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科技园地)
专栏:科技杂谈

闲话科学与音乐
陈祖甲
科学与音乐,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门学问,其实不然。在中央电视台今年春节晚会上,歌唱艺术家弹激光琴,同科学家小提琴乐队协作演奏,引得我头脑中的一根弦共振更为强烈。
如果说,由此想到的是科学与音乐的结合,科学家能够增长些艺术细胞,艺术家添加点科技意识,那是已为许多人共识的问题。本文要说的是联想到的科学与音乐的某些相通的规律。
音乐总是离不开乐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现代科技的发展,制作出电子琴、激光琴、高保真音响,再来段电脑作曲等等。谁都知道,这使音乐所表现的各类情调与心态,更加丰富多采。
音乐,无论是声乐还是器乐,都有独唱与合唱、独奏与合奏之别。钢琴独奏黄河组曲不够显示其特有的气势,唯有同交响乐团协奏才展示出黄河的宏伟磅礴。这次电视晚会上演奏的激光琴虽属新奇,如没有小提琴乐队的协奏也会感到单调乏味。科学技术研究更是如此。尤其是高新技术,没有人才集成,即包括管理、研究和应用人才的集成,组织大兵团作战,是难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
音乐要达到高度的文明境界,需要作曲、演奏和歌唱家执著追求的敬业、创业精神。贝多芬、华彦钧分别在两耳失聪、双目失明的状态下,创作出无与伦比的传世之作,靠的就是这种敬业、创业精神。从事科学技术更需敬业、创业精神,或者就称为科学精神。笔者认为,科学精神的含义就是“创新,求实,严谨,周密”八个字。我国的一批科学家,像李四光、钱三强、茅以升、邓稼先、于敏等,都具备这种精神,才对中华民族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作出无愧于后人的突出贡献。因此,当前科学技术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必须大力弘扬这类精神,并将其作为科学技术研究,推动劳动生产率增长的通则。

第10版(科技园地)

