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拉伯国家批评以总理在美讲话
巴以就耶路撒冷问题再起争执
以工党批评总理阻碍和平进程
巴抗议以拖延从希伯伦市撤军
据新华社开罗7月11日电(记者刘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0日在美国发表的关于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不在耶城建立“柏林墙”和坚持建立以安全为基础的和平、反对“以土地换和平”原则的讲话遭到了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批评。
埃及外长穆萨在内塔尼亚胡讲话的当天就发表评论强调,和平是实现安全的基础,和平与安全之间没有矛盾。
关于内塔尼亚胡与美国总统克林顿的会谈,叙利亚外长沙雷指出,会谈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阿拉伯国家没指望内塔尼亚胡改变他拒绝和平进程的政策。他说,阿拉伯国家今后几周将在阿拉伯和国际范围进行外交活动和接触,对付以色列政府的极端政策。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吉德认为内塔尼亚胡和克林顿的讲话并不令人鼓舞。他认为,内塔尼亚胡对安全的理解是错误的,是任何阿拉伯国家所不能接受的。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0日电正在美国访问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0日发表有关以色列不允许在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之间重新分割耶路撒冷的讲话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立即对此进行了指责。
内塔尼亚胡当天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时说,一直有人企图重新分割这座城市,认为这样可以带来和平,“这是一种没有根据而又危险的假设”,以色列决不允许其实现。
内塔尼亚胡作上述表态后,阿拉法特的一位发言人在加沙立即作出反应,指责内塔尼亚胡就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立场是“撒谎”。
针对内塔尼亚胡指责巴勒斯坦人想在耶路撒冷修建一道“柏林墙”,这位发言人说,阿拉法特和巴勒斯坦当局并不想分割这座城市,也不想建一道墙或铁丝网。但他表示,巴勒斯坦人有权强调耶路撒冷是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10日电(记者怀成波)巴勒斯坦委员会主席阿布·阿拉今天在东耶路撒冷发表声明,批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巴以关系上采取强硬立场。
阿布·阿拉说,内塔尼亚胡在访问美国期间所发表的讲话令人失望。内塔尼亚胡9日在华盛顿明确表示,以色列将继续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并拒绝接受要求以色列从其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军的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决议。
阿布·阿拉说,内塔尼亚胡的立场是“危险的”,虽然他提出了一个新的和平概念——“以安全换和平”,但是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有关各方应该遵循的是“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10日电(记者怀成波)以色列反对党工党今天指出,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访美期间的讲话实际上排除了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实现和平的可能性。
工党议员、以色列前公安部长沙哈勒指出,内塔尼亚胡正在使以色列走上同阿拉伯国家重新发生冲突的道路,这将引起新的恐怖事件在以色列发生。
工党议员梅荣说,内塔尼亚胡的讲话表明了以色列同美国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存在分歧,他的强硬政策可能导致美国向以色列施加更大的压力。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10日电(记者怀成波)巴勒斯坦群众今天在希伯伦举行示威,抗议以色列当局推迟从这座约旦河西岸城市撤军。
示威群众同以色列士兵发生了冲突。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对峙后,示威群众自行散去。冲突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以色列军方随后封锁了市中心出事地区,勒令商店关门,并宣布对该地区实行宵禁。(附图片)
10日,以军在希伯伦的一个检查站遭到雷管袭击后,以色列警察关闭了希伯伦市中心集市地区。这是以色列士兵强迫一名巴勒斯坦店主离开他的商店。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欧安会议会举行第五次会议
为期五天的欧安会议会第五次会议九日在斯德哥尔摩闭会。会议重申支持波黑实施代顿协议,并讨论了俄罗斯、乌克兰与北约的合作,以及北约东扩、和平伙伴关系计划、西欧联盟的防务合作等问题。会议还通过了一项决定,要求各成员国为建立一个共同的、普遍能接受的二十一世纪欧洲安全模式而努力。

第6版(国际)

