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三星’杯世相百态图片比赛”获奖名单
编者按:一九九五年八月十八日至一九九六年五月二十四日,本报群众工作部与广东三星企业集团公司联合举办了“‘三星’杯世相百态图片比赛”。这次比赛,共收到照片九百四十二件二千八百四十四幅,在本报《读者之友》版(第九版)刊登三十三篇(组)六十三幅。经评委会认真评选,评出一等奖一篇、二等奖三篇、三等奖五篇,其余刊用的照片均获纪念奖。现将获奖名单公布如下:
一等奖一篇:
《请尊重爱护国旗》
广西柳州市覃刚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一日)
二等奖三篇:
《抛锚之后》
北京市东城区台基厂胡铁湘
(一九九五年九月十五日)
《婚礼上的烦恼》
江苏连云港市俞德春
(一九九五年十月二十日)
《今日“小皇帝”》
湖北武汉市江汉区唐家墩李长林
(一九九六年一月二十六日)
三等奖五篇:
《吃的排场》
福建长乐市湖南镇林晨
(一九九五年十月十三日)
《我们学得像不像》
北京市二七六信箱孙毅
(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十日)
《“我不当财主”》
四川乐山市巨源
(一九九六年三月二十二日)
《文明新风》
江苏连云港市俞德春、陕西西安大学肖晓良
(一九九六年四月二十六日)
《看升旗与讲公德》
辽宁抚顺市望花区郑伟
(一九九六年五月十七日)
一二三等奖获得者的证书、奖金以及纪念奖获得者的证书近日寄出。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医学博士的“小学问”
北京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宋磊是一个处处为患者着想的好医生。为了尽量减轻病人的痛苦,这位医学博士做了许多“小学问”。
妙用食品袋
无影灯下,卵巢癌手术开始。宋磊手拿锋利的手术刀轻轻划破患者腹部,顿时,殷红的鲜血漫漫渗出……手术中,宋磊用一个消了毒的塑料食品袋将肠管装入袋内排垫肠管,手术结束前,再将肠管退出食品袋,虽然经过10个小时的手术,肠管依然润湿滑溜。事后,宋磊说,用消毒塑料袋排垫肠管,可以保持肠管湿润,避免损伤肠管浆膜。以往用纱布排垫肠管,容易损伤肠管浆膜,取走纱布后,肠管往往已不湿润,而且表面布满纱布压痕,将肠管放回腹腔后,容易造成肠管及腹腔粘连。过去病人手术后发生肠粘连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消化道吻合器进入妇产科
卵巢癌,居妇科恶性肿瘤死亡率之首。它最大的特点是早期几乎无任何症状,难以发现。当卵巢癌转移至直肠等低位盆腔,进行手术切除后,由于位置低无法进行肠管吻合,只能行结肠造瘘术(人工肛门)。人工肛门给患者带来许多生理、心理上的改变和生活上的诸多不便,会造成患者精神抑郁等精神障碍。因此,许多晚期卵巢癌患者拒不接受结肠造瘘术,从而无法彻底切除盆腔肿块,失去挽救机会。宋磊自1988年开始将消化道吻合器运用到卵巢癌肠道转移手术治疗中,既能保证最大限度地切除转移肿瘤,又可以避免患者受人工肛门之苦。这一新技术通过了国家级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
“刀下留情”
剖腹产是如今解决妇女难产的一种常用手术。按说,只要能顺顺当当地将孩子剖出来就行了,这还有什么讲究的。而宋磊却想到了剖腹产后孩子妈妈的健美及恢复等问题,一道长长的纵行疤痕留在腹部,对于爱美的女人来说,总是件遗憾事。改竖切口为横切口,利用妇女腹部的自然横缝切口,并从腹膜外进行剖宫产,术后不仅伤口疤痕小,而且避免了盆腔粘连、肠功能恢复障碍及腹腔感染,术后也不必禁食,恢复快,受到产妇的好评。
北京军区总医院宣传处夏九头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朋友信箱

迈向社会第一步陈顺理老师:
您好!我是一名与您素不相识的农业学校应届毕业生,从我的老师那里,我听到了您的事迹。当年您放弃内地舒适的工作环境参军进新疆,通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为新疆的棉花生产做出了很大贡献,受到新疆干部、群众的好评。我非常感动和佩服,也渴望像您那样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更愿像您那样在艰苦环境中开拓进取。
我虽是一个公费生,学校包分配,而且眼下还有一个去海南工作的机会,但我还是说服了家人,下决心去新疆工作。
我知道,下决心到新疆干一番事业,这只是第一步,今后的人生道路还很长,会遇到种种选择的关口和意想不到的困难。所以,我非常希望能得到您这样的老前辈的指点,比如到新疆后,是在研究所搞研究还是下到基层去工作,远离家乡会不会感到孤独、寂寞等等。我在急切地等待您的回音。
湖南湘潭农业学校陈小勇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救护(27)

探视病人应注意什么?
亲朋好友生病住院,前往探望乃人之常情。那么探视病人时应注意些什么呢?
