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要闻)

荣毅仁会见保加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议长布拉戈韦斯特·森多夫率领的保加利亚议会代表团。
荣毅仁对森多夫议长一行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全国人大和保加利亚议会之间派团互访对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是十分有益的。
荣毅仁说,中保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虽然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中保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仍不断得到发展。
森多夫说,近几年来,保加利亚议会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频繁交往促进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保加利亚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希望两国关系朝着更加积极的方向前进。森多夫强调,保加利亚政府一贯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始终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个自治区。
荣毅仁对保加利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同台湾发生官方关系以及在西藏问题上所采取的正确立场表示赞赏。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城西乡结对助学子
本报记者李安达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音乐声中,4.1万元捐赠款逐个发到被资助的学生手中。这是日前在长春市绿园区城西乡召开的“献爱心,育新人捐赠大会”上,全乡120名村以上干部和部分个体工商户向家境贫困的在校学生献出的一片爱心。
城西乡地处长春市郊区,这些年经济发展比较快。去年全乡社会总产值达到9.9亿元,人均收入1700多元。近几年这个乡财政支出中,教育经费占了78%。乡党委书记李长信说:“对于一些暂时贫困的家庭,我们一是要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尽快脱贫;二是号召全乡干部带头资助有困难的学生,以解燃眉之急,基本原则是决不能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
捐赠会上,乡党委还公布了对140名特困学生长期资助结对名单。全乡120名乡、村干部一人包保一个,一直资助到完成9年制义务教育学业。四间房村党支部书记翟振江说:“我跟老伴商量好了,我包的这个学生一直包到底。他能上大学、读博士生,读到哪里我资助到哪里。当然还要想招,帮助他家尽快脱贫。”据了解,他不仅资助这名学生的学习费用,今年还给他添了几百元的衣服。党员、干部带头助学,也感动了广大群众。一些个体工商户和家庭殷实者有的捐款,有的主动要求包助困难生。
捐助大会结束,结对者分别在一起倾诉,有感激,有叮嘱,有的手紧紧握在一起长时间不能分开,有的热泪满面泣不成声。父亲去世、母亲瘫痪在床的11岁的学生唐春红说:“如果有一天我有出息了,首先是要全心全意为国家做贡献,其次也要像今天这些叔叔阿姨一样,对需要帮助的人情会更深,爱得更深。”

第4版(要闻)

展示成绩交流经验明确方向
中国出版成就展落幕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光明日报记者庄建、新华社记者曲志红)为期5天的“中国出版成就展”今天下午落下帷幕。但记者在采访中感到,它对我国出版事业将产生的影响和推动作用,也许才刚刚开始。
近13万热心的观众,在这个令人目不暇接的“书海”中,留下了他们的关注和渴望。读者的热情,使来自全国的出版界人士们深切体会到一种压力。北京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马欣用“百感交集”形容自己的心情。他对记者说,北京本有着得天独厚的出版资源和条件,也确实出了不少好书。但通过这次展览,看到各地带来的成果和呈现的发展势头,真是既喜亦忧,我们参展的最大收获可以说就是看到了自己的差距。
这番话,说出了许多同行的共同感觉。成就展上展示的是成绩,而来自全国出版界的有识之士并没有满足于这些成就。学习、交流、找差距反而成为他们在成就展上的主要活动内容,河北等省市还专门成立了“找差距小组”。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满之说,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整个社会如此重视这次展览,我们受到很大鼓舞;全国出版界一起亮相、交流,也对大家有许多启发;而更重要的是,这使我们巩固了“精品战略”的意识,体会到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上海、吉林、四川、江苏等许多地区的有关人士对此很有同感,他们有的已开始准备回去后在本地区的汇报展,有的在繁忙的展览期间就策划新的选题。兴奋加上紧迫感,使他们尚未结束展览就已经大有“坐不住”之势了。
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认为,这本是“成就展”应该达到的效果。他说,我们展示成果、交流经验的目的,就是为了今后的发展。“八五”是辉煌的,但已经过去了,我们要面对的是“九五”和21世纪,是国家两个文明建设的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出版业仍任重道远。

第4版(要闻)

深圳端溪酒店发生大火
29人死亡、13人受伤,事故原因在调查中
本报深圳7月17日电记者王楚报道:今天凌晨1点50分,深圳市端溪酒店二楼发生火灾,造成29人死亡,13人受伤。
据了解,市消防局指挥中心于2时16分接到报警,第一辆消防车4分钟后赶到现场。深圳市动用5个消防中队的13辆消防车120名消防人员赶到火场,10分钟扑灭了大火。消防人员利用4台云梯车,从酒店东西侧登高救出220人,但起火造成的滚滚浓烟,造成18名男客、11名女客被烟熏窒息死亡。部分客人跳楼摔伤。火灾发生后,深圳市及时组织医务人员进行抢救,成立了火灾调查和善后工作领导小组,并到医院慰问了伤员。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第4版(要闻)