依靠科技推动粮食增产
——关于科技兴粮的调查报告
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国家科委农村科技司
我国粮食生产的潜力怎样?如何实现本世纪末生产5000亿公斤粮食的目标并为下个世纪人口达到最高峰时自己解决粮食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先后到山东、山西、吉林、黑龙江、江西、陕西、甘肃等7省进行了调查,并与有关部门以及科研院所的同志进行了座谈。
解决粮食问题要靠科技进步
从我国现实情况看,在政策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增产粮食的潜力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现有耕地的单产;二是减少粮食的灾害损失;三是开发宜农荒地,扩大粮食耕地面积;四是调整布局,提高复种指数。按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综合考虑新垦荒地、改革耕作制度、提高耕地利用率以及基建和建房等原因占用耕地的因素,扩大耕地和提高复种指数增加的粮食大体相当于减少耕地所减少的粮食。也就是说,今后5年新增400亿公斤粮食的任务基本上要依靠科技进步在现有耕地上提高单产和减少产后损失来解决。
靠科技进步能不能达到粮食增产的目标?我们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分析。就从以下几项主要技术措施的潜力来看:(一)粮食单产的增加,良种的作用约占30%。建国以来品种更换了4—5次,每更换一次,单产可增加10—30%。推广“八五”末期和“九五”期间新育成的品种,按覆盖率50%、单产提高5%计算,到2000年可新增粮食100亿公斤左右。(二)增施肥料并改进施肥技术和方法,化肥利用率从目前的30%提高到40%以上,可增产粮食8—15%,按4%计算,可增产150多亿公斤。(三)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可增加灌溉面积330万—860万公顷,并将水的利用效率提高4%以上,可增产粮食150多亿公斤。(四)全国每年因病、虫、草、鼠等灾害损失粮食10%左右,采用现有技术加强防治,可减少损失100多亿公斤。(五)实行精量播种,可节约用种量20%,按全国种子用量125亿公斤计算,可增加25亿公斤粮食。落实以上5个方面的技术措施,即可增产粮食500多亿公斤。
另据农业部的专家综合考虑各种科技要素,提出将现有6040万公顷的中低产田在“九五”期间改造2400万公顷,可新增粮食400亿公斤;对其余暂不改造的中低产田狠抓常规技术的普及应用,可增产100亿公斤,二者合计新增500亿公斤。
我们实地调查的7省,其1994年的粮食总产约占全国总产的28%。他们在分析各自增产潜力和制约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本省粮食“九五”奋斗目标。按七省增产目标的低限统计,“九五”新增粮食387亿公斤。除扩大耕地(主要是黑龙江省)的因素外,主要依靠科技进步新增粮食250多亿公斤,占全国“九五”目标新增产量的一半以上。
根据以上三种不同的方法分析表明,本世纪末依靠科技进步新增400亿公斤粮食是有把握的。
科技兴粮的基本思路
首先,更新思想观念,按现代农业的基本要求指导粮食生产。根据我们的国情,今后一个时期内重点引导粮农在以下几个方面开阔思路、转变观念:破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思想,树立商品农业、市场农业的新观念,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面向市场组织粮食生产;破只重视传统经验的思想,树立依靠科技进步的新观念,将精耕细作的优良传统与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结合起来。
其次,要重视软科学研究和政策研究,不断完善经济政策。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应继续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增加投入,适时调整粮食收购价格,保证农资有效供应,保护粮农的积极性。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要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建立健全以准确预测预报灾情和反馈市场供求信息为内容的粮食预警系统,形成粮食的储备、加工、调运、销售网络,建立健全粮食储备调节机制和市场风险基金。
第三,要立足大农业,发展大粮食,拓宽粮食生产、加工、消费的领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食物消费结构的变化,在稳定发展水稻、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的同时,加快发展玉米等饲料用粮和小米、薯类等杂粮,延长粮食生产、加工的产业链。根据口粮、饲料用粮和工业用粮的市场需求变化和丰歉年份的生产情况,适时调整粮食品种结构,引导消费、节约用粮,逐步推动种植业由“粮食—经济作物”的二元结构向“粮食—饲料—经济作物”的三元结构转变。
第四,注意综合配套和系统集成,发挥多项科技措施在粮食增产中的整体效益。在传统农业的条件下,良种或化肥或水利等单项科技措施的运用,就有可能使粮食生产出现新的较大幅度增长。现在,不同的学科和不同的技术相互之间出现了交叉渗透的趋势,单项科技措施往往很难奏效。因此,在确定增产的科技措施时,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同时把良种、肥料、水利、植保、栽培以及机械作业等多项技术进行系统组装,相互匹配,在综合作用下取得最佳增产效果。
第五,加强农科教结合,提高农民科学种粮的水平,让粮农成为科技兴粮的主体。提高广大粮农的科技文化素质是我国粮食生产转变增长方式的关键所在。要结合扶贫、扫盲工作以及“丰收计划”的实施,组织科技下乡和专业技术培训。
科技兴粮的若干重大技术措施
一要加快实施集约化种子工程。在“九五”期间将现有品种普遍更新一次并实现标准化。二要增加肥料投入,优化用肥技术。逐步将氮磷钾的比例调整到适合粮食增产的要求。三要完善水利设施,推广节水灌溉。以水利技术为主要措施改造中低产田,确保“九五”期间净增灌溉种粮面积330万公顷。四要采用先进技术,防治各类灾害,减少粮食损失,使粮食成品率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五要有选择地推广农业机械技术,使之与生物技术配套并协调发展。六要加强粮食问题的基础性研究和重大科技攻关,增加科技成果储备。组织多学科、多行业科技工作者集中攻关,力争取得重大突破。七要建立健全农技推广体系,把粮食防灾减灾和生产、加工、储运的先进技术送到广大农户。

第10版(科技园地)

做好术语标准化工作
术语是传授知识、技能,进行社会文化、经济交流所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术语标准化工作是一项涉及技术领域内的标准化、语言文字规范化、科技信息传播和文化、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基础性工作。
作为我国术语规范化的典型成果,从2000年前的第一部辞书《尔雅》到1936年编成的《辞海》,都体现了我国辞书编纂的优良传统。今天,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每时每刻都有许多新事物产生,需要随时创立或变更术语。
由于术语的不统一,给科学技术和经济文化的交流带来许多不便。例如海峡两岸术语就存在着严重的不一致。在科技方面,大陆用“激光”,台湾用“镭射”,大陆用“航天飞机”,台湾用“穿梭机”等等。据统计,仅计算机领域,两岸就有80%左右的术语不一致。
国家技术监督局直属的全国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全国术语工作原则与方法的协调和有关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目前国家技术监督局已经发布国家术语标准化近800项,总计10万条。
世界上已有1/4的人使用汉语,联合国的5种工作语言中也包括汉语。因此做好汉语的术语学研究和术语标准化工作是中华民族对世界、对人类的重大贡献。
(于欣丽)

第10版(科技园地)

