同时也向社会表明,科教兴国,应从企业做起,应该运用价值规律和市场机制促进科学技术面向经济建设,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从而加速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溶剂型高层墙面漆问世
上海雅达建筑涂料有限公司最近与法国固特异公司、日本三菱商社共同开发成功溶剂型“霸王”高层墙面漆,成为替代贴面砖的理想材料。用该漆涂装的建筑表面具有单向透气作用及独特的表面自清洁功能,尤其适合环境较差的城市建筑使用,漆膜良好的弹性能抵抗墙面龟裂,使用寿命可达10年之久。(剑锋)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都乐纯水果汁在京面市
由北京天正市场发展公司经销的美国都乐新鲜纯水果汁近日在北京上市。都乐水果汁由美国纯品公司出口,它是一种口感纯正、味道鲜美的营养型饮品。美国都乐果汁及水果产品畅销欧美及日本市场,目前,在我国已上市橙汁、苹果汁等24种产品。(沈伟)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难忘麦当劳
皮子
星期天,小女又要去麦当劳。好在麦当劳已开到了家门口,举家出动,只需片刻。席间,服务小姐翩然而至,询问小女可知今天是什么节日。那天是6月16日,笔者搜索枯肠想不出该当何节。不料小女居然答出父亲节,小姐夸奖小女聪明,说是问了十几个小朋友只有小女答对了(不是小女聪明,盖因前日电视里提到)。小姐告知下午该店有一个庆祝父亲节的儿童朗诵会,并邀请小女参加,把自己最喜欢的儿歌献给爸爸,还会得到奖品。
下午两点,朗诵会在北京小庄麦当劳餐厅里举行,就餐的顾客边吃边看。十几位小朋友一个接一个地拿起话筒朗诵。小朋友最大的10岁,最小的只有3岁。他们有的朗诵古诗,有的朗诵儿歌,有的朗诵课文,稚声稚气又情真意切,引来掌声阵阵。孩子的父母更是喜笑颜开,特别是孩子们说到把诗歌献给自己的爸爸时,爸爸、妈妈们无不满脸幸福。笔者虽然当爹当了七八年,这还真是第一次过父亲节。朗诵会欢歌笑语,整个店堂其乐融融,其情浓浓。麦当劳这个生意场好像成了幸福的乐园。朗诵结束,服务小姐给每个小朋友发了印有麦当劳标志的奖状和奖品,奖品是一个小小的弹子机玩具和一个汉堡包优惠卡,虽然值不了多少钱(那优惠卡还要勾着你再来花更多的钱),孩子们却像抱回了个金娃娃。不管什么样的奖品,对孩子来说都是荣誉,都价值连城!
接着,在欢快的儿童乐曲声中,小姐带领小朋友们翩翩起舞,最后的节目是参观麦当劳的厨房,让小朋友们看看汉堡包、炸薯条是怎样制作出来的。原来,每周五、六、日下午都有这样的儿童跳舞、参观节目。
一个小时就这样过去了。这样欢乐又有意义,这样温馨又能表现自我的活动,对孩子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他们怎能不愿意去麦当劳!麦当劳进军中国市场,紧紧抓住孩子,真下了功夫,一点一滴,不急不躁,持之以恒。从不断翻新的小礼品,到精心组织的各种活动,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那么随意。人情味、文化味包装的是促销,却包装得那么巧妙,仿佛让人忘记了这是促销,不知不觉中孩子早已成了麦当劳最忠实的顾客,麦当劳的生意怎能不火!
