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国啤”会被“洋啤”吃掉吗?
——对啤酒企业合资的调查思考
本报记者彭嘉陵
“国啤”仍是啤酒市场的主体
啤酒行业是个高盈利行业,又不要太高的技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啤酒工业迅速发展,企业最多时有800多家。啤酒产量也从1979年的52万吨迅速猛增至1995年的1546万吨,增长了28倍,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啤酒生产消费国。
企业数量增加,竞争便日趋激烈。啤酒行业又是一个有规模才有效益的行业,据了解,3万吨是起码的盈利点,往上规模越大,效益越好。因此,为了在竞争中取得优势,不少企业都千方百计扩大规模,进行技术改造。但这需要大量资金。资金从哪里来?国内资金紧张,只好把眼光朝向外资。同时,国外大财团看好中国这个大市场,纷纷谋求与我合资。
据中国酿酒协会啤酒分会统计,到1995年底,全国约有60家啤酒厂与外商合资,如果加上已签合同资金尚未到位的企业,大概有70—80家,而且都是3万吨以上10万吨左右中等规模的企业,大约2/3为外商控股。北京、上海等地多数啤酒厂与外商合资了。同时,一些外国牌子的啤酒进入中国市场。这似乎让人觉得民族啤酒工业已被洋啤吃掉了,外商控制了中国啤酒市场。
但是对啤酒合资问题应作实事求是的分析,不能仅仅停留在感觉上。合资数量是不是多了,不能只看绝对数,而要放到啤酒行业的总体中去比较。让我们看一组酿酒协会啤酒分会提供的数据:
1995年,60家合资啤酒厂产量为300多万吨,仅占全国产量的20%,其中使用外国牌号的啤酒主要是蓝带(15万吨)、生力(10万吨)、嘉仕伯(5—6万吨),总产量仅30几万吨,仅占全国产量的2.6%。60家啤酒企业合资看起来数量不少,但合资企业的啤酒和用洋牌子的啤酒产量并没有成为大头,啤酒市场的主体仍是国产啤酒企业,国内最大的几家啤酒企业也没有与外商合资。
1995年,我国进口啤酒1万多吨。值得一提的是在与外商合资和进口洋啤酒的同时,我国去年出口啤酒8万多吨。
不必惊慌也不可小觑
搞合资,外商确实赚走了中国人的钱,但是,如果不引进外资,我们自己的一些企业也经营不下去了。啤酒行业利用外资总体上说还是利大于弊。
这些年来,我国啤酒行业累计利用外资近5亿美元。引进资金的同时,引进了管理经验,扩大了规模,提高了技术水平,救活了一些企业;增大了竞争压力,促使企业扩大规模,提高质量,提高效益。合资企业的发展,也带来了中方资产的增值。北京的几家啤酒企业合资前都是债台高筑,有的已资不抵债。合资后,中方资产价值增加68%。
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政策,作为非国民经济命脉产业的啤酒工业多利用一点外资对我们还是有益的。合资当然要让出一部分市场,在国际经济联系日益加深的今天,我们想扩大出口、吸引国外资金、技术,不开放一部分国内市场是不可能的。
但是,应当承认啤酒行业在利用外资过程中也确实存在偏差,这与全国其他行业的合资情况差不多。由于合资企业享受优惠条件,一些地方和企业合资心切,存在盲目性。有的地方自行其是,给外商过度优惠。几十家较大规模的啤酒厂与外商合资,作为行业管理部门的中国酿酒协会啤酒分会,却往往不知道。另外,有些合资项目是政府行为,企业不愿合,政府“拉郎配”。
外资进入啤酒行业,也会造成一定冲击。只要国家宏观政策控制得力,民族啤酒工业就不会有大问题。据悉,国家已制订政策,今后凡是产量在10万吨以上的啤酒企业与国外合资并由外方控股,必须经轻工总会批准。
利用资金不丢牌子
我们的一些啤酒牌子已很有影响,不少啤酒企业在合资过程中都力求保住自己的牌子,外商也想借这个牌子赚钱,因而大部分啤酒合资企业用的是原有牌子,目前尚不能说品牌已经丢了。