《玩具总动员》中的电脑动画世界
蒋江
继《狮子王》后,又一部迪斯尼动画片将展现在中国观众的面前,这就是世界上第一部全部用电脑进行制作的三维电脑立体动画片——《玩具总动员》。在影片上映前夕,该片导演约翰·拉塞特到中国进行了访问。
《玩具总动员》是由执动画电影与电脑动画牛耳的迪斯尼电影公司与皮克斯(Pixar)共同合作而成。该片讲述的是一个6岁的小男孩安迪的两个玩具胡迪(Woody)和巴斯光年(BuzzLightyear)从相互争宠、相互敌视到在患难中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共同战胜困难并成为好朋友的故事。
电脑在《玩具总动员》这部影片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每个人物、玩具、背景以及道具都存在于电脑所制造出的虚拟环境中。从暴风雨到美丽的落日晚霞,从一片草皮到安迪家旁大树的120万片树叶、电话线杆、砾石人行道,甚至连划燃火柴的一倏火苗,全是电脑勾画出的世界。
电脑动画制作虽同传统动画制作类似,但又有很大的不同之处。电脑动画制作需要十大步骤来构成画面的质感,分别是:脚本、文字资料、场景设计、模型制造、构图、动画、阴暗面、光线、画面输出和影片录制。这个过程就像是一个很大的动画工厂,每一格画面都必须通过每一步骤的审核,才能进行下一个。
所有的道具和家具是依靠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来进行制作。影片中的很多细枝末节都是由电脑精心制成的,譬如,安迪床上棉被的褶皱都是经过电脑扫描一块布后做成的。
虽然《玩具总动员》的76个角色只活在高科技的电脑中,其中没有一个角色、场景或是简单的道具曾经被一双手、一支铅笔碰过,不过这个创造出来的世界是温暖而有形的。《玩具总动员》的艺术家通过电脑让人类无限的想象得以实现。(附图片)
图为《玩具总动员》中的两个玩具主角胡迪和巴斯光年。
文兴供稿

第10版(科技园地)

京城有座水生生物馆
隆光
暑期来临,学生们刚刚结束紧张的毕业考试,便纷纷来到日前正式建成开放的北京自然博物馆水生生物馆。水生馆分为演化厅、海水厅和淡水厅。演化厅根据硬骨鱼类的三个结构水平挑选了10种鱼类作为代表,从中展示自原始性状到特化性状的发展趋势,其中还有珍贵的标本——肺鱼和矛尾鱼。肺鱼现在世界上仅存3个种群,该馆即展出两种。矛尾鱼也称拉蒂曼鱼,是总鳍亚纲唯一的现生种类,它保留着许多已灭绝的近缘化石种类的特征,对古生物学家、鱼类研究学家有着重大意义。
海水厅则像一个微缩的海洋景观。从我国北方的黄海、渤海到南海,展示了从绿鳍马面鲀到西沙群岛的珊瑚礁鱼。
淡水厅则以色彩艳丽的热带鱼为主,同时展示了中科院、长江水产所的科研成果,如已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我国特有的鱼类——胭脂鱼。在展厅的水草缸中还有一株千年古莲,是1952年从国内发掘的,经科学家的不懈努力,现不仅发芽、长大,而且还开花、结果,令人惊奇不已。

第10版(科技园地)

大豆有了新吃法
蒲卫明
富含植物蛋白的大豆,是我国人民长期食用的传统食品。营养分析表明,大豆的蛋白质高达40%,而猪肉仅为9.5%,鸡蛋也不过12.7%,鱼肉不超过20%,大豆营养成分居首位。然而,由于大豆加工方法陈旧,产品单一,营养流失严重,造成资源浪费。比如,大豆含脂肪18—20%,现今大豆榨油的出油率仅为13%左右,而榨油后富含蛋白质的豆粕,却多以“下脚料”用作动物饲料或农作物肥料。做豆腐,有一半多的蛋白质残留在豆腐渣里和黄浆里流失掉。每公斤大豆可做2.5公斤豆腐,它所体现的价值还不抵加工豆腐过程中流失的营养成分的价值。
为充分利用大豆资源,开拓高营养蛋白新领域,河南省平顶山市大豆加工研究所所长于湘浬、高级工程师张清周等经过多年试验,研制成功一种采用先进工艺的豆制品精深加工的专用设备,生产出名为“豆王”、“豆筋”、“豆肠”等系列的新型高蛋白豆制食品。
用这种设备生产的新型大豆组织蛋白“豆筋”,外形似筋,呈干燥长条状,食用时耐嚼,口感筋道较滑爽,用高压锅蒸煮也不会碎烂,故名“豆筋”。“豆王”与当前市场上的蛋白肉不同,干态呈不规则片状。用“豆王”、“豆筋”烹调做菜十分简便,只要用开水或温水浸泡3—5分钟就可泡软。“豆王”水发开后,形似鸡脯瘦肉,呈半透明状,密实而富有弹性,具有层状结构,能一层一层、一丝一丝地撕开。可切成丝、撕成片、油炸红烧、糖醋煨炖、涮锅、热炒凉拌皆宜,可做罐头、罐肠、饺子、包子等快餐食品,咀嚼有肉质感,适用于多种烹调。1公斤干品可发3公斤湿品,与肉类搭配烹调能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豆筋”泡发后,可切成丝、条、块,与各种菜、果一起拌成凉菜,也可与各种肉类、海味一起炒、熘、炸。其特点是配什么随什么味,还可以作为汤料,做成味道鲜美的菜汤。其外形、口感、营养成分均超过腐竹和豆腐皮。“豆王”、“豆筋”继承了腐竹、豆腐皮等味美易做的优点,又克服了腐竹干燥时易碎、做菜时难泡软并有硬心,豆腐皮易碎、不易保存、烹煮时易烂等缺点,又可加工成方便即食的旅游食品。所以行家们称“豆王”“豆筋”是腐竹、豆腐皮等的换代产品。