七月初伏日
景象各不同
进入7月中旬,广东的农民迎来了丰收的喜悦。阳江市江城区10万亩早稻总产量比上年增加2800吨。阳江市埠场镇雷山管理区谐村种粮专业户开镰收割早稻(左上图,新华社记者陈学思摄)。
中国西部“火洲”新疆吐鲁番托克逊县眼下最高气温已达45℃以上。当地居民按照传统习俗着衣沐浴,每隔半小时就得来一次(右下图,新华社记者艾尼瓦尔摄)。
目前,北方的大江大河也已进入汛期。位于辽宁鞍山市千山区的运粮河防洪堤险段治理工程进入紧张阶段。7月12日,驻鞍某部派出160名官兵来此会战(左下图,张庆霞摄)。
暑假来临,上海市组织部分家境困难但品学兼优的青少年参加航空夏令营,这是同学们在听取空军战士讲解飞行原理(右上图,新华社记者徐义根摄)。

第4版(要闻)

适应现代企业特点形成党政领导合力
上海国企党建新机制初步形成
本报上海7月17日电记者吕网大报道: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如何改善与加强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上海百余家试点企业已初步形成了适应现代企业特点的企业党建工作新机制。
实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以来,上海国有企业的党政双方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试点工作总体方案、配套文件研究制定、企业试点方案评审等工作,并从我国国情和企业实际出发,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领导体制。企业权责明确,党委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和职工主人翁地位得到保证,做到了党政工“三加强”。目前实行的较成功形式,一是党委成员与行政领导交叉任职,形成党政领导的合力,促进企业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结合。上海工业系统60多家有限责任公司中58%的党委成员进入董事会。党委班子内,党员行政干部比例达到一半以上的占68%;二是具备“两手抓”素质的党委书记和董事长由一人担任。这种“双肩挑”的任职办法强化了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的中心地位。上海已改制的107家企业中,党委书记担任董事长或副董事长的占到79%。
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不少企业已建立起管资产、管组织、管人的“三统一”的组织管理新模式。党组织重点管好关键岗位、重点人物,并进行分层分类管理。控股(集团)公司和大型企业对全资子公司等下属企业的党委书记、法人代表实行直接管理,推荐他们依法进入董事会;对公司总经理以下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正逐步实行组织配置与市场配置相结合、由董事会择优聘用的间接管理办法。为更好发挥市场机制在配置企业干部中的作用,上海已在去年建立了厂长经理人才公司。
新的监督约束机制也在这些企业逐步建立与完善。目前已形成了由经济责任、党内组织纪律、运行程序规范三方面构成的监督体系,从而加强了党组织对国有资产产权代表的考核管理,也保证了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

第4版(要闻)

尉健行在北京与内蒙古对口支援座谈会上说
北京应加强区域经济技术合作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杨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今天说,北京的发展要依靠全国人民的支持,我们应该大力加强省市之间的区域性合作,广泛开展多层次的经济技术交流。
北京市与内蒙古自治区对口支援和经济协作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北京市市长李其炎参加了座谈。尉健行在座谈时说,北京与内蒙古是近邻,多年来北京市的工作得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人民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北京市城市范围小、资源少,要发展必须依靠全国人民的支持,因此,北京市要认真加强区域间的合作。他希望通过这次商谈,北京市与内蒙古自治区在城市管理、经济发展、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多方面进行合作与交流。他还表示,北京市要虚心向兄弟省市学习,努力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与北京市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已经有17年的历史,在加强合作、发展经济方面取得了成绩。仅“八五”期间双方就签订协议合同352项,投入、融通资金17.5亿元,北京市有12个区县与内蒙古12个盟市结成对口支援关系。
这次座谈是为了商谈两市、区在“九五”期间开展多领域联合协作的事宜。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帕乡佳话在延续
本报记者袁亚平
克孜河与台勒维曲克河之间,有一个疏附县帕哈太克里乡。
帕哈太克里乡维吾尔族农民,40多年来先后给毛泽东、江泽民写信,两次得到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回信。这已成为远播新疆的美谈。
夏日的风穿过满院的葡萄架,记者走进帕哈太克里乡政府会议室。墙正中悬挂着丝织的毛泽东巨幅画像,左边是毛泽东、江泽民亲笔签名的汉文回信,右边是两封回信的维吾尔译文。
记者正在默念两封回信,门外响起跺脚声。乡党委书记卢华东踏进门来,一双胶靴全是泥:“我们正在修防洪堤,有1200米长,6米高。”乡长吐尔逊·买买提对记者说起一段历史:1952年初,这里来了土改工作组,全乡的雇农、贫农每人分得了三亩多耕田,还分得了房屋和农具。农民们激动无比,就请来了县里一个有文化的维吾尔族干部,给毛主席写了信。
“这封信的抄件还有保留吗?”我问。
“有,有!”乡纪委书记买买提·热伊木拿来了一册64开本的印刷品。
这封《致毛主席的信》,是用维吾尔民歌形式写成的,真挚朴实,热情洋溢,全篇长达209行。
1993年8月30日,帕哈太克里乡农民隆重集会,一致通过了给江泽民总书记的信。信中感谢江总书记在三年前来这里视察,信中说,我们这里家家有存款,户户有余粮,95%以上的农户搬进了新居,90%以上的农户有了电视机。毛主席当年的期望正在变成美好的现实……
“我们的生产和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去年全乡人均粮食产量超过一吨,人均纯收入达到1099元,是全县18个乡镇最高的。”年轻的乡党委书记眉飞色舞。
帕哈太克里乡眼下有21户农民购买了小轿车,12户购买了大汽车,262户购买了农用机械及运输车。全乡7个村除了农业生产外,各有所专:一村开饭馆,二村做奶油,三村去经商,四村种棉花,五村多养殖,六村编席子,七村跑运输。
记者跳上车,实地去看看那些开始富裕的维吾尔族农民。
这是一座伊斯兰建筑风格的民居,宽敞的庭院,高高的葡萄架,30平方米的大客厅,细花图案的红地毯,黑桃木的雕花床,整墙面的大镜子。
41岁的买买提·艾力·斯迪克笑着说:“我这新房子有300平方米,一家人够住的了。这房子造价15万元,是我自己设计的。”
土生土长的买买提·艾力曾到喀什技工学校培训,学中干,干中学,成了搞建筑的好手。他说自己去年纯收入2.5万元。生活好,很满足。
一家入口不大的皮鞋厂,简陋的车间,拥挤的仓库,40多名工人正埋头干活。全是手工制作的皮鞋,年产两万双,产值120万元。头戴花帽的买买提·阿古祖农,创办了这家私营的丝路皮鞋厂。他在记者面前挺坦率:“全乡就我一家皮鞋厂,皮是真的,价格是便宜的。皮鞋式样老,但结实,农民喜欢穿。”乡党委书记对记者说,“毛主席、江总书记的回信,鼓舞了帕哈太克里乡的两代人。目前全乡儿童入学率达到百分之百,全乡建立了乡、村、居民小组的科技组织,去年在100名积极分子中发展了54名中共党员……”
帕哈太克里乡,这延续40多年的佳话,不正是体现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与基层群众的亲密关系和精神财富变为物质财富的辩证关系吗?

