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乌总统任命新内阁主要成员
本报基辅7月13日电记者于宏建报道:乌克兰总统库奇马7月11日签署命令,任命首批内阁主要成员。
库奇马总统任命的主要内阁成员中,包括2名副总理和15名部长。上届政府第一副总理杜尔季涅茨、副总理库拉斯、外交部长乌多文科、内务部长克拉夫琴科、财政部长科罗涅夫斯基、国家安全局长拉琴科等留任原职,国防部长由42岁的原国民卫队司令库兹木克担任。
乌克兰政府重组工作是根据6月28日通过的乌克兰新宪法进行的。拉扎连科已于7月10日经总统提名、议会批准就任政府总理。据悉,内阁重组工作将在近期内完成。
据新华社基辅7月12日电乌克兰总统和最高苏维埃7月12日在基辅联合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议会于1996年6月28日通过了乌克兰新宪法。
据乌克兰独立新闻社报道,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和最高苏维埃主席莫罗兹在庄严的仪式中签署了“乌克兰宪法生效法令”。

第6版(国际)

近日,一些二战期间当过“慰安妇”的妇女在东京日本外务省前示威,抗议日本政府拟启用私人基金对其进行赔偿的动议。二战期间,数十万名各国妇女沦为日军的性奴隶——“慰安妇”,受到了惨无人道的虐待。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6版(国际)

