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家学者汇集珠海研讨培养青年人才
本报珠海7月17日讯本报记者唐维红、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报道:为加快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提高青年一代的科学文化素质,以“科技·经济·青年”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
由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等单位组织的此次研讨会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及港澳地区从事科学技术理论研究、经济研究、青年人才理论研究等方面的专家、学者80余人。
与会者围绕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发展中加快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提高青年一代的科学文化素质,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他们呼吁有关部门加快制定有利于促进提高青年一代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有关政策和法规。同时,他们还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开发、青年劳动者技能的提高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知识产权:高举刑罚之剑
本报记者吴兢
1995年7月6日,因被告认罪态度较好,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销售侵权复制品罪”,从轻判处被告苏秋春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没收侵权盗版激光唱盘3万余张。苏秋春原系广州市日兴音像世界第323档位摊主。1994年8月至11月间,苏秋春从不法分子手中先后购进盗版激光唱盘共9万余张,非法出售6万多张,从中牟利2.5万余元。
据悉,这是我国首起因销售盗版商品而被判刑的案件。它表明,在对知识产权予以有效的民事、行政司法保护基础之上,我国的刑事保护更是强有力的。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提供的信息,对假冒商标、侵犯专利权、侵犯著作权、侵犯商业秘密等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全国各级检察机关1995年立案侦查1710件,起诉414人。
刑事立法:筑起最具威慑力的防线
刑事保护,是保护知识产权最具威慑力的防线。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办公室副主任杨金琪说,严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不仅侵害了公民个人的财产权利,同时侵害了公众利益、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用刑罚来保护知识产权,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近年来,通过一系列的立法及司法解释,我国全面建立对知识产权的刑事保护体系,并已相当完备。
我国法律规定对严重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处以刑罚,始于1979年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其第127条规定:违反商标管理法规,工商企业假冒其他企业已经注册的商标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
1993年2月22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惩治假冒注册商标犯罪的补充规定》,切实加大了对侵犯商标罪刑罚制裁的力度,增加了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以及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等罪,并将其最高刑期从3年提高到7年。
新中国第一部专利法于1985年4月1日起施行。第63条规定,假冒他人专利,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责任人员比照刑法第127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法院可对侵权者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以加强专利保护。
为了加强对著作权的保护,1994年7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惩治侵犯著作权的犯罪的决定》,规定对侵犯著作权的犯罪行为,可处7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
杨金琪说,我国对知识产权犯罪的刑罚是全面而有力的。与国外相比,我国的刑罚制裁,保护知识产权范围更广,处罚更重。对侵犯知识产权情节特别严重的,还可以适用“投机倒把罪”,对罪犯判处超过7年的重刑,直至死刑。
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很多是为了追逐经济利益。对于侵权者,不但可处拘役和有期徒刑,同时也可并处罚金,使其在经济上也受到相应的制裁。
严肃执法:撑开保护伞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徐海法介绍,为了保护广大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全国各级检察机关“严格执法,狠抓办案”,查办了一大批重大有影响的假冒商标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比如去年,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查处了假冒德国“阿迪达斯”运动鞋案,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云南省检察机关结合本省实际,重点查处假冒名优卷烟案件,办案人员分赴广东等10余个省市查案,捣毁了数十个制售假烟的“黑窝点”。1995年,全国检察机关查办此类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308余万元。
