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协同作战形成合力依法治污
第四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闭幕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记者李新彦、黄振中报道:国务院召开的第四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今天在京圆满结束。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和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在闭幕式上讲了话。王丙乾强调,加强环境执法,特别要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环境行政执法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工作任务很重,这方面的工作做好了,我国环境法制建设就会上一个新水平。加强环境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效率,严格依法行政,都是加强环境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党政领导要积极支持环保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做他们的坚强后盾。各级人大将继续积极支持、督促同级人民政府履行保护环境的职责,加大执法力度,增强监督效果。司法部门要加强环境司法工作,坚决打击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资源的违法行为。
钱正英指出,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参与和监督。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的讲话,进一步重视环保工作,加大对环保工作的民主监督力度。加强对这方面的社情民意的反映,为环保工作献计献策,尽心尽力。
国务委员宋健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发表了《依法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讲话。宋健说:“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要把经济发展放在新的起点上,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调整经济发展的方针和产业结构。否则,即使经济暂时上去了,而资源消耗殆尽,环境被破坏掉,已经取得的经济成果也会被抵消,而且会使长远发展受到严重损害。
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家,人民群众的生存和工作环境得不到改善,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他说,“防治水源污染是‘九五’期间全国性重点任务,是当务之急。水是生命之源。海洋、河流、湖泊是一切生命的摇篮,是人类生存及社会生机和活力的渊源。人体由71%的水、23%的碳和其他少量物质组成。每人平均每天要摄取2.5公斤清洁水,重体力劳动者要用10公斤,才能保证正常的生命代谢。人可五日不进食,但不可一日无水。”
宋健指出,“各级政府要加强对环保执法工作的领导,依法负起改善本辖区环境质量的责任,切实解决环保执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将环保执法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综合部门和产业部门必须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环境管理职责,把住各道关口,坚决不允许超标排放。”
他说,“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应在工作中将这一基本国策落实到位,把保护环境与资源作为一项长期的、带有根本性和全局性的任务来抓。各级政府都要坚定不移地执行经济建设、城乡建设和环境建设要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三同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三统一)的重要方针。”
宋健最后说:“‘九五’期间,我们必须坚决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依靠法律的强大武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向环境污染发起总攻,以实现‘九五’环保目标。”
在闭幕式上,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宣读了授予江苏省张家港市“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的决定和授予天津市等10个城市“1992年至1994年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十佳城市”称号的决定。

第1版(要闻)

本报邀请有关部委负责人座谈江泽民考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
  始终抓紧农业和农村工作
进一步加快农村经济改革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记者江夏报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在河南考察农业和农村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报今天邀请国家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座谈。
参加座谈会的有:农业部部长刘江、水利部部长钮茂生、林业部部长徐有芳、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杨雍哲、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邵秉仁、国家科委副主任韩德乾、财政部副部长李延龄、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史纪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朱元樑、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邹玉川、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马李胜、国家粮食储备局副局长赵凌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陈锡文、国家计委副秘书长白和金、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刘文璞。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紧紧抓住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再次强调了农业和农村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明确指出了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方针和重点,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于进一步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强调要从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出发认识农业,而且特别提醒大家,我们现在正处在工业化快速发展和经济体制转轨的阶段。大家认为认识这一点极其重要,处在这个发展阶段,如若处理得不好,农业很容易受到伤害,这在国外有教训,国内的局部地区也出现过这种倾向。因此,重视支持和保护农业显得特别重要。大家认为,牢记我国的基本国情,认清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就会始终把农业放在经济发展的首位,把粮食生产的稳定增长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12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只能立足于国内基本自给,适时适度利用国际资源进行品种、丰歉调剂,这根弦什么时候都不能松。