美国吊销哥总统入境签证
拉美国家表示遗憾和不安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拉美国家对美国吊销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的入美签证反应强烈,认为此事将会使美哥冲突进一步激化。
委内瑞拉外长布雷利12日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表示,“拒绝签证是一个国家的主权,对此我们不能判决。但我们对此事表示遗憾,因为涉及到的不是一个普通公民而是一个国家元首。”
委著名国际问题专家罗梅罗认为,“腐朽的大棒强权政治的幽灵又在反毒的大旗下复活,美国的所作所为好像发生在香蕉共和国和大炮外交的年代”。
玻利维亚可持续发展部长哈尔穆斯12日在拉巴斯指出,美国的这一决定是“不适当的”。玻政府对此严重关注,并将就此事发表声明。
秘鲁议会各政党议员12日在利马表示,美国拒绝发签证给一个由民主选举产生并正在执政的总统是“没有任何道理的”。
一些巴西外交人士同一天也向报界指出,他们对美国这一做法感到“很大的不安”,因为它创下了“严重的先例”。
美国国务院11日宣布,“鉴于桑佩尔总统在对哥贩毒集团的斗争中采取不合作的态度”,美国政府决定吊销其入美签证,禁止他今后以任何身份踏入美国国境,也将不允许他参加联合国大会。
新华社圣何塞7月13日电(记者孟军)智利和中美洲国家领导人12日发表声明,对美国吊销哥伦比亚总统埃内斯托·桑佩尔入美签证深表不安。
这项声明是智利、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总统以及尼加拉瓜副总统在圣何塞举行的首脑会议上发表的。
6国领导人在声明中重申,不干涉其他国家内部事务和尊重他国主权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他们要求美国“尊重哥伦比亚的民主宪制”。声明认为,美国的做法不利于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美国应通过与哥伦比亚的对话来克服双方目前的分歧。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部分珍藏献国家
新华社金边7月13日电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12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他将把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赠送给他的一批珍贵礼品移交给国家保存。
西哈努克说,这批珍藏礼品是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赠送给他和王后的,“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永远保存的价值”。他说,由于他目前身体虚弱,因此决定由王宫事务大臣贡桑奥负责将这批珍藏精品整理后交给国家保存。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自由之路”通未来
——坦赞铁路纪行(上)
本报驻南非记者温宪
“乞力马扎罗号”快车从坦赞铁路起点站达累斯萨拉姆驶出后,便一路呼啸向西,穿山越岭,最终到达赞比亚境内的新卡里皮博什。在新卡里皮博什火车站一个站台信号灯下的杂草丛中,一块不高的白色界碑上标明:“坦赞铁路终点1860公里543.69米”。这就是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与当地非洲人民一起克服无数艰难险阻铺就的坦赞铁路。至今年7月14日,这条被坦、赞人民誉为“自由之路”的钢铁大动脉已正式通车20周年。
由中国四方机车车辆厂制造的“乞力马扎罗号”快车厢内舒适、整洁,乘客中不仅有大批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公民,还有许多来自扎伊尔、肯尼亚、乌干达、马拉维等邻国的商人,显见这条铁路对该地区经贸发展起着何等重要的作用。正在非洲大陆观光的各国游客也说,他们乐意选择这条铁路从东非转往南部非洲。20年来,坦赞铁路使以往人迹罕至的荒野变通途,共运送旅客2800多万人次,货物1950万吨。
“这条铁路对坦、赞两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坦赞铁路总局局长姆文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如你所看到的,铁路沿线原是一片丛林,现在到处是村落,农业发展很快。现在,坦桑尼亚境内建起了许多造纸厂、水泥厂、糖厂和煤矿,赞比亚80%的铜产品是通过坦赞铁路出口的。赞比亚北部省原来没有农业生产,现在那里已成为赞比亚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矿业也发展了起来。坦赞铁路不仅对坦、赞两国意义重大,还同时促进了扎伊尔、马拉维及整个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地区的经贸往来。”
坦赞铁路沿途景观证明姆文巴先生言之凿凿。坦桑尼亚境内的曼古拉、马坎巴科至姆贝亚地区原是一片荒野,现在是块块农田,车窗外不时闪过厂房。距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约700公里的姆皮卡是坦赞铁路赞比亚分局所在地,原是赞比亚北部地区的一片荒地,如今已开发成一个工业小区,新的建筑工程四处可见,数百个摊位在约一里开外的道路两旁连接成一个颇为繁荣的集贸市场。好几家店铺的墙面上赫然书着“新上海五金店”、“中上海影视中心”、“新上海音像商店”,以至于人们亲切地称此地为“小上海”。
