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越共强调“坚定目标才能发展”
新华社河内7月15日电据越南报纸今天报道,新当选的越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黎可漂日前说,“由于坚定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目标而毫不动摇”,越南才取得了革新事业的巨大成就。
黎可漂在回答《人民军队报》、《胡志明市公安报》记者关于他对刚结束的越共八大感想的提问时强调:“只有目标、理想坚定,才能存在、发展。这个真理似乎简单,却是最为重要。”
他说,在原苏联、东欧发生剧变之时,“社会主义越南不仅没有像某些人所希望的那样垮台,而是站稳脚跟,向前发展”。这一发展给越南共产党和人民“带来了对自身和对社会主义制度生命力的信心”。
黎可漂说,在今后的前进道路上,不管遇到什么“凶险猛烈的风波”,不管遇到什么“复杂曲折的情况”,越南都将“坚定信心,坚定目标和理想”。

第6版(国际)

巴布亚新几内亚领导人会见钱其琛
据新华社莫尔斯比港7月16日电(记者杨雁平)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科罗维今天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
钱其琛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科罗维总督的亲切问候,科罗维对此表示感谢。
科罗维说,中国是最早承认巴新的国家之一,是巴新的重要朋友。两国20年来在各个领域发展务实、平等互利的密切合作关系,这对双方都有重要意义。
钱其琛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巴新政府和人民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提高生活水平,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钱其琛积极评价了中国和巴新的双边关系。他说,两国建交20年来,双方人员往来和交流不断增加,双边关系发展得很好,两国在国际组织中也有着密切的合作。
科罗维说,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各个方面给予巴新宝贵的支持,对巴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巴新对此表示感谢。他说,钱其琛这次对巴新的访问很重要,将有利于增进双方的相互信任。他希望巴新和中国的企业家加强合作,进一步拓展双边经贸合作关系。
同一天,钱其琛还会见了巴新代理议长奥科罗。
钱其琛首先请奥科罗向纳马柳议长转达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的问候。钱其琛说,随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巴新议会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也在加强,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人员互访有利于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全面发展。他希望这种友好交往继续保持下去。
奥科罗说,巴新和中国之间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相互交往是双边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巴新议会也希望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交往与合作。
据新华社莫尔斯比港7月16日电(记者杨雁平)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朱利叶斯·陈今天在这里同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举行会晤,双方就发展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朱利叶斯·陈在会晤中强调,巴新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他说,巴新和中国在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上都有着相似的看法,两国密切合作关系有着良好的基础。
钱其琛说,自1978年以来,朱利叶斯·陈总理曾4次访华,为中国和巴新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巴新的友好关系,愿同巴新政府一道,将一个互相尊重、友好信任、平等互利的新型双边关系带入下一个世纪。
在会晤中,钱其琛转达了李鹏总理对朱利叶斯·陈的亲切问候。朱利叶斯·陈对此表示感谢。
又讯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16日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贸易部长吉尼亚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曼德拉呼吁法国帮助南非重建
新华社巴黎7月15日电(记者沈孝泉)正在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南非总统曼德拉15日呼吁法国企业家们积极参与南非的重建工作,以帮助这个国家摆脱“种族歧视所带来的后遗症”。
曼德拉是在法国总统希拉克在爱丽舍宫为他举行的欢迎午宴上发出这一呼吁的。
他在致词中说:“政治上的自由需要有广大民众生活的提高来支持,政治上获得自由应当在社会解放中得到体现”,“南非正在敞开大门”欢迎外国投资者,并为“活跃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曼德拉表示,在南非的重建中,法国是一个重要伙伴。

第6版(国际)