为了更有效地打击知识产权犯罪,除了检察机关对侵权者进行公诉外,被害人也可以凭证据向人民法院提起自诉,要求法院对侵权者予以刑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国光就此说,对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无论是公诉还是自诉,只要构成犯罪,我们都会依法坚决予以惩处。1991年至1995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仅假冒注册商标刑事案就受理1690件,审结1676件;判处有期徒刑或拘役等刑罚的共1375人。
涉外知识产权:同样更有安全感
有了刑事保护,涉外知识产权也同样更有了安全感。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办公室副主任杨金琪说,对外国公司在我国合法享有的知识产权我国实行“国民待遇原则”,对侵犯涉外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坚决打击、依法制裁。
1992年3月29日,广东省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陈振武以假冒商标罪作出了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的判决。陈振武于1991年1—3月间,从他人处购买了“亨氏”营养甜麦圈包装袋3900多个,然后非法生产假亨氏营养甜麦圈并销往大连、北京等地,侵犯了美国亨氏公司亨氏商标权。
据悉,这是我国法院首次依据《商标法》对假冒外国商标的中国公民处以刑罚。如今,从刑罚的高度保护涉外知识产权、严厉打击犯罪,我国早已受到各方的承认与好评。
“SANTANA”和“桑塔纳”是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在我国注册的合法商标。1991年6月至1993年2月,为牟取非法利益,原浙江省诸暨市轿车消声器厂厂长蒋志江与销售科长杨学春多次合谋,大量生产假冒桑塔纳消声器,销售到十几个省市。其违法所得金额达150余万元。1994年8月1日,法院依法判处蒋志江有期徒刑6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1年,并处罚金3万元;判处杨学春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德国大众公司对判决表示满意,认为中国对涉外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强有力和高层次的,让权利人更有安全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严打”短波

太原铁路公安处“严打”战果累累
本报讯“严打”斗争开展以来,太原铁路公安处强化站车防范措施,积极侦查破案,加大了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全处共破获刑事案件99起,其中重特大案件57起;打掉犯罪团伙5个,查处治安案件955起,收缴价值15.8万元的赃款赃物,为确保一方平安做出了积极贡献。(侯晖国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一米线”之外……
本报记者王标
前不久,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在部分储蓄所又一次推出了“一米线”服务。所谓“一米线”,就是在银行、海关、机场、商场等需要存取款、付款、验证的柜台前,设置一定的空间,使正在办理手续的人与身后排队等候的人拉开适当的间距。
显而易见,这个间距表明了对他人的谦让和尊重,也有利于保密和安全。
“一米线”,能给您带来安全感吗?记者7月15日走进建行北京安华里附近的一家储蓄所。只见办理储蓄业务的柜台前,设有划出“一米线”的隔离栏。经工作人员的解释,储户们都遵守了银行的规定,与正在办理存取款的人拉开了距离,秩序井然。
营业厅内,警方的宣传牌随处可见。上面写着:“民警向您提示:注意保护自己的财物,防止物品被盗。”
可惜的是,供储户们填单的小桌竟是那样地狭小,以至几个人同时填单时,谁的单子都处于他人视线所及的范围。更令人担心的是,一米线外排队的储户们人与人贴得很紧,取钱、点钞、核对存单各种准备工作毫无遮蔽,近旁的人都可以一览无余。银行工作人员每当办理完取款手续、在向储户递出钞票时,必定要大声问一句:“取多少钱?”储户大都环顾四周,很不情愿地小声回答。然而,声音再小,旁人也可以一字不漏地知晓。
“一米线”之外的服务也需改进:一、填单的小桌可否多设几处,或者增加一些隔离板?二、请保安人员维持排队的秩序,适当加大人与人的间距;三、改进唱收唱付制,用别的办法代替它。
我们祝愿更多的便民措施不断涌现,也祝愿它们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严打”短波

抚顺新抚公安分局依靠群众抓逃犯
本报讯辽宁省抚顺市公安局新抚分局在“严打”斗争中,紧紧依靠群众,日前已抓获逃犯108名,其中通过群众举报线索抓捕占63%,通过亲属规劝主动投案自首占30%。 (梅宝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提拔任用干部的一项重大举措
吉林实行纪检部门一票否决制
本报长春7月16日电在刚刚结束的中共吉林省委六届七次全会上,吉林省委决定:“今后,提拔任用干部要先征求同级纪检部门的意见。纪检部门否决的人选,不再提请党委(党组)讨论”。这是吉林省委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指示精神,完善监督制度的一项新的重大举措。
在谈到实行“纪检部门一票否决制”的重要性时,省委书记张德江强调,“反腐兴廉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干事、干净为标准,坚决把住选人用人关”,“提拔一个干部就是树立一面旗帜,提拔者一,效仿者十。用什么样的人,对党风廉政建设至关重要。”
据悉,吉林省纪委正在抓紧研究制定落实“一票否决制”的具体实施细则,并在全省下发实施。
