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SOS村的远方来客
本报记者肖荻
7月6日上午。天津SOS儿童村来了两位英国客人。来客仔细地打量着这里的孤儿和环境,孩子们也好奇地问询着远方来客。双方脸上出现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和惊喜……
来访的纳沃尔·塞高和戴维·布莱肖两位先生分别是两家英国公司的财务经理和执行董事。多年来他们一直在英国为慈善机构筹款以资助世界上困境中的儿童。此次他们是5月26日从伦敦出发,驾驶一辆1960年原装奥斯汀·海利赛车,经荷兰、波兰、德国、俄罗斯,终点是北京。途中历经艰险,在西伯利亚大森林中差点掉入一个20英尺的深坑里。
“这是人类历史上在没有后援情况下首次驾车穿过西伯利亚。为了援助世界各地贫病儿童,我们甘冒风险!”塞高先生说。
正是以强烈关注儿童的眼光,这两位英国志愿者在天津SOS儿童村获得欣喜的发现:一个生下18小时来这里、现已4岁的孩子为他们表演了独舞,一个7岁的孩子为他们用扬琴演奏了马刀舞曲。他们还兴致勃勃地访问了两个“家庭”,那细心慈爱的“妈妈”令他们深为感动。两位客人对记者说:“从进入中国,无论是大兴安岭的养蜂人,还是路边饭店的女老板,都给了我们种种帮助。天津SOS村的志愿者素质很高。孩子们眼光里闪烁着快乐和自信,他们生活得很幸福。希望社会各界一齐为世界贫病儿童作更多的事情!”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
希望中东和平进程能继续下去
中国一直不赞成对利比亚制裁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邹春义)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政府对日本一些右翼分子在钓鱼岛群岛的某一岛上建立灯塔事件表示“严重关切”。
他说,钓鱼岛等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一些人擅自在岛上建造设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要求日本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由此产生的不良影响。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邹春义)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回答了记者提问。
当有记者要求他就中东和平进程目前出现的僵持局面发表看法时,崔天凯说:中国政府对目前中东和平进程面临一些困难深表关切。我们确信,实现中东和平是该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地区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他说,中国一贯主张有关各方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本着“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通过政治谈判使中东问题得到全面、公正的解决。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以大局为重,排除干扰,克服障碍,继续和平进程。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的和平而不懈努力。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邹春义)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支持非洲统一组织和阿拉伯联盟最近作出的关于解除对利比亚禁运的决定。
崔天凯说,中国一直不赞成对利比亚实行制裁,更不赞成加重或无限期地维持对利制裁。他说:“我们赞赏并支持非统组织和阿拉伯联盟为和平解决洛克比问题所作的努力,希望这两个组织有关解除对利比亚制裁的呼吁能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

第4版(要闻)

有关国际组织等关注中国水灾
先后提供援助59万美元和60万元人民币
据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冯秀菊)最近,中国贵州、安徽、浙江和江西以及湖南和湖北等省部分地区遭受的洪涝灾害,引起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以及香港和台湾红十字组织的广泛关注。
中国红十字总会社会赈济部副部长黄向东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目前为止,加拿大、芬兰、日本、瑞典红十字会以及瑞典政府通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已向中国受灾地区捐款39.65万美元。香港和台湾红十字组织通过中国红十字总会也向灾区各捐款60万元人民币和20万美元。
他说,中国红十字总会已向贵州、安徽、浙江省的部分灾区,拨出6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救灾款,用于当地购置药品和粮食等。上海红十字会已筹集130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以援助贵州、安徽、浙江和江西省红十字会的救灾工作。
黄向东说,国际联合会亚太部官员克丽斯·赫尔博特女士十分关注中国的灾情,几乎每天都来电话询问灾情发展情况。香港红十字会秘书长方敏生女士也表示,为配合中国红十字会的救灾工作,香港红十字会正在策划向内地灾区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的援助方案。台湾红十字组织秘书长常松茂也多次打电话询问灾情,积极为灾区筹集款物。

第4版(要闻)