在向姆文巴局长询问坦赞铁路所面临的挑战时,他说,目前铁路运量不足是最大的挑战。除了赞比亚铜矿产量下降、扎伊尔和马拉维等邻国进出口货物运量有限外,近年来随着整个南部非洲局势的缓和,通往南非、莫桑比克和安哥拉等几条入海通道相继打通,使得原来经坦赞铁路运送的物资渐渐分流;与坦赞铁路平行的公路干线路况改善后增强了陆路运输能力,也形成了与坦赞铁路竞争的态势。此外,“一条铁路,两国共管”的管理机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在新的形势面前,坦赞铁路正在寻求着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的接轨点。已在坦赞铁路供职11年的姆文巴说:“我们克服困难的主要措施是对坦赞铁路实行商业化。”据他介绍,商业化的具体做法是加强分局、工厂等下属机构的经济核算;加强对坦赞铁路的广告宣传;与坦桑尼亚港务局、马拉维货运中心等联手积极开发新市场;机车工厂开发生产新产品,转向多种经营;在货运中采用通票办法,尽量减少客户的不便,提高服务质量;对全体员工实行与超额发送货物吨数挂钩的奖金鼓励制度;加强对各个岗位员工的业务培训。展望未来,姆文巴先生说:“坦赞铁路目前虽然遇到一些困难,但这是暂时的,只要我们努力经营,坦赞铁路是有前途的。”(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附图片)
题图为“乞力马扎罗号”快车准备从达累斯萨拉姆出发。
温宪摄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美国“星球大战”计划
调整复调整确保核优势
本报记者张亮
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即通称的“星球大战”计划是1983年出台的。当时,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正处于白热化阶段。美国的基本设想是,在下个世纪初建立一个“太空盾牌”:以定向能武器为主,动能武器为辅,空间部署的武器和陆基部署的武器构成一个多层综合防御体系,使美国免受苏联战略导弹的袭击。可见,“星球大战”计划是冷战的产物。而今,冷战已经结束,美国却并未真正放弃这个计划,只是作些技术性调整,其目标依然是确保美国在世界上的核优势及其唯一超级大国的霸主地位。
今年2月,国防部长佩里宣布,美国将全面调整原定的反弹道导弹防御计划:当前急需的不是建立全国性的反导弹防御体系,也不是发展“高空战术导弹防御系统”,而是首先更新曾在海湾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爱国者”导弹和能在海上发射的“低层导弹防御系统”。克林顿总统也对此作过进一步阐述:每年花费30亿美元建起强大的、灵敏的国家导弹防御体系,其首要重点是防御短程和中程导弹对美国驻军或其盟友攻击的近期威胁,还将配备改进型的“爱国者”导弹、海军的“低层和高层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将在2000年前研制出上述防御系统,并于2003年进行部署。这实际上是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第三次调整。
此前,布什政府于90年代初动过第一次小手术,将“星球大战”计划调整为“对付有限打击的全球防御系统”,对其规模、目标、防御范围以及所需费用均作了适当压缩。1993年5月,克林顿政府对此又作了重大调整,宣布放弃“星球大战”计划,转而实施“战区导弹防御计划”。这个计划包括两大部分:一是研制能击落短程和中程导弹的武器系统;二是研制对付远程战略导弹的武器系统。
美国3次调整“星球大战”计划既有内因,也有外因。首先,90年代初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原苏联对美国的大规模导弹袭击的威胁已几乎不复存在,因此建立一个“天衣无缝”的战略防御体系已无实际意义。其次,研制费用太高。计划实施10年中,已累计耗资近400亿美元,全部费用估计高达万亿美元。美国国债连年剧增,现已突破4万亿美元,若原封不动地继续推进“星球大战”计划,必将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损害。第三,它存在一系列技术难题。许多科学家认为其中诸多问题难以攻克,有些人甚至拒绝参加。此外,美国不希望看到美苏(俄)达成的裁军协议因“星球大战”计划而付诸东流。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星球大战”计划受到苏美《关于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的约束。美国和原苏联于1972年5月26日签署的这项条约明确规定,双方只能在储有核武器的周围的一个地点部署反导弹防御系统,不得部署反战略弹道导弹的全国性防御系统。而反弹道导弹条约是美苏第一和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先决条件和基础。俄罗斯因此曾一再警告说,如果美国违反反弹道导弹条约,俄将停止实施第一和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克林顿也承认,美国建立全国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违反本来能使美国较为安全可靠的军备控制协议”。
美国目前推行的“战区导弹防御计划”是克林顿政府安全战略的重要一环,最终是要建成一个类似“星球大战”计划的防御体系。克林顿声称,美国推行该计划是为了对付某些“不负责任的国家”对美国发动核导弹袭击。实际上,这更多地是个借口,其真正原因远非如此。首先,冷战结束后,世界格局并未像美国期望的那样发展。美俄两国虽然不再把核导弹瞄准对方,但这两个核大国之间的不信任和相互猜疑近一二年来明显加深。因此,“战区导弹防御计划”仍然有防范俄罗斯的一面。其次,对付可能出现的核扩散。美国中央情报局认为,现在已有20多个国家拥有发展核武器的能力。另外,诱使其西方盟国参与该计划,以便利用这些国家的科技人才和高新技术,从而提高美国经济的竞争力。美国在这方面已受益匪浅。所以从根本上来说,美国的反弹道导弹防御计划依然是为了确保其核优势,以推行它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
美国继续推行这一计划势必对世界军事格局乃至整个国际形势造成严重影响,并且有可能导致地区局势趋向紧张。这同谋求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是背道而驰的。