第4版(要闻)

黄祖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原装甲兵顾问黄祖华同志因病于6月1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
黄祖华同志是湖北省大悟县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战士、班长、政治指导员等职,参加了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川陕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斗争和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干事、股长、团政治处主任、团政委等职,率部参加了攻克榆社县城、攻入屯留北路村敌据点、清源县大凹村伏击战等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任团长、分区副司令员,率部参加了闻夏、临汾、曲武、闻喜、浮云、洪洞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公安师副师长、师长兼军分区司令员,解放军守备旅旅长、军分区司令员、师长、装甲兵工程学院副院长、坦克技术学校校长、装甲兵司令部副参谋长、装甲兵副司令员等职,为部队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十年动乱期间,他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他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
黄祖华同志革命事业心强。他忠于职守,任劳任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关心群众,生活俭朴,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第4版(要闻)

刘华秋会见斯洛文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外交部国务秘书伊格纳茨·戈洛布,同他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与戈洛布于16日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首次进行海洋石油勘探合作
本报北京七月十七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据悉,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王彦和台湾中油公司董事长张子源近日在台北市签署了“台南盆地和潮汕凹陷部分海域协议区物探协议”。这是海峡两岸首次进行的海洋石油勘探合作。
协议区位于广东省汕头市以南约一百五十公里、台湾省高雄市以西约二百五十公里的海域,面积一万五千四百平方公里。协议期限为两年。协议规定,在协议期内完成一千五百公里地震测线,并对现有的三千公里地震资料进行重新研究评价。费用及权益双方各占百分之五十。双方将组成联合管理机构负责执行协议,采取友好协商一致的原则作出各项决定。
这一协议的签定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的一次重要进展。

第4版(要闻)

文盲夫妇有义方育出三个“状元郎”
一对从未上过学的农民夫妇,却将三个儿子都送进了大学,这是赣中永丰县瑶田乡湖西村的佳话。
这位农民叫罗贞祥,今年61岁。他和老伴都因无缘上学而成为文盲,却发誓要让孩子们读好书。他们辛勤劳作、省吃俭用,筹措数万元供孩子们读书。由于引导正确、要求严格,孩子们养成刻苦读书的习惯。他们的心血没有白费,三个儿子先后以全县高考第一的成绩考进了大学。老大罗春源现已取得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博士学位,老二罗春明今年也考取了北京大学物理系博士研究生,老三罗春辉前年考取南京农业大学农业机械电子系。(吴政保)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提案会议代表向灾区捐款
本报讯60名参加全国政协提案会议的代表16日向德清灾区捐款6000元。6月30日前后,浙江德清县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来这里参加全国政协提案承办工作会议的代表们耳闻目睹了德清的灾情,自发募捐,表示各自对德清人民的慰问。(张郁)

第4版(要闻)

全国文化先进县(市)、辽宁省北宁市常兴店镇,有30多户农民投资先后办起书房,学习文化科学技术,培养子女。图为农民王彦华在辅导孩子学书法。李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