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文学作品)
专栏: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

雪山草地的回声
林玉华
早春,我参加了电子工业部举行的《刘寅文集》赠书仪式。瞻望着封面上老红军战士刘寅亲切慈祥的面容,我不禁思绪滔滔,又回想起了17年前他向我讲述的一段草地入党的故事:
1930年底,中央红军在江西苏区取得龙岗大捷后,刘寅作为电台人员,随王诤幸运地从白军投入到红军。几天后,毛总政委和朱总司令在一个祠堂里接见了他们。毛泽东同志说:无线电还是门新技术,你们学了这一门很有用。希望你们为建立红军的无线电台努力工作。朱德同志指着缴获的半部电台说:无论大小电台和武器装备,凡是白军有的,红军也一定会有。不要看现在的苏区还小,将来全中国都是我们的。首长充满信心和期望的教诲,一直牢牢铭刻在刘寅的心里。
1935年10月,处在敌人“围剿”中的红军被迫进行长征。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后,刘寅被派到四方面军总部通信学校当教员。1936年6月,四方面军到达川西北地区。一天,指导员特意找到刘寅:“刘教员,你对党组织有什么认识?长征以来,环境如此艰险,你组织无线电训练班的学员,利用行军、作战间隙训练收发报技术,克服了重重困难。学员们对你反映很好。你为什么还不申请加入党组织?”
指导员的提问,触动了刘寅的心扉。自从参加革命队伍后,他认识到共产党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解放而谋利益的,但当时他对申请入党还存有顾虑。他自知是白军过来的技术人员,在红军中大小也是一个知识分子,当然经受党组织考验的时间要比别人长一些。他回答指导员说:“我早就有了入党的愿望,但我觉得自己还不够条件。我想到最艰苦的时候再申请入党!”指导员望着他,一往情深地说:“既然你已经有了申请入党的愿望,就向党组织提出来吧!”
听了指导员的话,刘寅马上想到了军委三局政委伍云甫同志。早在一方面军时,伍政委就是他的老上级,到左路军后,又是他的首长,对他的历史和现实表现都比较了解。于是,他立即给伍云甫政委写了一封短信:“我准备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希望你作为我的入党介绍人。我想征求你的意见,听候你的指示和批评。”
伍云甫接到信后,很快就给刘寅复了一张条子:“我接到你写的信很高兴,过几天我找你面谈。”果然,过了两三天,伍云甫就派人传刘寅到他那里去。见了面,伍政委格外热情和蔼地对刘寅说:“党组织对你是了解的。你是一个技术人员,你把你的技术毫无保留地献给了红军,献给了革命。你在思想上一步步地靠拢党组织,在行动上一步步地争取入党。我很愿意做你的入党介绍人。”
过了几天,党支部在宿营地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通过了刘寅同志入党。刘寅在会上表示:“我投身革命的道路完全走对了。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和彻底解放,为了共产主义事业的最后胜利,我要革命到底,永不叛党!”
不久,红二、六军团跋山涉水来到川西北,与四方面军会合。这时,红军就进入了茫茫无际、荒无人烟的大草地。大约过了一个来月,刘寅还未见上级党组织批准入党的通知,他暗暗思虑,是不是因为自己是知识分子,上级党组织不批准呢?但是他仍然从心底里勉励自己:要经得起党的考验。
原来,部队在进入大草地以后,许多党委成员都分散了,不容易集中在一起开会。一天,部队正艰难行进在草地中间,指导员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到刘寅的身旁,脸上露出几分欣喜,他正式通知刘寅:“上级党委已经批准你入党了。因为你是在过草地的艰苦环境里入党的,组织根据你的一贯表现,决定免去你的候补期。从支部通过你入党的那一天起,就算你的党龄。”
面对着荒凉无边的大草地,刘寅紧握着指导员的手,心潮起伏难平。他回想到刚参加红军时毛总政委、朱总司令对他的谆谆教导,发誓要为发展红军的无线电通信事业奋斗一生。
新中国成立后,刘寅先后任军委电信总局副局长、军委通信部第一副部长和电子工业部常务副部长。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终对党忠心耿耿,辛勤工作,真正实践了他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即使在“文革”中他遭受残酷迫害打击的时候,也从没有动摇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正如他晚年在诗中所写的:“骥老齿增志犹壮,清风亮节见忠贞”——这正是一个老共产党人坦荡豪迈的心声。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参通讯部)