难忘麦当劳!下个星期天,小女肯定还要去麦当劳。咳!肯定还要举家出动。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父亲写信劝戒烟
武汉空军雷达学院张浪
父亲曾经嗜烟如命,我的水平也不比父亲差。那年当兵临上车时,父亲半天说了一句话:“孩子,到部队后少抽烟。”
一年半后,我回家探亲。父亲知道我烟瘾还一如当年时,脸色沉了下来。在家一个多月里我忽然发现,父亲很少抽烟了,偶尔抽,常常还背着我们。
归队前的晚上,父亲帮我收拾行李时说,他这些年整天咳咳吐吐的,有时晚上咳得不仅自己无法睡觉,吵得一家人也都无法睡。主要是几十年抽烟抽的,希望我也趁早把烟戒掉。
父亲的苦心我明白,可归队时间一久,这些话便淡忘了,烟量控制了一阵又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父亲似乎早已料到了这一点,他只有初小文化而且从未写过信,竟开始给我写信。不久,就发展到每隔十天给我写一封,每封信开头和结尾都要单独写上两个大大的字:“戒烟”。信里不是讲吸烟的危害,就是讲怎么戒烟。有时是讲他自己的感受,有时是从报上或其他书上摘抄的有关吸烟有害的文章。
父亲就这样给我写信,坚持不懈,每十天一封,虽然信中有很多错字别字。每次读父亲的来信,我就仿佛看见正戴着老花眼镜的父亲,伏在灯下,咳一阵写几个字,写几个字又咳一阵。父亲每寄来一封信,我的心里就多一分负疚,多一分自责。父亲的来信越积越多,我的心再也承受不了这分负疚和自责,终于,不违父命,戒烟了。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一汽的文化技术补贴
新华社记者高欣李风双
市场竞争最终是人的竞争,有一流的人才,才有一流的产品,而人的现代化比设备的现代化更重要,也更困难。
到一汽大众公司发动机车间采访,碰巧遇到职工发工资,在一张工资条上发现一个特殊栏目:文化技术补贴25元。一问,这是公司4年前设立的,旨在鼓励员工提高自身素质。起初每月高的20元,低的12元,随着公司效益的提高,又增加了一些。
负责员工培训的工程师于永仁解释说,这项补贴只能用于学文化技术,不能乱花,如果谁达不到文化技术要求,就要下岗。
在车间办公室,于永仁拿出一幅五颜六色的“西瓜图”。他介绍说,这是原来培训员工使用的方式,把每个员工需要培训的内容画成西瓜图,每项内容分为一半。按规定时间完成一项,涂上一半,既形象,又方便。随着培训内容的增加,小小西瓜图已容纳不下了。
于永仁又启动身边的电脑,演示了一套用于培训管理的软件,并说,这就是代替西瓜图的现代化手段。电脑显示的培训内容丰富:全车间234名员工都记录在案,共涉及数十个文化技术培训项目,仅去年以来就培训1300多人次。
随意调出一份档案,上面标出:董旗军,缸体生产线工人,还列出电子、数控、金属加工技术和外语等12项需掌握的科目。每项前有个小方格,其中6个已做出标记,表示培训过。这套档案相当详细,连外语是什么等级也能显示。
我们提出采访董旗军。于工程师领我们走进车间现场,看见一台台乳白色的组合式数控机床整齐地排列成行,电脑荧屏闪烁其间。这是公司科技含量最高、设备投资最大的车间。在一台机床旁找到了董旗军。今年20岁的小董,去年初才到这个车间工作。他说,进厂前从没见过这样先进的机器,再一看技术要求,自己差得太远了。当时设备一出故障,傻眼了。经过5次培训,觉得充实多了,但还有很多知识要学。
许多员工都像小董一样,学文化技术的积极性很高。公司主管培训的负责人王兵介绍,公司现有员工3300人,平均年龄不到29岁。有一次公司搞了一次摸底发现:希望参加继续教育的青工达95%以上。工厂建立时就着手超前培训员工,并舍得花本钱,在建设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挤出2000多万元建设现代化的培训中心,一年内就建成启用。
这个培训中心面积达3600平方米,有41个教室、实验室和实习中心,主要教学器材和实验手段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现已开设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外语等15门课程,几乎每天都开课,有时双休日也不间断。有投入就有回报。短短4年多,公司员工已从生产卡车的“小学水平”,一步跨入了生产轿车的“大学水平”,并产出捷达、高尔夫、奥迪V6等三大系列轿车,去年实现产值52亿元,税收21亿元。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济南有辆“受理投诉车”
近日,一辆标有“消协受理投诉车”醒目大字的面包车出现在济南市历下区街头,随时受理该辖区内权益受到侵害的消费者的投诉。王鸿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