美国政府和舆论界认为
美中关系已得到改善
新华社华盛顿7月9日电(记者魏国强)美国白宫发言人麦柯里9日在一次吹风会上说,尽管美中两国还存在一些分歧,但是两国关系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已经有了明显改善。
麦柯里说,“我们两国关系总的气氛无疑已得到改善。这反映在(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莱克先生在北京所受到的非常真诚的接待”以及他们在同中国同行在解决双边问题时所做的工作上。
他说,美中应该找到两国官员,包括两国最高领导人,进行“定期高层会晤的途径”。
麦柯里说,美国政府认为,美中关系的“重要性要求我们非常认真、谨慎地处理好”双方的分歧。
本报华盛顿7月11日电记者黄晴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莱克结束访华后,美国政府和舆论界均认为美中关系已获改善。
随莱克访华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洛德称,美国有一套积极的计划,以确保同作为经济大国的中国保持接触。
《华盛顿邮报》评论说,美国意识到中国已成为全球日益强大的角色,中国已成为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所谓以人权为中心的政策无益于美国的利益。《国际先驱论坛报》分析说,美国朝野已达成广泛共识,美国欲达到在亚洲安全的关键目标,需要北京的合作。

第6版(国际)

梅杰会晤曼德拉
本报伦敦7月11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昨天,英国首相梅杰会晤了正在英国访问的南非总统曼德拉,双方就英国如何扩大在南非投资问题交换了意见,英国政府还允诺向南非提供6000万英镑援助。
南非总统曼德拉希望英国进一步加强对南非的援助与合作。他说,南非已经实现平稳过渡,但经济发展面临很大困难,希望英国加强对南非投资。梅杰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南非的经济合作。英国政府同意给南非提供6000万英镑的援助。
此间评论说,曼德拉此次访英的主要目标,是寻求英国工商金融界进一步向南非投资,以解决南非面临的日益严重的经济压力。
(附图片)
7月10日,英国首相梅杰在伦敦与来访的南非总统曼德拉会晤后,共同举行记者招待会。新华社记者庞伟良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西迪亚·杜尔任几内亚总理
几内亚总统兰萨纳·孔戴将军九日任命西迪亚·杜尔为政府总理,兼管财政和计划事务。西迪亚·杜尔现年五十一岁,他的主要政治生涯是在科特迪瓦度过的。从一九七二年起,他曾在科特迪瓦先后担任国库副局长、内贸局长和总理办公室主任等职。观察家认为,他的这些经历有助于几内亚的经济振兴。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美以关系新态势
刘水明
新当选的以色列总理照例要出访美国,这似乎已成为“传统”。眼下内塔尼亚胡访美,不是一般“例行公事”,而是美以特殊盟友关系在新情况下的“特殊需要”。
在利库德集团和工党的竞选较量中,克林顿公开站在工党一边,希望通过佩雷斯的连任巩固和扩大他的外交成果,从而加强他本人在美国大选中的竞选地位。孰料以色列大选结果不仅使美国的如意算盘落空,而且加深了美以之间的裂痕。内塔尼亚胡虽然表示对美干预以大选的“过失”既往不咎,但心存不悦。
按内塔尼亚胡自己的说法,他此次访美的目的之一,是要向美国朝野阐明以新政府关于和平的立场。动身之日,他发出了两个重要信息:一是正式任命退役的右翼将军沙龙为“基础设施部”部长。这个专为沙龙新设的部,拥有广泛的权力。它主管全国的道路、机场、港口、土地、矿山、能源和水资源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将负责与叙利亚、约旦、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水资源谈判。沙龙入阁更增加了内塔尼亚胡政府的强硬色彩。二是接见戈兰高地的犹太移民代表,答应在戈兰高地的犹太移民可由现在的2.5万人增至5万人,公开与美国的主张唱对台戏。
对于白宫会谈,内塔尼亚胡作了充分的准备,仍旧强调“以色列安全第一”,未作任何让步。他只泛泛地谈和平进程,在中东争端的几个实质性问题上,却“我行我素”。内塔尼亚胡甚至还进一步说,如果叙利亚不停止“支持恐怖主义”,就不同它谈判。他坚决拒绝就希伯伦以军的重新部署和同阿拉法特举行会晤确定一个时间表。
相比之下,克林顿总统的态度要温和得多。他强调美以关系“一如既往地牢固”。阿拉伯舆论失望地指出,从这次会谈中看不出美国规劝以色列现政府接受“以土地换取和平”,反倒听到美国一再说“美以双方都需要调整”。这不禁使人联想到此前克里斯托弗在中东说过的话,即美国的态度要“随着以色列方面出现的新情况而有新变化。”
看来,克林顿未能说服内塔尼亚胡软化立场。而内塔尼亚胡却利用美国大选和对“恐怖主义”的担忧这两大因素,迫使美国调整它的中东政策,默许以色列在和平问题上不作妥协让步。内塔尼亚胡深知,克林顿要蝉联总统,需要美国犹太人的支持。因此,克林顿此时不仅不会向以施压,而且还将尽量避免同利库德政府发生直接摩擦。此外,在美国的中东战略坐标上,以色列被认为是“反对恐怖主义的前沿阵地”。确保以色列的安全,并在反恐怖领域同以充分合作,是美国的责任和义务。克林顿关于“和平要与安全结合”的表态,正是美国逐渐迎合和靠拢以色列“安全优先于和平”立场的证明。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此次访美,据说欲定下今后双边关系发展的基调。这个基调究竟是什么,人们还需观察。不过,正如国际舆论指出的那样,美国中东政策如果一味向一方倾斜,中东和平进程的前途将凶吉莫测。

