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西福利改革之争
本报驻巴西记者吴志华
今年初,巴西政府将社会福利制度的改革再次提到议事日程。为了能在国会尽快通过这项改革方案,巴西政府曾与国内3大工会组织的领导人举行了多次谈判。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达成了初步协议。但是,反对党国会议员对此协议却表示强烈不满,政府的福利改革方案再次面临翻船的危险。
最近,经过频繁的磋商,国会、政府和工会决定在国会审议政府福利改革方案之前,3方代表再次谈判,为排除障碍,顺利通过这一方案再作一次努力。
社会福利制度改革是卡多佐总统去年提出的政府工作的“优先目标”之一。这项改革的核心内容是改革现行的退休制度,以利于政府减少公共赤字,解决福利开支越来越大难以承受的困难。
巴西政府认为,现行福利制度存在许多弊端。例如,公务员的退休金总额超过了在职公务员的工资总额。1995年11月,巴西各级政府在职公务员有56.54万人,工资开支8.156亿雷亚尔,而退休和领取养老金的有49.18万人,开支却为8.91亿雷亚尔。劳动者退休条件以工龄计算,反映不出本人和所在企业是否按规定交纳了福利基金,而且,教师、法官、记者等似不应享受提前退休的特权。
然而,巴西几个主要反对党对谈判中没有国会议员参加十分不满,指出协议损害了劳动者的利益。反对党扬言将在国会表决时抵制这个方案,同时工会与反对党的矛盾骤然尖锐起来,使福利改革再次遇到严峻考验。
福利制度改革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由于改革与人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建立一套对国家和个人都有利的福利制度。
(本报巴西利亚电)

第7版(国际)

泰国总理强调发展农村缩小城乡差距
泰国总理班汉日前发表讲话强调泰国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措施,繁荣内地,发展农村,提高乡村民众的生活水平,缩小城乡差距。

第7版(国际)

莫斯科市中心一无轨电车发生爆炸
11日上午莫斯科时间8时53分,行驶在市中心普希金广场附近的一辆无轨电车内突然发生爆炸,电车司机和4名乘客受伤,司机伤势严重。(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俄罗斯形势研讨会在京举行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举办的“当前俄罗斯形势研讨会”7月10日在北京结束。研讨会的议题主要有:俄罗斯总统选举结果分析,总统选举后俄内外政策走向及新形势下中俄关系的发展等。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联部、新华社等机构的4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本报讯)

第7版(国际)

空中客车飞机公司上半年销量增加
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10日发表公报称,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量明显增加,签订了总额达111亿美元的143架飞机的销售合同。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亚太经合组织部长会议呼吁
加强环境与发展领域合作
据新华社马尼拉7月11日电(记者陈鹤高、宁述勇)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可持续发展部长级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环保局副局长叶汝求今天在全体会议上发言,呼吁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致力于环境与发展领域的协调与合作。
叶汝求说,亚太经合组织在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合作中,要充分考虑发展中成员优先发展的原则。他说,亚太经济合作要积极为发展中成员创造更广泛的发展机会,促进其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逐步缩小与发达成员之间的经济差距,以推动整个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第7版(国际)

非统三十二届首脑会议通过决议
加快非洲经济一体化
新华社雅温得7月10日电今天在这里闭幕的非洲统一组织第32届首脑会议通过决议,决定加快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
决议说,负责实施非洲经济共同体条约的非洲经济和社会委员会将于今年10月召开部长级会议,具体讨论实施非洲经济共同体条约的问题。
根据1994年生效的非洲经济共同体条约,非洲共同市场和非洲经济共同体将分别于2020年和2025年建成。
非统首脑会议还通过了有关外债的决议。决议说,负有外债的非洲国家将成立一个联络小组,进行磋商和交流信息,以协调它们之间的立场。
截至1995年底,非洲国家的外债已达创纪录的3200亿美元,相当于非洲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80%。如果这些债务由非洲6.8亿人民分担,每个非洲人将负担大约470美元,大大高于他们的年平均收入。
目前,非洲每年外汇收入的30%被用于偿还外债。
在通过的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决议中,非洲领导表示将采取一致立场,以保护非洲国家不受不平等的国际贸易体系的剥削。
决议说,目前世界上有8亿人吃不饱肚子,其中包括2亿5岁以下的儿童,而非洲则是受食品短缺困扰最为严重的大陆。

第7版(国际)