1.选择合适的时间,在不影响病人休息和治疗的情况下前往探望。一般在急性危重期或刚完成重大手术后,病人需要绝对卧床休息,不宜打扰。手术前和手术后2—3天探视为宜。同时,探视病人还要遵守医院规定的时间,以免影响治疗。
2.探视病人须选择合适的礼品。送给病人礼物前最好先征询医生的意见。如果给糖尿病人送糖分多的水果、糕点,或给花粉过敏体质的病人赠鲜花,那就会好心办坏事了。
3.探视病人须注意交谈的语言。不要与病人谈家庭中或单位里不愉快的事,不必问病人的病情状况和变化,不要在病人面前对医生的水平、治疗方法及用药妄加评论。谈话时要做到报喜不报忧,不能给病人有任何的劣性刺激。
4.探视病人须注意自己的情绪和表情,切不可锁眉皱额、表现出同情和悲伤。即使亲朋好友病危,在病房里也切忌感情冲动,悲痛哭泣。过分的同情或悲伤常使病人心理上产生一种错觉,认为自己病情严重难治,使患者变得悲观失望,不利于康复。
5.探视病人须讲究举止文明。在病房内不要吸烟、喧哗、乱丢果皮杂物,探视时间不宜太长,一般数分钟足矣。如果病人反复回答问题太多,影响休息,易造成精神疲倦和心烦意乱。探视时遇上医生和护士给病人进行检查、治疗和护理,应主动离开病床旁,以免影响他们的工作。
6.患有传染病的人,就不该再去探视别的病人了,以防交叉感染。
浙江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主治医师 胡建妙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
山东济南市王广滨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被窃者的忏悔
王恬
那日阳光灿烂,我心情愉快地逛到水碓子农贸市场,在一个水果摊前停下,开始挑选苹果。突然觉得口袋一动,我心中一沉,一摸口袋,200元钱已无影踪。我四下张望,发现刚才在我身后的一个年轻男子正倚在不远处的一个摊位上,不时地向我这边瞟一瞟。旁边的一个人悄悄告诉我,那人就是小偷。我绕到他的另一边,他也转过身来,我盯着他看,他闪躲着我的目光。而我居然无法言语,踌躇再三后,无可奈何地离开那个让人尴尬的地方。
回来之后,那个人的神情始终在眼前浮现。我心中窝火之余,却想我是该忏悔的。
因为我怯懦。
虽然我没有当场捉住他,可我竟连说一句疑问的话的勇气都没有,却好像是我做了错事一般,灰溜溜地走开。我害怕他穷凶极恶,而我这个小女子会孤立无援。我对这个社会难道已经丧失信心了吗?
一个来自东北的朋友听了我的遭遇后说:“你还是该问问他的。我们那儿的小偷若是被逮着了,会把钱还给你的。”不知北京的小偷有无如此“风度”。我不禁问自己,如果他平和地将钱还给我,我是否得对他存有感激之心?这是一个荒谬的问题,我会把原本属于我的钱的回归理解为小偷的慷慨吗?人们不再费心去指责小偷的道德败坏,人们关心的是被发现的小偷是否还讲点儿“游戏规则”。我们已退到了道德的底线。我们自以为尚存道德,其实早已丧失公德。另一位来自新疆的朋友告诉我,他曾在公共汽车上被窃300元,同车人在小偷下车后,才向他绘声绘色地讲述小偷的相貌及作案过程。
记得上回在公共汽车上,一个小偷将手伸入我同行朋友的包中,我的朋友察觉到而怒目相视,我连忙示意他适可而止,别找麻烦。我的恐惧与纵容导致了今天的被窃,所以我忏悔。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朋友信箱

确立人生大目标
陈顺理,男,1923年生于湖南长沙县。1950年2月肄业于浙江大学农学院农艺系后,报名到新疆军区参军,长期从事长绒棉育种工作,先后育成胜利一号、军海一号、新海八号、新海十一号4个长绒棉新品种,累计推广26.3万公顷,为使塔里木成为全国最大的长绒棉生产基地,解决我国长绒稀的自给问题做出贡献。他参与编写了《中国棉花品种及其系谱》一书,发表有关长绒棉方面的论文12篇。
小勇同学:
你好!我很高兴在74岁的时候,又遇到了一位专修农学、不怕艰苦、愿为边疆奉献青春的青年朋友。在你即将走上社会之际,我愿意和你谈谈我的一些想法。
我觉得,青年人首先应该解决的是确立一个什么样的追求目标问题。我认为追求个人名利、地位和物质享受,是不足取的。执著追求的应是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有益于人类的事业。这样的追求所产生的动力将永不枯竭,事业的成功率也比较高。这一点,我深有体会。
1955年我从阿克苏沙井子农一团苏联长绒棉品种“2衣3”大面积棉田中,选出了远比“2衣3”早熟丰产的零式果枝优异单株,1956年进入株行试验。1957年一家大报把这一情况说成是一个战士从“2衣3”棉田选出了一株奇异的棉花,特别丰产早熟,当时有人建议我报请上级纠正。此时我若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势必放慢选育进程,但我只想到如何尽快提高长绒棉的早熟丰产性,其他的事既不愿想也顾不上想。所以我竭尽全力加快了选育进程,1959年育成了塔里木第一个零式果枝的长绒棉新品种胜利一号。但不到两年,胜利一号因属中长绒,满足不了高支织物的品质要求,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当时师机关一些同志给我提供了两个保险的方案,以免万一失败,失去荣誉。我则根据品种资源观察和分析得出结论:第一种方案会使纤维品质略有提高,但难以实现突破性进展;第二种方案虽容易突破品质关,但早熟丰产性却要降下来。所以我决心冒失败的风险,彻底放弃胜利一号,终于在1967年育成了适应塔里木气候、土壤条件的早熟、丰产、零式果枝的超级长绒新品种军海一号,随后迅速在塔里木棉区普遍推广,形成了我国最大的长绒棉生产基地。