第6版(国际)

克罗地亚总理首访波兰
克罗地亚总理兹拉特科·马泰沙九日开始对波兰进行为期两天的首次正式访问。两国总理商谈了修建连接两国的“南北”交通走廊和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等问题。其中波兰准备在克罗地亚地区投资和重建一些项目,旨在促进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俄军向车臣反政府武装发动攻击
一名俄军少将触雷身亡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10日电俄联邦驻车臣联合武装力量10日向车臣反政府武装的两个据点发动了攻击。
据俄通社-塔斯社及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联邦军队10日早晨恢复了对车臣南部乌鲁斯-马尔坦地区的格希村的炮击,战斗目前尚未结束。俄军从9日开始包围并进攻这一村庄。据统计,在9日的战斗中,俄军共有8人阵亡,20多人受伤,车臣反政府武装损失数十名战斗队员。
俄军当天还向车臣反政府武装的另一据点——格罗兹尼以南的马赫克特村发动了进攻。据报道,俄军在战斗中动用了炮兵和空军。
本报莫斯科7月11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广播电台援引俄内务部一位高级官员提供的消息说,今天上午,俄内务部北高加索内卫部队副司令、52岁的少将斯克里普尼克在车臣境内触雷身亡。

第6版(国际)

迈纳萨拉当选尼日尔总统
据尼日尔全国选举委员会十日公布的结果,现年四十七岁的尼军政权领导人迈纳萨拉将军在七月七日至八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得百分之五十二以上的选票,当选尼日尔总统。(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联合国任命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
联合国发言人十日在纽约宣布,任命德国老资格的外交官罗伯特·霍尔为联合国关于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立即生效。霍尔现年五十八岁,任德外交部南亚处处长。作为联合国处理阿富汗问题的高级官员,他将代替今年五月因健康原因辞职的梅斯蒂里。

第6版(国际)

波黑问题五国小组举行会议
同意波黑所有政党参选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11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波黑问题五国联络小组会议昨天在伦敦举行。会议发表的一项声明强调了在波黑如期举行选举的重要性,并表示必须让所有政党参加选举。
声明说,卡拉季奇辞去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领导人职务只是“第一步”,他必须放弃一切政治影响力。参与波黑和平进程的有关各方,均有义务将卡拉季奇送交海牙前南地区战犯国际法庭。为实现上述目的,欧盟驻波黑高级代表比尔特将继续向波黑塞族和南斯拉夫施加压力。
近一时期,美国与欧洲国家之间在波黑问题上的分歧加剧。美国多次发表声明反对卡拉季奇继续出任波黑塞尔维亚民主党主席,并以此为由要求取消该党参加选举的资格。欧洲许多国家则认为这超出了代顿协议的范围,强调让所有政党参加选举。舆论认为,此次五国联络小组会议拒绝了美国的有关建议,为波黑塞尔维亚民主党参加选举提供了可能。