第10版(科技园地)

拚搏在农业科学前沿
——记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
本报记者蒋建科
在中国农科院文献信息中心东侧,一座乳白色大楼格外引人注目,这便是该院最年轻、充满活力的一个研究机构——生物技术研究中心。近百名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农业科学的最前沿。
以重组DNA为核心的现代生物技术始于本世纪70年代。它突破了生物物种间遗传物质转移与交换的天然屏障,使人类从对生物的简单认识和利用一跃进入按照自己的意愿改造和创造生物性状的新时代。80年代以后,植物生物技术的发展异军突起。1983年国际上第一例转基因植物诞生,随后几年,转移抗病毒、抗虫、抗除草剂基因的农作物,如烟草、番茄、马铃薯等相继问世,并开始进入田间试验。这些喜讯如滚滚春雷,震撼了国际生命科学领域,激荡起人们将生物技术应用于农业的美好遐想。
改革开放后最早走出国门的一批农业科技工作者,如沈谨朴、贾士荣、尤崇杓、岳绍先等最先感受到了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强烈反差,也最先意识到这是我国农业科学发展的新契机。他们一回到祖国,便向农科院和农业部提出了创建农业生物技术专门研究机构的建议。当时以何康、卢良恕为首的部、院领导对专家们的建议给予坚决的支持。院党组专门成立了生物技术研究领导小组,并决定集中精兵强将,将先期建立的院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研究室(挂靠在土肥所,范云六负责)与植物细胞工程和单克隆抗体课题组(设在蔬菜所,分别由贾士荣、蔡少华负责)合并,组建一支敢于攻坚,敢为人先的科技骨干队伍。时隔10年,我国科技工作者已经在国际农业生物技术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10年实践已有力地证明了当年创建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加快农业生物技术发展的建议和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是非常及时的。
生物技术中心筹备期间和成立之初一共只有二十几位同志,缺乏足够的研究经费,没有像样的仪器设备,三个实验室分散在土肥所和蔬菜所,工作条件十分艰苦。但是,共同的理想和目标把大家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在沈谨朴、范云六、贾士荣等同志的带领下,全体成员不计名利、不计报酬、团结合作、埋头苦干,短短几年间科研工作就取得了一系列进展。K88—K99双价基因工程疫苗的构建与应用,黄瓜、白菜等植物原生质体培养,马铃薯遗传转化,马铃薯X和Y病毒单克隆抗体试剂盒研制,苏云金芽孢杆菌杀虫蛋白基因克隆以及转基因水稻等接连获得成功。近年来,生物技术中心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特别是863重大关键技术项目——棉花抗虫基因工程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成功进行Bt杀虫蛋白基因人工合成与转移育成抗虫棉花的第二个国家。转基因抗虫棉株系的获得,大大加速了我国农业生物技术产业化的进程,为减轻棉铃虫的危害带来了希望。其他重要的科研进展和成果还有:抗菌肽基因的合成与抗青枯病马铃薯转基因株系的获得,转双价基因抗虫烟草的培育,高含硫氨基酸转基因苜蓿的研究,马铃薯Y病毒中和抗体重链和轻链基因的克隆与序列分析等。这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具有创新与特色的研究成果已为国内外科学家们所瞩目。
高技术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高水平一流人才的培养和一支能攻坚的科研梯队的建设是取得竞争胜利的关键。生物技术中心现在拥有以范云六、贾士荣研究员为代表的我国农业生物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科带头人。他们献身科学的敬业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勤奋顽强的工作作风为年轻一代树立了榜样。在他们的精心培养下,一大批中青年科技人才正在迅速成长。10年来,生物技术中心共培养了博士毕业生11名,硕士毕业生27名,博士后1人,现有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2名。目前,已有3名中青年获得该院学科带头人的提名人,2名被农业部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在年轻一代中,不少人已在国际或国内生物技术舞台上崭露头角,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郭三堆研究员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他多年坚持扎根于祖国的土地,敢于攻占农业生物技术的制高点。为了早日育成我国自己的转基因抗虫棉,他带领一批有志青年夜以继日,奋力拚搏,终于获得了达到国际先进、部分为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农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抗虫棉课题组因其出色的工作在最近国家863高技术计划实施10周年庆祝大会上荣获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中心主任黄大昉研究员兴奋地说,10年来,生物技术中心的科技人员共承担国家86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攻关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共58项,获得国家与部级科研成果奖励9项,已鉴定成果15项,申请国家科技发明专利3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超过200篇。此外,1992年以来,生物技术中心共接待各国学者来访40余次,邀请国外专家讲学14次,接待国内外近40个科研与教学单位的客座研究人员60余人。这一切说明生物技术中心已成为我国农业生物技术领域一支重要的骨干力量,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第10版(科技园地)