北京举行薄一波著作研讨会
《七十年奋斗与思考》反响热烈
本报北京7月18日讯记者任之报道:薄一波著作《七十年奋斗与思考》(上卷)学习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理论界、学术界、教育界等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七十年奋斗与思考》这本具有独特风格的自传体著作,记述了88岁的薄老从1925年参加中国共产党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亲身经历、且有历史意义的大事、要事,以及他对往事的深刻思考。这本书自4月份问世以来,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现已发行10多万册。
与会代表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学习体会。国务院发展中心名誉主任马洪在书面发言中说:“从薄老这部精心制作的历史画卷中,我们可以领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新中国的建设事业英勇献身、无私奉献的伟大形象和光辉风采。”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威、中共党史出版社社长魏久明、求是杂志社总编辑邢贲思、山西大学教授储仲君、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等分别在会上发了言。他们认为,《七十年奋斗与思考》(上卷)不仅是很好的党史教材,而且是很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材,对年轻干部了解党的历史,深入学习和实践毛泽东建党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推动党史研究等都具有重要意义。薄老以惊人的毅力、过人的精力、严谨的治学态度把自己从事革命70年来的切身经验、感受和思索如实写出来,展现在我们面前,不仅能使我们深切缅怀革命先辈,让我们更深刻了解中国解放和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而且能够激励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今人和后人为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学习研讨会是由经济日报社、国家教委、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会议还向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首都高校图书馆及金融界领导干部赠送了《七十年奋斗与思考》(上卷)一书。

第4版(要闻)

’97香港“百年沧桑话回归”征文举办
本报讯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香港社会文化司和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主办、广东惠州侨兴电讯集团协办的侨兴杯’97香港“百年沧桑话回归”征文活动,7月18日正式拉开帷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围绕香港回归这一中心话题,畅叙感想,抒发爱国情怀,是这一征文活动的主旨。征文活动将在《人民日报》等400家报纸上同时开展。
(王德颖)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三国离到任大使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马桂花)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西花厅亲切会见了即将离任的老挝驻华大使本梅·达拉洛、匈牙利驻华大使梅可岚和玻利维亚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马里奥·雷耶斯·查韦斯。
李鹏对老挝大使和匈牙利大使在华任职期间为发展中国与老挝和匈牙利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所做出的努力给予积极评价,并希望玻利维亚大使在华工作顺利,取得成绩。
会见中,李鹏还希望中国同上述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消费者,挺起你的腰杆
赵蓓蓓
从本月开始,北京市出租车管理局做出承诺:出租车司机被两名乘客投诉做不到“先上后问”的,将被认定拒载行为;出租车司机收费时必须做到“有零找零,没零让零”,否则将被认定多收费,并受相应处罚。这一新措施实在是得人心之举。
但凡在北京打过“的”的人,特别是那些打“面的”者,恐怕少有没受过气的。明明是花钱打车,却常常被司机弄得像欠了他什么似的:未曾上车,先要报告上哪儿去,然后由他决定拉不拉;即使在不堵车的时候,本来直线可以到达的地方,非要拉你走二环、三环不可;收款时不找零,似乎天经地义,当你要求找钱时,好像是你在提无理要求;你要求开发票,对方常会不情愿地问一声“报销啊?”似乎不报销就没有权利要发票。有的司机还多开、多收钱,或把开票时蹦的字也给算进去……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总之,让人感觉,这乘客当得实在窝囊。
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的确与出租车行业管理乏力、某些出租车司机素质差有关,但另一方面的原因却始终未被充分认识,即消费者的素质问题。中国的消费者太善良、太软弱、太要面子、脸皮太薄,结果往往是自食其果。就拿找零来说,本来该多少钱就多少钱,多交了钱就应该把余额退还。可现在的情况变成了要求找钱的乘客先心虚脸红,不找钱的司机反而理直气壮。这种是非的颠倒,与长期以来消费者习惯于把自己的正当权益拱手相让有直接关系。由于爱面子、“脸皮薄”的消费者大量存在,致使不文明的司机有了可乘之机,且越发肆无忌惮。
现实中不乏这方面的例证。比如,依据帐单付帐本是常理,可近见报载,大连一些到饭店就餐者,饭后付帐时不好意思要帐单看,惟恐别人说自己小气,服务员说多少钱就付多少钱。有的人明明知道被“宰”了,心疼得要命,却不好意思当着亲朋好友的面索要、核对帐单,只好装作满不在乎,把火窝在心里。不少饭店经营者便抓住消费者的这一弱点,狠“宰”顾客。一些外地人就餐后要求看帐单,竟被经营者视为无理要求,轻则发生口角,重则大打出手。今年一至五月,大连市物价热线接到的五十多位外地人对饮食业的投诉中,竟有百分之五十一是消费者要求看帐单遭饭店拒绝引起的。实际上,就餐者付帐时既怕挨宰又不好意思索看帐单的情况并不仅仅发生在大连,凡自费到餐馆宴请亲朋好友者,恐怕大都体验过此类尴尬。殊不知,恰恰是这无处不在、死要面子的“薄脸皮”们,“造就”了越来越多不讲职业道德者乱“宰”顾客。
当今我国的社会治理正逐步纳入法制轨道。法制社会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对个人和组织的权利和义务作出明确规范并对失范行为给予惩罚。所以,要做个守法公民,仅仅不做不应做的事还不够,还得做应该做的事,二者缺一不可。惟其如此,才能维持社会的有序运转,才能抑恶扬善。倘若你不行使或维护自己的权利,就意味着放弃权利,就只能任人肆意妄为。因为许多恶的东西若得不到有力抑制,便极易恶性膨胀,迅速蔓延。立法的完善、执法的严格、司法的公正是法制社会的基本保障,但若没有每个公民的身体力行,这一切也就成了无根之木。消费者之于商品社会亦同此理。
北京市出租车管理新措施的出台,表明了北京市整顿出租车秩序的决心,它为众多窝囊的“上帝”理直气壮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切实可靠的制度保障。但倘若广大乘客不能主动地、一丝不苟地行使这种权利,比如对违反规定的司机不反对、不举报,那么这些新举措也将难以奏效。所以,仍有必要大声呼吁:消费者,挺起你的腰杆来!