第6版(国际)

蒙古国庆祝最初建国和国庆
今年七月十一日是蒙古最初建国七百九十周年、人民革命(国庆)七十五周年。蒙古全国各地隆重举行庆祝活动。连日来,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举行传统的摔跤、赛马、射箭等活动,各剧院为节日排满了精彩的节目。十一日上午中央体育场举行隆重阅兵仪式和文艺、体育表演、大型儿童团体操等庆祝活动。

第6版(国际)

韩国居民要求政府赔偿美军噪音损害
据新华社汉城7月11日电(记者姬新龙)韩国京畿道华城郡雨汀面梅香里美军射击场附近居民今天以美军基地噪音损害为由,向韩国政府提出总额为350亿韩元(约4400万美元)的赔偿要求。
居住在该美军基地附近的韩国居民表示,自1968年政府允许美军第七航空队在这里建立射击场并进行投弹和射击训练以来,当地居民承受了巨大的噪音污染和不安全感。

第6版(国际)

李钟玉会见罗干
双方强调加强传统友谊
本报平壤7月11日电记者张友新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今天下午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为团长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钟玉对中国友好代表团访朝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发展朝中友谊是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朝鲜人民将继承金日成主席的遗训,为促进朝中友谊不断向前发展而竭尽一切努力。李钟玉还赞扬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表示支持中国按一国两制的原则实现国家统一。
罗干对朝鲜党和政府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中朝友谊是由两国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缔造和培育的。实践证明,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能够经受任何风浪的考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高度重视中朝传统友谊,并将继续加强和发展这一友谊。
罗干还向李钟玉转达了中国党和政府再次向朝鲜无偿提供粮食援助的决定。李钟玉对此表示十分感谢。他说,朝中两国之间有着在困难的时候互相帮助的传统,中国再次向朝鲜提供无偿粮援是对朝鲜人民的巨大鼓舞。朝鲜人民对此不会忘记。
罗干请李钟玉转达江泽民同志等中国领导人对金正日同志的问候,李钟玉也请罗干转达金正日同志对江泽民同志等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本报平壤7月11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强调,继承和发展传统的朝中友谊是金日成主席的遗训,是朝鲜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朝鲜人民将为之作出积极努力。
这篇题为《朝中友谊永久不灭》的社论最后说,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革命事业给予了积极支持和声援,朝中友谊必将得到不断加强和发展。
本报平壤7月11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崔光元帅今天在会见北海舰队司令员王继英中将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指挥部成员时强调,世代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意愿,而且也有利于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第6版(国际)