大家围绕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的两个根本性转变,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的论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认为,目前,农村改革面临着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如土地经营规模过小,抵御自然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差,产、加、销环节分割,农业比较效益低等等,而实行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方式,有利于把分散的家庭经营同集中的市场需求有机联系起来,通过各种中介组织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促进农户走向专业化和商品化生产,同时还有利于通过产业纽带的连接,延长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的附加价值,提高农业比较效益,进而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业产业化不仅涉及基本经营制度的完善,而且涉及农产品的价格体制、流通体制、农村金融体制、农业科技推广体制等多方面的改革。
来自各部委的负责同志还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就抓紧粮食生产、搞好粮食流通、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林业、保护耕地、财政支农、信贷支农、科技兴农、调动亿万农民积极性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座谈会发言摘要在下周一、二本报第二版上刊登)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全国警卫工作会议代表
李鹏刘华清胡锦涛等参加会见
本报北京七月十七日讯新华社记者罗玉文、谭道博,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第九次全国警卫工作会议代表。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任建新参加了会见。
在今天闭幕的第九次全国警卫工作会议上,任建新讲了话。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战斗在警卫工作第一线的广大公安民警、武警执勤部队和解放军指战员表示亲切慰问。他说,警卫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各级警卫部门必须认清警卫工作的特殊使命,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警卫队伍。要进一步严密警卫部署,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警卫工作的领导。全体警卫人员要振奋精神,奋发进取,为维护社会长期稳定,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做出新的贡献。
公安部部长陶驷驹在会议结束时作了总结讲话。
各地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在会议期间,认真分析了警卫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警卫工作的措施。
全军警卫工作会议同时在京召开。
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束怀德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七月十七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刘华清、胡锦涛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九次全国警卫工作会议代表。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武警党委扩大会议代表
李鹏刘华清胡锦涛等参加会见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新华社记者谭道博、罗玉文,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京会见了武警部队党委扩大会议代表。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任建新参加了会见。
7月16日召开的武警部队党委扩大会议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讲政治的重要指示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进一步加强武警部队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问题。武警部队政委徐永清、司令员杨国屏分别在会上讲话,提出了抓好武警部队高中级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一定要把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讲政治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把工作着眼点放在抓落实、求实效上。
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束怀德、公安部部长陶驷驹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7月17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刘华清、胡锦涛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武警部队党委扩大会议代表。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保护环境持续发展
——祝贺第四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胜利闭幕
第四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闭幕了。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了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的重要性,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必须把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始终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这是我国环保事业发展史上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盛会,它对于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我们的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环保工作。自1989年第三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以来,环保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由于我们加强了环境保护工作,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使我国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质量基本避免了急剧恶化的局面。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国的环境形势还相当严峻,以城市为中心的环境污染仍在发展,并向农村蔓延,生态破坏的范围在扩大,成为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制约因素,成为人民群众日益关注的重要问题,如不采取更加严格有效的措施,将直接影响我们民族的生存和发展。
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紧缺,经济和科技发展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生态环境脆弱,环保的任务是长期而艰巨的。只有在经济增长中保护好环境,发展才能健康,才有后劲,才可持续。必须认识到,保护环境的实质就是保护生产力。要从维护中华民族的全局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内容。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全面推动环保工作、从根本上扭转环境恶化趋势、实现环保目标的保证。我们要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指导下,把环保工作抓得更紧、更好、更加富有成效。