日本高校将通过卫星远距离授课
新华社东京7月11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文部省有关方面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表明,日本今后在高等教育中将利用卫星等多媒体通信技术,开展高等院校之间的远距离授课。
这份题为《利用多媒体通信技术的21世纪高等教育》的报告认为,随着多媒体通信技术的发展,远距离授课完全可以获得与面授相同的效果,这种远距离教育应当作为一种正规教育方式而得到承认。
该报告建议改革现行的只以面授为条件设置的大学课程,制定正规高等院校之间开展远距离授课的教学课程,并互相承认其学分。
目前,日本信州大学和东京工业大学之间已经通过卫星通信网络将两校连接起来,双方均可通过多媒体通信技术选修对方学校的课程,双方互相承认其学分。
日本已有33所国立大学购买了卫星接收天线等设备,准备从今年9月开设远距离授课课程。
报告还建议将大学的课堂通过卫星等通信手段同企业的会议室和社会教育场所连接起来,实施公开授课,使一般成年人不用进大学就能学习大学课程,也认定其学分。

第7版(国际)

保三名女议员在车祸中丧生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3名女议员10日下午在一次车祸中遇难。据索非亚新闻媒体报道,社会党议员团的尼科洛娃、托莫娃和扎哈里耶娃所乘的奔驰车在洛韦奇附近与一辆“日古丽”小汽车相撞,3名女议员丧生。保加利亚总统、总理、副议长等国家领导人向死者家属发了唁电。(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巴基斯坦研究中国小水电工程
巴基斯坦水电部长穆斯塔法·卡尔日前在伊斯兰堡赞扬中国小水电有经验有技术,价格低廉,表示巴基斯坦将派团访问中国,研究中国的小水电工程。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小百科

空天飞机
随着空间技术的发展,近年来,出现了一种将航空航天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飞行器方案,即航空航天飞机,简称空天飞机。它是一种比航天飞机更先进的航天运载工具。
1981年美国首次发射航天飞机成功,从此开辟了太空航线。航天飞机是现代航空、火箭、空间技术三者的综合产物,是具有火箭性能的运载工具,又兼具航空飞机、宇宙飞船、人造卫星主要特点的飞行器。但它的费用高,起飞准备时间长,使用次数有限(可重复使用100-150次),因此限制了它的广泛用途。
与航天飞机相比,空天飞机具有更多的优点。空天飞机不仅推动效率高、耗油低、载重量大、飞行速度快,而且能够达到完全重复使用和大幅度降低航天运输费用的目的。在航天领域,它比航天飞机发射准备时间短,将载荷送入轨道的费用仅为航天飞机的5%-10%,因而具有更高的经济效益;在航空领域,它能像普通飞机一样起飞,以高超音速在大气层内飞行,在30-100公里高空的飞行速度可达音速的12至25倍,并直接加速进入地球轨道。返回大气层后,可像飞机一样在机场着陆,并可以自由方便地往返大气层。
目前美、英、法和德等国都正着手空天飞机的研制,不久的将来,它将加入航空航天飞行器的家族,成为天地间往返的运载工具。(长海)

第7版(国际)

非统首脑会议通过非洲教育十年计划
第32届非统首脑会议10日在雅温得通过一项决议,规定在1997年至2006年内普及非洲全民教育。

第7版(国际)

巴强调计划生育
在纪念世界人口日之际,巴基斯坦领导人强调,实行计划生育,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居住环境与城市发展
千红
世界银行在联合国第二次人类住区大会期间散发了一份题为《建设21世纪的适于居住城市》的报告,文中提出的现代城市只有适于居住才能图谋发展的思想和政策主张,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这一立论的基本出发点是,生存既是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发展的终极目的。在世界经济日趋一体化的今天,只有适于居住和管理良好的城市,才能吸引到外来资金,从而也才有着更多的发展机会。因此,城市居住环境的优劣,市政管理水平的高低,对于城市的未来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世行的报告反映了它对于世界日益城市化的忧虑和思考。1950—1986年间,世界人口增长54%,而城市人口却增长了320%,其中绝大多数的增长来自发展中国家。这一趋势愈演愈烈。专家们预言,到2000年,居住在城市的人口将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农村地区,2025年世界人口中将有2/3以上的人居住在城市,而10个人口最多的大城市中将有9个在发展中国家。全球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使得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严重失调,由此而引发了诸如人口、就业、交通、住房、治安、环保等一系列城市问题,这些问题在发展中国家表现得尤为突出。大量农村人口的涌入造成了人数众多的城市贫民阶层,贫富悬殊、治安恶化、污浊的空气、不清洁的饮用水、垃圾成堆、交通阻塞、城市治理资金的匮乏和管理者决策水平的低下,成为当今世界许多城市面临的严峻挑战。
发展中国家的城市问题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帝国主义的掠夺、侵略和商品倾销,加速了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传统的农业经济的崩溃,同时也造就了第三世界国家畸形的城市文明。今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仍然严重制约着广大发展中国家生产力的发展和它们对于世界经济的有效参与,使得发展中国家城市问题的解决面临雪上加霜的困境。
对于发展中国家城市问题的解决,长期以来有两个基本思路:一是走发达国家工业化的老路,先发展经济,然后再回过头来解决在这一过程中产生的种种弊端;一是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须相互协调,相得益彰。作为对西方国家工业化进程的一种反思,后者在近年来得到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认同。世行的报告在此基础上又进了一步,它明确提示,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城市社会问题的蔓延已经使其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趋于恶化,在现阶段,这些问题的解决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世行为此开出的“药方”包括,建立高效的管理体制和有效的监督机制、调整政府预算和长期投资计划、合理使用税收、鼓励中央、地方、社区、私人以及非政府组织的积极参与和对城市服务进行适当收费等,其中政府的长期承诺至关重要。世行的报告还指出,今天在城市治理上仅占国内生产总值2—5%的投入,便将在今后产生巨大的经济回报。毋庸置疑,这是很有价值的努力。
城市是一种历史现象,迄今为止,它一直被认为是人类能力“最大限度可能性的象征”。在我们这个联系日渐密切而又资源有限的星球上,城市间的竞争是激烈的,全球性的。城市的兴衰自有其不可抗拒的内在规律。当城市的命运越来越多地影响着国家命运的时代,精心地爱护和经营城市,实际上便是爱护一个民族的未来。