伦敦工商界人士指出
英中已恢复交往与合作势头
据新华社伦敦7月10日电(记者陶志彭)香港驻伦敦专员戴维·福特勋爵10日在这里说:“1997年香港主权回归中国后,香港将继续保持它的繁荣和发展,因为这是英中两国的共同意愿。”
福特是在由伦敦贸工商会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举行的题为“中国—香港:平稳过渡”的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
福特说,有人一度认为,由于香港将回归中国,香港将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人员和资金外流的现象。然而,随着担心和误解的逐渐消除,人们已对香港的未来抱有信心。他说,这些年“确有人离开了香港,但从世界各地前来香港的人数大大超过离港人数。从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前往香港的人数已增加了20%”。
伦敦贸工商会会长彼得·卡扎勒特勋爵在研讨会上向与会者概要介绍了中国在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需要兴建和发展的重点项目,并说“它给外国投资者带来了极好的合作机会”。卡扎勒特说:“自今年5月赫塞尔廷副首相率270名英国企业界代表访华以来,英中已恢复了友好交往和合作势头。”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共商非洲和平发展大计
本报记者黄泽全
7月10日,非洲统一组织第32届首脑会议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落下了帷幕。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非洲绝大多数国家领导人在加强地区政治经济合作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通过了关于遏制外债增长势头、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卫星通信、防治各种疾病等地区间联合行动的11项决议,并发表了《雅温得宣言》,决心把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非洲带入21世纪。舆论认为,这是一次非洲国家在新形势下共商非洲稳定发展大计的会议,对今后非洲大陆的进步与繁荣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非洲统一组织作为非洲最大的地区组织,成立33年来一直为非洲大陆的政治解放和经济发展进行不懈的努力,是非洲人民团结进步的象征。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的剧烈变化,曾经给非洲带来了巨大冲击,使非洲的和平与发展事业面临严重困难,但坚强的非洲人民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特别是非洲统一组织在为谋求非洲问题的政治解决、维护非洲的和平与稳定和推动非洲经济一体化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非洲绝大多数国家已开始摆脱因西方“多党民主”浪潮冲击而引发的混乱和动荡,整个大陆政治局势更趋稳定,经济形势开始走出低谷,正在逐步进入一个以谋求稳定、和平和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新时期。
近年来,非洲大陆和平势头能够取得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非洲统一组织在维护非洲地区和平稳定、调解与解决非洲国家内部冲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非统组织于1993年建立了预防、处理和解决冲突的机制,随后又设立了专门用于维和行动的和平基金,3年来先后调解了索马里、卢旺达、布隆迪、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安哥拉、莫桑比克、苏丹等国的有关冲突,有力地维护了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自非统组织31届首脑会议以来,一些国家的内部冲突或社会动乱已经得到或正在得到解决,非洲地区的“热点”已普遍降温。今年6月,非统组织又首次召开了成员国军队参谋长会议,讨论有关建立一支非洲快速反应部队、预防和干预地区突发性冲突问题。此次会议,非洲国家首脑们一致强调要将非统组织的预防、调解、处理冲突的这一机制建成常设机构,使之在实现非洲和平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长期饱尝战乱之苦的中部非洲安全问题常务协商委员会11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在与会期间签署了防止中非地区国家间发生冲突的互不侵犯条约,成为本届首脑会议的一项重大成果。
依靠自身力量振兴非洲,是非洲人民的共同心愿。近年来,非洲各国在努力保持政治局势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认真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实施经济改革计划,积极加强地区经济合作和区域经济合作,使非洲的经济形势保持持续发展的势头。1995年是非洲经济连续回升的第三个年头,经济增长率达到3.5%至4%的水平,通货膨胀率从1994年的34%下降到去年的21%,财政赤字从1994年的7%下降到去年的5%,外汇储备从1994年的330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380亿美元,成为自80年代初期以来非洲经济状况最好的时期。特别是被联合国宣布为最不发达的33个非洲国家,1995年的经济增长率已达到2.4%,这表明非洲目前的经济平均增长率已超过人口增加率,经济发展的势头看好。
本次首脑会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也认真分析了非洲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至今,非洲依然是世界上最为动荡的大陆,内部冲突和争端所造成的700多万难民和2000万无家可归者一直是关系到非洲稳定的大问题;到1995年底已达到3230亿美元的债务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发展;近20年来全洲人均粮食产量连续下降,整个大陆的粮食库存低于警戒线;此外,还存在工业水平低下、自然环境恶化、人才流失严重、儿童死亡率高、医疗条件落后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和矛盾,非洲国家领导人在《雅温得宣言》中作出了“通过加强团结与合作消除动乱和冲突、加快非洲经济一体化、加强地区经贸合作”的回答。非洲大陆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很大,一旦走上稳定、发展的道路,将成为一个充满希望的大陆。可以预料,在非统组织和非洲国家的共同努力下,非洲地区的和平稳定趋势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第6版(国际)