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国出版成就展开幕
三万八千种图书、四千二百种期刊、三千种音像制品、一百八十种电子出版物参展
本报北京七月十三日讯本报记者杨明方、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报道:经过全国出版界半年多的精心筹备,规模宏大的“中国出版成就展”今天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央各部门和解放军等系统的四十五个展团,带着自己的最佳作品,在北京展览馆一点四万平方米的展区上,写下了我国近百万出版工作者向党和国家、向全国人民献上的一份“八五”答卷。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说:“全国出版界谨以此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李铁映、布赫、钱伟长以及中央各部门、各省市自治区有关负责人与全国出版界的代表参加了开幕式。琳琅满目,书香四溢,精品荟萃的展览,给作为首批观众的来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出版事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基础工程,也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出版事业发展迅猛。据统计,目前我国拥有五百六十三家出版社,八千一百三十五种公开发行的期刊,三百零一家音像出版单位和三十六家电子出版单位。一九九五年它们共出版了十点三万种、六十二点六亿册图书;二十三点七亿册期刊;一点一万种一亿多盒录音录像制品和一千七百种电子出版物。
更令人欣喜的是,“八五”期间我国出版业适应深化改革和自身发展的需要,开始了从规模数量增长到质量效益提高的阶段性转移并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大百科全书》、《汉语大词典》等一批对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有重要意义的重点工程相继完成;《世界文库》、《传世藏书》等注重中外文化积累的项目备受关注;《杂交水稻育种栽培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经济地图集》等优秀科技著作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中国动画图书工程”、“书架工程”、“送书下乡”等专项活动更引起广泛社会影响。国家权威部门人士认为,这些可喜的变化显示出,我国出版业不仅在数量上居世界出版大国之列,而且在品种、质量、技术等方面都有了新的飞跃。
据介绍,这次规模空前的展览,向观众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出版单位的三点八万多种图书、四千二百种期刊、三千种音像制品和一百八十种电子出版物。

第1版(要闻)