第6版(国际)

法国人均军费名列欧洲第一
新华社巴黎7月12日电(记者杨京德)法国人均军费开支名列欧洲第一,达765美元,超过英国的人均590美元和德国的人均438美元。
法国全国统计及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马克·奥弗朗12日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法国虽然从1995年起削减军费开支,但1997年军费仍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1%,高于英国的2.8%,德国的1.8%。1997年,法国军费总额为370亿美元,比1996年减少40亿美元,减幅为10%。
法国军费居高不下的原因首先是军备开支庞大,约占军费的1/2,而其他欧洲盟国的军备开支则大幅削减。此外,法国军队编制庞大也是军费负担沉重的原因之一。目前法军兵力为50.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0.9%,德国为0.4%。
调查报告认为,法国如要在削减军费上达到欧洲盟国的水平,法国需要削减80至160亿美元,即400至800亿法郎。

第6版(国际)

苏哈托在德体检确诊无恙
新华社雅加达7月13日电(记者赵金川)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在德国巴特思豪森市一家心脏病医院接受检查后被确诊无恙,今天上午回到雅加达。
苏哈托是6月29日接受印度尼西亚医师检查后,根据医生的建议,于7月7日离开雅加达前往德国作进一步医疗检查的。
据报道,德国和印度尼西亚医疗专家对苏哈托的心脏、肝脏和肾脏等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除发现肾部有小块结石外,其他器官全部正常。两国医疗专家一致认为苏哈托的身体状况“非常好”。由于检查结果良好,苏哈托比原计划提前一天回国。
苏哈托出国检查身体的消息传出后,雅加达和新加坡的股票市场曾一度出现波动,印度尼西亚盾对美元的比价大跌。但从昨天开始,当地股市已恢复正常。

第6版(国际)

赫—伯法
欧盟主席要求美国延缓
法国反对美国滥施制裁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2日电(记者陈贽)据欧洲联盟委员会发言人12日称,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11日致函美国总统克林顿,要求他行使总统权力推迟旨在加强对古巴经济封锁的“赫尔姆斯—伯顿法”最终成为法律生效的时间。
为强化对古巴的贸易制裁,克林顿今年3月签署了“赫尔姆斯—伯顿法”,规定对所有同古巴发生经济贸易往来的公司实行严厉的制裁,包括严禁这些公司的管理人员及产品进入美国等。这将使欧盟成员国上千家大中型公司受到影响。
在上月举行的佛罗伦萨欧盟首脑会议上,欧盟各国领导人表示对该法将造成后果的“严重关注”,并称“美国这一针对伙伴和盟友的举动对实现我们在古巴的目标没有任何好处。”
据悉,桑特在11日的信中再次向克林顿表达了欧盟各国对该法的“普遍关注”。
另据报道,欧盟部长理事会已经开始研究一旦该法“不经任何改变”成为法律生效后欧盟将可能采取的报复性措施。
本报巴黎7月13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美国滥用所谓的“赫尔姆斯—伯顿法”,公然宣布对一家同古巴进行贸易的加拿大公司进行制裁的作法激起欧洲国家的强烈不满,这些国家称已做好准备“进行反击”。
法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昨天在这里说,美国在错误的方向上“又朝前跨了一步”。但他表示,“克林顿总统仍有可能中止这些制裁措施的实施,唯此才能缓和局势”。他说,若事情朝相反的方向发展,法国将决定进行“全国性的反击”。
今天出版的法国各家报纸均在显著位置报道了这一消息。
《世界报》还发表了社论。在题为《美国的奢望是不能接受的》社论中说,美国人最近又做起“对世界发号施令的美梦”。“昨天,他们扬言要动用否决权以阻止加利再度竞选联合国秘书长;今天,他们又想把其盟友拉进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和对同哈瓦那保持贸易来往的外国企业进行制裁的行列”。
社论接着说,欧洲已警告美国将进行报复,在这方面,欧洲表现出团结的征兆。
社论最后说,“时代不同了。任何国家,即使是最强大的国家,也不能将纯粹是国内的法律强加给全世界”。“美国应当放弃帝国主义的欲望”,在这场不可避免的贸易战中,欧洲将同日本和加拿大“团结在一起”。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延长联合国驻格观察团任期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12日电(记者王子珍、高坚)联合国安理会12日一致通过1065号决议,决定将联合国驻格鲁吉亚观察团的任期延长到1997年1月31日。
决议重申格鲁吉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裂,阿布哈兹的政治地位问题必须在此原则下寻求解决。安理会呼吁当事各方,尤其是阿布哈兹一方,停止拖延,以使冲突得以全面政治解决。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王学贤在决议表决前说,格鲁吉亚问题久拖不决,世人无不关切。安理会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鲜明的,即格鲁吉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充分尊重,全面政治解决进程必须在此前提下进行。
王学贤敦促当事双方,尤其是阿布哈兹当局,以现实态度,尽快采取实际行动,集中解决阿布哈兹地区的政治地位问题,以推进格鲁吉亚和平进程,使格鲁吉亚各族人民早日安居乐业。
联合国驻格鲁吉亚观察团成立于1993年8月,现有125名军事观察员,其主要任务是与大约2500名独联体阿布哈兹维和部队合作,监督格鲁吉亚政府和北部阿布哈兹分裂主义分子达成的停火协议和有关难民遣返协定的执行,以促进冲突的全面政治解决。