车臣问题
叶利钦总统:和谈反击并用
俄内务部长:撤军为时过早
联邦代表团:谈判不容中断
本报莫斯科7月16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指出,在解决车臣问题时要把和谈与反击挑衅结合起来。
叶利钦今天在莫斯科近郊的“巴尔维哈”疗养院会见来访的美国副总统戈尔后,在回答美国记者提出的关于车臣事态发展前景的问题时说,俄联邦政权机构在车臣工作的主要方面是组织和谈,只有通过这一途径才可能在车臣实现和平。同时他强调,联邦政权机构将对任何匪徒的袭击给予坚决的回击,将镇压一切挑衅的尝试。他指出,只有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才能够在解决冲突方面取得成功。
叶利钦还和戈尔讨论了重大国际问题。叶利钦表示,俄将尽快批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在谈到缔结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时,他说,俄将和其他有关国家在这方面共同努力。双方还讨论了美向俄罗斯投资的问题。
戈尔是前来参加“戈尔—切尔诺梅尔金”经济科技合作委员会第7次会议的。这次会议于昨天和今天在莫斯科举行。
本报莫斯科7月16日电俄罗斯内务部长库利科夫认为,在目前形势下俄联邦部队撤出车臣为时过早。
库利科夫今天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自从关于车臣问题的协定签署以来,由于车臣武装分子的袭击,俄联邦部队已有73人被打死,380人受伤。
在谈到格希村的形势时,库利科夫说,那里有300至400名武装分子。在这个村庄的战斗过程中,有170名匪徒被消灭,并缴获大量武器弹药。
他认为,必须采取坚决措施消灭那些顽固不化的匪帮,“他们不会放下武器,他们是恐怖主义的土壤”。
本报莫斯科7月15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与车臣反对派武装谈判的俄联邦代表团副团长、国家杜马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席佐林今天表示,他主张立即恢复车臣谈判进程。
佐林认为,联邦代表团和车臣分立主义分子之间谈判中断是“非常令人担忧的现象”,而车臣军事行动升级以及莫斯科发生的一系列恐怖活动为解决车臣问题带来新的复杂局面。
佐林说,7月3日车臣反对派代表团负责人马斯哈多夫没有出席会晤,引起了联邦代表团的疑问。他认为,只要双方在责任区、非法携带武器、特别行动这样一些基本问题上达成一致,车臣局势的尖锐化是可以避免的。

第6版(国际)