积极引资莫彷徨
本报记者吴焰顾兆农
编者按:面对遍布全国的三资企业,人们发现“引进外资”并非只有“甜”,也有“苦酸辣”。数以十万计三资企业的产品,不仅飘洋出海进入国际市场,也越来越多地走上了国内市场,成为同国产名牌进行竞争的对手。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于是,如何正确处理引进外资与保护国产名牌,保护民族工业的关系,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
鉴于这是涉及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报今天刊登这篇文章,供大家讨论和研究。
挑战引出新话题
“引资”引出竞争对手来了?面对市场变幻的新形势,一些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进而对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引进外资产生了疑虑。
彷徨之际,不妨简要回顾一下我国引进外资的历程。
中国首家合资企业是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16年前,当这家不足百人的企业拿到了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的公章、注有审字“第一号”的营业执照时,便不仅结束了中国民航无配餐的历史,同时也拉开了中国引进外资发展国民经济的序幕。以后,逐年扩大,1992年以来更是大步迈进。
16年来,我国引资事业迅猛发展。据统计,到目前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已超过1300亿美元,其涉及范围也逐步扩大到除少数重要基础产业外几乎所有领域。
也正是在这10多年里,国内工业的发展速度更是“当惊世界殊”。仅以福建为例,这个工业基础十分薄弱的沿海省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有了迅猛发展,与引进外资密不可分。去年全省三资企业的总产值占全省总数的44.96%,在新增产值中占45.3%,出口占到了全省的51.5%。今年1至6月,三资总产值占到全省总数的50%,在新增产值中则占到了全省的80%。电子、化工、鞋类、服装、玩具等十几个行业,几乎都是在外资的介入下发展起来的。现在,这些行业的上千种产品,成了福建省外贸出口的大头,已成为我国经济肌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与国际经济接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将其视为“经济异类”,把它们的产品等同于“洋货”加以抵制,把合资企业同民族工业截然对立起来,显然是不正确的。
引资带来新活力
复旦大学经济系经济学博士殷醒民这样评价,合资企业最大的积极意义在于,它大大加快了整个中国的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提高了整体工业水平。因为,合资,不仅带来了资金,更带来了技术和管理;合资企业介入中国经济以后,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它促进了国有企业提高市场竞争的能力。从这两层意义上讲,引进外资对我国民族工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情况看,外资企业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以后,本国政府也可以要求它生产一定数量的国内品牌产品。说到引资的“度”的问题时,殷醒民说,引资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借款,这类引资应该有度;另一种是外商直接或间接投资办企业,只要符合我国的产业政策和经济的整体利益,这样的投资是多多益善的,这也是对重要国际资源的一种竞争。
其实引资的内涵和外延也是分阶段的,这也正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战略“三部曲”:第一步输出产品,开放力度较大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就是靠“三来一补”发展起来的;第二步主要是输出资本,再后就是重点输出品牌、技术等无形资产。现在我国正处于这三种方式并用的阶段。
而我国自己的工业企业的发展也相应有一个过程。当外国人的汽车制造车间里响起现代化的汽锤声时,上海汽车制造厂的工人却是在用双手抡起榔头“敲打”出一辆辆“上海牌”轿车,最高年产量只有6000辆,且各项技术指标都很落后。70年代后期,他们有心“借鸡生蛋”,到国外遍寻合作伙伴,那些声名赫赫的厂家谁也不愿“屈尊”,唯有德国“大众”有意加盟。这一合资,掀开了中国轿车行业的新篇章。今天,上海“桑塔纳”的国产化率已上升到90%,中国汽车工业也上了几个档次。上海市一位负责人说,尽管有不少人认为我们当初引进“大众”这个在国际上已经落伍的产品是“短视”,但那时我们是求人,无从选择,也没有更多的资格去选,唯有拿来,发展壮大自己。在上海“吃了螃蟹”之后,“一汽”、“二汽”以及北京、天津等众多汽车行业的“大户”也都相继走上了合资、合作的道路。而今,情势已变,挑选合资伙伴也更显慎重。因此,应从历史的、辩证的角度来看待合资。没有当初上海与德国“大众”的合资,就不可能有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局面,也不可能有今天与世界著名企业的联姻,更不可能有对品牌问题的发言权。
作为民族工业的振兴者、国产品牌的捍卫者,总经理葛文耀和他领导的上海家化公司其实也是一个有力的佐证。今天,人们赞叹“家化”的毛利率、品牌经理制等等先进经验,葛文耀实事求是地认为,这得益于在“庄臣”16个月的“留学”、“充电”。
“家化”还是“家化”,“美加净”也还叫“美加净”,但是这中间可以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在管理上、技术上、质量上都“升级换代”,都投下了西方大公司里先进的影子。难怪上海市副市长蒋以任要说:只有在一个更加开放的环境里才可能发展自己的品牌,靠人为保护、在封闭的环境里创的名牌是难以在国际市场上真正称雄的。
积极迎战创名牌
引资的主流是健康的。尽管在过去的10多年里,出现了不少“假合资”、“空壳企业”,一些合资企业里“黑洞”不少,但那是引资过程中法律、法规不完善、缺乏经验等等因素所致,绝不是引资工作的主流,因而,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当然,也应密切关注近年来外资进入的一些新特点,其中包括由过去主要以中小企业进入变为国际大财团进入,要求与行业的带头企业合资,进行控股,使用国外的品牌等等。为此,必须认真对待,在用各种法规不断规范外资引进的同时,要引导企业界增强法制观念和品牌意识,防止在有形的合作、合资中,丧失或被侵蚀自己多年积累起来的无形资产,其中就包括那些的确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已经叫得很响的品牌。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亚钧教授也谈了自己的见解:对品牌要作历史、辩证的分析。有时候,过分地强调保护名牌,反而不利于保护名牌。比如:某个牌子过去可能有一定的影响,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很可能会被新产生的名牌所替代。像家电行业的“长虹”、“小天鹅”、“春兰”、“海尔”等牌子,都是近年来在市场竞争中杀出来的一匹匹黑马。如果我们还抱住过去的名牌不放,甚至用行政手段来保护过时名牌,就很不合时宜。名牌是动态的,是一个过程,它是在市场的竞争中产生、发展和消亡的。所以,在合资当中,失去一些品牌,也是正常的现象,不应该因此否定合资的积极意义,更不能因此就说民族工业衰落了。实际上,一个行业,也只能有少数几个名牌。
国际经济发展的大走势和我国16年改革开放的实践都已经证明,在发展经济中,用堵外国企业、堵外国牌子的方式保护自己,绝非上策。因为,“堵”是堵不住的,而且“堵”,只会再一次使民族工业失去更多的发展机遇,失去竞争的有利刺激和拉动力。但这并不是说,要对外国资本听之任之,任其瓜分国内市场。今天的一些国内企业已经到了“昂首挺胸”的地步,一方面要更聪明地利用外资,不丢失自己已有的过硬品牌,或者发展新的品牌,有勇气、有实力把自己的品牌打出去;另一方面,国家在宏观调控上也仍然可以有所作为,比如采取一定措施,来保护国内市场。这样,可以使民族工业在扩大开放的竞争中更快地健康发展。