北京五星啤酒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五星啤酒是我国第一家啤酒企业,号称百年老字号。可是拨改贷以来,五星啤酒消化不了利息负担,陷入困境,背上了5.4亿元的债务,美国一世界闻名的大财团与五星合资。美方多次提出把“五星”品牌作价入股,但中方力保品牌拥有权,最后达成有偿使用五星商标的协议,即每生产1吨五星啤酒,中方收取20元资产费。
沈阳雪花啤酒与香港华润集团合资并由华润控股,也引起很多非议。其实,这属于中方的“外资”,这种情况在啤酒合资企业中为数不少。香港华润是我国在海外的企业,华润赚了钱,也还是中国的。雪花啤酒原是仅次于青岛啤酒的全国第二大啤酒企业,但苦于缺乏资金,现在合资进展顺利,雪花牌啤酒年产量由10多万吨上升到28万吨。
与其让人吃掉不如趁早联合
外资的进入促进了我国啤酒行业自身的联合、改组、改造。几年前,我国有800多家啤酒厂,到1995年底,还剩640家,其中5万吨以上规模的企业73家。
同时,在啤酒行业的合资热中,我国最大的几家啤酒生产企业为了保住自己的控制权,拒绝了外商巨额资金注入的诱惑。近年来,丹麦、日本、美国、法国等10多家世界著名的啤酒企业多次找到钱江啤酒要求合资,但钱啤却不为所动。钱啤老总的理论是:与其让洋啤吃掉,不如我们自己趁早联合起来。目前钱啤正采取控股、租赁、承包等形式,在江苏、福建、江西、安徽及省内湖州、嘉兴等地与企业实行跨省市联合。
我国民族啤酒工业的龙头企业——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面对外资和洋啤的冲击,眼光向内,坚持民族资本为主,发挥优势,发展规模。1994年兼并了5万吨的扬州啤酒厂,后又与西北地区最大的西安汉斯啤酒饮料总厂(近10万吨)合资成立青啤西安公司,这样,青啤就有了60万吨的生产能力;
燕京啤酒兼并了严重亏损的华都啤酒,组建成年产50万吨的啤酒集团,市场份额逐渐扩大,成为我国第二大啤酒企业。
珠江啤酒则在省内建立多个灌装分厂,并挺进中原、华东,收购安徽合肥和江苏太仓两家啤酒厂。
重点扶持10大啤酒企业
国家在政策方面给民族啤酒工业一些扶持,使它们与合资企业享有同等条件,这是必要的。给所有啤酒企业都优惠难以做到,但重点扶持一些实力较强、能够与洋啤竞争的啤酒厂还是可能的。
轻工总会副会长傅立民透露,啤酒行业的合资热已引起决策层的关注,国家已基本同意了轻工总会的意见,扶持10个10万吨以上的国有啤酒企业,从投资、政策方面给予优惠,让它们在投融资、发行债券、股票上市方面与合资企业享有同等条件。同时,在贷款和兼并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对被兼并的老企业的负担,可挂帐停息,慢慢还本。
经过扶持,这10个厂的产量到2000年将达到800万吨,超过合资厂(发展到600多万吨)的总规模,其中青啤、珠啤分别达到140万吨,燕京达到100万吨,三大家就有380万吨,这样,仅10大家就能主导国内啤酒市场。傅立民说,这样,民族啤酒工业就有了更强的竞争力,就不怕外来冲击。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堵死无底洞
一个企业的效益究竟从饭桌上溜走多少?新飞电器公司吃“份儿饭”之前,“一年下来,少说也得吃上几十万元”;可打吃“份儿饭”之后,“每个月的招待费都不过几千元”。两相比较,节约下来的钱不是个小数。事实证明,新飞公司总经理提出必须下决心堵死饭桌上的无底洞,很有针对性。
企业管理一定意义上讲就是堵漏洞,尽可能节约一切开支,降低生产成本,以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一些企业中的漏洞至今还不少,诸如龙头不紧,“长流水”不断;开关不拉,“不灭灯”常明……漏洞虽小,堵则可以避免一点一滴的浪费,不堵则会造成越来越大的支出。少数企业吃喝成风,小小的漏洞变成了填不满的无底洞,辛辛苦苦挣来的效益白白从饭桌上溜走,假如不下决心堵死,势必危及企业的生存!
解决这个问题,实践显得比理论重要,领导干部的身体力行尤其重要。新飞公司待客推行吃“份儿饭”,不仅由领导把关,而且从领导做起,这不算发明的新事物才得以坚持下来,收效显著。看来,堵死类似的无底洞,这是一个关键。

