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农村合作医疗经验交流会提出
发展农村合作医疗防止农民因病返贫
本报郑州7月15日电记者白剑峰报道:全国农村合作医疗经验交流会今天开幕。卫生部部长陈敏章指出:因地制宜发展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农民医疗保险水平,这是我国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首要问题,也是防止农民因病致贫、返贫的有效措施。国务委员彭珮云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我国农村人口多,经济发展水平低,建立9亿农民的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完全符合中国的国情。合作医疗使农民防病治病有了基本保障。目前,在我国农村,防病治病的任务十分艰巨。传染病和地方病仍然严重威胁着农民群众的健康。目前,对于农村90%仍然完全靠自费医疗的农民来说,看不起病的问题还很突出。在农村中,因病致贫、返贫的农户一般占贫困户总数的30%-40%,有的地方甚至高达60%以上。合作医疗使农民不再完全靠自费医疗,在办起合作医疗的地方,农民看病可以减免检查费、住院费、手术费和部分药费等,患了大病重病,还可以从风险统筹资金中得到相当数额的补偿。这不仅使农民获得了基本医疗保健服务,还增强了抵御重大疾病风险的能力。
会议还指出,加快发展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有利于“2000年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目标的实现。各地要提高认识,逐步建立个人投入为主、集体招标、政府引导、支持的筹资机制。解决农民的医疗保障问题,不能由集体、国家全包下来,农民个人交纳保险金是合作医疗资金的主要来源,地方政府应积极配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总量控制与绿色工程并举
我国采取两大举措遏制环境污染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记者李新彦、黄振中报道: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在今天开幕的第四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上作了《坚定信心,开拓进取,为实现“九五”环境保护目标而奋斗》的报告。他在回顾总结了自1989年第三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以来7年间全国环保工作的主要进展后指出:虽然我国环保事业有了较大发展,某些环境质量指标恶化趋势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应该清醒地看到,随着经济增长、人口增加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全国环境形势日趋严峻。
解振华说,我国将采取两项重大举措,遏制环境恶化趋势。这两项重要措施是:《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和《跨世纪绿色工程规划》。
解振华解释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是根据全国人大批准的“九五”环保目标制定的本着符合国情、区别不同地区情况、量力而行的原则,“九五”期间先对那些环境危害大、经采取措施可以有效控制的重点污染物进行总量控制。
以往,我国采取的是依照污染物浓度排放标准来控制污染。由于经济快速增长,就某一地区或某一行业而言,即使所有污染源普遍达标排放,污染物总量仍将继续增加,污染加剧的趋势仍不可避免。实行总量控制,采取排放浓度标准与排放总量指标相结合的方式来控制污染物排放,就能有效地遏制环境问题加剧的趋势。实施这项计划,要求新、改、扩建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在投产使用时,除了排放的污染物必须达到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浓度)外,首先,在经济比较发达、污染严重、环境敏感等地区,在达标条件下所增加的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在本企业或本地区等量削减,做到“增产不增污”,甚至“增产减污”,从而有效地控制本地区污染负荷的增加。
《跨世纪绿色工程规划》是实现环保目标、改善环境质量的一项实际措施。在“九五”期间和下世纪初10年分3期实施。按照突出重点、技术经济可行和综合效益好等原则,第一期工程在各地、各部门上报3000多个项目的基础上,筛选确定了一大批项目,重点治理“三河”(淮河、海河、运河)、“三湖”(太湖、巢湖、滇池)的水污染以及“两区”(酸雨区和二氧化硫严重污染区)的大气污染。《跨世纪绿色工程规划》把这些项目筛选后集中起来,有利于统一组织协调,加强监督管理,也便于取得国内外的广泛支持。
解振华强调,在总量控制计划和绿色工程规划制定过程中,国务院有关部门应通力合作,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积极支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批希望书库送农村
冰心说:为孩子做事就是为未来做事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日前从在京郊顺义县召开的希望书库表彰会暨首发式上获悉:首批1万套500万册希望书库图书印制工作已经完成,将陆续送到全国1万所农村学校。河北涞源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成为首批希望书库的受益者,他们幸运地得到了以冰心名字命名的希望书库。会上,90家为希望书库做出重要贡献的出版社、印刷厂、造纸厂和相关企业受到表彰。
著名作家冰心今天向希望书库工作委员会发来贺信,她说:“为孩子做事就是为祖国做事,就是为未来做事。这是天底下最重要的一件事。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来做这样的大好事。”
希望书库自去年推出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全国150余家出版社推荐了2500余种优秀读物,供希望书库编辑部精选精编。所有出版社对希望书库的入选书都慷慨地捐献了1万套印刷版权,并提供纸型和样片。希望书库涉及的作者700余人,全部为书库捐献了著作权。印刷行业和造纸企业也给予了极大支持,金城造纸有限责任公司和营口造纸厂为希望书库优惠供纸,承接希望书库印制的几家大型印刷厂保证了希望书库快速度、高质量地印制出书。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等出席了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开大学设“德育基金”