第11版(文学作品)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征文启事
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所创造的英雄壮举。为纪念本世纪这一震惊世界的伟大历史事件,人民日报文艺部与广州绿丹兰集团决定联合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绿丹兰杯》征文活动。
征文内容:要求以生动活泼的文艺笔法,或描写当年红军将士英勇卓绝的战斗故事和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百折不挠的英雄品格;或表现各族人民对牺牲在长征路上的红军烈士的缅怀;或记述老区广大群众对红军战斗精神的颂扬;或表现长征路上今天所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改革开放带来的勃勃生机。
征文体裁:散文、特写、随笔、杂感均欢迎。篇幅两千字左右。
征文时间:从一九九六年七月至十月。
征文结束后,将由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评委会,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篇,给予奖励。
欢迎当年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老区的人民群众和全国广大作者踊跃投稿。来稿请寄北京人民日报文艺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征文组收,邮政编码为一○○七三三。限于人力,恕不退稿。
人民日报文艺部
广州绿丹兰集团
一九九六年七月十七日

第11版(文学作品)

一次特殊的战斗
李元明
1936年7月,红二、四方面军在甘孜胜利会师后,按上级部署,我二方面军组成两个梯队,从甘孜向北出发。不久,一片广漠的沼泽地横阻在红军指战员的眼前。这里人烟稀少,气候多变,时而烈日当头,晴空万里;时而阴雾弥漫,大雪纷飞。然而,最严重的困难还是缺粮,食物的奇缺时常威胁着指战员的生存。开始每人每天尚能分到一点青稞粉子,后来连这点维持生存最起码的需要也无法保证了。大家沿途采集野菜、野草作食品,有的同志把皮草鞋和牛皮带烧焦或煮熟来充塞饥肠。由于长时间断粮,体质一天比一天虚弱,行动一天比一天困难,各级指挥员异常憔悴,因饥饿、寒冷而生病掉队甚至死亡的比例不断上升,我亲眼目睹不少红军战士牺牲在草地上。我们这个原有百余人的连队,这时只剩下30多人了。
军团首长对部队的大量减员十分焦虑,深感痛心。后经多方联系努力,军团从藏民群众那里购买了一批牛羊,指定人员沿途设站,用来接济最艰难的部队。我所在的连是红六军团的前卫,看护羊群的任务自然落在我们连身上。受领任务后的那天上午,我同往常战斗前一样勘察了地形,站在葛曲河边,极目远望,在茫茫的草原尽头,影影绰绰呈现出一片片积雪覆盖的山峦。葛曲河两岸,暗灰色的无精打采的草遍布原野,几棵稀稀落落勉强可以称做树木的植物被风吹得东摇西摆。