第2版(经济)

运城地区夏粮收购进度快
本报讯山西省最大的商品粮基地——运城地区夏粮收购进度快,至七月初,入库小麦一点九亿多公斤,占全部任务的百分之九十三点五五以上。为做好收购工作,全区各职能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搞好服务,调动了农民售粮积极性。 (张岸涛范晋宏王永仁)

第2版(经济)

西门子在华成立三家合资厂
本报讯德国博世—西门子家电集团最近投资六千万美元,与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和扬子集团合作,分别成立了博西威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等三家合资工厂,生产洗衣机、洗衣干衣机、厨具和新型无氟电冰箱等系列产品。日前,博西威家用电器公司生产的洗衣机已在市场上销售。(云才)

第2版(经济)

国家防总要求确保长江安全度汛
长江中下游防汛形势严峻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记者江夏报道: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四川、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地紧急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确保长江安全度汛。
通知说,近日长江中下游地区连续降大到暴雨,城陵矶以下干流水位普遍超过警戒水位,并持续上涨。近日内还将有大的降雨过程。正在外地视察灾情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姜春云同志指出:一、长江防汛抗洪已进入最紧张阶段,沿江各地要进一步紧急动员起来,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斗争。要做到领导上岗,防汛抢险物资、器材、资金和队伍迅速到位,务必确保安全度汛。二、四川、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沿江省、市领导同志,正在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日夜奋战在防汛第一线,加固堤防,抗洪抢险,顽强拚搏。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特向所有参加防汛抗洪斗争的同志表示亲切慰问;对在历次抗洪抢险斗争中功勋卓著并正在为长江防汛抗洪做出新的突出贡献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致以诚挚的敬意。三、长江安危事关大局。希望沿江党政军民团结奋斗,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为夺取抗洪抢险斗争的全胜而努力。
又讯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今天发布的第三期汛情通报说,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的连续大到暴雨使长江防洪形势严峻,干流各河段普遍超警戒水位0.5米至1.3米。
通报说,7月14日至15日,湖南大部、湖北东北部等地普降暴雨和大暴雨,其中湖南资水、沅水流域雨量在100毫米以上的笼罩面积达1.6万平方公里。受其影响,资水、沅水水位陡涨。今天6时资水益阳水位达38.59米,超过保证水位0.27米,已超过实测最高洪水位。今天沅水桃源水位达45.04米,超过警戒水位2.54米,目前水位仍在上涨。
受洞庭湖洪水和长江来水共同影响,洞庭湖出口城陵矶今日6时水位涨至33.12米,超过警戒水位1.12米,近日水位将持续上涨。

第2版(经济)