在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上,江泽民总书记全面论述了经济发展与人口、环境、资源之间的关系,强调在现代化建设中,必须把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重大战略,指出:“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走浪费资源和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明确的环境保护目标:到2000年,力争使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得到基本控制,部分城市和地区的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到2010年,基本改变生态环境恶化的状况,城乡环境有比较明显的改善。要实现这些目标,从现在起,就要作出具体的部署和安排。
根据《纲要》确定的环保目标,国务院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原则批准了《环境保护“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在环保工作中实施《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和《中国跨世纪绿色工程规划》,要求今后“增产不增污”,控制污染负荷盲目发展,从根本上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要求有目标、有项目、有重点,集中财力、物力,打几个大战役,使突出的区域性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并以此带动全局。认真贯彻国务院的决定,切实落实环境保护“九五”计划,是今后一个时期环保工作的主要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环境保护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任务的实现。
首先要加强环境法制建设,坚决扭转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局面。“八五”以来,我国颁布了一批环保的法律法规,现在的关键在于严格执法。环保、工商、公安、司法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相互配合,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击违法行为。对于严重违法行为和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从严惩处,决不能姑息迁就。
要切实加强环境监督管理。环境管理要参与综合决策,建立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的机制。宏观上要预防因产业结构或规划布局不合理造成新的环境问题,微观上要解决管理不善带来的污染和破坏。要建立各级党政领导和各有关部门领导的环保工作责任制,省长、市长、县长、乡长要对本辖区的环境质量负责,部长和各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要对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的环保工作负责,要不断加强环境保护机构和管理队伍的建设,把发挥专业队伍的作用同发动和依靠广大群众搞好环保很好地结合起来。
要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各地方、各部门要将“科教兴国”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密切结合起来,集中力量,开发和推广环保实用技术,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污染防治能力,提高管理水平。企业处在污染防治第一线,应大力开展技术改造与创新,积极推行清洁生产。
要不断增加环保投入。解决环境问题,必须有一定的经济投入,这是其它方法所不能替代的。污染防治这个钱迟早要花,晚花不如早花。等到污染严重了再去治理,花费会更大。各级政府要以对大局负责,对未来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克服困难,通过多种形式切实增加环保投入,随着经济发展逐步提高环保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扭转环保投入偏低的状况。
要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发挥公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各级政府要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环保的积极性,提供参与的机会和条件。逐步建立公众环境投诉制度,使公众能够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环境状况的问题,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对于那些环保工作搞得好的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应当大力表彰,予以鼓励和奖励;对那些环保工作搞得不好的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则应予揭露、批评,情节严重的则应依法追究。
保护环境是一项崇高、“积德”的事业,是中华民族千秋万代的利益所在。重任在肩,时不我待。让我们以第四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为新的起点,更加广泛地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把我国的环保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实现《纲要》提出的任务而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暑假来临,一支由内蒙古大学120名学生组成的青年志愿者扫盲与科技文化服务社会实践队奔赴国家贫困县托克托县,以“一校包一县,一系包一乡(村)”的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由电子系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到古城乡各村,为农民义务维修家电和农用电器。
新华社记者王晔彪摄

第1版(要闻)

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实践能力
福州大学生长征活动启程
本报福州7月16日电记者江宝章报道:由福州大学38名学生组成的大学生自行车长征队今天上午顶着炎炎烈日踏上征程。
这次活动是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振奋民族精神,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而举办的。长征队将横跨9个省市的80多个县市,最后抵达北京,行程3000公里,历时45天。沿途将在杭州进行爱国主义演讲,在嘉兴举行热爱党、热爱祖国宣誓仪式,在上海举行科教兴国研讨会等。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韩国《中央日报》社社长洪锡炫及其随行人员。
江泽民主席与客人们进行了友好交谈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会见时在座的有新华通讯社社长郭超人。洪锡炫一行是应新华社的邀请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湖北13万大学生暑假服务到农村
本报武汉7月17日电本报记者龚达发、新华社记者周甲禄报道:今年暑假,湖北13万大学生踊跃参加团省委、省教委联合组织的“’96湖北大中学生志愿者扫盲和科技文化服务行动”,纷纷奔赴湖北贫困落后地区,将所学知识奉献给社会。
本着“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暑假刚开始,湖北省高校发动全省13万大学生以“一助一”承包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文化服务活动。与此同时,全省集中组织100支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重点深入到宜昌三峡库区,鄂西的十堰、恩施山村,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和教育培训活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理工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在山村小学办起了希望工程班,送去了图书和教学用品。同济医科大学为贫困山区送来了药品。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院校的大学生,深入到村、组和乡镇企业,开展科技推广、咨询、培训等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