河水由北向南有气无力地流淌着。天快过午了,还没有见到太阳,阴沉空旷的原野让人感到一种难以名状的悲壮与凄凉。我和指导员等几位连干部都沉默不语,在思考着怎样才能圆满地完成任务。我深深地感到任务确实是艰巨的。首先我连指战员已经几天没有吃的了,我们面临的是空腹“作战”。再是茫茫草地无任何物体可利用,对这近百只羊群,怎样看管呢?万一丢失一只羊会给革命造成多么大的损失啊!前任护羊部队有40多人,他们采用的是“人墙”战术,而我们连只有30余人,人墙是筑不起来的。怎么完成护羊任务呢?大家十分焦急。这时,二排长张先声急中生智想出了利用葛曲河作为一道天然屏障,人员组成半圆围墙的办法,大家都称赞二排长的计策妙。头几天,安全无恙地过去了,我们在期盼着胜利完成任务。最后一天晚上,夜幕笼罩着整个原野,唯有那葛曲河水时时泛出微弱的粼粼白光,尽管是七八月份天气,但瑟瑟的阴风仍吹得人阵阵发抖。午夜时分,突然伴随着风声,从远处传来一种十分奇怪的野兽吼叫声,顿时,一阵骚动,羊群大乱,一只只羊扑通扑通争先恐后直往河里跳。这群羊要么西渡跑掉,要么被河水吞没……多么危急的时刻!多么可怕的后果!我耳边响起了营首长下达任务时的声音:“一只羊关系到几十个同志的生命,几十粒革命的火种啊!”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不允许人们多加思索。我和指导员立即大声地叫喊:“红军战士们!共产党员们!羊群跳水了!快来救羊啊!”这强有力的喊声在空旷的原野上回荡着。在我和指导员的带领下,全连同志奋不顾身地先后跳进了冰冷的葛曲河。水性好的同志尽快地游到羊群的前面堵截,水性差的同志在浅水处奋力追赶羊。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搏斗,终于把羊群全部堵回来了。这时指战员一个个累得精疲力尽,有的连站立的力气也没有了。但当大家看到一只只能挽救红军战士生命的羊都被救回来时,又仿佛听到了千万雄师铿锵的脚步声。全连指战员沉浸在这胜利的喜悦之中。突然,二排长报告说:“四班长张春望、三班战士赵士杰都因不会水而沉入深水英勇牺牲。”大家惊愕了。待大家将两位战友的遗体打捞上岸时,天色已微微发亮,我清楚地看到他俩紧握的拳头,双睁的大眼。全连指战员自行列队,向亲密的战友脱帽默哀。有谁能相信几个小时以前还生活在自己身边的战友就这样离我们而去了?他们分明还在紧拉着即将丢失的羊,盼望着饥饿后的饱餐,期待着黑夜尽头的黎明……然而,他们真的离开了我们,带着苦涩的饥饿和不尽的思念……站在烈士的身旁,抚摸着战友的躯体,我已经泣不成声了。是的,我的两位战友为保护羊群而壮烈牺牲了。然而,有谁能说,他们保护的仅仅是羊群呢!不是的,他们保护的是革命,是人民,是革命的火种,是人民的军队!又有谁能说,中国革命的成功不是那些在前方冲锋陷阵和在后方抗争拚搏的将士的共同贡献!今天,我仿佛从庄严的五星红旗上看到了护羊烈士的鲜血,从天安门广场雄伟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看到了护羊烈士的英灵。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政老干部服务处)