开放兴衡阳
——对中部经济发展的一点思考(下)
本报记者夏珺蒋亚平
开放:不仅仅是引进海外资金
衡阳要加快发展,急需资金,钱从哪来?
自力不足,就要借助外力,就要对外开放,“以外促快”。对外开放的“外”字,在衡阳人看来,首先是“海外”。短短3年,衡阳兴办了388家“三资”企业,外资投向也开始由工业向开发农业、农副产品加工领域拓展。
在衡阳人眼中,“外商”不仅是外国的,还包括国内其他地区的。在对海外资本开放的同时,也以优惠政策吸引沿海及周边地区的客商到衡阳投资办厂,包括对当地老百姓的“口袋”开放。
1995年,衡阳在引进外资8318万美元的同时,引进内资6亿多元,两项相加合计12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当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4强!如果再加上当地政府、企业和老百姓配套的资金,这该是多么大的一笔投入!
据市劳动局不完全统计,衡阳每年至少有50万劳动力到广东、广西、云南等地打工,按每人每年纯收入3000元计算,就是15亿元。近年来,一些腰包渐鼓的打工仔、打工妹纷纷回乡创业办厂。衡阳因势利导,将这些社会游资聚拢起来,用于发展经济。
开放引进了资金,也引进了新的体制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一批“三资”企业和民间企业的建立使衡阳人真切地看到了新机制的活力,也更清晰地看到了旧体制的弊病。衡阳明确提出“新企新制”,通过开放,将改革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开放:向新的生产领域进军
思想要开放,政策要开放,体制要开放,生产领域也要开放。
站在衡南县三塘镇的山坡上放眼望去,山坡下一方方水泥砌成的鱼塘、猪圈连成一片,一畦畦茂盛的油菜开着金灿灿的菜花。县委书记谢军告诉记者,这里原是一片废弃的低洼地,三塘镇的几个村联手开发,变废为宝,面积上千亩。这是衡阳市以开放推动开发,发展开发农业的一个缩影。
“常规农业”指传统的粮、棉、油等大宗农产品生产。由于受国家计划、生产条件和农民种植习惯等制约,常规农业的发展受到较大限制。而以闲置、半闲置的非耕地资源为对象的“开发农业”,是一篇前景广阔的大文章。在衡阳“六山半水三分田”的丘陵地区,占土地面积近80%可开发的土地,差不多是现有耕地面积的4倍。
开拓新的生产领域,需要新的机制。为鼓励各种生产要素向开发农业聚拢,衡阳市委、市政府制定了8条优惠政策:“四荒”的开发使用权一定50年不变;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参与开发,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到农村搞开发项目的保留编制、工资待遇不变;新种植的果木林从受益之年起3年免征农林特产税,等等。优惠政策的出台,在全市掀起了一个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多轮驱动、全民参与的开发热潮。短短3年时间,衡阳已开发丘岗山地110多万亩,初步形成了楠竹、药材、小水果、干果、柑桔、油桐、油茶等8个系列,千亩连片的基地250多个。
开放:中部经济隆起的“催化剂”
衡阳经济的快速发展,是在宏观环境偏紧的情况下取得的,显得难能可贵。
衡阳近年的发展占了“天时、地利、人和”。东部经济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迅速长大,已经到了向外“扩张”的时候,或者说正在寻找新的发展空间。此乃“天时”。衡阳处在沿海与内地的过渡带的地缘优势,在呼应沿海向内地的“转移”运动中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是“地利”。而“人和”正是衡阳为抓住机遇所做的软、硬环境的准备。有了这样的“里应外合”,衡阳经济才得以迅速发展。用市委书记颜永盛的话说:“衡阳这几年的发展还是在追赶,真正大的发展还在后头。我们要做的是找准位置,明确目标,为今后的发展在思路、人才、体制上做好准备。”
衡阳经济的发展在中部地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世纪之交,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高潮很可能就是像衡阳这样占“天时、地利、人和”的过渡带的隆起。这种趋势在衡阳经济的运行轨迹中已初见端倪。而开放,正是将这种可能性变为现实的“催化剂”。
我们期待着……

第2版(经济)

注视(北京)新装饰艺术公司成立
本报讯注视(北京)新装饰艺术有限公司日前在京开业。该公司系香港注视有限公司在内地成立的首家装饰公司,其主要业务是承接各类装饰工程。
(东方路)

第2版(经济)

上半年国家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正常
下半年继续坚决执行适度从紧财政政策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财政部部长兼国家税务总局局长刘仲藜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说,上半年,全国财政工作总的形势是好的。但要完成今年的预算,还需要做许多艰苦的工作。为此,他要求全国财政部门下半年要继续坚决执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积极支持经济发展,切实加强财税管理,完善财税改革,严肃财经纪律,努力增收节支,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各级财税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在深化改革、加强财税管理,整顿财经秩序、狠抓增收节支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全国财政收入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幅度,支出也得到了有效控制。据财政部统计,1至6月份,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7.7%。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增长7.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8.3%。全国财政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15%。其中中央财政支出增长5%,地方财政支出增长19.9%。
刘仲藜指出,上半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虽然比较正常,但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引起注意。一是收入增幅明显回落。1至6月份,财政收入的增长率比一季度下降近10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全国增值税和消费税仅比上年同期增长6.2%。二是支出压力很大。上半年全国财政支出增幅虽然没有超过收入增幅,但已大大高于预算。下半年由于一些改革措施的出台,以及部分地区发生的较严重自然灾害,还将要进一步增加财政支出。三是企业欠税现象依然严重。四是企业效益下降的趋势还未得到遏制。
为确保完成全年的国家预算任务,刘仲藜要求全国财政部门要发挥熟悉企业情况的优势,指导和帮助企业抓好资金和成本管理,搞好企业内部财务制度建设,遏制和扭转国有企业效益滑坡的势头。要继续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优化资本结构等各项试点,认真做好1000户国有大中型企业重点监管工作;要努力增加农业投入,重点支持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支持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刘仲藜同时要求各级税务部门采取措施,既要把该收的税收上来,又要打击一切偷税骗税活动。税收征管要重点抓好消费税、增值税的征收入库。

第2版(经济)