7月15日,一架比利时C—130运输机在荷兰艾恩德霍芬空军基地坠毁,至少造成32人死亡。机上乘坐的是一支刚从意大利音乐节返回的荷兰陆军军乐队。图为失事现场。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乌克兰加快融入欧洲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于宏建
近来,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多次强调,实现与欧洲一体化是乌克兰的战略任务,并已成为乌外交政策的优先方面和国内政治经济变革的发展方向。
乌地处欧洲中心,人口、面积均居欧洲前列,加之在独联体内所处的重要地位,它对欧洲安全与稳定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加入欧洲一体化进程,不仅可以推动本国的经济发展,而且还能在欧洲安全格局中发挥作用,进而确保乌在欧洲的利益。
为实现融入欧洲的目标,乌克兰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以排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首先,根据欧洲社会的要求,宣布将在2000年以前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库奇马在莫斯科8国首脑会议期间重申了这一政策决定,不久前又表示年内关闭核电站的1号机组。其次,认真履行有关销毁其境内核武器的国际协议,并在今年6月提前将所有核武器运至俄罗斯销毁。第三,在国内立法方面加快与欧洲社会接轨的步伐。今年6月28日,乌克兰议会通过了独立以来的第一部宪法,兑现了去年加入欧洲委员会时作出的承诺。
另外,乌克兰在“和平伙伴关系计划”范围内积极发展与北约的合作关系,同北约签订了“单独合作计划”,多次参加北约部队的军事演习,今年6月,北约还在乌境内举行了多国部队联合军事演习。库奇马总统最近进一步表示,希望与北约发展内容更为广泛的合作。
对于乌克兰为加入欧洲一体化进程所作出的努力,欧洲社会给予积极评价。欧盟发表声明,肯定乌克兰在欧洲安全和稳定中所起的作用。不久前举行的北约外长柏林会议发表的公报指出,北约愿意通过“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和北大西洋合作委员会继续加强同中东欧国家、俄罗斯及乌克兰的关系。这表明乌在构筑欧洲安全新体系中的作用得到北约的重视。与此同时,乌与欧洲国家及机构间的关系也取得了积极进展。继去年12月乌成为欧洲委员会正式成员国后,今年5月它又加入了中欧倡议组织。目前,乌与欧盟经贸合作发展较快,欧盟已成为乌在西方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最近还确定了向乌克兰提供第二批2亿埃居的贷款项目。
但是,基于乌克兰目前同欧洲发达国家存在的差距及国内外因素的制约,融入欧洲不可能一蹴而就。加快结构改革、稳定经济形势、改善投资环境是乌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此外,由于安全利益的原因,乌不希望因北约东扩而成为“缓冲地带”,反对北约在乌邻国重新部署核武器,希望波罗的海—黑海地区成为无核区,并主张在中东欧地区建立统一政治经济空间。
舆论认为,乌克兰作为独联体成员和“不加入集团”国家,最终将以什么形式和在何种程度上融入欧洲,仍将是有关各方关注的问题。
(本报基辅7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欧美商战剑出鞘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魏崴
美国7月10日宣布,拒绝让和古巴有经济关系的加拿大一家矿业集团的领导人入境,开始制裁没有和自己一起封锁古巴的盟友。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于当天致函美国总统克林顿,要求他运用总统的否决权,使“赫尔姆斯—伯顿法”暂缓生效。欧盟国家也纷纷表态,抗议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几天来,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甚至英国都反应强烈,欧洲形成了一股对抗美国的浪潮。
欧盟15国现在用一个声音说话,而且调门很高,无非是想向克林顿施压,希望他拒绝签署上述法案。欧盟认为,美把本国立法扩大到国外去执行,是违背国际贸易准则的。但欧盟反制裁主要是为自己经济利益着想,因为该法案一旦正式生效,“连锁制裁”会使欧盟企业蒙受重大损失。欧盟与古巴的经贸往来,目前占古巴对外贸易的45%。尤其是法案的第三条对欧盟威胁最大,这项条款规定,凡是自1959年被古巴政府剥夺资产的美国公民,可以在美国控告一家和这些资产有经贸关系的外国企业,并要求后者赔款。当初被古巴收归国有的美国企业不少,流亡美国后获得美国籍的原古巴农场主、房地产大亨、旅游业老板为数就更多。此间专家估计,若美国照此办理,欧盟企业将要白白向美国“进贡”几千万美元,近几年来介入古巴农业、旅游业和房产业的欧盟企业,几乎全部在劫难逃,西班牙则首当其冲。
自从今年3月美国国会通过了“赫尔姆斯—伯顿法”后,欧洲虽然忿忿不平,但态度一直较为节制。原因有二:一是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欧盟不愿意给克林顿平添麻烦;再者就是美国经济眼下看好,美元比较坚挺,果真闹得不可开交,对欧洲没有任何好处。现在法案尚未正式生效,美国人已经行动起来,而且据美新闻界15日透露,克林顿很可能签署这个在盟国中引起强烈反对的法案。万不得已,欧盟才发出明白无误的信号。
克林顿现在处于两难境地:若签署该法案,令之于8月1日生效,则欧盟国家、加拿大、墨西哥以及世界上其他国家将群起而攻之,一场全球性贸易战难以避免,美国作为国际投资的理想之地的形象定会受到严重损害,美国政治、经济上的损失是无法预计的。若不签署法案,则得罪古巴流亡者的大本营——佛罗里达州的选民,而那里的选票对克林顿蝉联总统至关重要。(本报布鲁塞尔7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向哥伦比亚频频施压
本报记者李志明
7月11日,美国政府宣布吊销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的入美签证,也不准他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理由是认为桑佩尔与贩毒集团有牵连。美国的这种做法,引起了哥伦比亚和其他拉美国家普遍的惊讶、不安和愤慨。
桑佩尔是1994年当选为哥伦比亚总统的,属于自由党。在他竞选获胜后不久,失败的社会保守党便抛出一颗“炸弹”,指责桑佩尔接受了贩毒集团的竞选资助。舆论界为之大哗。翌年,国家总检察院就此问题立案调查,相继逮捕了包括国防部长在内的3名桑佩尔竞选班子里的亲信,这3人的供词对桑佩尔十分不利。接着,众议院调查和控告委员会正式开始调查此案。桑佩尔就职伊始,就陷入了严重的政治危机之中。这本来是哥伦比亚的内政,旁人无权说三道四。然而美国却对此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兴趣,新闻媒体不断发表桑佩尔与贩毒集团关系的“内幕”,政府官员则表示他们已经握有证据。美国人的推波助澜,使哥伦比亚的政局更加动荡,桑佩尔的处境日显艰难。
美国为什么非要和哥伦比亚总统过不去呢?众所周知,哥伦比亚有两大贩毒集团——麦德林集团和卡利集团,他们制毒贩毒,恶名昭著。美国将哥伦比亚视为输美毒品的主要供应国,认为哥政府扫毒不力,要求哥伦比亚政府加强打击贩毒集团的斗争。但是美国方面不是以平等的态度与哥伦比亚协商合作,而是发号施令,强迫对方完全按照美国的要求去做,否则就是包庇毒贩。美国官员还公然诬称哥伦比亚是“毒品—民主制国家”。哥伦比亚对美国的蛮横做法十分不满,桑佩尔就职后曾明确表示,“我们与贩毒进行斗争,过去不是、将来也不是任何外来压力的结果,世界上任何人也没有权利教训我们如何与贩毒罪行作斗争”。对于美国方面的一个主要要求——引渡在哥伦比亚被捕的毒贩,哥方以不符宪法为由而顶住不办。因此,美国将桑佩尔视为在哥伦比亚推行其扫毒战略的主要障碍。美国配合哥伦比亚国内的倒桑势力,对桑佩尔本人及其政府施加强大压力,企图迫其就范。今年3月,美国按其惯例对各国扫毒状况进行“评估与认可”时,唯独对哥伦比亚不予“认可”,取消了对哥伦比亚的部分援助,并威胁要进一步施行制裁。美国驻哥大使还公然声称哥伦比亚众议院调查桑佩尔一案的委员会“没有任何信誉”。哥伦比亚参议院就此作出决议反驳说,这是对哥伦比亚内政明显和极其严重的干涉,违反了国际法。6月12日,众议院(唯一有权审判总统的机构)裁决,桑佩尔对1994年大选中自由党使用卡利集团资金一事不负任何刑事责任。美国见倒桑佩尔未成,遂加紧施压。7月9日,美国大使向哥伦比亚外交、国防和司法3位部长开出了重新将哥纳入扫毒合作国家的条件,主要是:引渡毒贩、允许美国缉毒当局在哥领海内活动、捣毁生产毒品的作物。这显然是“最后通牒”。哥伦比亚部长们答称美方的有些要求是违法的,不能接受。两天后,美国政府就宣布了禁止桑佩尔入境的决定。
美国的这一举动激起了哥伦比亚政府的愤怒,连哥反对党也批评美国的干涉是“不必要的”。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巴西、秘鲁等拉美国家官方也纷纷表示不安和遗憾,认为美国的决定“没有任何道理”,是“不适当的”,开创了“严重的先例”。委内瑞拉国际问题专家罗梅罗抨击说,“腐朽的大棒强权政治的幽灵又在反毒的大旗下复活”。

