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亚特兰大一瞥
本报记者陈昭
正如一天天气温的升高,亚特兰大的奥运热也在逐渐升温。位于亚特兰大市中心、紧靠新闻中心的奥林匹克公园今日向游人敞开大门,而在昨天深夜,工人们还在紧张地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
位于市中心的几条通衢大道两旁的电线杆上,五环旗迎风招展,而身穿奥运制服及胸挂各类证件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随处可见。由于今天是周末,所以奥林匹克公园内熙熙攘攘,市民们拖家带口到亚市的这一新景点游览。所谓公园,不过是在一块空地上搭了几顶帐篷,表演歌舞和出售各种纪念品。最有意思的是,比赛尚未开始,可精明的商人们已经让游人们穿着美国队的运动服,胸前挂着金光灿灿的金牌,在照相机前过一把冠军瘾了。更有许多人趴在地上,在广场铺设的红砖上寻找刻有自己名字的那一块。这是亚特兰大奥运会组委会想出的一个赚钱奇招:只要你肯花上35美元,就卖给你一块砖并刻上你的名字,生意据说不错,已卖了上千万美元了。
卖各类纪念品的大帐篷中,商品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然而从服装、运动器材到纪念章和玩具吉祥物等等,绝大多数标有“MADEINCHINA(中国制造)。
一街之隔的新闻中心里,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们已经开始赛前的紧张工作。一至三楼的大厅被分割成一间间小房子,世界各大新闻媒体在这里安营扎寨。本报记者也已进驻奥运新闻中心,设备均安装就绪。对1万多名记者来讲,第26届奥运会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了……
(本报亚特兰大7月14日电)(附图片)
亚特兰大百年奥林匹克公园远眺。
本报记者 陈昭摄

第8版(体育)
专栏:飞利浦中国足协杯

足协杯第三轮第一回合
万达泰山步履坚实
本报讯7月14日,在’96飞利浦中国足协杯赛第三轮第一回合的角逐中,不谙水战的北京国安队客场以0∶2负于四川全兴队,令下一回合主场之战压力陡增。实力强劲的大连万达队主场4∶1大胜上海申花队,为以后的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川全兴队与北京国安队一役在成都的瓢泼大雨中展开。开场未及3分钟,四川队就通过一次由后场发动的干净利索的进攻,由19号彭晓方将球送入北京队大门。第15分钟时,四川队马麦罗又在北京队门前轻松抢点叩关,再下一城。
随着大雨渐止,连失两球的北京国安队发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攻势,无奈四川队门将伊戈尔表现神勇,扑出数次必进之球,令北京队最终无功而返。
大连万达队开场7分钟后即由王涛攻入一球。之后,上海申花队祁宏虽然将比分扳平,但大连队在潮水般的进攻中,又接连由斯文森、徐晖、徐弘各入一球。
卫冕冠军济南泰山将军队在广州松日队的主场韶关以2∶1获胜,为进军四强迈出坚实一步。
拚劲十足的上海浦东队则在终场前5分钟依靠队长李晓的一记入球以1∶1主场逼和状态不佳的广东宏远队。(薛原)

第8版(体育)

奥林匹克追求体育与文化及教育的融合
国家体委宣传司司长、中国奥委会新闻发言人何慧娴
经历了整个世纪的沧桑巨变,奥林匹克运动已经成为了一位百岁老人。在人类历史长河中,除了宗教以外,可能奥林匹克运动算是最古老的社会文化现象了。
百年历史证明奥林匹克的理想和奥林匹克宗旨正在被全世界广泛接受,其内涵越来越丰富,外延越来越扩大。我是一位记者出身的奥委会官员,从理论和实践上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逐渐深刻。过去,仅仅将奥林匹克运动看成在竞技领域里向人体的极限挑战,对她极其丰富的全方位的内涵理解不深,实际上奥林匹克运动的指导思想是谋求把体育运动与文化和教育融合起来。其目的是通过组织没有任何歧视和符合奥林匹克精神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更加和平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
我们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每次奥运会产生的激励和教育作用不仅仅体现在体育界,而是遍及全国,乃至在不同信仰的全人类中渗透。因此,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的光荣感也越来越强。作为体育战线,对奥运会的准备工作也更加注意全方位的准备。
去参加比赛,金牌、成绩仍是第一位的,赛出高水平才能为国争光,但是从国家体委、代表团领导到教练员、运动员都没有仅仅停留在这一点上。去奥运会决不只是为了拿几块牌回来,运动员代表国家参赛,在奥运会上一举一动所展现出的精神面貌代表着自己的祖国。
这次备战奥运会期间,中央领导向我们提出要做到四好:成绩好、精神好、作风好、安全好。今年正值现代奥运会100周年,本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所有成员组织均参赛,真是百年一遇。竞争必将异常激烈,精彩纷呈,但是,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体育领域内的斗争也一直没有停止过。这次我国代表团也有可能面临比过去更多的政治性、敏感性问题,这样对代表团要求就更高了,我们要有强烈的祖国意识和政治责任感。
奥林匹克运动追求完美和高尚,提倡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类社会的和谐、公正,提倡建立一个更加和平与美好的世界。就运动员而言,他参加奥运会,既是教育者又是受教育者。他通过自己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去实现“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从而使更多的观众从他的行为中受到感染、受到教育。作为参与者,全世界各国(地区)的运动员通过公平竞争、交流切磋,增进彼此了解,去实现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宗旨。在这种种实践中,运动员本身也受到了教育。
奔赴亚特兰大的中国体育健儿担负着为国争光和人民外交的双重使命。我们将力争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去创造最优异的成绩,去广交朋友、增进友谊,去报答祖国人民和海内外同胞对我们的关心、支持与厚爱。

