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学习贯彻江泽民重要讲话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刻不容缓
胡锦涛同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抓住要领,扎实工作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昨天到会,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长及部分代表座谈。
在座谈中,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罗世谦,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远志,铁道部人事司司长费克勤,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冯秦,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支树平畅谈了学习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的体会,汇报了他们根据中组部的安排,贯彻落实的想法和打算。
胡锦涛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说,中组部召开的这次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主要是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关于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讲话,研究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措施,很有必要,也很及时。他指出,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十分重要,对于我们继续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更好地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尤其是对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和推动作用。各级党委都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把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个战略任务落到实处。
胡锦涛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抓住要领,扎实工作。要充分认识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要进一步明确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队伍素质提出的新要求,着力提高广大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在工作中,要注意把干部的学习培训、实践锻炼、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等重要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同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胡锦涛指出,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各级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工作指导,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步伐,把这件关系全局的大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胡锦涛强调,要始终坚持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毫不手软地惩治违法乱纪现象。他说,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参谋、助手和主管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肩负的责任重大,要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特别要增强政治坚定性、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发扬廉洁奉公、无私无畏的浩然正气,坚决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同用人上的歪风邪气进行坚决有效的斗争。
在为期4天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6个副省级城市的党委组织部长,中央、国家机关组织、干部部门的负责同志,认真学习了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不仅指出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而且把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必须抓好的主要工作,都讲得十分清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这个讲话,首先要思想认识到位,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政治和业务水平。同时,要工作到位,明确任务,抓好落实。当前,要在五个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即继续加强理论武装,在干部教育培训上取得新的进展;认真落实从严治党的方针,在加强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上取得新的进展;大力推进干部交流,在加强干部的实践锻炼上取得新的进展;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培养选拔跨世纪领导干部的目标要求,在干部队伍年轻化上取得新的进展;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培养高素质的组工干部队伍上取得新的进展。大家表示,组织部门一定要带头学习、贯彻好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精神,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政治坚强,作风正派,业务精通,工作出色”的部门,进而提高干部工作的整体水平,从组织上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对中组部为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讲话精神提出的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培训工作的要求和措施进行了讨论。

第1版(要闻)

无视国法以权谋私收贿索贿数额特别巨大
泰安原6名领导干部被依法严惩
胡建学卢胶青孔利民被判死缓;孙庆祥徐洪波被判无期徒刑;李惠民被判处死刑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原市委副书记孙庆祥、原市委秘书长卢胶青、原副市长孔利民、原市公安局长李惠民、原泰山石化公司总经理徐洪波等6人受贿索贿案,已经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终结,胡建学、卢胶青、孔利民被分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孙庆祥、徐洪波被分别判处无期徒刑;李惠民被判处死刑。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李惠民今天被执行枪决。
原泰安市委书记胡建学在任职期间,自1990年1月至1995年1月,利用为泰山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和为市委及所属县、市、区领导干部职务晋升或调整工作之机牟取私利,先后收受股票、人民币、美元、港币、各种高档家用电器及黄金首饰等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61万多元。
原泰安市委副书记孙庆祥在任职期间,利用为市属单位及一些县、市、区的领导干部职务晋升或工作调动之机牟取利益,先后收受各种钱款、高档电器、家具、服装和黄金首饰等财物,价值人民币12万余元。
原泰安市委秘书长卢胶青,自1992年5月至1994年12月间,利用为泰山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和为一些领导干部晋升职务或调动工作之机,牟取私利,先后索取收受他人贿赂,包括股票、人民币、美元、日元、港币及高档电器等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40万多元,另贪污2.9万余元。
原泰安市副市长孔利民,1991年至1995年1月,在担任肥城县委书记和泰安市副市长期间,利用分管城建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之便和为一些干部职务晋升或调动工作之机牟取利益,先后索取收受他人或单位的贿赂,包括股票、人民币、美元、彩电、摄像机、黄金首饰等财物价值人民币37万余元。
原泰安市公安局长李惠民,自1991年5月至1995年1月,在担任肥城县公安局长和泰安市公安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借为一些机关企业的干部职工办理“农转非”户口、汽车牌照或安排调动工作之机,先后向他人收受索要钱物价值85万余元。李惠民还依仗职权,借为他人办户口、调工作之机,以玩弄女性为目的,先后多次奸淫8名妇女。
原山东省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泰山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洪波,自1988年至1994年2月,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或单位在购买汽油、调动工作、认购股票、调配资金等方面牟取利益,先后收受他人现金、电器等价值17.7万多元;还挪用本公司或下属公司的公款670万余元。为获取不正当利益,他将40万股“鲁润”股票,贿赂原市委负责人卢胶青等人。
案发后,有关机关撤销了胡建学的中共十四大代表及省、市人大代表资格,撤销了卢胶青、孔利民、徐洪波等人的市人大代表资格。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新闻发言人披露: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已于1995年11月分别作出对上述各被告人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开除党籍并开除公职的决定。
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于1996年2月17日分别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胡建学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受贿罪、流氓罪判处李惠民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受贿罪、贪污罪判处卢胶青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受贿罪判处孔利民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以受贿罪判处孙庆祥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行贿罪并罚判处并执行徐洪波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上述6犯的赃款、赃物全部没收,上缴国库。一审宣判后,胡建学、李惠民不服判决提起上诉。卢胶青等人服判,不上诉。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和复核认为,胡建学、李惠民、卢胶青、孔利民等被告人,无视国法,以权谋私,大肆收贿索贿,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恶劣,社会危害特别严重,必须依法严惩。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审判程序合法。依法核准一审对卢胶青、孔利民的判决。鉴于胡建学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在二审期间检举揭发他人犯罪,为司法机关提供了他人涉嫌犯罪的重要线索,且赃款、赃物已全部追回等具体情节,依法改判胡建学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依法裁定驳回李惠民的上诉,维持原判。