第4版(要闻)

刘镇武结束对驻港英军访问
双方就防务交接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本报香港7月18日电记者郑固固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刘镇武少将结束了为期3天的访港行程,今天上午乘坐英军直升机返回深圳。
在登上直升机前,刘镇武表示,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此行可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英军之间一次友好的交流。
刘镇武说,他在与驻港英军司令邓守仁少将的会谈中,就防务交接问题以及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防务交接问题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双方都认为防务交接是政权交接的重要内容。两军合作对下一步政权交接以及平稳过渡和繁荣稳定是非常有益的。
据新华社香港7月18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负责人昨日与正在香港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刘镇武少将会面,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秦文俊、张浚生、朱育诚参加了会面。
会面在新华社香港分社大楼内进行。会面后,新华社香港分社和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联合设宴款待了刘镇武少将。
新华社香港分社秘书长袁鹏雁、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赵稷华出席了会面和宴请。出席会面和宴请的还有中国外交部驻港签证处主任戴昌世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第4版(要闻)

青海石油局奖励援藏有功者
本报讯记者马应珊报道:最近,青海石油管理局拿出240万元,重奖了格尔木石油经销处的全体职工。该处顾全大局,积极主动地为支援西藏做出了贡献。
年产百万吨的青海石油管理局格尔木炼油厂,自1994年建成投产后,格尔木石油经销处承担起了青海、西藏两省区的汽油、柴油、液化气供应任务。
两年半来,全处125名干部职工,常年奋战在昆仑山下的戈壁滩上,在年年超额完成销售任务的同时,提出了“宁愿少赚一千万,要为西藏做贡献”的口号。在汽油、液化气年年涨价,向内地省市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供给西藏的汽油、柴油、液化气每吨价格比出厂价还低100元。两年半时间供应8.2万吨,让利达820万元,使拉萨等部分地区告别了烧牛粪的历史,用上了液化气灶。

第4版(要闻)

宋健会见陈民一行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以副会长陈民为团长的旅美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考察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旅美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是一个现有会员800余人的独立学术组织,会员遍及美国近20个州,其中,来自中国大陆并在美工作五年以上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其他专业人士占会员总数的一半以上。
考察团一行15人应中科院和国家外专局的邀请于15日抵京访问。

第4版(要闻)

为迎京九铁路开通
江西进行全面整容
本报南昌7月18日电记者程曦报道:为迎接伴随京九铁路开通带来的发展机遇,江西省对沿京九线的城市进行全面整容,南昌、九江和庐山被列为“重中之重”,下半年在全省全面展开。
南昌市政府全面动员,组织市民投身到“为迎接京九铁路通车塑造省会文明城市”的活动中去。现在,市容环境已有改观:垃圾不乱扔了,摊点不乱摆了,广告不乱张贴了,车辆不乱停了,行人乱穿马路的也少了。一些难点问题这次也彻底得到整治。对庐山风景区,省政府清理出248项整治项目,并拨款近千万元进行全面整容。

第4版(要闻)