第11版(文学作品)

怒江小诗
晓雪
雪杉
根扎得很深很深,
腰挺得很直很直,
经历了多少回沧桑变化,
抗击过多少次雪暴风狂!
你从不后悔,毫不动摇,
你不怕寂寞,不畏奇寒,
就选定这高海拔的岗位,
永远与碧罗雪山作伴!
攀登
没有舒适,
没有平坦,
步步坎坷崎岖,
处处行路艰难。
每一步都需要攀登,
每一步都需要流汗,
然而每一次攀登,
都会获得新的惊喜,
美的报偿;
每一座山峰,
都会给你诗的灵感
奇丽的风光!
浪花
你是开不败的花,
你是摘不下的花,
你是会奔跑的花,
你是爱唱歌的花。
从怒江上游到下游,
一百里、三百里、五百里,
你一路盛开一路欢唱;
当你汇入大海,
便与来自四面八方的
更多的花朵,
高唱着碰撞着竞相开放!

第11版(文学作品)

凤凰涅槃
肖劲风关仁山
谨以此文纪念唐山抗震救灾20周年
——题记

唐山,冀东平原上美丽的凤凰城。
凤凰之所以成为唐山人心目中的吉祥鸟,是因为古有凤凰栖落城内山头的传说。唐山城既有凤凰的清秀明丽,又透着北方大平原的质朴和粗犷。唐山北依燕山,南临渤海,是一座工矿企业云集、经济发达的北方重要工业城市。
然而,就在20年前7月28日凌晨3点42分的那个悲惨的瞬间,7.8级的强烈地震无情地摇撼着这方土地,蓝光闪射,房倒屋塌,地裂山崩。数秒之内,百年老城夷为墟土,24万生灵殁于瓦砾,16万多人伤残,7000多个家庭断门绝烟。京津蒙难,全球震惊。毛主席、党中央和国务院急电全国火速救援唐山。毛主席重病期间批阅的最后一份文件,就是唐山大地震的报告。废墟中的唐山留在一位伟人心中。20年以后的今天,新唐山的土地上仍留有那殷殷温情。
在那危难的日子里,中央慰问团亲临视察,省市党政领导现场指挥抢险。解放军舍生忘死,排险救人,四面八方捐物赠款,使唐山人能够度过缺粮断水的绝境,外转伤员、清尸防疫、通水通电、发放救济物资等迅即展开。震后10天,铁路通车;未及一月,学校相继开学,工厂先后复工,商店次第开业;冬前,百万余间简易住房起于废墟,所有灾民无一冻馁;灾后瘟疫未萌,创造了人类救灾史上的奇迹。
从零开始,唐山人又着手建造一个新唐山。
唐山不会沉落,唐山有着无数辉煌的历史。清朝末年,唐山还只是一个萧瑟荒村,勤劳勇敢的唐山人民相继建起中国第一座大机器采煤矿山——开平矿务公司,中国第一条营运铁路唐胥路,第一台机车龙号机车,第一座水泥厂——唐山细敏土厂。革命先驱李大钊就是从这块热土上走出去的。
也正是从那灾难的瞬间起,唐山人对生命和创造有了特殊的理解;沉重的馈赠,弥合着心灵的断层。当时,国际上曾传言,中国的唐山从地球上消失了。唐山的崛起和振兴,是一个响亮的回答。唐山人向世界诉说: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唐山人是震不垮的。
1979年春天,唐山重建拉开了序幕。
这一宏伟大业,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各省市纷纷派出工程技术人员,与唐山人民并肩战斗,进行了长达十年之久的重建大会战。仅一年半时间,完成了建设总体规划和城市道路、供水、排水、煤气、供电、供热、绿化等专项设施。10万建筑大军云集唐山,国家下拨专项资金近50亿元。10年里,全市恢复建设竣工面积1800万平方米,其中工业及其他建筑678万平方米,住宅面积1122万平方米,有23万户居民喜迁新居。1990年11月13日,联合国向唐山市颁发了“人居荣誉奖”,唐山市政府被评为联合国“为人类住区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组织”。新唐山是壮美的,这只多灾多难的苦舟,正在追赶新世纪的太阳。她已成为寻找光明之门的路标。
新唐山首先是一座防震城市,她的总体布局极为合理,为了避免企业和人口过于集中,除开平区原地重建外,其余分为鼎足而立的三大部分,老市区、古冶区和新区。老市区以新华道为界分为路南区和路北区,是唐山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中心;古冶区以开滦煤矿为核心,依矿定点,相对集中,形成紧密相联的矿区城镇;新区是大地震后新建的一个区,这里有闻名全国的唐山铁路机车车辆厂、冀东水泥厂、新华纺织厂等,厂区和生活区用绿化带截然分开。各区之间铁路、公路相联,浑然一体。同时,城市功能分区更为科学,住宅区与工业区分开,居民小区建设配套,配有各种商店、学校、幼儿园和小型公园等,楼群之间通道如织,翠荫夹道,城市交通四通八达。在绿化美化上,新唐山做到了点、线、面的结合,公园、绿地与林荫道相匹配的新城市美化体系。因此,它比震前的唐山更为漂亮、美观,获得中外人士的高度赞誉。1993年,唐山被评为全国城市容貌综合先进单位。唐山以第二次新生告诉世人:唐山人没有被震垮,唐山不仅没有从地球上消失,反而走向新的辉煌。新唐山的崛起又是一个奇迹。