第1版(要闻)

全国夏粮收购进展顺利
截至目前13个主产省比上年多购15亿公斤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贺劲松)从国家粮食储备局传来的消息说,全国夏粮收购进展顺利,目前入库进入高峰期,山东、河北各地群众踊跃售粮,两省已提前超额完成定购任务,河南、云南、江苏、四川等省的收购进度也在不断加快。
截至7月5日,全国13个夏粮主产省共完成收购计划的61.89%,比去年同期多购15亿公斤;其中国家定购粮入库完成计划的81.45%,比去年同期多购5亿多公斤;市场收购粮食比去年多购10亿公斤。目前,各地粮食部门正加紧收购,并做好各种储备工作,力争掌握更多粮源。

第1版(要闻)

旅游业成为三峡库区支柱产业
赴三峡的海内外游客年增幅超过40%
新华社重庆7月11日电(记者刘刚)旅游业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增长点,已逐渐成为三峡库区的一个支柱产业。
据三峡旅游的起始口岸重庆旅游部门统计,近十几年来通过重庆赴三峡旅游的海外游客平均每年以40%的幅度上升,1995年达到12.5万人次。而国内旅游上升的比率则更大,1995年达到818万人次。“八五”期间,宜昌、万县、涪陵、重庆各景点接待的各类游客超过4000万人次。湖北宜昌地区“八五”旅游收入达16亿元,比“七五”时期增长了近4倍,成为当地第三产业的龙头产业。万县市“八五”期间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外汇收入每年分别以30%和50%的速度增长,旅游收入突破13亿元。涪陵市在三峡旅游线上形成了丰都、武隆两个旅游新区,“八五”期间接待游客超过800万人次。重庆旅游业1995年收入已达27亿元。
办旅游还成为库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一条道路。巫山县是一个国家级扶贫县,该县从80年代开始开发小三峡,到去年发展到年接待游客80多万人,旅游收入对财政的贡献达到2000多万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1/3,创造的社会总收入超过1亿元。

第1版(要闻)

祝贺二炮组建三十周年取得巨大成就
江泽民等出席首都大型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罗玉文、张家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晚出席纪念第二炮兵组建30周年文艺晚会,与指战员欢聚一堂,热烈祝贺第二炮兵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等一起观看了演出。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成立于1966年7月1日。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亲自领导了这支部队的组建,为二炮部队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十分重视二炮部队的建设和发展。江泽民同志多次深入二炮部队视察,对部队建设作了许多重要指示。今晚演出的这台题为《祖国不会忘记》的大型音乐舞蹈节目,热情歌颂了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对二炮部队的亲切关怀,形象地展示了这支部队30年来在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征程中的风采。
晚会由《大山的记忆》、《战士的情愫》、《东方的呼唤》三篇组成。舞蹈《扎营》、《兵歌》、《篝火》等勾画出二炮部队官兵扎根深山、露宿旷野、艰苦创业的情景。独唱《妈妈叫儿去当兵》,《太阳啊,你慢些走》,舞蹈《上工去》等节目,抒发了广大官兵爱二炮、爱阵地、爱本职,乐于奉献的爱国情怀。《问天》、《长剑魂》等节目,表达了二炮官兵按照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军队建设总要求全面建设部队的坚强决心。合唱《山呼海啸》、歌舞《我们朝前走》,表现了二炮指战员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的豪迈气概,把晚会推向了高潮。整台晚会场面宏大、气势磅礴,具有二炮部队的鲜明特色,在歌舞诗的交融中展示出火箭兵丰富的内心世界和二炮部队英雄群体的风貌。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和刘华清、张震、张万年、迟浩田等领导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并与演出人员合影留念。
观看演出的还有解放军三总部、第二炮兵、军委办公厅领导曹刚川、隗福临、钱树根、熊光楷、徐才厚、周友良、杨国梁、隋永举、董良驹等。

第1版(要闻)