第6版(国际)

英空军参加法国庆阅兵
法国14日在香榭丽舍大街举行了传统的国庆典礼,与往年不同的是,英国皇家空军的8架战斗机引人注目地首次出现在今年的阅兵式中,与法国战斗机共同编队飞越巴黎上空,这是继两年前法国邀请德国装甲兵部队参加国庆军事检阅活动后,又一次展现西欧国家在国防领域的合作日趋密切。希拉克总统亲自主持了这次以“军队为尊重国际法和国内安全服务”为主题的国庆阅兵。(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歌声诗篇颂友情
本报驻朝鲜记者张友新
7月12日晚上,中国驻朝鲜大使乔宗淮在大使馆举行宴会,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为团长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出席,中朝朋友欢聚一堂,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35周年。
席间,中国友好代表团团员、著名歌唱家董文华兴致勃勃地拿起话筒,用优美动听的歌声,唱起当前朝鲜广为流行的歌曲《金正日花》和朝鲜电影《卖花姑娘》中的插曲。
演唱时,朝鲜同志听得入迷,中国同志静静欣赏,没等唱完,掌声四起,束束鲜花送给歌唱家。董文华还演唱了《十五的月亮》等中国歌曲,并深情地回忆起过去访朝时,金日成主席对她的鼓励。她说,当时金主席在观看了中国艺术家的演出后,用亲切的话语赞扬她出色地演唱了《十五的月亮》。所以,今天她演唱这首歌时,心情特别激动。
此时,一位高个中年男子站立起来,他就是中国友好代表团团员、辽宁省省长闻世震。“辽宁姑娘”董文华唱得如此动情,闻省长激情满怀,诗兴大发,他落落大方地走到话筒前,抑扬顿挫地朗诵他的即兴诗作:
她为什么唱得那么好,
为什么唱得那么甜?
因为我们同饮一江水,
唇齿相依,
友谊流长源远;
因为我们有共同的信念,
任凭风云变幻,
中朝友谊万古流传……
(本报平壤7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讨论中东和平及海湾安全
大马士革宣言签字国外长聚会
本报阿布扎比7月14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大马士革宣言》签字国外长第13次会议今天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结束。大会在闭幕声明中强调指出,阿拉伯国家应加强内部团结,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呼吁以色列遵守马德里国际和会达成的解决中东问题的原则,并谴责美国偏袒以色列的立场。
声明指出,与会各国重申了在“以土地换和平”的基础上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原则立场,一致认为阿拉伯国家应加强内部团结,迅速采取集体行动扫除障碍,使中东和谈继续进行下去。
声明再次强调,包括海湾在内的中东地区应成为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首先是无核武器的地区,以色列应在禁止核扩散条约上签字。
关于伊拉克问题,声明说,伊拉克应完全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释放一切仍被扣押的科威特等国人员,归还抢夺的科威特的财产。
会议强调海湾国家要加强内部协调,严厉打击恐怖活动。
本次大会是昨晚开幕的。出席会议的有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沙特、阿曼、阿联酋、卡塔尔、巴林、科威特、埃及和叙利亚的外长或大臣。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外长指控海牙国际法庭
波黑塞族外长布哈11日晚在萨拉热窝说,海牙国际法庭已“成为反对波黑塞族人民的最坏的宣传工具”。布哈是针对海牙国际法庭11日发布关于逮捕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的国际通缉令说这番话的。海牙国际法庭的这一决定意味着,联合国的任何成员国都有权对这两人出现在其领土上时实施逮捕。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莱克结束访问越南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莱克14日结束了对越南的访问。访问期间,他同越南领导人讨论了双边关系及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在会见莱克时强调,越南人民希望和平与稳定,以集中力量进行国家建设。莱克表示,美越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地区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