第6版(国际)

中印俄将成为东盟对话伙伴国
新华社雅加达7月15日电(记者赵金川、洪秉明)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里·阿拉塔斯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将在7月20日至21日在此间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期间被接纳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国。
阿拉塔斯在外交部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说,这样,东盟的对话国将由目前的7个增加到10个。他说,对话国的增加将会促进东盟同对话国之间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合作。
阿拉塔斯还说,在会议期间,东盟还将接纳缅甸为东盟的观察员,使东盟的观察员国由目前的3个(老挝、柬埔寨、巴布亚新几内亚)增加到4个。
阿拉塔斯同时宣布,东盟地区论坛会议将于7月23日举行;东盟与对话国会议将于7月24日至25日举行。在此之前,7月16日至19日,东盟高级官员和东盟常设委员会将举行会议为上述会议做准备。
1967年成立的东盟现有7个成员国:文莱、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缅甸、柬埔寨和老挝已提出加入东盟的申请。
东盟每年轮流在各成员国举行一次外长会议,着重讨论地区经济和安全问题。第28次东盟外长会议去年7月在文莱举行。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延长联普观察团任期
联合国安理会十五日一致通过一项决议,授权联合国普雷维拉卡观察团(联普观察团)继续监督克罗地亚普雷维拉卡半岛非军事化的情况至一九九七年一月十五日。普雷维拉卡半岛位于亚德里亚海、扼南联盟重要海军基地科托尔湾的出海口。南联盟为了确保海军舰艇和其它船只进出科托尔湾的安全,于一九九二年九月三十日与克罗地亚达成普雷维拉卡半岛非军事化的协议。安理会随后宣布该半岛为非军事区。(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里约集团反对美吊销哥总统签证
本报巴西利亚7月15日电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外交部今天向新闻界散发了一份里约集团国家就美国吊销哥伦比亚总统入境签证一事所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里约集团国家对美国的这一决定深表遗憾和忧虑。并认为,美国的这一决定无助于增进相互信任的气氛,也无助于扫毒斗争。
声明强调,里约集团将继续履行各自政府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在美洲国家组织宪章所规定的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下,大力开展缉毒活动。
声明呼吁美国与哥伦比亚两国保持对话,以利于维护地区和两国的利益。

第6版(国际)