IC卡:大胆地往前走
卢山
如果说粮票、油票和布票的取消,意味着中国人逐渐走出了物资相对匮乏的计划经济的话,那么“金卡工程”的实施,则标志着一个高新技术直接介入管理、流通等领域的时代的来临。
随着卡式管理从试验阶段向推广应用阶段的逐步过渡,外出办事的人不用再为要携带大量现金而提心吊胆,许多打电话的人也不用再为找不着硬币或是来回结帐而发愁,“刷卡上班”免去了记考勤者们“吃力不讨好”的种种苦处,而在用条形码管理商品的库房里,统计商品的种类、价格和库存,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享受……这一切都应归功于光电卡、条形码、磁卡和集成电路智能卡(IC卡)的出现。
一枝独秀IC卡
光电卡在专门的PVC塑料上加工出特定的密码通孔,将它插入专用光电读写器中,即可开启设置的帐号。条形码卡实际上是光电卡类的一种,只不过是以条形码代替了密码通孔而已。而磁卡技术则是将密码等数据信息记录在卡片上。从技术上讲,它们或是信息保密度低、容易被伪造,或是使用寿命短、信息稳定性差,或是一定要与计算机联机使用、读卡设备贵,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它们的运用范围。
与以上三种卡相比,IC卡是一种在塑料片中封存入集成电路芯片的新产品。它克服了上述几种卡的共同弊端。它具有防水、防磁、防静电、耐高温、安全性强、内存容量大、系统造价低、应用范围广、寿命长(一般可插拔10万次以上)等优点。其读写器不仅可与计算机联网使用,在计算机发生故障时,也可脱机进行操作。正是在这种意义上,电子工业部常务副部长刘剑峰在今年5月召开的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经理计划会上强调指出: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能带动计算机信息产业发展的技术,就是集成电路智能卡(IC卡)的应用技术。
非技术因素的困扰
然而就是这样一种技术上领先、应用前景广阔的产品,却受到了来自非技术因素的困扰。例如,北京某学院食堂在订购的IC卡收费管理系统出现问题时,想找制造商来校服务,竟发现此公司已注销搬迁,不知去向。
这种市场竞争中的不正当手段对于新技术的推广是极其有害的。它给用户造成的危害不仅仅是使用上的不便和经济上的损失,而且会使他们产生对IC卡的误解,对于本单位IC卡使用中出现的问题不是从产品质量和配套措施上找原因,却误以为IC卡不宜用于食堂,最终导致其失去利用先进技术改善管理手段的机会。
认识到这种危害之后,电子工业部规定:“今后,无论国内生产的还是引进的智能(IC)卡及读写机具,其产品(包括软件)质量均需经过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国家级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进行检测。”
先进技术更需科学管理
科学技术是为生产生活服务的,它发展的最理想状态就是要让即使是对其一无所知的人也能随心所欲地利用其成果。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除了会有残次的科技产品影响使用外,技术本身的适应环境和人们对它的认识程度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
再先进的技术也不可能“放之四海而皆准”。IC卡既然是一种高科技产品,就必不可少地要配以科学的管理和过硬的制造质量。对什么样的使用环境,就要有针对性地选用相适应的工艺手段和管理办法,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第10版(科技园地)

进入暑假,成都市的一些家长开始为孩子购买电脑,使一度受冷落的电脑开始走俏蓉城。图为学生家长在向电脑销售商咨询。 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