20年过去了,唐山的经济腾飞令世人瞩目。唐山不仅医治了地震创伤,而且冲上了市场经济的潮头。1989年,唐山进入了全国国内生产总值超百亿元城市行列。1995年达到近500亿元。
唐山是一座有百年历史的工业城市。在全部164个工业门类中,唐山拥有113个,1340多种工业产品,形成了煤炭、冶金、陶瓷、机械、电力、化工、纺织等工业体系。全市工农业连年丰收,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形成了粮棉油、肉蛋奶、水产品、蔬菜、果品等基地。同时,交通邮电事业也有新的突破,商品流通繁荣兴旺,市场建设初具规模。目前唐山已形成了“以城市为中心,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方式,多渠道少环节”的开放市场体系。
俗话说,二月二、龙抬头,唐山的龙头在渤海湾苏醒。
1993年7月17日,唐山市与北京市政府签订了联合建港协议,并将唐山港更名为“京唐港”。京唐港作为国家一类口岸向世界通航。一艘艘货轮,载着唐山人火热的心远航。
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唐山市委书记梁志忠和市长张和多次深入港区,为京唐港建设花去了大量心血。
如今,京唐港已经形成了660万吨的年吞吐能力,在全国众多的沿海港口中进入前20名。特别是与国际通航以来,各国进出港货轮络绎不绝。唐山的丰富资源钢材、煤炭、水泥、原盐和粮食运往世界各地。
开滦煤矿,始建于光绪年间,是我国第一座大机器采煤矿山。清末,英帝国主义将这里优质原煤肆意掠夺,后来回到国人手中,几番风雨,终于在共产党领导下得到振兴。昔日的煤花子当家做了主人,“开滦”早已被世人瞩目。经过百年开采,仍有可开采储量50亿吨。那场地震,使开滦蒙受巨大损失。英雄的开滦人,从深深的巷道里爬出来,掩埋了亲人的尸体,就投入恢复生产的大决战。短暂的时间里,开滦煤又源源不断地运往祖国各地。
在那特殊的日子里,受创的唐山人真切地感到爱的温暖。唐山这个“北方瓷都”,曾在震后重点改造了骨质瓷、白玉瓷、白兰瓷、玉兰瓷等五朵金花产品,曾将“五朵金花”送往全国各地,回报祖国人民的一片爱心。陶瓷行业,也是地震的重灾区。坚信人定胜天的陶瓷行业工人干部,顽强拚搏,经过20年的苦战,使有600余年历史的地方瓷业迅速发展成为中外闻名、气势恢宏的中国著名瓷区。作为唐山陶瓷支柱企业的唐山市陶瓷工业公司,产品花色品种达1000多种,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能力达4500万美元。他们成功地搞成了8家合资企业。1996年的春天,他们在美国东西海岸的纽约和洛杉矶分别合资兴办了“唐山陶瓷美国持股有限公司”和“唐山(美国)国际公司”,迈出了跨国经营的第一步。北方瓷都,盛满对生命的爱。
在唐山大地震整体灾难中,所有的细节可以忽略,但是震中是不能忘记的,震中丰南县是个重灾区。当时丰南震亡36884人,400万间房屋倒塌,良田断裂,直接经济损失3.3亿元。
危难之际,英雄的丰南人没有被巨大的灾难吓倒,他们掩埋了亲人尸体,投入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战斗。20年的汗水,使丰南从废墟上崛起了,耸立起崭新的风姿。1990年起,连续三年被评为河北省“十强县(市)”之首,连续二次进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1994年4月5日,丰南撤县建市。1995年,丰南完成工农业总产值76.5亿元,比震前的1975年增长了10倍多。丰南市,已成为渤海岸边的一颗明珠。
作为唐山大地震的乡下重灾区——芦台农场,在震后20年,也闯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子。这里是一个有4万人口、11万亩耕地、下辖5个分场、7个实体公司、70多家工厂、两个乡20个村的农场,地处唐山市的最西端。1989年,他们开始跨上经济发展的快车道。1992年以来,芦台农场连续4年名列河北省农垦第一位,1994年跻身全国农垦前八强。1995年完成社会总产值8亿元,工农业总产值6亿元。这里之所以能短时间腾飞,老百姓无不夸奖他们的场长、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进辉。
1984年的寒冬,刘进辉被破格提拔为农场场长,他带领工人农民,从零起步,艰难地在黑土地上跋涉。他们制定的“一一八”工程,即一条思路、一个方针和八项战略。一条思路是“立足农场、依托京津、双向开放、外向带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一个方针是“发展农业、主攻工业、开拓三产、搞活流通”。八项战略依次为,靠名牌产品打天下;全方位开拓市场;五龙腾飞奔小康发展龙型经济;强化支柱产业;高新快发展工业、一年上路、二年进城、三年出国;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科技兴场,以人为本创大业;培育和发展企业精神,培养和造就一批企业家等。这些措施,果然有效,使农场经济效益一年一个新台阶。产品的质量和数量不断提高,如农场生产的“羚羊”、“盾友”牌钢制文件柜、“工农”牌奶粉、“三硕”牌油毡等获得省部优质名牌产品称号。这些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及欧美、日本、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刘进辉场长说,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对项目要看得准,上得快,早一步满园春色,慢半拍时过境迁。他们前进的足音已经融进唐山经济大合唱的旋律中去了。