第1版(要闻)

不再“撒胡椒面”选择重点产业
福建优化财政支农
本报福州7月13日电记者赵鹏报道:福建省立足强化农业基础建设,坚持“集中投入,重点使用”原则,积极优化财政支农结构,把有限的资金集中用在关键项目上,以促进农村重点产业的发展。
“八五”初期,福建省委、省政府就作出明确规定,各级财政安排预算内支农资金每年要比上年增长10%以上,每年财政增收部分的10%要用于增加农业投入。据统计,5年来全省财政预算内用于农业的支出累计达56.5亿元,比“七五”时期翻了一番。其中支农生产和农林水事业费两类支出平均年递增20.4%,高于同期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
为了使资金投入获取最大程度的效益,福建省各级财政部门改变以往“撒胡椒面”式的投资方式,选择重点产业给予大力扶持。5年中,全省用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资金总计达11.5亿元,新建小型水库335座,续建配套1113座,改造中低产田200.2万亩,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403.2万亩。特别是三大江的治理,千里海堤的加固,以及灾害性天气、洪水预警系统等一批基础设施的建设,对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已发挥效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沈丹铁路程控干线开通
我国东北地区第一条铁路光缆传输程控交换系统、沈丹铁路程控干线日前全线开通。沈丹铁路是30年代修建的一条单线铁路,为适应经济发展需要,铁道部和沈阳铁路局决定对该线通信进行光缆改造,由铁道部18局电务处施工。
(姜书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举行
由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中国航天总公司、中国对外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珠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96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珠海举行。目前,已有包括波音、麦道、空中客车等大公司在内的600多家国内外厂商报名参展。(赵京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浙江森林覆盖率冠全国
林业部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确认,浙江省现有的森林覆盖率达54.6%,居全国之首,绿化程度达到87%。15年前,浙江提出“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浙江”。之后,浙江省始终如一抓绿化,去年全省林业产值达到110亿元,山区县和山民林业收入占总收入的70%左右,420万山民由此脱贫致富。(赵相如)

第1版(要闻)