第8版(体育)

国家体委制定社会捐赠管理办法
本报讯为了加强对社会捐赠(赞助)运动员、教练员奖金、奖品的管理,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国家体委制定了《社会捐赠(赞助)运动员、教练员奖金、奖品管理暂行办法》,并于1996年7月5日正式发布实施。
该《办法》对社会捐赠的范围、接收程序、分配的原则、违纪的处理和分级管理等作了明确的规定,这将调动社会捐赠者的积极性,搞好社会捐赠的分配和管理,更好地发挥社会捐赠的作用。该《办法》的出台,将更加有利于密切社会各界和体育界的联系,有利于激励广大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工作者为发展我国体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第8版(体育)

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
何振梁再驳美报不实之辞
本报亚特兰大7月14日电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日前在此间再次驳斥了美国报纸对中国游泳运动员的攻击。
7月11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亚特兰大举行会议时,何振梁在发言中就当天出版的《亚特兰大宪法报》刊出一则攻击中国游泳运动员的消息表示愤慨。这条消息说,中国女子游泳选手成绩显著,但是自1990年以来,已查出19起兴奋剂检测呈阳性,涉及的17名选手并非都为美国官员所熟知,有几人在去年年底时还没在国际泳坛拿过名次,只有7名选手是列在世界前50名的知名运动员。美国教练和运动员对中国游泳运动的进步仍有怀疑,个别教练甚至主张禁止中国游泳选手参加奥运会。
何振梁在执委会会议上阐述了中国反对使用兴奋剂的原则和近年来为此作出的努力,指出反兴奋剂是国际体坛共同的斗争,美国也多次发生运动员服用禁药的事件,各国都在努力打扫自己的门庭,美国却总是因中国选手成绩迅速提高而心怀不满。
国际奥委会体育主任费里说,“美国和澳大利亚选手训练墨守成规,成绩下降。过去是这些人主宰泳坛,现在他们不愿看到别人赶上来”。费里认为,中国应当坚决回击美国的说法。
到会的美国执委在向何振梁表示道歉时说,这类言论是美国教练担心自己的选手拿不到金牌而有意散布的。(梁丽娟)

第8版(体育)

亚太地区帆板锦标赛暨奥运精英赛十一月举行
本报讯1996年亚太地区帆板锦标赛暨奥运精英赛将于今年11月15日至21日在广东省汕尾市红海湾开发区遮浪半岛水域举行。此次比赛经国际帆联和国家体委批准,由国际帆联和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办,汕尾市人民政府及广东天宇传播制作有限公司、汕尾红海湾旅游中心承办。
亚洲和泛太平洋地区将有15个以上国家的运动员及亚特兰大奥运帆板竞赛优胜者将前来参加角逐,国内14个省(单位)的优秀帆板运动队也将参赛。届时,’96亚太地区帆板锦标赛暨奥运精英赛、全国帆板锦标赛、全国青年帆板锦标赛将同场举行。本次赛会是在我国境内首次举办的国际性帆板大赛,它将成为帆板运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级别最全的一次国际性赛会。

第8版(体育)

中国首次颁发世界太极奖
本报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李梦华七月十四日把“世界太极文化进步奖”奖杯颁给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门惠丰。三十多年来,门惠丰教授在研究整理传统的太极拳运动和向世界推广的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任国家体委武术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研究院院长李杰把“世界太极科技贡献奖”奖杯颁给福建著名的太极拳教练曾乃梁,曾教练曾培养出多名太极拳世界冠军。
为了弘扬中华养生科技文化,促进人类健康,世界太极修炼大会组委会首次设立了以上两项奖。此次设奖得到了北京生命科学研习中心与天津麒麟集团的协助。
(唐渝)

第8版(体育)

首届中日韩最强业余围棋对抗赛在京结束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欣宝杯”第一届中日韩最强业余围棋对抗赛今天在北京结束。日本队夺得冠军,中国队获得亚军。
这一赛事于13日在中国棋院的中日友好围棋会馆开始比赛。中国参赛棋手是今年获得全国晚报杯前6名的业余强者。
首日比赛,中国队对韩国队比赛。中国棋手以4∶1获胜。14日进行第二场比赛,由日本队对韩国队,结果日本队首战获胜。韩国队两战败北,只能位居第三名。冠军争夺战于14日在中、日棋手间展开,日本队第一、三、五台执黑先行,中国队二、四台先手。经过近6个小时的激烈争夺,执黑棋的棋手均获胜。日本队以3∶2告捷,获得冠军。
本届比赛闭幕式前,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九段与日本关西棋院围棋元老宫本直毅九段进行了一场特别对局,结果陈祖德以3/4子获胜。
3国围棋主管部门商定,这一比赛将办成传统性比赛,第二届赛事将在韩国举行。首届比赛得到了北京万宝实业发展公司的大力支持。(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