经历这场劫难的唐山人,更加珍惜平安的生活,更加珍重人间的爱。每到清明节,唐山人都是默默地对死者进行祭奠,纪念为地震死难的亲人。逢上清明雨,雨是黑色的。但唐山人的心灵却是透明的。他们对亲人怀想的时候,也会想起那些劫难后留下的遗孤。
在大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共有4202人。这些孤儿,当时年龄小的还在吃奶,年龄大点的也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抚育孤儿是震后的一个突出问题。党和政府特别在石家庄、邢台等地建立了育红学校,抚养教育这些孤儿,倾注了一片爱心。
石家庄育红学校校长董玉国从各地抽调了123名优秀教师和工作人员。政府迅速盖起了宿舍和教室,社会自动捐献,为孤儿们送来被褥衣物。董玉国校长同孤儿们同吃同住。由于地震造成的恐惧心理,每逢刮风下雨,孤儿们又哭又闹时,老师们安慰他们,与他们睡在一起,待他们如自己的儿女。如今孩子长大成家了,经常要去看他们的“妈妈”。孤儿们感到:孤儿不孤,祖国就是亲娘。
育红学校婴儿室收养了5名婴孩。两个大的1周岁,3个小的女婴只有6个月。大的一个叫涛涛,一个叫强强,而那三个小的则无名无姓了。校党委和阿姨共商给她们起名叫党育红、党育苗、党育新。她们都姓党,是党的女儿。阿姨们对她们倍加关怀、照顾,精心培养,使这三朵小花都健康、茁壮地成长起来了。1991年春节晚会,江泽民总书记接见的唐山孤儿,便是三姐妹中的党育苗,如今党育苗、党育新已走上工作岗位,有了满意的工作。党育红被外国人收养,成为维也纳的歌唱家。
4000多名孤儿,如今都长大了,他们有的参了军,有的当上教师,有的成为干部,有的做了工人。都成了国家的有用之材。今天当他们想起育红学校,都感到党的阳光和社会主义的温暖。当他们重新聚会,唱起育红学校校歌,都会泪水盈盈。一些国际友人参观育红学校,都被深深打动。一位意大利记者留言道:孤子像花朵一样,在阳光普照下开放。苏里南朋友送给学校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党是父母校是家,新苗育出开红花。
1995年11月,唐山市委书记梁志忠接到开平区一位因地震致残的女青年来信,说她父母一个月中相继去世,自己衣食住行十分困难。读完此信,梁书记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他立即将此信批转市民政局,民政局和区委领导马上为残疾女青年送去了衣物和补助费。梁书记激动地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处理好富民、安民与济民的辩证关系,这也是‘鱼水工程’的具体实施。我们唐山人在20年前的灾难中,表现出患难与共、百折不挠的抗震精神,一直教育、鼓舞着我。作为唐山人民的当家人,我只有加倍努力工作。”可见,地震除了灾难以外,能够告诉世人的东西很多。世上美好的东西,如同心灵的暗示,永远值得唐山人赞颂和怀想。
20年后,重新审视那场灾难,还能拉开一扇精神的帷幕。灾难有时是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展现于世的。1983年7月,从废墟里爬出来的唐山作曲家杨煜,拿起了笔,着手创作《C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总谱的扉页上显赫地写着“献给家乡人民”。他七易其稿,终于完成了这部为纪念唐山大地震而创作的交响乐。1986年7月28日,这部作品连同他与枫春、韩溪共同创作的交响大合唱《唐山,烈火中再生的凤凰》一并进中南海怀仁堂演出,中央电视台向全国现场直播。祖国人民又听到了唐山的声音。
最近,江泽民总书记欣然为纪念唐山抗震20周年题词:“弘扬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把新唐山建设得更繁荣、更美好。”告别灾难的唐山人,如今正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题词精神,更加奋发地创造一方土地的美好生活。
不能忘呵,无数生命换取的代价。请记住,这片土地不屈的精神和成熟的嘱咐。眼睛告诉心灵的故事是不会忘记的。人类可贵的精神,在生死涅槃中粲然复活。唐山的巨变,浓缩了祖国改革发展的剪影。
新唐山,一个真实的神话,一只展翅高飞的新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