切实加强农村物价工作
本报评论员
价格是一个与农民利益最直接、也是农民最关心、最敏感的问题。加强农村物价工作已经成为当前落实党的农村政策,减轻农民负担,密切党和政府与农民群众关系的一项紧迫任务。
当前,农村经济运行中重要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过大,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既高且乱,涉农收费名目繁多等诸多问题依然存在,有些地方还相当严重,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这些问题是经济发展和体制转轨过程中各种矛盾的综合反映。但是,农村物价工作薄弱,国家各项物价方针政策在许多地方难以落实到位,乱涨价、乱收费、乱摊派现象得不到有效的纠正查处,是致使这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重要原因之一。
加强农村物价工作,是实现宏观调控目标,保持全国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重要基础。我国农村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农村市场在全国统一市场中所占份额不断提高,农村市场价格水平的高低对整个市场价格总水平的影响越来越大;在居民消费支出中食品类约占一半,再加上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工业消费品的影响,农产品价格变动是影响价格总水平变动的主要因素。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稳定价格的基础在农业。
加强农村物价工作,是合理配置农村资源,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繁荣的重要保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价值规律和供求规律的作用日益明显。农民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主要取决于价格的高低、成本的大小和收益的多少。农产品价格结构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农村的资源配置。长期以来,我国的农产品供给总是“多了多了多,少了少了少”的扭秧歌,往往某些农产品的供给量稍微多一点,就立即引发价格的大幅度下跌,农民的利益因得不到及时相应的保护而遭受损失,结果是“谷贱伤农”,接踵而来的是生产大起大落。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越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越是要加强农村物价工作,对农业实施价格保护和扶持措施,尽力克服市场机制对农业的负面影响,促进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目前,农村物价工作发展很不平衡,总体上还处于十分薄弱的状况。一些地方基层物价机构不稳定,监督力度不足,工作力量与工作任务严重脱节。这种状况必须尽快改变。本报今天刊发的山西省临猗县围绕农村水电价格和多项收费等“热点”问题,积极建立农村物价管理新机制的报道,说明只要坚持党的农村政策,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维护农民的利益出发,就一定能够做好经济转轨新形势下的农村物价工作。

第1版(要闻)

建立农村物价四位一体管理机制
临猗物价指数连续五年低于全国水平
本报讯山西省临猗县抓住农民反映强烈的水电价格和多项收费等“热点”问题,加大监管力度,逐步探索出“责任目标化、监管网络化、运作规范化、服务信息化”四位一体的农村物价管理新机制,有效地遏制了农村物价管理混乱、物价涨势过猛的局面,从1990年开始连续五年全县物价指数低于全国、全省、全地区平均水平。
临猗县委、县政府认为,物价管理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实行政府负责,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为此,他们每年都把国家规定的控制物价指数上涨指标,层层分解到各乡镇和各有关职能部门,并通过签定控价目标责任制的形式,把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引导农民参与物价管理,按照队、所、站、员的设置建起了物价监管网络。目前,县城已建立起3支物价监管队,在3个大集镇建立了物价所,全县20个乡镇建立了物价监管站,372个建制村全部选定了物价监督员,形成了覆盖全县城乡的县、乡(镇)、村三级物价监管网络。物价监管网络对春播秋种时的农资、农电、农灌价格,重大节日农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夏收农机作业收费和中小学校收费进行专项检查;对明码标价,实行指导管理的商品价格进行经常检查;对国家定价商品进行重点督查,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使一度失控的农村物价管理工作出现了新的生机,坑农伤农事件明显减少,农民利益得到保护。
临猗县物价部门还从几个方面入手,规范生产经营单位价格行为。他们采取“农机作业收费挂牌”、“中小学生交费建卡”,电价实行“统一收费卡,用户交费卡,综合上报卡和公布农户电价、用电量、收取电费额”等标价形式,增强物价管理透明度,避免了农村中乱收费和电价乱加损耗的现象;对全县机井和三大提水泵站,进行了逐井、逐站测试,在综合分类电价的基础上,核定了排灌用水价格。几年来,他们先后建立和完善了《重要商品价格监审制度》、《物价监督检查制度》、《农电价格和机井水价管理制度》、《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管理制度》等制度。
(计龚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在扶贫中,以开发水利、改善人畜饮水项目为重点,使全旗17个苏木全部实现饮用自来水,大部分草场被开发利用。这是主管水利和扶贫工作的副旗长格日乐图(右一)在基层了解水利扶贫情况。 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

