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6-07-18

1996-07-18新闻联播 文字版

书写在党的旗帜上

第12版(副刊)<br/>专栏: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75周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诗歌征文<br/><br/>  书写在党的旗帜上(二首)<br/> 刘利华<br/> 孔繁森<br/> 戴礼帽<br/> 高个子的孔繁森<br/> 向高原走去<br/> 山石<br/> 荆棘<br/> 白发老母和妻拉长的目光<br/> 都没有将他留住<br/> 心系阿里<br/> 走到哪儿背到哪儿的<br/> 一只小药箱<br/> 装着百姓的疾苦<br/> 风声和雨声<br/> 一步步攀登<br/> 人格巍峨<br/> 成为人们心中的丰碑<br/> 都说青藏高原高<br/> 再高<br/> 也与孔繁森齐肩<br/> 孔繁森摘下礼帽<br/> 他的头<br/> 就是<br/> 喜马拉雅的海拔<br/> 李润五<br/> 是锻打<br/> 那把镰刀和斧头的<br/> 一块铁<br/> 一块钢<br/> 因而很硬<br/> 拔掉输氧管<br/> 就去参加会议<br/> 把生命的最后一次搏动<br/> 交给了会呼吸的党旗<br/> 只因心灵没有受潮<br/> 钢铸铁打的李市长<br/> 才没有侵蚀生锈<br/> 用心<br/> 叩一叩李润五<br/> 天地间<br/> 铮铮作响

北京举办“我们如何对待观众——’96中国电影与观众需求座谈会”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北京举办“我们如何对待观众——’96中国电影与观众需求座谈会”<br/> 由新华社《中国图片报》与北京华夏之窗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我们如何对待观众——’96中国电影与观众需求座谈会”,日前在北京地质礼堂举行。一些从事电影工作的编、导、演职人员,从事电影教学和研究的专家学者,电影发行部门代表以及观众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与会者就“中国电影的前景和面临的困境”、“电影应引导观众还是迎合观众”、“如何提高观众的欣赏水平”、“如何提高电影创作人员自身的素质”、“如何拍好精品”等问题,进行了认真广泛的探讨。<br/> (文一)

生命之光

第12版(副刊)<br/>专栏:书海扬帆<br/><br/>  生命之光<br/> 曾克<br/> 虽然我脱下军装已经45年了,但是我的心却无时无刻不紧系着人民军队。45年来,我笔耕的题材重点,仍然是人民军队和人民战争。因而我特别关注军队的文学创作,总是怀着特别的兴致阅读部队作家的作品。<br/> 军旅作家咏慷的报告文学《跨越苍茫》(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是以社会主义经济学研究为题材的。老实讲,刚刚拿起这部题材新颖、重大,可以说是“前无古人”的作品,我有些担心读不懂、读不下去,哪里想到,我一沾上她,就再也放不下了。吃饭、睡觉都牵挂着她,仿佛被一种强烈的磁力所吸引,又仿佛被一种战斗的歌声燃烧着自己的心。<br/> 地球在运转,万物在生长。经济,乃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从我在抗日战争前夕读大学时起,就开始接触过经济学,后来又因此而接受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学说,树立起共产主义理想,走上了革命道路。我们党历来重视经济建设,当然也曾经有过极其惨痛的失误。实践使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用来指导经济建设的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必须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逐渐发展、完善。作者用饱满的激情和诗一般的语言,生动刻画了主人公——总后某部上校军官陈宝琪执著、顽强、睿智的形象,描述了他以赤诚、热血、学识突破旧模式,熔炼出的于国、于民都极为有利的“公共价值规律”理论。谁都能够想见,这项事业谈何容易!为此作者朗朗赞颂道:“事业与理想、信念相系,是生命之光。一个人如果有了其他一切,而唯独没有事业,或一生在事业上无所作为,那么整个人生岂不都淡然无味?”我深深感到,作者实际上是和主人公一样,在奋力追索着“生命之光”!而这种精神,是多么需要在中青年中大力提倡的啊!<br/> 在党领导人民将胜利推向21世纪的新征途中,新的经济学理论,将起到难以估价的作用。作为一个老党员、老作家,我认为自己有责任用各种方式,让更多的人注视它、研究它、实践它,以加速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使我们的国家更快地富强起来!