杨尚昆在黑龙江省考察时指出
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
新华社哈尔滨7月18日电杨尚昆同志近日在黑龙江省考察时指出,要把中央的方针政策与地方的实际结合起来,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大胆改革,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使黑龙江省尽快跨入全国经济发展前列。
7月6日至17日,杨尚昆同志在黑龙江省委书记岳岐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维本、省长田凤山等同志分别陪同下,考察了哈尔滨、大兴安岭和黑河等地的口岸、集市、工厂、林区和农业科研基地。
杨尚昆同志说,黑龙江省为国家建设做出过巨大贡献。在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的过程中,黑龙江省遇到了许多问题和矛盾,但省委、省政府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按照中央总的方针政策,采取了一系列因地制宜的灵活措施,虽然这些办法有的还在试验过程中,但有的已初见成效,方向是对的,是值得肯定的。
杨尚昆同志强调,做工作就要有创造性,有一种闯的精神。要把中央的方针政策与当地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像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经过深思熟虑,按照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具体的措施。这两年,黑龙江省采取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了经济发展,同时推进了精神文明建设。
杨尚昆同志指出,黑龙江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战略基地,还有大油田、大森林、大草原、大煤矿、大机械制造业和一大批科技人才,资源丰富,人才济济。只要全省干部群众遵照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按照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地方实际,大胆实践,3700万黑龙江人民一定会再创辉煌。

第4版(要闻)

柬埔寨第二首相洪森抵京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应中国政府邀请,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二首相洪森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工作访问。
随同洪森来访的有他的夫人以及副首相兼内政大臣萨肯和主管财经、国防、商业的政府高级官员。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等到机场迎接洪森一行。

第4版(要闻)

社会统筹个人分担企业补助
烟台职工尝到医疗保险改革甜头
本报讯山东省烟台开发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一名职工脑部骨折住院治疗,社会保险机构从社会统筹的医疗基金中为他支付出5万多元。烟台市改革医疗保险制度,实行社会统筹与设立个人帐户、企业适当救济相结合,使全市4700多家企业及其57万名职工和8万多名离退休人员尝到了甜头。
烟台是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城市。1994年,他们选择所辖的招远、蓬莱和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实施城镇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区域改革试点,今年起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行。其主要做法包括:建立医疗保险专项基金制,实行社会统筹医疗基金、职工个人医疗帐户金和企业医疗调剂金,企业按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和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用之和的10%提取医疗保险专项基金,医疗保险专项基金的30%用于社会统筹医疗基金,当职工身患大病、在定点医院或批准转入的医院就诊治疗时,社会保险机构按95%的比例报销其医疗费用,个人负担5%;职工患其他疾病一次性住院医疗费开支在2000元以上的部分,社会保险机构从社会统筹基金中支付80%,其余20%由所在企业从调剂金中报销50%到80%,余额由个人负担;医疗专项基金的50%与职工本人按工资总额1%缴纳的医疗保险费一起进入个人医疗帐户,用于支付职工日常患病的医疗费用,节余归己并可以继承,超支部分原则上由个人负担;医疗专项基金的20%用来建立企业内部医疗调剂金,主要用于离休人员超出个人帐户部分的补助、退休人员和在职职工医疗费个人负担过重的医疗救济。市劳动、卫生等部门共同审查确认320所医院作为职工就医的定点医院,并与这些医院签订了《定点医疗合同书》,强化了医患双方监督制约机制。 (贾建舟姜文强张启宝)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7月18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本周,我国主要降雨带位于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以及华南的西部,大部地区阴雨连绵并下了大雨或暴雨,不少地方还下了大暴雨,造成局部地区渍涝。华北和东北地区多阵雨和雷阵雨天气,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预计未来两三天内,前期降雨较大的江淮、江南北部及湖南和广西等地的降雨强度将明显减弱,并逐渐转为多云间晴天气,我国主要降雨带将北抬至黄淮、汉水流域和华北、东北地区,北方地区开始进入主汛期,降雨强度有所加大,应加强防汛工作。但是,长江中下游地区还会出现过程性降雨。另外,江南大部地区亦逐渐进入高温少雨时段。在这两三天里,华北和东北大部、黄淮及汉水流域将有小至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有暴雨。22日至25日,江淮和上述大部地区还将有小至中雨,其中东北南部、华北东部和黄淮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未来一周,新疆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华南大部将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降雨量分布不均匀,一般为小至中雨。24日至25日,华南沿海部分地区可能有大雨或暴雨。

第4版(要闻)

7月17日,国家防汛总指挥部派出飞机,将3000件救生衣、2000个救生圈和315艘橡皮舟空运长沙,支援湖南抗洪救灾。目前,洞庭湖高洪水位已持续10多天,长江洪水倒灌,形成上压下堵内涝的局面,全省500多万军民正在奋力抗灾。图为解放军官兵在搬运物资。
新华社记者殷菊生摄

第4版(要闻)

在第四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上,海南省海口市被评为“1992—1994年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十佳城市”之一。这是海口市第二次获此殊荣。近两年海口人均绿地每年递增二亩,全市绿化覆盖率为35%。图为海口新建的滨海大道金融贸易区远眺。新华社记者陈小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