在实行“纪检部门一票否决制”的同时,吉林省委还决定实行“诫勉制”、“审计制”、“廉政监督责任制”、“政务公开制”、“轮岗制”等5项廉政制度,在制度上把反腐败关口前移,进一步强化事前、事中监督和制约,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王德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讲团结——城市油田劲往一处使
求发展——相互配合共走富民路
本报讯共同担负着黄河三角洲开发重任的山东省东营市和胜利油田讲团结、求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东营市与胜利油田同处一地。在加快实施黄河三角洲开发跨世纪工程的过程中,双方认识到,搞好工农共建、油地结合,事关这一地区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大事。为搞好结合,市和油田分别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规定,分别向地方和油田各级各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油地结合工作正多层次、多门类、多形式地展开。
——市和油田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联席会议,相互沟通信息、交流情况、共商大事,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举措形成共识。目前,双方领导联席会议已开了3次,商定了1996年在城市建设、蓄排水工程建设、河口治理、港口建设和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重点结合。全市5个区县全部与辖区内油田二级单位签订了协议,结成对子,共同开展工农共建文明油区活动。
——按照“互惠互利、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油地结合大力发展社区经济。
——共同搞好油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市坚持“油区治安重中之重”的方针,层层签订了油区治安责任状,进一步加大油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严厉打击盗窃、破坏、哄抢油田生产物资、设备器材的犯罪活动,坚决取缔油区内的“三小一点”,确保油区治安秩序的稳定。市、区县、乡镇都成立了油区治安综合治理领导组织。凡有油井的乡镇、村,绝大多数组建了油区巡逻队、护井队和联防队等,形成了各级齐抓共管、油地共建文明油区的良好局面。
——共同搞好城市和基础设施建设。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双方商定,继续坚持共建共管的原则,努力把东营建设成为森林环抱中的组团式石油港口城市。
(崔相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261医院被誉为“培养骨干的大学校”
本报讯日前,北京军区261医院又有6名标兵受到分部和医院的大力表彰,成为艰苦奋斗百名标兵的新一代“接力人”。
该院党委把“用传统育人,靠典型引路”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代代相传。每届班子交接,他们总要把培育典型的经验和典型成长的情况作为交接的一个重要内容;党委制定医院发展规划,总要把培育典型作为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这个医院被上级誉为“培养骨干的大学校”,65名典型先后走上各级领导岗位。 (车亚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涿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本报讯今年上半年,河北省涿州市委、市政府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7个调研组,分赴全市各乡镇、办事处,调查了解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并通过汇总归纳、实行归口管理、签订责任书等措施,限期加以解决。
该市电力局采用平价向农民供电,支持发展农业生产,仅此一项,每月为农民节省开支30多万元。市有关部门对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招工、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大中专毕业生分配等热点问题,定期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检查。此外,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都通过市报、电台、电视台公布于众,组织、动员群众广泛参与。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项经济指标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梁文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严打”短波

唐山给参加“严打”的干警上保险
本报讯最近,河北省唐山市战斗在“严打”斗争第一线的6000多名干警收到了一份“重礼”——唐山市人寿保险公司为每个干警免费提供了1万元的人身保险。唐山市人寿保险公司为干警上保险,体现了广大群众对“严打”的支持和对干警的爱护。(陈国琦葛昌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日前,上海友谊汽车服务公司在下属一千五百名运营司机中开展“不达标准不收费”服务,规定凡所属司机违反规定,不按正常标准为乘客服务,乘客可拒付车费。这是在该公司召开的承诺会上,国内外乘客对这一举措表示赞赏。
新华社记者徐义根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省东海县民政局为解决贫困地区南辰乡长沙头村饮水之难,近日建成自来水配套工程。这位用上自来水的农民激动地说:“今后我再也不用跑几里外去担水吃了!”顾德章许玉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