军海一号育成并迅速推广之时,也正是我被无休止地批斗和“专政”之日。“四人帮”的倒行逆施未能摧垮我的精神支柱。你可以批斗再批斗,但我问心无愧。因为我根本没有反党反社会主义,也没有为自己谋求什么私利。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因此批斗之后我照样能吃能睡,照样潜心研究试验。
经过漫长、艰苦的探索,我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又相继育成了超级长绒新品种新海八号和新海十一号,两者均有胜过军海一号的优越点。1993年,兵团对我选育的长绒棉品种颁发了20万元的重奖。可见长期锲而不舍,克服重重困难,为人民做出贡献的人终究会得到党和人民的肯定和嘉奖的。而以个人名利作为主要追求目标的人,他可以拥有短期的前进动力,并获得一定的成功,但在充满艰难险阻的万里长征中,将难以坚持到最后的胜利。
你毕业后面临的第一个选择可能是:坐机关还是下基层。我觉得,刚从学校毕业的青年,还是到基层为最好,尤其是学农学的青年。1950年我刚到喀什二军,便分配到试验组、试验场等最基层去工作。那时我整日都在田间调查,夏天连午休也几乎全都用上。后来司令部要我办全军棉花训练班,我就有了第一手资料写讲义,因为这里的气候土壤条件特殊,只搬用在浙江大学农学院学的那一套是绝对不行的。这年冬天司令部要我写全军农业生产总结,我也胜任自如,因为有了对各种作物的实践和调查,便对各师报上来的生产情况具备了辨别能力,能去伪存真地总结、分析,得出结论。
小勇同学,你似乎好奇地问到了另一问题:我刚从青山绿水的湖南和风景如画的西子湖边,来到天山脚下的大沙漠边沿时,不觉得生活差距太大和精神孤寂乏味吗?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不会。1950年我进疆时,那里确实很干旱、荒凉、艰苦。但那块块绿洲就像串珠般地镶嵌在大沙漠的周围,在四面沙漠的衬托下,像湖心小岛一样,显得更加美丽可爱。少数民族虽然风俗、语言、服装与我们很不同,但他们忠厚纯朴,好客豪爽。当时我刚参军,虽然遇到的都是陌生人,但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互相关心,如同兄弟姐妹。在这种环境中,不但未曾感到孤寂难耐,而且被塔里木那有利于粮棉高产的独特气候条件所吸引、所振奋。
小勇同学,你的选择是十分正确的,勇敢坚定地前进吧!祝你成功!
陈顺理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债权人变成债务人
陈兴平
村民宋禄去外地做生意,曾在邻村农民田士那里借了1000元钱。一年过去了,田士几次拿着宋禄打的欠条索要那1000元,但宋禄一直拖着没还。
一日,田士带着妻子找宋禄讨债。到了宋家大院子前,只见一把大锁把住了门。正要返回,却见宋家小厨房西边的空地上有头小骡子。田士与妻子便牵走宋禄的骡子抵债。后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宋禄向田士要过几回,田士就是不理。宋禄没办法,只好一纸诉状告到法院。
就在宋禄把状子递到法院的第三天,宋家那匹骡子竟在田家得病而亡。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田士因原告宋禄未能按期偿还债务而强行牵走骡子的做法是错误的,而且原告的骡子又死于被告家中,被告田士应负全部民事责任。最后法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117条“侵占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的,应当返还财产,不能返还财产的,应当折价赔偿……受害人因此遭受其他重大损失的,侵害人并应当赔偿损失”的规定,判决被告田士不但要赔骡马钱,还得赔宋禄因此减少劳动收入的经济损失,田士由债权人变成了债务人,有理的事竟弄成个亏理的结局。
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有一些债权人因不懂法,对待债务纠纷不是采用合法的手段,通过正当的诉讼途径去解决,而是采取非法的手段迫使债务人就范,逼债务人履行义务。殊不知,这样做不仅违法,而且极易引起矛盾激化,酿成恶性案件,影响社会安定。因此,希望广大公民能从这件案子中引出几分启迪,几分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