第1版(要闻)

围场成为最大的商品薯基地县
年总产马铃薯六亿公斤,折全国人均半公斤
本报讯地处塞外深山区的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马铃薯种薯、商品薯基地县。常年种植马铃薯40万亩,总产鲜薯6亿公斤,折全国人均0.5公斤,年加工薯2.5亿公斤,外销种薯0.5亿公斤,商品薯3亿公斤,年马铃薯产业产值3.4亿元,净获纯收入2.04亿元,全县45.3万农业人口人均纯收入450元,增加县乡财政收入400万元,成为富县、富乡、富民的主产业并已被国家科委列入国家级区域性支柱产业建设项目。
进入市场经济后,他们将传统的马铃薯种植确定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重点培植的主导产业,从制定优惠政策、培植种植大户、集中发展专业乡、重点乡、创建机械化集约化农场方面促其成为规模经济,并突出以科技为先导促进产业提高。
(寇占文苏铁华杨海洋)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艺术搭台经贸唱戏”的冷与热
高云才
从今年起,山东淄博市停办一年一度的“淄博国际陶瓷琉璃艺术节”。该市一位负责人说,在对外开放深入人心的今天,继续举办“艺术搭台、经贸唱戏”一类活动,越来越“劳民伤财”,没有多少实际意义。据了解,山东省内曾经盛极一时的地方节庆活动已日趋冷落,由原来每年50个减至现在的10个。
这种“务实”,是一个深刻的变化,它说明,搞经济建设不能玩花架子唱“空城计”;它表明,我们的改革开放越来越走向成熟,更加注重实效,注重投入产出的比值。“艺术搭台、经贸唱戏”,在改革开放初期,曾经发挥过积极作用,个别有影响的节庆活动,今后也还有积极意义。但从总体上看,正在成为过去。
在沿海地区的节庆活动趋于冷落的同时,内地一些地方却有上马之势,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拉萨至林芝光缆动工兴建
全长420公里的拉萨至林芝地区的光缆,日前破土动工。驻藏部队的2000多名官兵和数千名藏汉群众投入了这项工程。光缆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藏东地区的通信状况。(宣宇才)

第1版(要闻)

锡盟发展集约化畜牧业
去年全盟畜牧业总产值突破10亿元大关
本报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积极推进畜牧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施发展集约化草原畜牧业,已取得明显成效。1995年畜牧业总产值达10.1亿元,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233元,分别比1992年增长21%和39.9%,其中牧民人均纯收入比全区平均水平高363元,居全区各盟市之首。
锡盟是我国主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之一,畜牧业生产连续17年获得丰收,成为国内地、市(盟)中第一个大畜和羊的总数超千万的盟。1993年,锡盟在国内率先提出和实施了发展集约化草原畜牧业的战略决策,决定通过对畜牧业最基本的生产资料——草场和畜群,进行密集的物质、技术和劳动力投入,以获得更高的草地生产率、畜群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推进畜牧业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发展集约化草原畜牧业的战略符合锡盟畜牧业的发展实际,全盟对草牧场和畜群的资金、技术和劳力的投入大幅度增加,到1995年底,全盟的围栏草场面积达1814万亩,配套草库伦面积达161万亩,分别比1992年增加了291万亩和58万亩。全盟涌现出2627户基本达到集约化标准的家庭牧场、1万多个科技兴牧示范户和1万多个“小康”农牧户。(曹永民)

第1版(要闻)

北京隆福大厦售货员黄文改经过20多年站柜台工作的实践和摸索,总结出了柜台技能服务售货“选、配、算、画、剪”五字法,赢得了顾客的交口称赞。本报记者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