本报天津7月14日电记者陈杰、杨明方报道:最近,南开大学部分辛勤工作在德育教育第一线的教师、干部,首次接受了该校“树人德育奖励基金会”颁发的奖金。南开“德育基金”是由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与天津渤海石油机械厂共同设立的。捐资60万元设立此项基金的渤海石油机械厂厂长王树林认为,学校培养的人才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而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德育工作者们付出的劳动。因此,他决定“宁可现有的发展项目暂停,也要先把‘尊师重教’这个项目落实下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走适合国情的环保道路
——我国环境保护工作述评
本报记者李新彦黄振中
在第四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开幕式上,李鹏总理报告后,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署执行主任伊丽莎白·多德斯韦尔女士热情洋溢地向大会致词。她盛赞“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在设计经济和现代化革新道路中开创了新天地”,“全世界都从你们的水管理和土壤改良技术方面获益匪浅”。
追溯前三次全国环保会议的过程,人们深深地感到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工作。23年前,在周恩来总理亲切关怀和直接指导下,召开了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将环境保护工作提到国家的议事日程,提出了“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化害为利、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保护环境、造福人民”的环境保护工作方针。至今,许多老环保还能背诵这32个字。10年后,于1983年召开的第二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把环境保护定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并且制定了经济建设、城乡建设、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统一的指导方针,以及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谁污染谁治理”,强化环境管理这三大环境保护政策。1989年召开的第三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提出积极推行深化环境管理的八项制度,使我国环境管理走上了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
看得很清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初步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环境保护道路:确立了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地位;明确了大政方针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基本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保护法规体系。初步建立了基本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工业污染防治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生态建设和自然保护取得较大进展,环境科技和环保产业发展较快。
为了避免西方发达国家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我国坚持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首先在工业污染防治中取得较大进展。“八五”期间,各地、各部门结合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积极防治工业污染,1990年国家下达的第二批共170项限期治理项目已全部完成。与“七五”末期相比,全国工业废水处理率提高了13个百分点,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均提高14个百分点以上。这些百分点闪烁着工业防污的成就。7年时间里各行各业打了一场治理污染持久战和攻坚战。机械行业淘汰了15批污染重、能耗高的产品,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减轻了污染。电力部所属火电厂除尘效率平均达到95%,基本结束了大中型电厂向江河排灰的历史。石化系统实现了增产减污,成为行业环保的排头兵。
面对以城市为中心的环境污染仍在加剧的状况,不少城市早已敲响了环保警钟,市长们肩负重任,指挥一个接一个治污工程。上海市市长徐匡迪自己提出担任治理黄浦江领导小组组长。更多的城市建立了市长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7年间,全国城市污水处理厂由72座增加到139座,处理能力提高了135%。城市水源水质达标率都有较大提高。大气总量浮微粒年日均值有所下降,部分城市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各大中城市通过集中供热、燃气化、型煤化、地面绿化等,改善了局部环境。国家连续7年对37个环保重点城市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各省、区也分别对所辖城市进行了考核,全国实行定量考核的城市已达360多个。天津、海口、苏州、大连、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南京、石家庄等城市被评为1992—1994年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十佳城市。张家港市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坚持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为全国环保工作树立了一面旗帜。
环保事业功在当代,泽及子孙。随着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确立和实施,我国大面积的植树造林、建设生态林业、生态农业、建立自然保护区等活动方兴未艾,蓬勃发展。这是造福人民、惠及万代的伟大工程。可以和宏伟万里长城相媲美的三北防护林,已起到防风固沙作用,保护良田万顷。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13.92%。有724个县(市)实现了平原绿化,广东、福建等12个省基本消灭了宜林荒山。宁夏中卫固沙林场等7处生态农业试点,被联合国环境署授予“全球500佳”称号。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逐步加强,新建成6个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珍稀濒危物种繁育基地已建200多处。如今这些染上绿色的环保邮票已进入世界生物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本万利朱根华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