印愿同巴讨论签订不战条约
据新华社新德里7月16日电(记者李家声)印度外交部长库马尔·古杰拉尔日前表示,印度愿意同巴基斯坦讨论签订不战条约。
古杰拉尔15日在印度人民院回答议员提出的有关印巴关系的质询时说,印度总理高达7月8日致信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建议恢复两国外交秘书级会谈,讨论两国之间的所有问题。他说,印度希望就印巴关系中的全部问题同巴基斯坦进行磋商。
他说,印度政府已单方面采取了改善印巴关系的措施。印度准许从巴基斯坦进口书籍,并放宽了巴基斯坦人访印的签证限制。印度准备同巴基斯坦讨论签订不战条约。
今年6月初,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致信印度新任总理高达,希望重开巴印和谈。

第6版(国际)

库奇马总统强调
乌克兰奉行平衡外交政策
本报基辅7月15日电记者于宏建报道: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今天就国家对外政策现状和前景问题发表讲话时指出,鉴于乌克兰特殊的地缘政治地位,在东西方国家间开展平衡外交是乌克兰对外政策的主要任务。
库奇马总统说,欧洲社会已承认乌克兰是保障欧洲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与欧洲一体化和加深与欧洲组织的合作是乌克兰的战略目标和明智选择。乌克兰将把与欧盟建立自由贸易区、与北约确立特殊伙伴关系、争取获得西欧联盟“联系伙伴”地位作为与欧洲组织发展关系的优先方面,同时积极发展与中东欧国家关系,乌克兰的无核地位为中东欧地区成为无核区提供了可能。
库奇马总统强调,为保证乌克兰在前苏联地区的根本利益,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与独联体国家的合作是乌克兰对外政策的重要方面。俄罗斯是乌克兰发展与独联体国家关系中的头号优先方面,与俄罗斯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具有战略意义。解决黑海舰队问题,签署友好合作条约是两国关系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第6版(国际)

丘拜斯出任俄总统办公厅主任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梅德韦杰夫十五日宣布,根据叶利钦总统签署的命令,丘拜斯已被任命为俄总统办公厅主任。原总统办公厅主任叶戈罗夫继续担任总统就职仪式筹备委员会的领导工作。总统就职仪式将于八月九日举行。(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欧盟拟对美实施报复
本报布鲁塞尔7月16日电记者魏崴报道:欧洲联盟15国外长15日一致同意,如果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赫尔姆斯—伯顿法,强化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并损害盟国经济利益的话,将对美国实施一系列报复措施。
这些报复措施主要是:把这个问题提交世界贸易组织审理;限制美国企业家代表进入欧盟成员国;运用欧盟立法冻结欧盟境内美国公司的财产等。总之是针锋相对。
15国外长呼吁美国政府放弃执行法案中损害盟国利益的第三条款,欧盟外长理事会已指示常驻代表委员会采取必要措施,以协调各成员国之间的行动。
据悉,克林顿将于16日午夜前就此作出决定。

第6版(国际)

加利希望苏丹与联合国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十五日发表声明,对近来苏丹南部人道主义局势的恶化表示关注,希望苏丹政府继续与“苏丹生命线行动”合作,向那里的人民提供援助。声明说,秘书长十五日早晨高兴地获悉苏丹政府已经同意“苏丹生命线行动”在七月份恢复向苏丹南部运送人道主义物资,但强调指出,在未来几个月苏丹政府继续允许这种飞机运送救援物资十分关键。

第6版(国际)

南联盟谴责波黑塞族领导人
联合国发言人担心塞族报复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5日电(记者王森)南斯拉夫外交部15日发表声明指出,波黑塞族领导人拒绝任命布尔奇科国际仲裁委员会执行主席是“阻挠波黑和平进程”、“对塞族人民的命运极不负责的态度”。
根据代顿协议的规定,关于有争议的波黑北部布尔奇科地区的划界问题应通过国际仲裁加以解决。国际仲裁委员会应由3名成员组成。波黑塞族实体和穆克联邦已各任命1名成员。第3名成员即执行主席应由双方通过协商一致方式联合任命。但塞族方面至协议规定的最后日期即7月14日止仍拒绝任命执行主席,从而破坏了已达成的协议,致使国际仲裁委员会的工作无法开展。
南外交部的声明说,波黑塞族领导人这种作法对塞族人民的利益“是极为有害的”。它将会给该地区的和平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
据新华社萨拉热窝7月15日电联合国驻波黑使团发言人伊万科15日说,如果卡拉季奇等塞族领导人被捕,塞族方面可能将会对北约部队和联合国国际警察采取报复行动。
据伊万科透露,塞族警察一位负责人称,他“知道北约多国部队正在进行逮捕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的训练”。伊万科援引这位警察负责人的话说,如果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被捕,“塞族人民将被动员起来与北约部队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