黄河下游恢复过流
目前水量仍很小务必节约用水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记者鹿永建)黄河结束了今年以来长达一百二十八天的断流,七月十日十六时,黄河离入海口最近的利津水文站恢复过流,今日早上八时这里过了零点五个流量。
今年二月十四日黄河下游出现断流,今年春天,国家防总曾两次下令从上游的大中型水库调水,有效地缓解了下游的用水困难。但由于干旱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今年黄河断流时间比历史上最长的一九九五年又多了六天,而且目前水量仍很小。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近几年黄河断流的现实再次提醒我们,中国是个水资源很匮乏的国家。通过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水的市场化,促使中国人合理有效地开发利用水资源,是迫在眉睫的任务。他呼吁大家在生产和生活中一定勿忘节约用水。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社民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干事长佐藤观树率领的日本社会民主党代表团。
李鹏对佐藤观树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社民党长期以来为促进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对此我们表示赞赏。李鹏希望通过代表团此次访问,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李鹏说,中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总的是好的,但也有过波折和困难。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经济、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中国一直重视同日本的关系,希望包括社民党在内的日本各政党为中日关系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佐藤观树对应邀访华并与李鹏总理会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说,社民党非常重视日中友好关系,一向认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对于亚洲的和平、稳定、繁荣是至关重要的。他说,社民党认为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表示不赞成“中国威胁论”。
李鹏还同客人就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诚的交谈。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日本驻华大使佐藤嘉恭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江西东乡县珀玕乡民办教师胡雪英,自愿拿出多年的积蓄1万余元,建教室、添课桌与教具,发展农村教育事业。6年来,她白天教孩子,晚上义务办夜校,使当地农民脱盲率和适龄儿童入学率均达到100%。朱建安 杨金高摄

第1版(要闻)

展示出版成果总结基本经验
——祝贺中国出版成就展开幕
本报评论员
今天,以“繁荣出版服务大局”为主题的中国出版成就展,在北京开幕了。这是新中国建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出版展览,是对“八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国出版事业巨大成就的一次大检阅,是几十万出版工作者向党和人民、向广大读者的一次集中汇报。
这次出版成就展,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各部门所属出版单位和解放军系统的45个展团参展,展出近4万种图书,4000多种期刊,3100多种音像制品,180多种电子出版物。参展的出版物,绝大多数是“八五”期间出版的重点图书和荣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优秀期刊奖等奖励的精品。五光十色的各类出版物,构成了璀璨的精品殿堂。这众多优秀出版物,生动地体现了我国出版事业健康繁荣发展的大好形势,反映了出版工作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出版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可喜可贺,令人欢欣鼓舞。
这次展览,不仅展示了出版事业的成就,也展示了取得成就的基本经验: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出版工作,出版部门坚持正确的出版方针,不断深化出版改革,努力实现由规模数量的增长到质量效益的提高的阶段性转移,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重在建设、多出精品……。实践从正反两方面证明,在这些基本经验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服务的出版方针,坚持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坚持正确的出版方针,出版工作者就能不辱肩负的重大使命,出版事业就能健康繁荣发展。哪些地区和单位坚持正确的出版方针,哪里就有成就;反之,哪里的出版工作背离了正确的出版方针,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引起广大读者的不满。
历史在前进。“八五”已用光辉的文字载入新中国的史册。“九五”是迎接新世纪的最后五年。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在组织实施。重点研究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将在今年召开,新的形势给出版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同时也给我国出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出版工作者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坚持正确的出版方针,把握出版工作的正确方向,奋力进取,创造新的辉煌。

第1版(要闻)

北京“一日五游”变专线旅游
游客行动自主花46元即可游览主要景点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孙玉波)曾经因导游黑、宰客狠而令人却步的北京“一日五游”,在北京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整顿下,从今年年初起改为八达岭长城、定陵专线旅游。7月7日,记者随车暗访时看到,“一日五游”不仅名称变了,它的运营和服务方式确实发生了变化。
上午7时10分,记者在前门游1路发车站看到,十几辆“黄海”大客车整装待发,游客们在公交、服务人员指挥下,排队上车。游1路交叉发往八达岭、定陵,发车间隔时间20分钟。据了解,像这样的专线还有从前门东站、北京站、东大桥、动物园发车的游2、游3、游4、游5路,每天上午6时至10时发车,游客可以就近或随时选择上车地点和时间,在上午10时至下午3时,定陵与八达岭之间有来往的专线车,返回车的时间段为13时30分至18时。另外,中间还可以根据游客需要,安排去昭陵、九龙游乐园等景点的车辆。
交通方便决定了游客旅游自主,时间长短完全由自己掌握。一位从河南来的游客说:“上次陪俺妈来,一个人一天花了200块不说,玩起来像赶集一样,这回坐专线车就方便了。”
在旅游专线,没有人要求代买门票。记者看到,八达岭、定陵的门票分别为15元,加上来回车票16元,一个人最多花46元就可以游览主要景点。另外,依托八达岭长城修建的熊乐园如今已不再收门票,成为登长城的一个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