纪念著名音乐家马可逝世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纪念著名音乐家马可逝世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br/> 一曲《咱们工人有力量》激励了多少中华儿女,一曲《南泥湾》在中国大地流传了几十年。为了纪念在中国音乐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音乐家马可,日前,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学院等七个单位联合举办了“纪念著名音乐家马可逝世20周年座谈会”。<br/> 马可,江苏徐州人,1937年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后奔赴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工作,从此开始了他一生为人民创作的艺术生涯。《夫妻识字》、《南泥湾》、《白毛女》、《咱们工人有力量》、《我们是民主青年》、《陕北组曲》、《小二黑结婚》等在群众中广为流传的作品,就是他不同时期的代表作。这些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浓郁的民族风格,堪称中国民族音乐的经典佳作。全国解放后,马可在进行音乐创作的同时,还对民间音乐与戏曲音乐的改革发展进行了专门研究,著有大量的论文,对中国近现代音乐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br/> (音迅)

平凡人·平常心·平凡事

第12版(副刊)<br/>专栏:金台随感<br/><br/>  平凡人·平常心·平凡事<br/> 蔺时工<br/> 当前,对跳槽宣传的比较多,而对于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相对而言宣传的力度不够。进而,“愿做革命的螺丝钉”,再从“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支歌里听到,似乎就有一种久违之感。实际上,认可跳槽,是从搞活人才管理这层意义上来讲的(亟待解决如何实现有序流动、防止胡跳乱跳的问题,姑且不论)。从真正意义上来说,称得上人才的人,为数不多。绝大多数的平凡人,还是要做大量的平凡事。这就毋庸讳言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敬业。敬业,作为人的本分和最基本的职业道德,是应当大力倡导的。<br/> 近一个时期,在电视上认识了徐虎,戴一副眼镜,那文静的样子透着厚道和亲切。及至进一步了解了他的感人事迹,就更觉得他可亲可敬,难能可贵。<br/> 平凡的世界,无论从宏观上还是从微观上来看,惊天动地的大事终究很少,而且带有偶然性。如果一个人一味地总想去干惊天动地的大事,这是一种不正常的心态。一个平凡人,怀着一颗平常心,去干好本职的每一件平凡事,这就叫敬业。徐虎作为一个平凡的维修工,他真正地做到了这一点。<br/>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徐虎所从事的行业和所处的工作岗位,决定了他要解决无数平凡琐碎的麻烦事。坚持一日两日一年半载或许不难做到,而十几年如一日,没有一颗平常心是绝对办不到的。<br/> 这颗平常心,不浮躁、不势利、不矫情、不见异思迁,不是整天价琢磨去攀高枝、当大官、发大财;而是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高度负责地把平凡小事一桩桩一件件地干好。并由此得到广大平凡人的赞许。本分人干本分事,本分人干好本分事。我们的事业多么需要徐虎这种平常心啊!<br/> 许多大事,是由一个个平凡小事组成的。而平凡小事,又是具体的、实在的、艰苦的、群众最需要切实解决的。这里没“外快”,不在领导眼皮子底下,更没有鲜花、美酒、闪光灯。如果每一个平凡人,都像徐虎那样,用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去对待、去看重每一件平凡事,去认真地干好每一件平凡事,推而广之,我们的整个国家大事就干好了。这虽然是个最普通、最朴素的道理,却往往易于被人们忽略和漠视。<br/> 话又说回来,徐虎最不平凡、最可宝贵的精神,当是敬业精神。“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在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的今天,全社会都应当大力促使这种精神的回归和确立。<br/> 反之,一个连起码的敬业精神都不具备的人,你让他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那恐怕只是一种奢望。这种人尽管他自以为如何不同凡响,面对徐虎,应当是感到自惭形秽的。

漓江风光(图片)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漓江风光(摄影)陈亚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