第7版(国际)

美日磋商胶卷贸易争端
据新华社日内瓦7月10日电(记者班玮)美国和日本的贸易谈判代表10日下午在日内瓦开始就两国的胶卷贸易争端举行首轮双边磋商。
这次磋商是在美国政府于6月13日将两国胶卷贸易争端提交世界贸易组织仲裁后进行的。按世贸组织的解决争端程序,两国先要举行磋商;如果60天之内仍未解决问题,美国可以要求世贸组织设立仲裁小组,在不超过9个月的时间里对纠纷作出裁决。
美日“胶卷战”是由美国柯达公司和其主要竞争对手日本富士公司之间的贸易纠纷引起的。去年5月柯达公司曾指控富士公司与日本政府勾结,对柯达公司生产的胶卷和相纸等照相材料设置贸易壁垒,使柯达公司从1975年以来在日本市场共蒙受56亿美元的损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随即根据国内贸易法“301条款”对此进行了长达11个月的调查,结论是:日本政府的确扶植和容忍了一种阻挠外国产品销售的市场结构。后来,美国曾要求与日本进行政府间谈判,遭到断然拒绝。日本政府认为感光材料的贸易问题纯属民间性质。

第7版(国际)

澳加强监管暴力影视力度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内阁会议9日讨论批准了部长级电视暴力考察委员会的建议,并通过了加强对电视暴力镜头进行监管控制的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在电视机上增设“V—CHIP”过滤装置等。据报道,“V-CHIP”是美国生产的小型集成电路板,可按主人事先设定的程序,根据加在影视片上的标识自动滤掉不想看的内容。据估计,需要2-5年的时间,这一装置才能普及到每个澳洲家庭。

第7版(国际)

美国进出口银行资助向中国出口电力设备
美国进出口银行10日宣布批准资助美厂商向中国出口价值3.21亿美元的电力设备。美国进出口银行是美政府下属的一个独立机构,职能是为美国的商品和服务出口提供资助。

第7版(国际)

美正式开始实施《赫—伯法》
墨再次要求美放弃对古制裁
新华社华盛顿7月10日电(记者魏国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10日宣布,美国当天正式开始实施以制裁与古巴保持经贸关系的外国公司为目的的《赫尔姆斯—伯顿法》。
伯恩斯说,美国决定首先对继续在古巴从事经营活动的加拿大谢里特国际公司实行制裁,禁止这家从事采矿及能源业的公司的股东和高级管理人员在今后的45天内获得进入美国的签证。
伯恩斯说,今年5月,美国政府曾向包括谢里特国际公司在内的一些外国公司正式发函,警告它们将会受到制裁,但它们没有接受警告。
本报墨西哥城7月10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政府今天再次要求美国放弃对古巴加强制裁的《赫尔姆斯—伯顿法》。
正在日本访问的墨西哥外长古里亚今天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赫尔姆斯—伯顿法》实施治外法权破坏了国际法,墨西哥反对美国的这一法律。他说,墨西哥一贯反对把贸易制裁作为施加压力的措施来解决问题。

第7版(国际)

反映英国近一个世纪以来雕塑创作发展里程的“英国百年雕塑展”日前在巴黎蒂勒莉公园展出。图为安东尼·卡罗特意为此次展出创作的一组涂色不锈钢超现实主义雕塑《散步》。新华社记者吕全成摄

第7版(国际)

7月10日,’96国际医疗器械护理设备展览在日本东京举行,来自日本、美国、德国等国的168家厂商参展,展出近年来开发研制的一万余件医疗护理产品。图为德国一家公司展出的可自动上下楼梯、台阶的轮椅。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