华能南通电厂二期工程设备合同签字
本报讯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南通电厂二期工程发电设备供货合同日前在京签字。该项工程安装两台三百五十兆瓦机组,主要设备将由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巴布科克威尔科斯发电集团、博莱克威奇集团公司联合供货,总额二点七亿美元。(费伟伟)

第2版(经济)

《中国名牌产品一览》将出版
本报讯由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编辑的《中国名牌产品一览》一书将出版。该书汇集了各省(区)、市一级政府,自一九九四年以来认定的近两千多个名牌产品的基本情况。(新文)

第2版(经济)

棉花收购进展基本顺利
有关部门提出棉花调销需加快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今天,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棉麻局负责人透露:今年全国棉花购销形势明朗,收购进展基本顺利。
据悉,1995年度,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棉花产量是9536万担,截至目前,各地供销社已收购了7000万担。由于国务院和各地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棉花工作,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供销社职工勤奋工作,使棉花收购进展基本顺利。特别是资金供应做得比较好,基本没有出现打白条现象。收购的棉花质量也比去年好,据各地技术监督部门检查,除少数地方掌握标准仍偏松外,多数地方质量基本到位。由于调销进度迟缓,造成产区积压严重,从5月份开始,供销社系统棉花经营单位出现全面亏损。但是,为了保护棉农种棉积极性,只要棉农交售棉花,供销社仍积极收购。据统计,6月份还收购了100万担。
造成今年棉花调销迟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纺织企业使用化纤的比例增加。到5月底,全国棉纺企业使用化纤比例超过35%,比国家计划安排的比例高出10个百分点。据测算,化纤用量相差1个百分点,全国用棉量相差100万担,按现在的化纤比例,全国将少用棉花1000万担;纺织品出口减少;纺织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等等。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风景线

新飞:来客吃“份儿饭”
新华社记者谢登科
到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蹲点采访,自然面临每天吃饭怎么解决的问题。总经理办公室的同志介绍说,除团体招待,新飞待客的标准就是“份儿饭”了。
没想到,在新飞就连吃“份儿饭”也不那么容易:先到总经理办公室填写了“公司食堂备饭通知单”,将备饭原因、备饭标准、备饭时间、就餐人数等一一填写清楚,然后呈送公司党委副书记李松林签批,再报公司福利处,最后才由福利处派发食堂备饭。
办完手续,记者招呼陪同的办公室秘书一起去吃饭,不想却被他拒绝:“对不起,记者同志,公司有规定,招待饭只供您一人,公司人员不能作陪。”
饭间,记者请服务小姐来杯啤酒,没料到又吃了闭门羹:“很抱歉,按照公司备饭的标准,您的份儿餐不含酒水。如果您确实需要,应按规定另外办理手续。”
两遭拒绝后,下午一上班,记者就来到新飞公司福利处探寻究竟。处长孙桂林介绍,以前的新飞并非如此,那时尽管新飞的摊子没现在大,效益没现在好,每年的吃喝招待费却不比现在少。来客招待尽去外面拣好饭店吃,有时一个客人来,好几位同志陪。一年下来,少说也得吃上几十万元。
随着企业一天天发展壮大,公司总经理刘炳银提出:必须下决心堵死饭桌上的无底洞。在迅速投资改造公司食堂后,一系列“禁吃”的规定相继出台:除总经理外,其他任何人的招待活动一律在厂内职工食堂安排,厂内宴请招待严格按标准执行,份儿餐每天每人12元,公司人员不得作陪;宴请每客每饭成本标准20元,公司相关部门的陪客人数不得超过来客人数,违规者福利处可以拒绝招待。
在新飞,吃喝招待的开支无论数额大小,都必须经总经理亲自审批。公司食堂的工作人员讲了一件事:一次公司召开董事会,通知食堂备餐时已近中午,去市场买菜来不及,食堂就派人从附近一家饭店买了些蔬菜来应急。开发票时,对方按惯例写成了“餐费”。总经理刘炳银当月签批招待单据时,发现了这张他不曾参加过的厂外就餐发票,立即责令调查,看到底是谁批准在外吃的饭。后来搞清了事情的经过,有关人员将发票内容按实际情况进行更改注明后才得以报销。
这些措施的实施,使这家大企业每月招待费仅几千元。

第2版(经济)

湖北新洲县徐古镇人民代表、42岁的农民董英武,投资6.8万元为乡亲修建了一条14公里长的盘山村级公路。图为董英武(左)带领家人搬石修路的情景。 张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